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子秋语

海之蓝原创诗苑

<p>三月</p><p>花的喜悦</p><p>是又热闹起来了</p><p>草的喜悦</p><p>是又开始变绿了</p><p>水的喜悦</p><p>是又涨起来了</p><p>山的喜悦</p><p>是又朗润起来了</p><p>鸟的喜悦</p><p>是又欢呼雀跃了</p><p><br></p><p>至于大地的喜悦</p><p>也许是又看到生机了</p><p>至于岁月的喜悦</p><p>也许是又看到快乐了</p><p><br></p><p>我的喜悦</p><p>是风给我妩媚</p><p>我想风的喜悦</p><p>也许是我的微笑</p><p><br></p><p> 春天,人们往往,只是赞美花的娇艳,草的鲜美,也许,大都忘记了,是谁带给了春天的烂漫。其实,给春天带来希望和喜悦的是风,春天最妩媚的也是风。</p><p><br></p><p>  秋子,又名秋语,高校教师,长春朗诵协会理事。喜欢用声音去美化文字,用文字去描摹生活。不求精彩,但求做到最好。</p><p> 秋子老师不止只是一个书香女人,她更是一个优秀的诵读家,她担任着几个文学平台的主编工作。我和秋子老师之前素昧平生,是我的文字让我们相遇,她的声音让我们感知,以后我们便有了彼此心灵和梦想的交织。</p><p> 自 2019年6月12日以来,秋子老师在百忙之中,先后在《声润书香》、《东方诗歌》、《大爱之声》、《全民K歌》等网络平台制作、编辑、诵读我的诗作20余篇,尤其是在《全民K歌》中,秋子老师的制作的诵读作品,如《拥抱大海》、《你若归来,便是花开》、《旗袍美人》等参与诵读人数分别都达到千人以上。</p><p> 我也不只是被她的声音所打动,我更钦佩的是她对生活的热爱、勤奋、与执着。在我的眼里,秋子老师,就像是妩媚的春风,带给我春天般的烂漫。</p><p> </p><p> </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世界你最美</b></p><p>——写给秋子老师</p><p>海之蓝</p><p><br></p><p>烂漫的春天</p><p>我俯视大地</p><p>最美的花朵是你</p><p>绚丽的夏日</p><p>我仰望蓝天</p><p>最美的云朵是你</p><p>静美的时光</p><p>我聆听世界</p><p>最甜美的声音是你</p><p>寂静的夜晚</p><p>我遥望星空</p><p>最闪亮的星星是你</p><p><br></p><p>你用最美的心灵</p><p>感知世界</p><p>世界也把最美的感知给你</p><p>你用最美的声音</p><p>咏赞着世界</p><p>世界也把最美的咏赞给你</p><p><br></p><p>我语言搪塞</p><p>不会向你表达我的赞美</p><p>我只会为你写诗</p><p>让你把她变作我的聆听</p><p>我只会永远的为你祝福</p><p>祝福你天天快乐</p><p>祝福你时时安康</p><p>祝福你万事如意</p><p><br></p><p>我送给你的赞美</p><p>只仅仅是一句话</p><p>这个世界她很美</p><p>这个世界你最美</p> <h3><font color="#010101"><p>  以下,就是秋子老师半年来所诵读过的我的一些诗作。</p></font></h3> <p>拥抱大海</p><p><br></p><p><br></p><p>我时刻想念着大海</p><p>大海就是我的梦乡</p><p><br></p><p>迎着猛烈的海风</p><p>我终于一步一步</p><p>奔向大海</p><p><br></p><p>大海</p><p>好像知道我的梦想</p><p>还没有等到我张开双臂</p><p>她就给我送上了</p><p>深情的亲吻</p><p><br></p><p>我知道我的胳膊</p><p>并不是很长</p><p>此时我忽然感到</p><p>整个世界</p><p>都是我的胸膛</p><p>她足以让我去</p><p>把整个大海拥抱</p><p><br></p><p>原来我深爱着大海</p><p>大海她也深爱着我</p><p><br></p><p>这就是我美丽的心情</p><p>这就是大海醉人的风情</p> <p><b style="font-size: 20px;">风先吹到你会再吹到我</b></p><p><br></p><p><br></p><p>岁月中的风</p><p>总是先掠过你的秀发</p><p>然后把你</p><p>吹落到我的眼眸</p><p>再让时光</p><p>深深的把你</p><p>烙印到我的心底</p><p><br></p><p>你躲不过时光</p><p>也躲不过我</p><p>如果风中</p><p>没有你的气息</p><p>我会想方设法</p><p>去紧紧的依偎你</p><p>那些惆怅和思念</p><p>不管你走到那里</p><p>一直都会把你</p><p>跟随到那里</p><p><br></p><p>春天的时候</p><p>你是我的花</p><p>夏天的时候</p><p>你是我的诗</p><p>秋天的时候</p><p>你是我的酒</p><p>冬天的时候</p><p>你会是我的茶</p><p><br></p><p>无论风何时吹起</p><p>我满脸都会</p><p>染上你的香气</p> <p>夏天走了</p><p><br></p><p><br></p><p>夏天走了</p><p>我看你的膜样</p><p>就像是那无边的秋色</p><p><br></p><p>不要再去回忆</p><p>那些破旧的往事</p><p>夕阳下</p><p>我只想和你</p><p>一起跳舞</p> <p>写给海子</p><p><br></p><p><br></p><p>如若你的灵魂还在</p><p>我想你一定还在天堂里</p><p>一个人静静的在写诗</p><p><br></p><p>我想天堂里的海</p><p>一定闪耀着天堂的灵光</p><p>天堂里的海一定不止</p><p>是我眼前海水那么的蓝</p><p><br></p><p>我想,天堂里的花朵</p><p>也一定携带着,天堂里的仙气</p><p>天堂里的花朵,也一定不止</p><p>是我眼前花儿,那么的美</p><p>我想,天堂里的春天</p><p>也一定弥漫着,天堂里的灵气</p><p>天堂里的春天,也一定不止</p><p>是我眼前春光,那么的暖</p><p><br></p><p>眼前</p><p>正是春暖花开</p><p>我一会儿面朝着大海</p><p>我一会儿向着天堂遥望</p><p>我想我现在的向往</p><p>是不是就如同是以前的你</p><p><br></p><p>我想天堂里一定很美</p><p>我想你现在写给天堂的诗句</p><p>也会和天堂一样的美</p><p>要么你怎么会</p><p>等不到变老</p><p>就要急匆匆走进天堂里</p><p><br></p><p>我才刚刚走近大海</p><p>我才刚刚看到春暖花开</p><p>如果有一天</p><p>当我对眼前的一切</p><p>也不屑一顾</p><p>我一定会去天堂里找你</p><p><br></p><p>请你将你在天堂里写的诗</p><p>都给我留着好吗</p><p>我要深情的去看</p><p>我要细心的去读</p><p><br></p><p>假如可以</p><p>看在我对你无限钟情的份上</p><p>请你现在就在天堂里</p><p>给我默默的诵读上一首诗</p><p><br></p><p>我一定会去天堂里找你</p><p>我一定会在天堂里</p><p>静心的去聆听你</p> <p class="ql-block">旗袍美人</p><p class="ql-block">旁白:行者无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最美的,不是风景,也不是文字,更不是一顿美餐,是聆听一个人心灵的歌唱。</p><p class="ql-block"> 你们是女人,你们就是旗袍美人,在我的眼里,不管是诗人,还是画家她们都不是佼佼者,最优秀和值得称颂的应当是你们这这些,时刻用心灵歌唱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们让人生变得更加的完美,让生活变得更加的有追求和向往。</p><p class="ql-block">(秋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就是那漫漫岁月</p><p class="ql-block">结晶而出的精华</p><p class="ql-block">你就是那不朽年华</p><p class="ql-block">脱颖而出的奇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风细雨)</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你的美迷眼</p><p class="ql-block">你的美赏心</p><p class="ql-block">你的美入梦</p><p class="ql-block">你的美若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你宛如旧梦</p><p class="ql-block">你去了来了</p><p class="ql-block">你来了去了</p><p class="ql-block">你若有若无</p><p class="ql-block">你似幻非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银杏果)</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你总是撑一把油纸伞</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怕太阳</p><p class="ql-block">晒红了你的脸颊</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怕雨水</p><p class="ql-block">冲碎你脸上的胭脂花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子)</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你总是手执一把折扇</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怕风儿</p><p class="ql-block">吻到你的嘴唇</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怕让人</p><p class="ql-block">看到你那娇羞的眼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风细雨)</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你不是缓缓的行走在江南的烟雨</p><p class="ql-block">就是轻盈的漫步在北方的花田</p><p class="ql-block">你不是花枝招展的行走在江南石巷</p><p class="ql-block">就是亭亭玉立站立在北方的芦苇荡</p><p class="ql-block">你不是默默的依偎在临街的轩窗前</p><p class="ql-block">就是静静的站立在游动的乌篷船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可)</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你不是一脸浅笑</p><p class="ql-block">就是满面的惆怅</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你在漫漫的岁月里</p><p class="ql-block">是一直在等待你的旧情人</p><p class="ql-block">还是在过去的时光里</p><p class="ql-block">一直在寻觅你以前的旧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银杏果)</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旗袍美人</p><p class="ql-block">你就是那滚滚红尘中</p><p class="ql-block">盛开的最美的女人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子)</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你比春花娇媚</p><p class="ql-block">你比夏花绚丽</p><p class="ql-block">你比秋华静美</p><p class="ql-block">你比冬花冷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风细雨)</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你宛若清风</p><p class="ql-block">你像风一样飘逸</p><p class="ql-block">你像风一样无常</p><p class="ql-block">你像风一样自由</p><p class="ql-block">你像风一样萦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可)</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你秀美的就象一池秋水</p><p class="ql-block">你浅静的宛若一袖烟云</p><p class="ql-block">你娇艳的就像一束玫瑰</p><p class="ql-block">你温婉的如同一朵幽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银杏果)</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清风吹动你的衣袖</p><p class="ql-block">远方飘来你淡淡的幽香</p><p class="ql-block">你就象那来自远古的幽灵</p><p class="ql-block">凝聚了所有的目光</p><p class="ql-block">占尽了所有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子)</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你庄重含蓄凄切宛转</p><p class="ql-block">就象是一架古琴在轻弹</p><p class="ql-block">你风姿绰约风韵超凡</p><p class="ql-block">象一阕宋词一样清婉</p><p class="ql-block">你气度尔雅心事缠绵</p><p class="ql-block">宛若一段旧时光的裁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风细雨)</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你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在时光里不停的缱绻</p><p class="ql-block">在岁月里不停的萦绕</p><p class="ql-block">你的美丽温婉着岁月</p><p class="ql-block">你的柔情氤氲着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可)</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旗袍美人</p><p class="ql-block">如若时光不老光阴不散</p><p class="ql-block">时光里就一直飘逸着你的倩影</p><p class="ql-block">岁月中就一直弥漫着你的幽香</p><p class="ql-block">文字里就一直撰写着你的优美</p><p class="ql-block">歌声中就一直飘荡着你的悠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银杏果)</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旗袍美人</p><p class="ql-block">你就是岁月结晶而出的精华</p><p class="ql-block">你就是人间脱颖而出的奇葩</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滚滚红尘中</p><p class="ql-block">盛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合)</p><p class="ql-block">最美的/女-------人------花</p> <p>好人好梦</p><p><br></p><p><br></p><p> 01</p><p> 落日,带走一天的繁忙,给黄昏留下一点余晖,让所有的生命,都赶快去归巢。</p><p> 月亮,不知什么时候,带着她的温柔,已悄悄的来到夜晚,她,一边准备去享受夜的静谧,一边准备去陪伴着所有的生命安息。</p><p><br></p><p> 02</p><p> 风,好像很寂寞,她一边轻轻的吹着口哨,一边敲打着每一个将要熟睡的门窗;小河里的水,是一支舒缓的安眠曲;天上一闪一闪的星星,是睡梦中情人会说话的眼睛;街市里的花灯,不知道这个时候,她是留给谁的陪伴;那些还在飞驰的小汽车,不知道,她是想去别处去寻梦,还是故意想要在这黑夜里去狂奔。</p><p><br></p><p> 03</p><p> 夜色是肃穆的,城市也是肃穆的,就是那些流浪者也都是肃穆的,只有那些环卫工,她好像既怕打扰了深夜的宁静,又怕熟睡的人早上起来看不到城市的美丽,所以制造出了一些很轻微的声音。</p><p><br></p><p> 04</p><p> 那些梦都是别人的隐私,我听不到,也看不见,也不想去打扰,我就送给夜晚一个赞美,我就送给那些环卫工一个微笑,我就送给月亮一个轻吻,我就最后向所有的人说一句好人好梦</p> <p>写给枫叶</p><p><br></p><p>烂漫的春天里</p><p>不知道你是否有过忧伤</p><p>绚丽的夏日里</p><p>不知道你是否有过惆怅</p><p>你的一生几乎都是</p><p>一直在默默的守望</p><p><br></p><p>秋天到来</p><p>你浓墨重彩</p><p>你红装素裹</p><p>你风度翩翩</p><p>你风流倜傥</p><p><br></p><p>你不盛开</p><p>也最娇艳</p><p>你不吐香</p><p>也最芬芳</p><p><br></p><p>你不必含恨</p><p>你不必娇羞</p><p>不等你为我献出火热</p><p>我就已为你写好情诗</p><p>在悠悠的岁月里</p><p>你就是我深情的守望</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江南如你 你如江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充满幻想的心田,</p><p class="ql-block">一直盛开着一个,</p><p class="ql-block">比江南还要美好的江南,</p><p class="ql-block">她就是你,</p><p class="ql-block">一个在用素笔,</p><p class="ql-block">书写着江南的江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很爱江南,</p><p class="ql-block">我爱你胜过你爱江南,</p><p class="ql-block">你用一只素笔,书写着江南,</p><p class="ql-block">我用一只素笔,书写着你,</p><p class="ql-block">你站在桥上看江南,</p><p class="ql-block">我站在桥下看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若是诗,</p><p class="ql-block">我一定会读你千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若是花,</p><p class="ql-block">我一定会看你千回,</p><p class="ql-block">你若是巷子,</p><p class="ql-block">我一定走你千次,</p><p class="ql-block">你若是美酒,</p><p class="ql-block">我一定饮你千杯,</p><p class="ql-block">你若是梦境,</p><p class="ql-block">我一定每天都住进你梦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倘若不是我前世的缘份,</p><p class="ql-block">我今生今世也一定要</p><p class="ql-block">与你海誓山盟。</p><p class="ql-block">你若还在江南,</p><p class="ql-block">我就去江南找你,</p><p class="ql-block">在你写江南的巷子里找你,</p><p class="ql-block">你若是已经不在江南,</p><p class="ql-block">我就去梦你,</p><p class="ql-block">在你梦落花的院子,</p><p class="ql-block">我去梦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如江南,</p><p class="ql-block">江南如你,</p><p class="ql-block">你很爱江南,</p><p class="ql-block">我爱你胜过你爱江南。</p> <p><b style="font-size: 20px;">金丝鸟 </b></p><p><br></p><p><br></p><p>清早</p><p>我打开窗子</p><p>是想让风进来</p><p>窗前碰巧</p><p>飞过一只金丝鸟</p><p><br></p><p>她漫不经心的</p><p>向我看了一眼</p><p>其实我也懒得</p><p>朝她投去我</p><p>轻蔑的一笑</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是一把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来都没有抱怨</p><p class="ql-block">谁总是把我忘记</p><p class="ql-block">在她最需要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才会把我想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让这一生</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一把伞</p><p class="ql-block">既不是谁的情人</p><p class="ql-block">也不是谁的</p><p class="ql-block">红颜与知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寂寞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没有烟没有酒</p><p class="ql-block">也没有问候</p><p class="ql-block">我拿起笔</p><p class="ql-block">就自己给自己撰写</p><p class="ql-block">许许多多的问候</p> <p class="ql-block">一生 只渴望有一个黄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晚</p><p class="ql-block">总是枕着黄昏入睡</p><p class="ql-block">白天</p><p class="ql-block">总是在追随着</p><p class="ql-block">夜晚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生只渴望</p><p class="ql-block">有一个美好浪漫的黄昏</p><p class="ql-block">有一个美好浪漫的黄昏</p><p class="ql-block">就可以有一个</p><p class="ql-block">幻想甜蜜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幻想甜蜜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就可以有一个</p><p class="ql-block">惬意快乐的白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是一场告别</p><p class="ql-block">是白昼与黑夜的告别</p><p class="ql-block">深沉,而壮烈</p><p class="ql-block">是繁忙与悠闲的告别</p><p class="ql-block">洒脱而奔放</p><p class="ql-block">是现实与梦想的告别</p><p class="ql-block">奇幻而迷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是一场约会</p><p class="ql-block">是亲人与亲人相约</p><p class="ql-block">温暖而亲切</p><p class="ql-block">是朋友与朋友相约</p><p class="ql-block">义重而情深</p><p class="ql-block">是恋人与恋人相约</p><p class="ql-block">浪漫而神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是一个热闹</p><p class="ql-block">有归鸟的叫声</p><p class="ql-block">有行人的脚步声</p><p class="ql-block">有街道的吆喝声</p><p class="ql-block">有广场的嘈杂声</p><p class="ql-block">有汽车的喇叭声</p><p class="ql-block">极像睡前的催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是一个诱惑</p><p class="ql-block">朦胧和昏暗中</p><p class="ql-block">大街上总是灿烂斑驳</p><p class="ql-block">广场上总是舞姿婀娜</p><p class="ql-block">夜市中总是酒香扑鼻</p><p class="ql-block">林荫下总是窃窃私语</p><p class="ql-block">黄昏,看似日落</p><p class="ql-block">其实呈现的是美梦</p><p class="ql-block">黄昏,看似暗淡</p><p class="ql-block">其实闪耀的是繁华</p><p class="ql-block">黄昏,看似迷茫</p><p class="ql-block">其实捧送的是释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黄昏</p><p class="ql-block">就是回归</p><p class="ql-block">其实黄昏</p><p class="ql-block">就是解脱</p><p class="ql-block">其实黄昏</p><p class="ql-block">就是放下</p><p class="ql-block">其实黄昏</p><p class="ql-block">就是遗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生只渴望</p><p class="ql-block">有一个美好浪漫的黄昏</p><p class="ql-block">在黄昏里看夕阳</p><p class="ql-block">在黄昏里去散步</p><p class="ql-block">在黄昏里删除烦恼</p><p class="ql-block">在黄昏里寻找梦幻</p><p class="ql-block">在黄昏里等待夜晚</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秋天</b></p><p><br></p><p><br></p><p>我看秋天</p><p>就像我的头顶</p><p>平添了几根白发</p><p>脸上时常还总是</p><p>流露着甜蜜的微笑</p><p><br></p><p>我想秋天看我</p><p>是不是就像一棵树</p><p>刚刚结完果子</p><p>叶子还没有变黄</p><p>在风中总是摇曳着</p><p>丰收的喜悦</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一片叶子</b></p><p><br></p><p><br></p><p>无聊的时候</p><p>我总是喜欢</p><p>去河边漫步</p><p>从树上随手摘下</p><p>一片碧绿的叶子</p><p>把她轻轻的放在水中</p><p>让她去化作一叶兰舟</p><p>载着我的思绪</p><p>轻轻的被风吹走</p><p><br></p><p>我不想知道她</p><p>会在何处停泊</p><p>我只想知道她</p><p>会不会被一个人</p><p>小心翼翼的捡起</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若随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蓝天白云下面</p><p class="ql-block">你就像一个花朵</p><p class="ql-block">盛开在我的心波</p><p class="ql-block">全世界都能知道</p><p class="ql-block">我是多么的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怪趁着夏季的热风</p><p class="ql-block">我没有紧紧的拥抱你</p><p class="ql-block">在秋天来临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让一切后来都变成</p><p class="ql-block">你我最痛苦的回忆</p><p class="ql-block">你若随风</p><p class="ql-block">我也从容</p><p class="ql-block">你若忘记</p><p class="ql-block">我也随意</p> <h3><font color="#010101"><p>祖国&nbsp;&nbsp; 我心中不落的太阳</p><p>——市场监督管理人的爱国情怀</p><p>&nbsp;</p><p>&nbsp;</p><p>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p><p>她的名字就叫做中国</p><p>&nbsp;</p><p>中国,你的名字在我心中是多么美丽</p><p>中国,你的名字在全世界是多么响亮 </p><p>中国,你就是我亲爱的祖国</p><p>&nbsp;</p><p>你有着及不平凡的历程 </p><p>你历经了几千年的坎坷</p><p>你终于遇到了新一代</p><p>英明智慧的领路人</p><p>是她们带领你走进了</p><p>社会主义的新时代</p><p>&nbsp;</p><p>鸟在高飞 </p><p>花在盛开 </p><p>江山壮丽 </p><p>人民豪迈 </p><p>&nbsp;</p><p>中国,我骄傲 </p><p>因为我的祖国</p><p>你就是世界上的强盛之国</p><p>中国,我自豪 </p><p>因为我的祖国</p><p>已经开创了社会主义新时代 </p><p>中国,我荣耀</p><p>因为我幸福的在祖国</p><p>你温暖的怀抱里成长</p><p>&nbsp;</p><p>祖国,你的生日就要到了 </p><p>请让我亲切的问一声 </p><p>祖国,你好 </p><p>请让我深情的说一声 </p><p>祖国,我爱你</p><p>&nbsp;</p><p>祖国,你的生日就要到了 </p><p>如果仅仅用,盛世华诞 </p><p>几个字来表达</p><p>我对你的赞美和祝贺 </p><p>我知道,是远远不够</p><p>可是我再也找不到</p><p>更多更好的词汇</p><p>祖国,就让我时刻心里想着</p><p>怎么去报答你</p><p>&nbsp;</p><p>祖国,我知道</p><p>为了满足广大人民</p><p>更多的利益和需求</p><p>为了开创你</p><p>更加美好的前程和未来</p><p>为了实现你</p><p>更加伟大的跨越和发展</p><p>你从来都不只满足于当前</p><p>你还有新的起点和征程</p><p>等着要去开启</p><p>你还有新的目标和任务</p><p>等着要去实现</p><p>&nbsp;</p><p>祖国,我知道</p><p>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p><p>为夺取新时代</p><p>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p><p>为实现中华民族</p><p>伟大复兴的中国梦</p><p>你现在不仅仅要 </p><p>打好脱贫攻坚 </p><p>做好蓝天保卫 </p><p>搞好食品安全 </p><p>抓好扫黑除恶 </p><p>你要去打赢的战役</p><p>还有很多很多 </p><p>&nbsp;</p><p>牢记初心,方得始终 </p><p>记得小时候 </p><p>我经常唱起一首歌 </p><p>歌的名字叫 </p><p>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p><p>祖国,现在我已经长大 </p><p>祖国,我很荣幸 </p><p>我是一个市场监管人 </p><p>你所有的前程和使命</p><p>都是我的信念和理想 </p><p>都是我们市场监管人</p><p>应当去履行的职责和义务 </p><p>&nbsp;</p><p>祖国,请你相信 </p><p>为了你明天 </p><p>更加的繁荣和富强 </p><p>为了你明天 </p><p>更加的壮丽和美好</p><p>我们市场监管人</p><p>一定会为你</p><p>贡献青春和力量</p><p>我们市场监管人</p><p>一定会为你 </p><p>做好保驾和护航 </p><p>&nbsp;</p><p>太阳跳出了东海 </p><p>大地一片光彩 </p><p>祖国,那就是人民</p><p>对你的信念和理想</p><p>&nbsp;</p><p>河流停止了咆哮</p><p>山岳敞开了胸怀 </p><p>祖国,那就是我们</p><p>对你的期待和盼望 </p><p>&nbsp;</p><p>祖国 </p><p>是你给予我光芒 </p><p>是你照耀着我成长 </p><p>祖国,你就是我心中 </p><p>那一颗永不落的太阳</p><p>&nbsp;</p></font></h3>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若归来 便是花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当春风</p><p class="ql-block">就要给大地送来温暖</p><p class="ql-block">当华夏儿女正满怀希望</p><p class="ql-block">喜迎着新春的到来</p><p class="ql-block">这一场瘟疫就像恶魔</p><p class="ql-block">突然降临在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喜庆的气氛忽然凝滞</p><p class="ql-block">灿烂的笑容顿然消失</p><p class="ql-block">即将到来的春天仿佛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场瘟疫</p><p class="ql-block">似乎在告诉你</p><p class="ql-block">这个暖冬很冷酷</p><p class="ql-block">这个春天不寻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你知道</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代</p><p class="ql-block">不需要召唤</p><p class="ql-block">疫情就是集结号</p><p class="ql-block">不需要动员</p><p class="ql-block">挺身而出就是服从</p><p class="ql-block">不需要誓言</p><p class="ql-block">消灭瘟疫就是承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p><p class="ql-block">你来不及和亲人告别</p><p class="ql-block">就穿上军装</p><p class="ql-block">和战友一起出发</p><p class="ql-block">奔扑到前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你知道</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场特殊的战争</p><p class="ql-block">无需流血也会牺牲</p><p class="ql-block">无需冲锋也会受伤</p><p class="ql-block">无需枪炮也能打赢</p><p class="ql-block">她需要的是不畏艰险</p><p class="ql-block">她需要的是排除万难</p><p class="ql-block">她需要的是英勇无畏</p><p class="ql-block">就是因为这样</p><p class="ql-block">你不顾及生命</p><p class="ql-block">和战友们一起</p><p class="ql-block">英勇战斗在前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当厄运到来</p><p class="ql-block">当要真正去面对死亡</p><p class="ql-block">谁的灵魂不脆弱</p><p class="ql-block">谁的生命不宝贵</p><p class="ql-block">天使的翅膀不是铁打的</p><p class="ql-block">战士的灵魂也依附着肉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都怪这突如其来的恶魔</p><p class="ql-block">硬要把你卷入这一场</p><p class="ql-block">没有硝烟的战争</p><p class="ql-block">你也不去躲避</p><p class="ql-block">你奋不顾身执意</p><p class="ql-block">要和恶魔决一死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这个春天</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最美丽的天使</p><p class="ql-block">你聚焦了所有的目光</p><p class="ql-block">这个春天</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最热切的期望</p><p class="ql-block">你寄托着所有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在医院病房</p><p class="ql-block">你是圣洁的天使</p><p class="ql-block">让人不会惧怕病魔缠绕</p><p class="ql-block">在疫情前线</p><p class="ql-block">你是鲜艳的花朵</p><p class="ql-block">让人能看到胜利的希望</p><p class="ql-block">你无论身穿戎装</p><p class="ql-block">还是身穿军装</p><p class="ql-block">都是那样的英恣飒飒</p><p class="ql-block">都是那样的可敬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恶魔</p><p class="ql-block">抗拒不了正义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就像冬天</p><p class="ql-block">阻止不了春天的脚步</p><p class="ql-block">有你的无畏不惧</p><p class="ql-block">有你的英勇善战</p><p class="ql-block">有你的不怕牺牲</p><p class="ql-block">我坚信用不了多久</p><p class="ql-block">瘟疫就会后退</p><p class="ql-block">春天就会来到</p><p class="ql-block">时光里就会有温暖</p><p class="ql-block">大地上就会有欢笑</p><p class="ql-block">等你凯旋归来</p><p class="ql-block">便是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这个春天</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最娇艳的花朵</p><p class="ql-block">这个春天</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最美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这个春天</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最敬爱的人</p><p class="ql-block">这个春天</p><p class="ql-block">你就是最嘹亮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当你归来</p><p class="ql-block">在你告别的路口</p><p class="ql-block">有美丽的鲜花在等你</p><p class="ql-block">在你出发的路口</p><p class="ql-block">有深情的拥抱在等你</p><p class="ql-block">在金色的大地上</p><p class="ql-block">有嘹亮的歌声在等你</p><p class="ql-block">在蔚蓝的天空里</p><p class="ql-block">有耀眼的光环在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英勇的战士</p><p class="ql-block">圣洁的天使</p><p class="ql-block">愿你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盼你早日归来</p> <p><b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开在旷野的花</b></p><p>——写给基层最美的抗疫工作者</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那些开在旷野的花,不是没有人懂,懂你的人会更加的痛,痛你的人会更加的懂。不祈求谁的朝思暮想,在寂寞流泪的时候,只愿有人懂。</p><p> </p><p>那些开在旷野的花</p><p>你的美</p><p>无数人都会看到</p><p>你的香</p><p>无数人都会嗅到</p><p> </p><p>那些开在旷野的花</p><p>不要埋怨</p><p>我不妒忌你的美</p><p>我也不留恋你的香</p><p>我只会永远</p><p>惦记着你的痛</p><p> </p><p>那些开在旷野的花</p><p>你的美</p><p>不是无人称颂</p><p>你的香</p><p>不是无人问津</p><p>你的心里其实也很明白</p><p>懂你的人会更加的痛你</p><p>痛你的人会更加的懂你</p> <p><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城市是一块丰碑</b></p><p>——献给环卫工人</p><p><br></p><p>不论深夜或者黎明</p><p>不论酷暑或者寒冬</p><p>不论晴里或者雨里</p><p>你总是用一颗赤心</p><p>守护着城市的美丽</p><p><br></p><p>你的一举一动</p><p>即便不是记忆在</p><p>一个人的心里</p><p>也应当会是看在</p><p>一个人的眼里</p><p><br></p><p>你不是城市的眼睛,</p><p>却擦亮了城市的眼睛,</p><p>你不是城市的风景,</p><p>却守护着城市的风景,</p><p>你不是城市的灯火,</p><p>却点燃了城市的灯火,</p><p>你不是城市的脉搏,</p><p>却拨动着城市的脉搏,</p><p>你不是城市的骄傲,</p><p>却关乎着城市的荣耀。</p><p><br></p><p>你一直都保持着</p><p>你的沉默</p><p>其实沉默</p><p>也是一种语言</p><p>你一直都坚持着</p><p>你的付出</p><p>其实付出</p><p>也一定有回报</p><p>你一直都保持着</p><p>你的质朴</p><p>其实质朴</p><p>也就是你的美丽</p><p><br></p><p>你用你心灵的美</p><p>塑造出城市的美</p><p>也给予人人的美</p><p>城市需要你的美</p><p>也离不开你的美</p><p>人人需要你的美</p><p>也离不开你的美</p><p><br></p><p>你美城市也美</p><p>你美人人也美</p><p>你美我便也美</p><p><br></p><p>如果城市是一个丰碑</p><p>丰碑上也会留有你的位置</p><p>如果城市是一张名片,</p><p>名片上也会写有你的名字,</p><p>如果城市是一个荣誉,</p><p>荣誉里也定会有你的勋章。</p><p><br></p><p>岁月无声</p><p>江河咆哮</p><p>花开无声</p><p>岁月留香</p><p>愿时光安暖</p><p>你便也安暖</p><p>愿岁月静美</p><p>你便也静美</p> <p class="ql-block">人人都是一缕香</p><p class="ql-block">— —写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p><p class="ql-block">作者:海之蓝</p><p class="ql-block">朗诵:秋 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人之美</p><p class="ql-block">也即成己之美</p><p class="ql-block">向人以善</p><p class="ql-block">也即向己以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命中</p><p class="ql-block">不乏会有</p><p class="ql-block">无数次的感动</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感动</p><p class="ql-block">都不是偶然</p><p class="ql-block">不管是你</p><p class="ql-block">曾经感动过别人</p><p class="ql-block">还是别人</p><p class="ql-block">曾经感动过你</p><p class="ql-block">每一个感动</p><p class="ql-block">都会是一种</p><p class="ql-block">爱心的传递</p> <p class="ql-block">文明是一朵朵</p><p class="ql-block">娇艳的鲜花</p><p class="ql-block">能给大地以芬芳</p><p class="ql-block">爱心是一颗颗</p><p class="ql-block">鲜红的太阳</p><p class="ql-block">能给世界以温暖</p><p class="ql-block">倘若文明之花能永放</p><p class="ql-block">人间的春天就会不老</p><p class="ql-block">倘若爱心一直能点燃</p><p class="ql-block">岁月会永远感到不冷</p><p class="ql-block">人人都是一缕缕芳香</p><p class="ql-block">人人都是一丝丝温暖</p><p class="ql-block">人人都憧憬着幸福与美好</p><p class="ql-block">能给人人幸福美好的是岁月</p><p class="ql-block">能让世界芳香温暖的是人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倘若人人都能</p><p class="ql-block">给世界以甜蜜温柔</p><p class="ql-block">世界何必要予你</p><p class="ql-block">以残酷冷漠相待</p><p class="ql-block">一曲单调的独奏</p><p class="ql-block">演绎不出动听的旋律</p><p class="ql-block">只有无数个优美的和弦</p><p class="ql-block">方能弹奏出美好的乐章</p><p class="ql-block">一声苍白无力的呐喊</p><p class="ql-block">打不破周围的沉寂</p><p class="ql-block">只有无数声强劲的共鸣</p><p class="ql-block">才会震动整个世界</p><p class="ql-block">我盼望时光明媚</p><p class="ql-block">我盼望岁月静美</p><p class="ql-block">我更盼望人人</p><p class="ql-block">都能给世界</p><p class="ql-block">芳香和温暖</p> <p class="ql-block">《今又重阳》</p><p class="ql-block">文/海之蓝</p><p class="ql-block">朗诵:秋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也正站在高处</p><p class="ql-block">想必是你我目光又一次</p><p class="ql-block">不约而同的亲密交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也在看着菊花</p><p class="ql-block">想必是你我缘分又一次</p><p class="ql-block">心有灵犀的最美相遇</p><p class="ql-block">我想重山隔不住</p><p class="ql-block">无论你在何地</p><p class="ql-block">只要你遥望我</p><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会立即</p><p class="ql-block">飘过来深深的</p><p class="ql-block">亲吻你</p><p class="ql-block">我想密林遮不住</p><p class="ql-block">无论你在何时</p><p class="ql-block">只要你想起我</p><p class="ql-block">我的思念会立即</p><p class="ql-block">赶过来紧紧的</p><p class="ql-block">拥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一直</p><p class="ql-block">都和你有一个期许</p><p class="ql-block">不求何时能够相遇</p><p class="ql-block">只求永远都在惦记</p><p class="ql-block">不求天天能够问候</p><p class="ql-block">只求永远都很默契</p><p class="ql-block">最深切的问候送给你</p><p class="ql-block">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p> <p class="ql-block">写给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船: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p><p class="ql-block">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p><p class="ql-block">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p><p class="ql-block">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p><p class="ql-block">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p><p class="ql-block">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枭莺: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用真挚和淳朴</p><p class="ql-block">表达的并不是你的爱情</p><p class="ql-block">其实是你内心的孤独</p><p class="ql-block">其实是你灵魂的寂寞</p><p class="ql-block">你也许并没有想到</p><p class="ql-block">你的歌声,能触动每一个心灵</p><p class="ql-block">你的歌声,能让所有灵魂在一起交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风之彩:你也许并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你的歌声,演绎的是岁月中</p><p class="ql-block">那些孤独的灵魂与命运的交响</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如同岁月中的天空</p><p class="ql-block">有白昼也有黑夜</p><p class="ql-block">有晴天也有阴天</p><p class="ql-block">有春夏也有秋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紫陌寒:岁月中</p><p class="ql-block">风轻云淡的日子能有几多</p><p class="ql-block">没有云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天空会很孤独寂寞</p><p class="ql-block">风起云涌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天空会很忧伤惆怅</p><p class="ql-block">滚滚红尘中</p><p class="ql-block">没有谁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一直都是很充实快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桃花开了:不要说,天涯何处无芳草</p><p class="ql-block">行进路上,其实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很孤独</p><p class="ql-block">不要说,何处不是彩云间</p><p class="ql-block">人生旅途,其实每一个人的灵魂都很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白云:人生,没有孤独寂寞</p><p class="ql-block">怎会有爱情和向往</p><p class="ql-block">没有孤独寂寞</p><p class="ql-block">哪里会有快乐和梦想</p><p class="ql-block">都说流水最无情</p><p class="ql-block">其实流水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或许只有山知道</p><p class="ql-block">都说月亮没有恨</p><p class="ql-block">其实月亮的恩</p><p class="ql-block">或许只有云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开心生活:都说草原很美</p><p class="ql-block">都说喜欢和热爱美丽的大草原</p><p class="ql-block">都说很羡慕</p><p class="ql-block">草原上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有谁去体验过</p><p class="ql-block">一回真实的大草原</p><p class="ql-block">有谁去做过</p><p class="ql-block">一回真正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爱莹朵: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唱的是真实的大草原</p><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说的是牧羊人真心话</p><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是发自肺腑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是一个灵魂在哭泣</p><p class="ql-block">是一个生命在祈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微风细雨: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几乎让所有的人</p><p class="ql-block">都着了迷入了心</p><p class="ql-block">都动了情流了泪</p><p class="ql-block">其实打动人内心的</p><p class="ql-block">不是音符,也不是歌词</p><p class="ql-block">是人间的真情与实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薰衣草的约定:红尘世间</p><p class="ql-block">最迷人最打动人的</p><p class="ql-block">也许是爱情</p><p class="ql-block">其实除了爱情</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还有多少情</p><p class="ql-block">让人撕心裂肺牵肠挂肚</p><p class="ql-block">还有多少情</p><p class="ql-block">让人浴火焚心欲罢不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秋蕊香吟:牧羊人是孤独的</p><p class="ql-block">世间所有的人</p><p class="ql-block">其实都是孤独的</p><p class="ql-block">因为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一生都是为了去寻找</p><p class="ql-block">寻找的不是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也不是什么未来和梦想</p><p class="ql-block">是心灵的慰藉</p><p class="ql-block">是灵魂的安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平:天涯岁月总多情</p><p class="ql-block">人生能得几回醉</p><p class="ql-block">要知道岁月</p><p class="ql-block">除了阳光,除了风花雪月</p><p class="ql-block">曾经给予了你多少</p><p class="ql-block">无价与免费</p><p class="ql-block">又何必只在乎</p><p class="ql-block">那一点点</p><p class="ql-block">细微的付出与负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3秋子: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让所有人走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让所有人都有了一种共鸣</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没有听过</p><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不妨仔细的听上一遍</p><p class="ql-block">你就会听到你心灵的歌唱</p><p class="ql-block">你就会听到你灵魂的祈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4船:人生,在许多时候</p><p class="ql-block">除了能与岁月达成和解</p><p class="ql-block">更多的是,需要自我的安慰</p><p class="ql-block">你听,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 class="ql-block">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 <p class="ql-block">书香如茶,</p><p class="ql-block">声润如玉,</p><p class="ql-block">花有巧手,</p><p class="ql-block">自编霓裳,</p><p class="ql-block">你有巧手,</p><p class="ql-block">亲剪衣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子老师多才多艺,亲剪罗裙,深表钦佩。)</p> <p class="ql-block">  黄高鹏,笔名,海之蓝,陕西省彬州市人。陕西省诗词学会会员。星空诗社会员,中视网认证诗人,今日头条文化领域优质创作者。</p><p class="ql-block"> 红尘缘浅,只识等闲,江湖深远,不问英雄。喜欢阅读简洁质朴的文字,喜欢书写简洁明了的生活,喜欢结交简单随意的朋友。喜欢旅游,摄影,常以音乐为伴,以书画为友,以读诗写诗为乐。近两年,在《陕西市场监督管理》、《咸阳日报》、《豳风》、《今日彬州报》等刊物、《世界文学荟萃》、《东方诗歌》、《三秦文学》《彬州文苑》等网络平台发表诗作600余首。著有诗集《一朵花的香》、《三月花开》、《我以欢喜渡岁月》、《风摇落谁的回忆》等。</p> <p class="ql-block">【朗诵者简介】张春容:笔名秋子,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天津散文研究会会员、大东北朗诵艺术会艺术顾问、长春朗诵协会理事、长春市新诗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