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印象(二)

Arthur

<h3>上图就是马哈伯利布勒姆遗迹群的核心~湿婆庙。里面有躺着的湿婆神像,征得身边印度教徒的认可我拍了一张图片。</h3> <h3>牛的形象无处不在。</h3> <h3>在印度教中被视为神,因而印度教徒尊崇牛。但是印度却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国,这是为什么?因为并非所有牛都是神,只有印度本地的瘤牛(Zebu )才被尊为圣牛。瘤牛的颜色更浅,通常为白色,因颈项处有一巨大的公牛峰而得名。在印度教徒看来,瘤牛,无论是公牛、母牛还是小牛犊都是神圣的,但其中又以母牛最为神圣。由于印度对牛奶的巨大需求和政府对乳业的大力推动,印度水牛保有量极大。不过在产奶量大幅下降之后,母水牛就会和经济价值较低的公水牛一样,被送进屠宰场,成为印度牛肉出口的原材料。 &nbsp;<br></h3> <h3>马哈伯利布勒姆还有一个奇观,那就是克里希纳黄油球。见下图巨石。</h3> <h3>这块巨石让人觉得摇摇欲坠,随时会滚下来,但是实际上像练就了神功一样,悬在半山腰长达1200年之久。它是如何保持平衡的呢?一个大的地面接触面对于建筑保持稳固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胡夫金字塔,塔底面积达52900平方米,上尖下宽的结构也有利于稳定。而这块巨石与底座的接触面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而它却始终岿然不动。不仅公然藐视了地球引力,而且外力推它也推不动。公元630年,当时帕拉瓦王朝的统治者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块巨石,想移走它。于是,国王召集了几百个大力士一起拉,巨石仍岿然不动。最终,国王不得不放弃他的计划只能颁布禁令,禁止雕塑家触碰这块圣石。第二次尝试发生在1908年,当时的地方统治者担心巨石滚落下来,毁掉山坡下面的城镇,于是让7头大象拉它,一头大象平均可以推动或拉动6吨的重量,但这个与地面接触面积仅0.4平方米的巨石仍岿然不动。 &nbsp; &nbsp;<br></h3> <h3>它最初的名字被叫做叫作“Vaan Irai Kal”,翻译过来的意思“天空之神的石头”,传说神将这块石头放在马哈伯利布勒姆,目的是向人们展示神的力量。“黄油球”是现代印度人给取的名。克里希纳是印度教神话中的一个大神,当他还是一个孩子时,非常喜欢吃黄油,常常从他母亲的黄油罐里偷黄油吃。由于巨石看起来就像神偷吃时不小心掉到地上的一滴黄油,因此人们就称这个大石头为克里希纳黄油球。</h3> <h3>景区里很多小贩卖各种小吃,我暂时还没有勇气品尝。</h3> <h3>卖快餐的。</h3> <h3>午后我们开始返回,田里很多牛,不时有一群群的鸟儿飞起来。印度的乡村还是比较干净且美的。</h3> <h3>晚上我们决定做一顿圣诞大餐,先去买鱼。我发现卖鱼的切割鱼用的刀是竖着固定的,切割鱼时鱼动刀不动。后来时间长了经常买菜,从没见过印度人用砧板。<br></h3> <h3>双面刀,一面是利刃,另一面是锯齿。</h3> <h3>然后去买羊肉,我说做红焖羊肉请他们尝尝,结果买羊肉时又是大开眼界,羊肉挺贵的,一斤40多人民币,比当时国内的羊肉价格贵。牛逼的是卖羊肉的人剔骨用的小刀不是拿在手里,而是夹在脚趾缝里,且十分灵活。羊肉很新鲜,但是想想他的脚,有点影响食欲。</h3><h3>&nbsp;</h3> <h3>晚饭后在住所附近散步,圣诞夜非常热闹。</h3> <h3>印度的天主教徒的基本是原来的贱民阶层。我们中学历史书里说过,印度教徒分为四大种姓,等级森严。从高贵到低贱的顺序分别是婆罗门(主管祭祀),刹帝利(国王、贵族、武士阶层),吠舍(商人农民等),首陀罗(底层)。除了这四大种姓外,还有一些地位更低的,甚至不配被称之为最低的种姓—贱民。西方殖民者带了天主教以后,这些贱民很容易就皈依了上帝。至少上帝认为人是平等的。</h3> <h3>第二天起的很早,去海边看日出。住处离海边步行只有十分钟。印度人特别爱找自豪感,比如钦奈的玛瑞娜海滩就被当地人宣称为世界上第二大海滩。说实话我在网上也只见过最美的海滩排名,还不知道有最大海滩排名。一路垃圾遍地。<br></h3> <h3>沙滩上也是遍地垃圾。</h3> <h3>很多人在海边等待日出或者锻炼。</h3> <h3>拾荒者。</h3> <h3>颇具运动天赋的孩子。</h3> <h3>孟加拉湾的日出。</h3> <h3>祈祷。</h3> <h3>走回住处,一路遇到形形色色的人。</h3> <h3>有点像中国网络上一个曾经突然爆红的流浪汉。</h3> <h3>街上随处可见的茶摊,很多人会喝一杯茶或者咖啡(他们喝茶或者咖啡都是加糖和牛奶的)。</h3> <h3>很多人在家门口画这种图案,不知啥意思,估计与宗教有关。</h3> <h3>有钱人家的房子。</h3> <h3>炸油饼的老板喊住我让我给他拍照,然后不停地说“show me”。</h3> <h3>乞丐。</h3> <h3>医院门口的印度教雕像。</h3> <h3>英语辅导广告。</h3> <h3>类似中国的电线杆上的治疗阳痿的小广告。</h3> <h3>回到住处上天台跑步,发现花盆被搬回原地没有了跑道,我就又重新移动花盆弄出了跑道。(后来我问阿卫和皮特是不是他们搬的花盆他们说不是。又说肯定是管家干的。管家就是房主派在这里管房子的。后来遇到那个管家,长得就像巴黎圣母院里的阿西莫多。然后反复几次,我挪出跑道,管家就把花盆搬回原处。我无所谓,反正搬花盆也是锻炼。几个回合下来,阿西莫多终于屈服了,不再和我较劲。</h3> <h3>再来聊一聊一个有点无聊或者让人不舒服的但是又流传很广的话题,那就是印度人如厕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网上上的说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他们上厕所从不用手纸,而是用手指替代手纸,然后洗手。说实话我没有亲眼看见,不能说眼见为实。但是我发现他们的厕所里没有废纸篓,而是有一个水桶,水桶里有个舀子,或者带软管的水龙头。由此可以推测那个传说应该是真实的。而且,他们如厕后只用左手。所以到商店挑食品不得用左手。印度人买东西付款时只用右手递钱,对方找零钱时也只用右手,绝不用左手。一个当地人若用左手付钱,那是很不礼貌的。在印度,千万不要用左手和人握手或者打招呼,否则,对方便会认为你这是对他极大的侮辱。在饭店看到印度人吃饼,他们要把饼撕碎了浇上料汁,撕饼这种事他们竟然单单用一只右手就可以做到,也是被逼的,不能用左手接触食物啊。不过印度人看咱们用手纸还觉得可笑呢!!!原来印度人认为,所有用纸清洁大便的人,都是不洗手的!误会就是这么简单。跟印度人解释清楚了,他们才恍然大悟。哦。原来这些人用纸擦完以后,还要洗手的。但是问题马上来了,他们又开始不解了:你们用纸擦一遍,然后用水洗手,我们直接用手,然后用水洗手。你们的方法还是费事啊,而且浪费资源,还要花钱买卫生纸。</h3> <h3>又忙了两天,工作顺利完成,也就要到元旦了。就当我准备订机票回国时,接到了新的指示:印度营收情报委员会(Directorate of Revenue Intelligence,DRI)通知钦奈海关扣押了我们的巨额货物,要求我继续留在印度处理此事。这里每周工作五天半。12月31日,周六下半时,办公室里的员工互相热烈地祝贺即将到来的新年,本地员工们一个个轮流到我办公室热烈地用两只手紧紧和我握手祝贺新年。想起他们的如厕习惯,我深深鸡皮疙瘩,但是还要感谢他门并祝他们新年快乐。我真要呕吐啊、、、、、、 &nbsp;<br></h3> <h3>阿卫利用元旦假期又请了几天假回马来西亚槟城去和家人团聚了,只剩下我和皮特两人。元旦我起的很早,又去海边看日出。沙滩上比平时人多了很多。今天我去另一段海滩。人头涌动。</h3> <h3>他们真的很喜欢被拍,看到我拿着相机,基本都要求我为他们拍照。很多人喜欢摆各种pose。</h3> <h3>我看到有一段沙滩人比较少不拥挤,那边一些人都蹲在那里等日出,就去那边看吧,免得被人挡住视线。 然后发现有的人用海水洗屁股,你妈不怕被海水把屁股腌制了。 卧槽泥马,突然反应过来,那些人蹲着是在大便!光天化日之下众人聚集之地就这样,好恶心。我转身就要走,然后发现已经陷入了地雷阵:周边一坨又一坨、、、、、、此时此刻,我最想得到的就是段誉的凌波微步,没这功夫,要想安全突围真的很难、、、、、、新年第一天,恶心得没吃早饭。 以后再也没去过这段沙滩了。<br></h3> <h3>早上八点半萨比又来了,说是皮特安排他今天开车带着我在钦奈市区有趣的地方看看,了解一下钦奈。我当然欣然接受。萨比问我去哪里,我说那里最能代表钦奈?他说玛瑞娜海滩。我心里激灵一下,不是要去便便沙滩吧?我告诉萨比,我查了资料,海滩附近有教堂,乔治城堡,以及马德拉斯大学带我去看看。然后我俩出发了。<br></h3> <h3>钦奈原名马德拉斯,是泰米尔纳德邦首府(泰米尔纳德邦以前也叫做马德拉斯邦)。1996年,为了去殖民化色彩,印度废弃英国人的名称马德拉斯改为钦奈(CHENNAI)。这里原为渔村,163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在古沃姆河北岸建立贸易站,次年又建圣乔治堡,此后城市即以此堡为核心发展。至1652年,马德拉斯已是英国掠夺南印度棉纺织品和手工艺品基地,随着海外贸易不断扩大,开始设市并成为英属马德拉斯省的首府。今天的钦奈已经成为印度的尤其是南印度一个大型商业和工业中心,并以其文化遗产而著称。下图是圣托马斯教堂。<br></h3> <h3>圣.托马斯是基督教12使徒之一,来到印度传教最后死于印度,1680年在他的墓地上建起这座美丽的教堂,其内部的陈设仍旧保持着300多年前的模样,在墙壁及石柱上均镶嵌了各年代的雕刻、墓碑及铭文,极有历史价值。 &nbsp;<br></h3> <h3>战争纪念碑。</h3> <h3>一位令泰米尔人自豪的泰米尔女诗人的雕像。前面我们谈到印度钞票时说过,每个民族都为自己的文化传统包括语言而自豪,基座上的文字介绍说她是第一位用泰米尔语作诗的人,和我国西汉才女班婕妤同一时代。</h3> <h3>沙滩上的游乐场,类似我们国内的旋转木马,不同的是它的动力是人,我靠近了才发现两个人吃力地用摇把转动,一边用力一边数着“one,two,three、、、、、、”,然后停住收钱,继续玩的继续交钱。原来数数是因为一定的金额对应转一定的圈数。<br></h3> <h3>马德拉斯大学。University of Madras建于1857年,是印度历史最悠久的3所大学之一,它是印度南方所有大学的母亲,被誉为印度的牛津和剑桥。印度政府认定马德拉斯大学为最优秀的教学机构之一,为健康科学领域最优秀的研究机构。</h3><h3>印度数学天才拉马努金(Ramanujan,Srinivasa Aaiyangar,1887-1920)曾先后进入马德拉斯大学的贡伯戈纳姆学院、帕凯亚帕学院学习,但是由于偏科均被学校开除,未能完成学业。印度现代数学家。拉马努金是数学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天才之一。他出生于印度的穷乡僻壤,靠自学成才,用他人难以理解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做出了大量神奇的数学发现。拉马努金读高中时各项成绩突出,被校长形容为“用满分也不足以说明他如此出色”。大学后,由于他把全部精力投入数学研究,导致其他科目不及格, 1914年在G.H.哈代的帮助下进入剑桥大学,和哈代共同研究。数年间成果累累。在堆垒数论特别是整数分拆方面有突出贡献。他有较强的直觉洞察力,常能预见某些数学的结论,日后有许多得到了证实。1918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19年因患肺结核病被迫回到家乡,次年病逝。马德拉斯大学于1950年建立了一个用拉马努金的名字来命名的高等数学研究所,并在研究所门前为他矗立一个大理石半身像;后来该所培养了不少优秀数学人才。印度人在纪念拉马努金时,把他和圣雄甘地(M. Gandhi)、诗人泰戈尔(R. Tagore)等人一道,称作“印度之子”。我看过拉玛努金传记电影《知无涯者》。</h3><h3>&nbsp;</h3> <h3>钦耐火车站。</h3> <h3>一个轻轨站,看来起很漂亮,但是这河水实际上就像沥青,散发着恶臭,河边多呆一会肯定会呕吐。</h3> <h3>钦耐港口大门。</h3> <h3>新式的印度教神庙。</h3> <h3>上面的泰米尔语看不懂,不知道是啥地方。</h3> <h3>玛丽女王学院。</h3> <h3>小教堂。</h3> <h3>带神池的印度教神庙。</h3> <h3>象鼻神Ganesh,它是印度教和星度教最主要的神灵之一,是智慧之神。他是个长着大象头的神,丑陋但不可怕,相反还有几分可爱。传说象鼻神是破坏神湿婆的儿子。破坏神最具神力,但生性冲动暴躁。他曾经离家外出云游,临走时他的妻子已经怀孕,但他并不知道。二十几年后他重返家中,发现妻子不在家,家里只有一个年轻小伙子,一时间怒火中烧,以为妻子红杏出墙,挥剑将小伙子的头坎下。直到妻子回来兴冲冲地问他有没有看到儿子,他方醒悟自己错杀了儿子。可是为时已晚,儿子的头颅已经不知去向。正在此时,一只小象正好经过,破化神便将小象的头颅安在了儿子身上,使儿子得以生还。可是他的儿子觉得自己长了象头,很丑陋,从此不敢出门见人,一直在山洞中闭关修炼,终于大彻大悟,修成正果。</h3> <h3>路遇卖鱼虾的,顺便买点准备做个新年大餐。</h3> <h3>转悠了一会儿,萨比说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他必须要去寺庙,要耽误我一些时间。我说没问题,我是否可以和你一起进寺庙里?他说没问题。然后萨比买了一些花,水果等,去了一个神庙。门口很多人排队,我也跟着萨比排队。守门的看着我很是诧异,然后萨比和那人说了一通,守门的就很热情了,和我互相合十了一下。后面就进去看他们的宗教仪式,和吉隆坡黑风洞里印度教神庙一样的。萨比献上礼物,神职人员给他额头上点了个红点,还要给我额头上点记号,我躲开了。<br></h3> <h3>很漂亮的圣安德鲁教堂。</h3> <h3>突然感到内急。于是对萨比说我要嘘嘘附近哪里有厕所?无论在哪个国家,也无论当地人操什么语言,嘘嘘都通用。萨比说没有厕所,最近的就是回住处,估计要半小时车程。我去,实在无法坚持了。萨比说就在路边干吧。我说我不行,我做不到。他不停说so easy,so easy,come on.最后实在受不了了,我让萨比把车开到一个人车比较少的公园围墙外,准备入乡随俗一次。我颤抖着下车,萨比很体贴地给我做示范说来吧就像我这样。我也就豁出去了,开始酝酿。刚刚有点意思,突然摩托车声音响起,一下子又不行了。试了好几次都不行,最后一瘸一拐上车,让萨比以最快的速度开回住处。元旦一日游就这么提前结束了。</h3> <h3>为了感谢萨比今天带我转悠,我做了美食请他和皮特一起吃。</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