人生路——作者:LAOQIANG

明月花雨

<h3>┄┅┄┅┄┅┄┅┄┅┄┅┄┅┄┅┄┅<br></h3> <h3>  总爱回忆过去,是不是老了的表现?总爱思念过去,是不是不思进取的表现?我最近总在回忆过去,看起来,自己真的是老了! 年少的时候,由于家族的羁绊,老人们的固执,过高的成份,加之家贫如洗,所以,所有的好事都和我无关。想当兵保家卫国吧,自己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更别说体检参军啦。想外出寻找一条生计吧,家族根本没有一个人可以帮到自己,更何况连外出的条件都没有。只有好好学习这一条道路了,可那个时候要上高中,必须村委推荐,家庭成份过高的现实又把我拉回来社会的底层。好不容易有了当民办老师机会吧,可我的资格被村委给没收了。那个年头,连找对象都难上加难,你的家底值几个钱,你的家族是什么成份?告诉你吧,给你留下的道只有一条,回家承接祖辈们留下的粪桶,上山种地。那个时候的生活哪里还叫生活,充其量也就叫活着,艰难困苦、忍冻挨饿、破衣烂衫是可想而知的!摆在我前面的除了荆棘就是泥泞,除了坎坷就是危险,除了泪水就是沮丧。别人脚下的路那么宽敞,我脚下的路却步履艰难,险象环生。想想看,在我所走过的路上(不,其实那都不能叫路,最多也就是条羊肠小道。)那些小道上到处是折断的树枝,倒伏的树干,坍塌的泥土,堵塞的大山,厚重的杂草,真的就像一片沼泽,一条无法逾越的深沟。遇到艰难、危险的路段真让你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山重水复算什么?巨石林立又算什么?横在你面前的是悬崖峭壁,一条腐朽的“独木桥”摆在了面前,不过,那你就等死。要过,怎么过?看看路边的那些白骨,再瞧瞧跌到万丈深渊的孤魂野鬼,怎么能不让人胆战心惊,怎么能不寒而栗!往前走,不是惊恐不安、胆战心惊地跌进万丈深渊,就是被飞滚而下的巨石撞个血肉模糊。可是我不能停下,只能睁开双眼,继续往前走……<br></h3> <h3>┄┅┄┅┄┅┄┅┄┅┄┅┄┅┄┅┄┅<br></h3> <h3>  后来,我被逼进了一条山缝中,那才是真正面对生死的关键。山缝里没有一丝灯光,看不到天上的月亮,更不知道外面还会有阳光?行走在山缝中,只能接受被压缩了的寒冷与黑暗,只能面对被浓缩了的寂寞和孤独,只能挑战被提纯了的恐慌及恐怖。除此之外,就是滚爬行走,凶险叵测的漫长过程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走完?要在这样的道路中行走,要想在这石缝中求生,必须学会在悬崖峭壁上行走,必须接受一切荆棘坎坷的挑战,必须面对石针石刺随时随地飞来的横祸。用自己听见得声音、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办法与之过招,把你能想到的高招全部拿出,和艰难险阻进行一点一点的斗争。但是,必须清醒自己的处境,你的身边根本没有外援,没有帮手,没有团队,没有高参,所有的困难必须一人面对,并且保证自己要坚强地存活下去,不掉队,不放弃,不流泪,要接受意想不到的寒冷,要学会享受寂寞的无助。这个路程不是一下两下就可以过去的,也许一年,或许几年,或者几十年,直到看到了全新的嫩绿,见到了曙光,那才算走出困境。<br></h3> <h3>┄┅┄┅┄┅┄┅┄┅┄┅┄┅┄┅┄┅<br></h3> <h3>  自己也曾感到过重见天日的那些兴奋,也曾经历过劫后余生的那种空寂,也曾有过走出地狱的那种欣慰,也曾流下过寂寞无助的泪水。但是,我永远不能忘了滞留在山缝出口的那把酷似短剑的三块尖石,因为它的尖端始终向下俯瞰。在它的面前,没有几个人会活着离开。正是那三块巨大的的尖石,时刻警示着自己,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程。第一块尖石是正派和善良,第二块尖石是良知和感恩,第三块尖石是坚持与坚强。做人真的不能没有良知,真的不能失去正派,更不能不懂得感恩。<br></h3> <h3>┄┅┄┅┄┅┄┅┄┅┄┅┄┅┄┅┄┅<br></h3> <h3>  在人生的路口休息一下吧,看看身后的怪石,想想身后的悬崖,你还能坐得住啊!仔细地检查哪些巨石,好好想想那些巨石为什么会悬挂在我的头顶?那些巨石上是不是布满了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凹痕?那些巨石上面是不是有风霜雪雨磨砺过的痕迹?那三块巨石就像用垂线测位过一样,均有一个近似圆形的孔洞。是那些巨石让我想起了当年卡在脖子上的枷锁,并且有过绳索勒出的道道印痕。<br></h3> <h3>┄┅┄┅┄┅┄┅┄┅┄┅┄┅┄┅┄┅<br></h3> <h3>  要不是回头看,我还真的不知道巨石上的孔洞和用绳索勒出的痕迹说明了什么?人的心要是长歪的一点,做事要是不能本着公心,不能孝敬父母,不能持之以恒,那么头顶上的巨石就会降落,那种后果是显而易见的!现在看,那这三块奇特的巨石,不仅磨砺了我的心海,而且坚强了我的决心,把握了我的方向,让我一辈子不辜负做人的原则。不管身外之物有多少,不管是否可以光宗耀祖,不管生活的幸福与否,只要不让悬挂在头顶的三大巨石落下,那就是我期望的结果。我真的应该感谢它的悬挂,如果不是它的悬挂,我真不知要到什么地方。那三块悬挂的巨石不仅给了我生活的力量,而且给了我一生的拥抱。我为自己的一生庆幸,除了失去美好而又甜蜜的爱情之外,别的事情大体如愿。其实,我早在多年以前就放弃了当官做老爷的那种日子,早就厌恶了那种前呼后拥、溜须拍马的场面,安安静静地选择了做名记者的行当。我写过成千上万的文章,没有一篇文章是违背心愿写出来的,回忆过往,我问心无愧!<br></h3> <h3>┄┅┄┅┄┅┄┅┄┅┄┅┄┅┄┅┄┅<br></h3> <h3>  人,要有颗敢于争斗的心,要有颗承受一切的心。任何时候都不惧怕苦难,勇敢面对风雨,接受外来的挑战,应对所有的生离死别。匆忙的岁月里也要学会舍去一些东西,不舍弃,怎么会得到?有人为了光宗耀祖,去不停的拼搏奋斗;也有人为了展示自己的文韬武略,不惜牺牲一切。其实,当你饱尝了风霜雪雨的吹打,尝试过生离死别的痛苦,才知道了人生不易。记住,一定要学会走自己的路,即使这条路再难、再苦,也要走自己选择的道路。这条路是心路,也是远方,通向灵魂的深处。人生路上不经历人生的跌宕起伏,你怎会知道生活的味道?不经历风雨笼罩的黑暗无边,你怎会感知到雨后彩虹的缤纷绚丽?<br></h3> <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