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轻寒心也忧

闻道

<h3> 早春轻寒心也忧<br> <br> 现在已经是早春了,但是依然寒冷。昨天崇礼、赤城等地还下起了雪,我们这里虽然没下,但是天气也变冷了。<br>    我是喜欢春天的,发自内心的喜欢。<br> 但是今年这个春天我欢喜不起来,因为那些受伤的生命,在受伤的春天里,在庚子年的春天里努力去生长。<br> 这个春节,宅在家里,喜欢读方方的武汉日记,喜欢燕梳楼的犀利文字,喜欢阑夕的封城日记,喜欢一切贴近民生的文字,喜欢我们协会里会员用文字、绘画和音乐等手法表现出来的一切文艺作品,他们通透,真实,带着疼痛的,有着呼吸的文字。<br> 是的,我们的生活里不完全都是春光明媚和莺歌燕舞呀!单从我自己的生活点去说,就乍暖还寒。从最开始的广播宣传,封村,封小区,封高速公路,让我觉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很快就能控制,有钟南山、李兰娟等这么多专家,有这么多的权威人士,有这么多医护人员,还有这么多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而且我的良心让我憋不住自己的脚步,我封不了自己的同情心,与想要帮助一点儿的坚定心。我参与了小小的援助,在驰援的道路上,带着自己的春风,积极的进行捐赠,积极的交纳特殊的党费,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与疫情做斗争。<br> 我看见了与我一样生活在底层人的纠结与老实,也听到了看到了诸如李文亮去世、徐凯去世等好多与疫情有关的各种新闻。相信14天以后的解禁,宅在家里不出门,宅在家里不出门,不给社会添乱。第二个14天也来了,还是不出门,不出门。只是这一次的不出门不是第一次的14天那么乐观了,心情开始了浮躁和不安。<br> 新闻数字的轰炸,让我有了不淡定,小小的担心。要几个14天才能春暖花开?<br>要几个14天才能自由呼吸?要几个14天才能走出家门?要几个14天才能亲人团聚?<br> 甚至,我担心我的生活,担心我的亲人,这样不出门,我能维持几个14天?有几个我有我这样的担心?于是几乎是每天,都通过手机屏幕了解疫情的发展,通过手机微信向同学、朋友和亲人问候安好。这个社会,我是存在的,还是很多很多的我。这就是疫情下的民生民情。<br> 有多少的家庭会在这一个又一个14天里衣食无忧?有老人要照顾,有孩子要吃穿,有柴米油盐在存在着,这是我们的生存现状。不上班,你不能不考虑,即使你不是企业主,你还是你生活的主人呐。这只是内忧的其一现状。<br> 憋了一个月了,貌似有了一点儿乐观的前景。哗啦一下,我们的友好国出了问题,大批客人在来的路上。日本有了,韩国有了,伊朗也有了,就是美国也有了……说实话,很难办。这涉及国际友好,涉及现实里的经济。<br> 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脱不了关系。不只是武汉,不只是湖北,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池中鱼,城中人,也都会城中失火,殃及池鱼。谁也不能保证,下一场雨云飘在哪一片天空。所以,时刻高度警惕,时刻防控,这根弦,时刻在绷着。嘴上的口罩时刻也都在戴着。<br> 我们的人民太好了,我太爱我们的人民了,每一个关键的时候,我们都是大爱无疆。<br> 我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老奶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人家上级让我们……”然后,会立马付诸行动。任何一个在她看来是当官的人说的话,都能代表上级的指示,她都无条件地服从,配合。在她看来,她有吃的,有穿的,她就是幸福的。只要是国家的需要,她都听话地去做。这样的老人很多很多,他们会说:“这样的困难时期,能帮就帮吧。”他们会叹息这样的天灾,诧异季节的诡异,接受一切苦难与挫折。在他们一生的经历中,这疫情就和灾荒年一样,和汶川地震一样,和非典一样,都是经历,都是无法逃避的。<br> 他们有洞悉世事之后的宽容,有无以比拟的大度,他们相信上级会有更好的应对措施,他们相信一切都会安然无恙。<br> 而我担心,从此以后,我们是不是要这样时断时续地工作?我还担心,是不是我还要在风闻某药店有口罩卖的时候,我要飞奔而去,以抢的速度。但现实还是,整个疫情期间,我几乎没有从正规渠道买到过口罩,大多数药店的回答都是“没有口罩”。<br> 我多么的不喜欢每天一个口罩罩着的生活呀。春天,还是要来的。春风不管这些,春光不管这些,春色依旧。春风还会吹,春雨还会落,春花还会开。<br> 疫情之下,众生百相。我们想看的,不想看到都一一出现了。<br> 凭君先到江头看,柳色如今深未深?都是不出门的听话的人,看哪里的春江水,看哪里的柳色深?<br> 那天我给父亲打电话,父亲说雨水了,要去地里转转了,地也要拾掇了,这节气是不等人的。虽然不出村,父亲和母亲每天依然都去西山根的地里,剪杏扁树,那是一家人一年的糊糊碗。是呀,节气不等人呐。这看不见摸不着的疫情在等着呀。<br> 真的为难了天下百姓。不知道我爹扛着䦆头上地里刨土,会不会看到地里有一抹春色呢?我想他是不会看这些的,他只关心他要在春天里播种什么样的种子。今年的杏花多不多。<br>  那日同村三叔在电话中说,国事别论,你我也解决不了,孝敬父母,养育儿女,这就是家事。国事不论,家事正在。<br> 我们想要的不就是国泰民安,国事家事顺吗?虽然,很难。但还是希望。这几天好消息还是不断的。武汉、湖北,河北乃至全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的数量都在下降,并且连续几天没有新增,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高速公路解封,学校学生开了网课……祝贺,恭喜!<br> 今天忽然想起,有一些日子没读到她的文字了。也不知道她写没有写,抑或是写了没有发而已。而我是,每天都在写,似乎每天都有写字的冲动,又有满肚子的文字要写。但也不知道言语些什么。<br> 何时往出走,与君一起游,掏心置腹言,重与细论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