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光头

王老师写作工作室

<p>  在我的印象里,爷爷的发型似乎一直是光头,小时候没觉得爷爷留光头有啥问题,觉得好像本该如此吧?</p><p> 爷爷身高1.8米,身板笔挺,浓眉大眼,眼睛有点像欧陆人的那种微微凹陷一点,看着有点深邃的感觉。爷爷性格和善,爱讲笑话。偶尔写点东西,有时候是顺口溜,有时候是一些日记之类,大多是抒发自己的想法和感受。</p><p> 爷爷有三大“绝活”:修表、写对联、理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一</b></p><p> 那时候手表、座钟、挂钟比较普及,爷爷自己购置了各种修理工具,帮人义务修理各类时钟。再大的问题,到他手里几乎是手到擒来。义务修理了很长时间,后来有人觉得过意不去,有给包烟的,有买一点东西的,后来就有人执意丢下五毛到一块钱的。</p><p> 这样子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记得有一天,爷爷戴上放大镜,就是夹进眼眶的那种,也有的叫寸镜。好一会,爷爷猛的摘下寸镜,啪的丢在桌上,颓然坐在旁边,自言自语说:我怎么看不清手表零件了?我这就老了?从此后,再不修理时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二</b></p><p> 每到年根,爷爷就义务为人写对联。刚过腊月二十五,爷爷忙得就顾不上吃饭:裁纸、写对联、捆扎对联,然后在外面写上各家人的名子。我们弟兄几个则负责叠对联、拉对联、晒对联,我坐在桌子的另一头,看爷爷气定神闲地挥毫泼墨,羡慕的不得了。当一幅幅鲜红的对联贴在各家门上时,新的一年就到来了!</p><p> 岁月何曾饶过任何人,爷爷也难以幸免。终于有一年,爷爷颤巍巍的手,再也拿不稳毛笔,无奈的爷爷试了几次,终于败下来,不得不接受他已经是一个垂暮之年的老人的事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三</b></p><p> 爷爷的理发手艺是在学校里练成的,他自己购买了推剪,先给学生理发。可以想象的出,四五十年前,一个个农村的小学生,排着队,惊喜而又羞涩地坐在凳子上。爷爷的手上下飞舞,然后一个个精神百倍的小脑袋就出现了。</p><p> 我们小时候也觉得经过爷爷理的发特别精神,等到大了,再也不肯让爷爷理发了,嫌他理的发土气,爷爷的手艺再也派不上用场,爷爷很失落,很失落!</p><p> 爷爷经常给自己理发,理的都是光头。头部有理不干净的地方,往往让我们弟兄几个帮忙。有次我帮爷爷理发,看到爷爷眉毛比较长,就说我给你理理吧?爷爷忙拦住说这是寿眉,不可以修剪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四</b></p><p> 爷爷一天天变得衰老,充满了对生命的渴望,以至于村里有人老去,他会惊吓到吃不好,睡不好。终于有一天,病中的爷爷要我带他去大街看看,我搀扶着爷爷到了大街,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爷爷喃喃自语道:真好,真好!然后向我怀里倒去,预感不妙的我赶紧背起爷爷,刚进入家门,爷爷的头轻轻垂在我脖颈里。我知道,爷爷的那天,终于来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五</b></p><p> 如今,岁月的锋刃不停地刻画我的眼角眉梢,白发也一日日增多,不肯对岁月妥协的我,曾经让闺女给我拔过很多次白发。后来,随着白发成片茁壮成长,我放弃了徒劳无功的努力。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也会老去,也会像爷爷一样,满头白发,以至于不得不理成光头。</p><p> 现在,我终于明白,原来,爷爷的光头是对岁月无奈的妥协,是放弃徒劳无功的抵抗!</p><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联想到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明天和意外不知那个先来”,是对当下和未来的人的最好的警醒,由此看来,“及时行乐”真的很重要。未来的日子里,当开心面对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念既起,当奋力前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自在飞花:致力于创作有情怀、有温度的文字!微信wl971865007.</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