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人情

清雅

<p>疫无情,人有情,疫情之下人情在经受考验!感慨一下其珍贵!勿喷😄</p><p>当获悉疫情来临,大家的心里都没底,有点措手不及。上班,被告知口罩紧缺,才发现原本每天毫不在意的东西一夜间成了生命的保护神!每人每日限量供应,平日如同饭碗筷子一样的东西顷刻间成了稀有物品。很多亲戚朋友询问是否可以送几个?看着手中仅有的一个口罩,绝情告知没有。慢慢,口罩稀缺成了常态,大家开始不再提及。总觉得亏欠人情。</p> <p>谁都没有想到2019年最后一次聚餐后的我们就开始走进了防疫的生活中……口罩不离身</p> <p>虚长一岁,承蒙大家厚爱!谢不弃之情!</p> <p>(相信灯火通明欢聚一堂的日子不久来临!)</p> <p>2019年的年三十有点小小的紧张!</p> <p>口罩取代了过年红包。年三十那天下午祭祖结束,当我从我不学医的同学手里接过两盒N95口罩的时候,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在大家像疯了一样努力囤货的时候,能够把东西往外送的人,不多了。这个同学一辈子值我炫耀!</p> <p>过年的气氛少了欢喜,多了紧张。人们谈论的话题三句不离新冠。</p><p>接下来的日子,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每日递增的疑似病例数字让人看了触目惊心!初一上班还能从住院部大门进,隔日上班已经找不到进病区的门,只能从消防控制室的小门进,再后来便是住院部下面保安大叔严守的唯一一个小通道了。大家个个成了蒙面侠,靠眼睛分辨彼此是谁。然后便是新冠的反复培训,防护服穿过的过关演习,31个环节,15次手卫生。接下来的发热门诊排班更让人意识到了疫情的发展迅猛!内外妇儿全体医生支援发热门诊,还是很少有的。老百姓足不出户的日子来临………</p> <p>那日同学群内聊及,很多同学关心医院上班的宝宝是否安全!问是否有N95口罩?我如实回答,我们上班都是4小时替换一次的一次性口罩,但很多时候值班因为节省医疗资源一个口罩用24小时……我闺蜜听罢,立马私信我,要把她韩国购买的口罩换我的一次性口罩。(那时韩国尚未报道有疫情)我泪目了……</p> <p>每次连续值班24小时后回家,都会把鞋子、外套脱了放家门口的纸盒里。纸盒是预先备着的。然后开门进屋,先拿鞋柜上的酒精对门把手、手拎包、手机喷洒一番,然后直接进卫生间洗澡。换下所有衣服才进家里的客厅、房间。我觉得我的家人比我重要。</p><p>疫情让家人团聚。往常不到正月十五,家里便剩我一人了,经常外卖、食堂。今年不一样,万万没有想到二陈会陪伴我这么多天,每天回家都有现成饭菜吃,每顿都是不一样的菜。家有大厨,每日研究菜谱,冒险采购原材料………一个习惯了每日回家将就吃一口的人,着实被这么多天丰盛的餐桌菜震撼了!每天回家还能看到学习的女儿,那份幸福很知足了!不禁暗暗感激疫情。下班回家有了期待的人,医院的繁忙辛苦、疫情的肆虐猖狂,又算得了什么?</p> <p>值班后的半天休息,会去看看父母。疫情蔓延,我家两位老人也在抗疫一线,他们坚守村关卡,拿父亲的话说,基层关卡守住了,第一步筛查做好了,他丫头他们的医护人员可以少看点发热门诊病人,也减少感染几率,也是减负呢!父亲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父亲却保护母亲,说他一人去就可以了,让母亲在家呆着,给丫头提供后勤保障,做好包子馒头,值班不能饿肚子………整理好鸡蛋、新鲜蔬菜,等丫休息了回家拿………还抽空钓鱼,说学习的娃需要新鲜鱼汤营养………望着秀英婆屋后的水杉树,树桠上有个鸟窝,父亲板着指头算他丫头值班的日子、回家的日子………</p><p>那么长时间的疫情,家里的环保蔬菜从没断过,和往常一样。</p> <p>给父亲讲疫情的严峻形势,然后讲医院的各种防护措施,他总会默默点头,比我想象中的淡定。他说他相信共产党,说新闻里看到的火神山医院的神速建造体现了祖国的强大!说那么强大的一个国家,只要万众一心没有过不了的坎。母亲说,咱家丫头一直贫血,抵抗力差,发热门诊可以不值班吗?父亲却说,启东疫情形势还行,不必担心,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贫血不是逃避的理由。他支持我上发热门诊值班。我给他看发热门诊的正规隔离流程,给他看穿脱防护服的步骤,他连说了很多个“着力”!</p> <p>我一直庆幸我2019做的最欣慰的一件事是给老宅接上了移动网络,并且用小半天时间教会了二老使用智能手机。疫情的这么多天,二老已经熟练掌握了手机的基本功能。他们看新闻,关注热点事件,不再寂寞。尤其是微信视频聊天。他们可以随时打开视频看到我们,看到他们的宝贝外甥女,这对老人来说是莫大的快乐和幸福!疫情并没让他们感觉孤独。</p> <p>还要念叨一下我的好朋友们。疫情非但没有影响他们关心我的热情,反而更加频繁。很多次给我送吃的,让零食控的我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有失落感。有了小零食的陪伴,值班也感觉不到辛苦!就算那天来了八个病人,做了两个急诊手术,24无眠又何妨?那份小零食带来的精神支撑让我百战不殆!我的一个同学知道我在发热门诊值班后,主动把家里闲置的房子借我隔离。并给我准备了日常用品,包括零食,哈!事情往往在充足的筹备后,逆转乾坤,启东的防控措施给力,发热门诊不用隔离。那天我值班结束告知她不用隔离,我那可爱的同学告诉我她在守着一床被子,怕被子晒不透,她直接抱楼下放汽车上晒呢…………</p> <p>疫无情,人有情!只想对关心我的亲友们说一句:感谢!你们是我一辈子值得骄傲和炫耀的人!若你拥我入怀,疼我入骨,护我周全,我愿努力把最好一切给你。</p><p>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p><p>洗了头能见的人是期待,不洗头能见的是依赖。希望我也是你们不洗头就能见的人,我会努力成为那样的人!愿我们珍惜友谊,善待生命,继续携手同行走过人生路上的风雨雷鸣,笑看绚烂彩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