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我们来了!

肖水亮

<p>  </p><p> </p><p><br></p> <p>  担当!</p><p> 2020年初,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为支援武汉市的抗疫工作,西安国际医学集团先后分6批共选派322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而且是全国首家独立派出整建制医疗队接管疫区一家医院整体医疗救治工作的社会办医机构。一批批国际医学人的出发,让人们看到了国际医学集团的社会担当和仁心大爱。</p> <p>  信心!</p><p> 2020年3月3日。转眼间,来武汉已经整整14天了,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来记录我们医疗队的点点滴滴。这支队伍是陕西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由15家医疗机构抽调医务人员组成,92%来自民营医院,队长由我院院长马庆久先生担任,这让每个人心里犹如吃下一颗定心丸,赋予每位队员必胜的信心,它比金子更珍贵!</p><p><br></p><p> </p> <p>  认真!</p><p> 这次出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面对陌生的病毒,面对陌生的环境,我们每个人必须先练就一身保护自己的硬核本领,才能真正投入到战斗中去!面对挑战,队长马庆久院长显然比我们更操劳,他竟然为大家请来了来自火神山医院感控方面硬核医护团队,他们详细讲解、亲自示范穿脱防护装备的流程及具体操作细节,所有队员都获益匪浅,能够得到这支“国家队”感控团队的防护培训,我们每个队员都深受鼓舞,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到穿脱防护装备的练习中去,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这份认真和执着成为我们打胜仗的保障和基础!</p> <p>  出师!</p><p> 终于得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停止休整,对接替换吉林医疗队,战斗的地方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从新闻里我们都知道这里是武汉市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得到命令后,能够感受到队员们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兴奋、责任和担当!是啊,医者能有这样的机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贡献是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情!</p><p><br></p> <p>  必胜!</p><p> 截止目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已经超过四万多人,所有的医护人员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中坚力量,有人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大爱!同时,我们也看到,军人、警察、医院建设者、医疗物资生产者、物流从业者等在抗疫一线默默辛勤付出,正是有了全国千千万万各行各业人们的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我们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魔当前,我们国际医学人绝不后退,零感染,打胜仗,凯旋归!</p> <p>(作者:西安高新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肖水亮,于武汉2020.3.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