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美篇(我的战友我的团)

张静

<p class="ql-block">武汉卓刀泉边,伏虎山下,曾有一个靓丽群体,叫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百五十人,一水戎装,男儿潇洒,姑娘漂亮;舞袂飘飘,多少芳华故事;丝竹声声,尽是青春畅想;演出路上,遍地欢声笑语;帷幕拉开,满舞台群星绽放。那段音响和追光渲染的岁月,那些帽徽和领章映红的时光,化作我们生命的华彩乐章。如今两鬓霜雪,往事已成追忆,然而衰老不属于我们,男兵女兵依旧年轻模样。看,这一帧帧照片里,有你往日的舞姿,有他曾经的歌唱,有你缠绵的初恋,有他练功的影像。我们将不忘初心,拥抱梦想,永远站在人生的大舞台上。</p><p class="ql-block">——鸣谢战友张嵩山特别为美篇前言</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当兵!</p><p class="ql-block">这顶六五式的军帽是那么的亲切</p> <p class="ql-block">难忘人生当兵的历史,送给亲爱的战友,朋友和老兵们,军旗是“军魂”,军人就是军旗上那颗最亮的星!</p> <p class="ql-block">由“六五”式军帽换装</p> <p>七七年在北京颐和园</p> <p>新疆乌鲁木齐空军招待所楼前</p> <p>看,那个年代的少男少女我们也是很会浪漫的噢!</p> <p>80年在新疆下部队演出,全团住在</p><p>乌鲁木齐空军招待所,葡萄太好吃了我俩赞不绝口!</p> <p>我的战友,舞伴,伴侣激情咏诵那岁月如歌的年代。</p><p>音乐诗画《岁月如歌》</p> <p class="ql-block">武汉空军文工团,一个有着荡气回肠传奇芳华故事的集体;一群不可忘却的美丽女兵和男兵,是一段无法复制的火样青春年华的经历!</p><p class="ql-block">我们武空文工团的故事个个精彩无比撼动人心,故事太多、太多……!就让我们从这里慢慢说起吧!</p><p class="ql-block">领唱:王海滨王友忠战友是乐队分队长,指挥,作曲,并且九种不同的乐器,他的个子不算太高,但是指挥起来气场相当强大,小小的指挥棒拿在他的手里就像魔法棒太帅气了吧!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他的钢琴为舞蹈队训练钢伴奏了,只要乐队不排练,我们都希望他来给我们伴奏,跳的蹦的出的汗水都会比平时多好多!</p> <p>舞蹈队的少男少女和崔老师贾老师在一起左数第八个是我!</p> <p>舞蹈队的我们和老师在一起!左第二排,第一个是我!</p> <p>右第二排,第一个是我,</p><p>和舞蹈队的姐妹们在一起!</p> <p>右一排第一个是我!</p> <p>舞蹈队贾启祥和崔玉兰老师曾是我国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吕艺生院长的得意门生和关门弟子,是武空文工团舞蹈专业化程度的核心关键人物,他们的出现与存在从根本上改写并迅速提升了舞蹈队基训、创作风格和人才发掘的思路、理念和走向,科学地扭转了舞蹈队原本人均不齐,不规范的面貌,他们是恩师,似兄长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和主力干将!</p> <p>部分舞队演员合影左一排第一个是我!</p> <p>文工团声乐队的女兵们,个个都是天生的好嗓子!民歌,通俗和美声业务考核时都有拿手的歌曲!</p> <h3>声乐队的男女生一起合影</h3> <p class="ql-block">文工团声乐队阵容日渐强大,看,空政文工团的张乐群也加盟到武空了。五位战友具备了男子高中低音,一首”打靶歌”混声合唱走起,真的是很养耳朵哟!</p><p class="ql-block">左数一,薛志学,王海滨,米志文,张乐群,王天厚。</p> <p class="ql-block">武空文工团炊事班的战友们后排左起:</p><p class="ql-block">申秀敏、桂鹏、卞巩琛、曹永孚、李友成。前排左起:刘明安、魏洪山、朱文远、杨德福。</p> <p>武空文工团</p><p><br></p><p>生活花絮篇</p><p><br></p> <p>文工团声乐队分队长战友王海滨弹琴,给这位赋有磁性声音的男中音薛志学战友伴奏!《我爱五指山我爱万全河》当您看到这张老照片是否还仿佛觉得歌声仍在耳边回响!</p> <p>下部队演出,拉练,行军!</p> <p>王丽华是团里的女才子,性格开朗活泼大方,特别豪气的姐姐,和王志萍战友一起在写野营拉练中的宣传稿子!</p> <p>舞蹈队的刘丽珍在野营拉练路上为战友们加油</p> <p>乐队年纪最小的李泗河走在拉练的队伍里,每天行军八九十公里以上。</p> <p>拉练途中举办的反苏修空降演习中 王丽华用俄语喊缴枪不杀 ,有点意思?全团就她一个女兵 用四十分钟冲上一座山峰,这件事老同志们都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战友姜华的纯美!</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同年兵,同一个舞蹈队!</p> <p>看!野营拉练行军路上的拉拉队是这样的,就他们这样的鼓劲儿,害的我们脚上打起了血泡都不敢吱声!</p> <p>野营拉练风尘仆仆归来!</p> <p>演出后台花絮,我们是好清纯的美少女,假装拉着手风琴,嘴里含着冰棍的我!</p> <p>演出后台花絮后台有冰棍吃,多么满足!</p><p>看到我了吗?左边是我,中间是江夏,右边是杨多!</p> <h3>新疆吐鲁番演出,葡萄吃爽了!</h3> <p>新疆演出时在牧民家喝奶茶!</p> <p>新疆演出途中,一行十辆解放牌大卡车装载着我们演员和道具,行走在颠簸无比的搓板路上,一天下来大家都被颠簸快散架了,可是到地方下车装台就演出。</p><p>尤其是我们经过新疆吐鲁番的“火焰山”🔥,传说是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取芭蕉叶的地方,柏油马路接近五十度的高温,大家把军大衣蒙在头上,反倒凉快了不少,我们用拳头砸开战士们给大家路上降温吃的”炮弹瓜”,每个都有七八十公分长的大哈密瓜,一人掰一块就啃真解渴啊!</p> <p>武空文工团下部队演出经常乘坐军用飞机出行。近距离都是司令部车队调来八到十辆解放牌大卡车来团接我们。</p><p>想当年一个分队一部这样的大解放,乐队、声乐队、舞蹈队、曲艺队、舞美队、再加上演出服装、道具、灯光、音响、我滴妈呀,浩浩荡荡整整十辆一起出发,那个叫一个威武雄壮!</p><p>部队战士为此编了个顺口溜,“浩浩荡荡卡车十辆,装台三天,演了一场,因为站岗还没有看上”。估计当年全军文工团都是这一模式!虽然有些夸张,也反映了文工团在为兵服务问题上存在的问题,后来总政及时纠正了“大、洋、全”式的下部队演出活动,有效地减轻了部队的接待压力。</p> <p>当年我们在演出后台化妆,全部都是油彩妆,颜色只有大红色黑色、白色和肉粉色,眼影必须自己调,卸妆只能用乳化液卸妆油或者凡士林,每个人最后都是卸成一个大花脸宣告演出结束!</p> <p>龚莉,陈步涛,吴国宾,孙永发,丁伟民</p> <p>看着修车这场景,还能认出你们到底都是谁呀?</p> <p>看看你们这四位小兵的小样吧!</p> <p>文工团创作组舞蹈队崔兰老师,乐队音乐制作人黄略,文创王树增一起下去采风花絮!</p> <p>七十年代我们的创意拍,现在看起来也不输给80,90,00后们吧?</p> <p>在中蒙边界142界碑,与刘团长,文工团第三代报幕员李蕊兰在这里合影,记录这历史时刻!</p> <p class="ql-block">战友们参加梅世强和黄盛华二位战友的婚礼,我抱着在文工团出生女儿贾婷婷也在其中,看,我们把新郎官新娘子都挤的贴墙了,小小的婚房里热闹至极,早生贵子和声声恭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下部队演出,飞机是我们空军文工团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我们与蓝天结缘视飞机为友,以空军为傲。(图为我们乘坐过的苏制米8直升机)</p> <p>(右一)于振涛是乐队第一把小号,小号吹奏的水平能轻松独奏从未冒过泡!在舞剧《沂蒙颂》中小号领奏,他的业务是相当的牛啊!(转业后调入煤矿文工团仍然任首席)</p><p>李同林(左一)是保定战友们的大佬,也是我们的好大哥,在乐队当然也是首席巴松了!</p><p>当然这两位大哥也是我的亲密战友,至今还经常的询问我,在哪儿呢?干什么呢?有老战友老大哥的关心和问候感觉我还没当姥姥!多好!</p><p><br></p><p><br></p> <p>刘润成,被总政话剧团借调参演《万水千山》一去就是有借无还哪!</p><p>我们的大刘哥对我们无论是业务还是生活都极为关心,其艺术品味和造诣都很深,新民的化妆技术就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大刘始终都是我们的偶像,至今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p><p>刘润成的代表作:</p><p>话剧:〈万水千山〉(新三组教导员李有國)</p><p>〈一代英豪〉叶挺。等。</p><p>电影:</p><p>〈济南战役〉突击队长崔鉄柱。</p><p>〈佛晓前的暴炸〉达海。</p><p>〈走在战争前面〉指导员。</p><p>午台艺术片〈万水千山〉营长田望成。</p><p>〈周恩来在重庆〉冯玉祥。</p><p>电视剧:</p><p>(老三国)周仓。</p><p>(息峰战火)杨虎城。还有多部古装剧等。</p><p>配音,译制:</p><p>(三国电视剧)为关羽配。</p><p>(水浒电视剧)为鲁智深配音。</p><p>(西游记电视剧)为如来佛.东海龙王配音。</p><p>还有为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译制了多部译制片。</p> <p>乐队的张克功,唐叶枫两位亲密战友。</p><p>左一张克功原来我俩曾新乡军分区文工团的,又有幸一起到了武汉空军文工团,他转业后去了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任小提琴首席!</p><p>苦练的精神与辛勤付出真为老战友骄傲!</p><p>我女儿结婚他专程从美国赶到北京参加了女儿婷婷的婚礼,还特意带来他珍爱名贵的小提琴演奏助兴!</p><p><br></p><p>右一唐叶枫战友是乐队双簧管演奏员,记得婷婷在文工团出生后他回上海探家,跑了许多家玩具店后给我女儿带回来一个眼睛会动,会用奶嘴,会哭会笑的超大洋娃娃,这在当时那个年代可真是个稀罕物(保留至今)。现如今连婷婷的孩子可儿到上海同样也送了一个大娃娃并受到他们夫妇的热情接待,战友感情至深!</p><p><br></p> <p>文工团的集体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的司务长桂鹏带领炊事班的几位战友把饭菜做的家常又好吃,每周的菜谱都不重样,尤其是赶上周六大家一起在饭堂包饺子,遇到大会餐及战友结婚的喜宴啥的还能敞开喝顿啤酒,难怪你们都不想家呢,真的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呀!</p> <p>下部队演出,乐队的康清涛和李泗河在为战士们理发!</p> <p>街头小吃,赶紧尝尝!</p><p>不过……军装里面的白衬衫领子翻出来盖住红领章,算不算违纪?</p><p>可是当年的我们为了外出解馋都这样干过!</p> <p>贾老师带着我们乘坐游轮从武汉出发,到四川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学习舞蹈节目</p> <p>在成都军区短短的几天里,我们四位战友学完了四支舞蹈:</p><p>双人舞《格斗》</p><p>女子群组《奶茶献给华主席》</p><p>双人舞《幸福光》</p><p>独舞《我爱这一行》</p> <p>我的亲密战友,吴进青(龙儿)饰班长右,赵崇信,左(小黑子)饰小战士,当年他俩跳的舞蹈双人舞蹈《格斗》。</p><p><br></p><p><br></p> <p>这也是一对军中伴侣,我的战友陈来义王丽华夫妇,他们与我们一样在文工团组建了家庭,共同编织并走过了一段幸福的美好时光。</p><p>陈来义在团是舞美队的,道具,硬景特别棒,尤其是我团演的舞剧《白毛女》《沂蒙颂》的所有道具制作,样板戏啥样就啥样!</p> <p>宋占锁和汪学讯是夫妇,在舞蹈安徽《花鼓灯》中恰好又是一对舞伴。</p> <p>看看我们的泼水节,玩儿的个个开心的像个孩子!</p> <p>看,我们下部队演出乘坐的解放牌汽车抛锚了,我们是这样帮助它的!</p><p>无论男女全部都踏进泥泞里,喊着号子硬是把它从坑里拖出来!</p> <p>连队演出,《炊事班的故事》!</p> <p>新疆演出</p><p>唱首歌给牧民和漫山遍野的羊儿听!这场景真的好美!</p> <p>这是杨通荃战友扮演的杨子荣,在武昌火车站旁边的文工团驻地(武昌爱国一街二号湖北省航空俱乐部)旁边的生产队为农民老乡演出《智取威虎山》选场"打虎上山"。</p> <p>下部队为战士们演出,我们打着雨伞也要把节目完整的演完!</p> <p>空军部队的高山雷达站,再高我们都爬上去为战士们演出。也合个影吧!</p> <p>到了高山雷达部队哪怕是给一个战士的演出,我们也是非常认真的,为他们能长期坚守在祖国边疆不惜一切吃苦耐劳的精神而感动着!</p> <p>高山雷达站演出结束,我们都要为战士们缝缝扣子,洗洗衣服,为这些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战士兄弟们送上一份暖心!</p> <p>演出结束,首长上台接见大家!</p> <p>看这位样板戏中的“李奶奶”,郑风雷战友身着戎装声音高亢有力在演唱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学你爹心红胆壮志如钢)!</p> <p>武空文化部张采忱张部长最关心文工团的团员们了,经常亲自随团下部队,这是他和我们下部队演出时一起登上驻守在(剪刀峰)上的雷达连。</p><p>(此张照片是张嵩山战友拍摄)</p> <p>下部队演出我们是这样用餐的!</p><p>记得有一次下部队演出聚餐,首长还没讲话呢却突然停电了,我们全部下手抓着吃,几分钟来电后再看看餐桌上一片狼藉只留下空盘子,我们清楚的记得看到我们崔团长抗美援朝脸部留下的伤疤抽动了几下,他虽什么话都没有说,可大家全部都低下了头,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不敢触碰他的眼神儿!</p> <p>下部队演出,当然少不了带上我们文工团的保健医生王子云王医生!</p><p>她耐心细致带着温暖的笑容和大家打成一片,我们不管有什么不舒服都找王医生,是大家信赖的好大姐!</p> <p>声乐队的董雪梅老师和林夕夕,肖永念,李晓珍,范玉娟,</p> <p>丫头们,看看当年的你们!</p> <p>当年的俊男靓女个个都爆棚啦!</p><p>张乐群柳淑燕二位是从空政调到武空的,看看柳淑燕的这件时髦格子衬衫就知道这位美女怎么追求美的了!</p><p>一生唯美的柳淑燕!</p> <p>当年武空文工团乐队首席圆号手李强,在后山墙角下苦练基本功。</p><p>清楚的记得在武汉青山剧场装台,乐队的分队长王友忠带领乐队的演员们负责舞台装置舞台的灯光,李强在三层楼高的剧场顶部向上拉一盏灯上去,突然失手,连人带灯一起掉下去摔在了观众席上,我们听到了王友忠那一声唏嘘寒战的叫声,看到血流不止的他真把我们都吓坏了。这时李强忍痛睁开眼睛说“灯摔坏了吧?”大家赶紧用军大衣裹住他由我们的王子云医生护送紧急奔往医院。看着抬着他上救护车一路的血滴,我们的心全部都揪起来了。万幸,好在保住了性命!</p><p><br></p><p>现如今是李白强,为啥多了一个字?因为他比古代诗人李白出诗率高的太多了,成了喝一口酒就能出篇文章的秀才,感觉比他吹园号还顺溜呢!</p> <p>声乐队的女兵,六五式军装在身!</p> <p class="ql-block">我团的编外“战友”克拉克是基层部队赠送我团的一条军犬后代,它入团后战友薛志学一来二往地成了克拉克的专管员几乎形影不离。</p><p class="ql-block">记得当年文工团驻地偏僻,团里要求每晚都要轮流站岗,男兵一人一班,女兵两人一班岗,一个小时换岗,每到我们夜岗时都是带着它交接的,有克拉克的陪伴顿感胆子大了好多!(我和舞队杨多是一班岗)接岗时我俩总忘不了带上存货冬天在值班室里烤着火,她把哈尔滨的列巴切开烤上抹上黄油,我用军用搪瓷缸搅拌着藕粉,我俩边吃边喂着克拉克,去,外面看看动静有没有坏蛋!它就马上站起来出去溜一圈再回来,可爱至极的军犬我的无声战友!</p><p class="ql-block">克拉克只认穿军装的,若他人来犯必咬无疑,也正是因为这个才时常惹祸,于是上级命令必须禁养,从此这个无言的“战友”就永远离开了文工团,但它的确给我们带来许多的欢乐和安全感。</p><p class="ql-block">图为战友:薛智学、赵丛信与克拉克。</p> <p>裹着军大衣和大棉袄但都裹不住当年小伙子的帅气和姑娘们的美丽哦!</p> <p>口罩之上显露出一种独特的美丽,军大衣能叠加出军装的寓意,军车旅行则复合了军人的荣誉。</p> <p>我们团的男女声二重唱</p> <p>一九七七年我们在北京参加汇演期间,四季青人民公社演出!</p> <p>郑文玲,周健民,王志平,崔老师,汪文华!第一眼我都没有认出还有我们的崔老师,嫣然是夹在美女中的美少女!</p> <p>文工团池塘边下棋!</p><p>听着青蛙声声叫,你们俩到底谁赢了?</p> <p>新乡独立三团的米六直升飞机我们也坐过。这是演出结束回武汉,所有的演出用品准备上飞机!</p> <p>往飞机上装演出服装灯光音响道具箱,</p><p>这些体力活儿可都是当年我们团的帅小伙子们演出完负责装车卸车的呀!</p><p>只要我们女兵上前帮忙,都会遭到这帮男兵爷们儿般的训斥,“去!到一边儿待着去,别在这里碍事”!听听,这多男人的话从他们这帮小伙子的嘴里说出来!你们太有爱心有担当了。</p> <p>左一,舞美队的王江朝,这张照片就是演出结束往飞机上装灯光道具,他的领口虽没有扣好,但足以代表小伙子们干活是不分台上台下都特别卖力气的呦!右是我们的男中音薛志学,我们都给他叫大个子!</p> <p class="ql-block">舞蹈队我们的戴为民班长,也是我团“喜雨歌”的编舞。</p> <p class="ql-block">这两位是曲艺队的杨志刚和崔建伟战友,参加全空军曲艺调演中,我团的曲子实力强大,后空军曲艺队的建制也是在我武空文工团基础上成立的!</p> <p>武汉的夏天天气太热了,穿着军装在街头赶紧吃根冰棍降降温,哈哈哈最真实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站在乌鲁木齐机场前,</p><p class="ql-block">我们依然是最抢眼的!</p> <p>声乐队队长王海滨和丁伟民</p><p><br></p><p>两位帅锅一个弹琴一个唱!</p> <p class="ql-block">声乐队的王静和舞蹈队的张静</p><p class="ql-block">当年提干后每人都发八尺军用布票,周日上街扯上二尺小碎花布,连夜把军棉袄的领口,袖口,棉衣边都包起来,看起来是怕弄脏了棉衣不好拆洗,其实也显露了青葱岁月的芳华少女之心!</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汪文华当年跑到大桥照相馆,照的这张合影照。青涩的脸蛋,青涩的年华,青纯无比的眼神儿!</p> <p class="ql-block">我俩是铁杆闺蜜,唯美不惜“违纪”,潇洒走一回,留下永久记忆。</p><p class="ql-block">当年贾素琴是武空文工团的第二代报幕员,特别上妆,化完妆简直是惊艳,形象气场那就一个没商量,特别镇台!</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和贾素琴周日俩人乘15路公交车到江边乘轮渡过江到汉口,走街串巷子的找最好的鞋匠订做我们喜欢的皮鞋凉鞋和短腰皮靴,我俩当年是文工团里第一个穿上私人定制牛皮底皮靴的人,那心里叫一个美噢!</p> <p class="ql-block">尽情享受天山美景!</p> <p>眺望山下那片美丽的草原。</p> <p>声乐队的男班小帅们,大个子薛志学,王海滨,门景荣和米志文!</p> <p>1980年我们在新疆演出时,新疆大十字街头吃羊肉串,当年的一毛钱一大串啊,</p><p>这烤串摊儿被这几位美女包了啊!</p> <p class="ql-block">1980年到新疆演出,我俩骑上马顺着天山脚下奔驰在草原上。这种恋爱方式如今看着这张照片,再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怎能用单单“浪漫”二字描述呢?</p> <p>看看,还有什么不能被我们閙的!装扮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个个入戏有模有样啊,哈哈😄可惜就是笑场了!闲暇时光我们的创意也是杠杠滴!</p> <p>到开封43师空降兵部队演出,在开封龙亭公园合影!</p> <p>我们的亲密战友董大军魏黎两夫妇是我们武空文工团舞美队的核心骨干可畏“郎才女貌”。印象中的大军,憨厚,正直,干练果断,为人热情且知识面甚广,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个有情有义有担当对工作对家庭赋有极强责任心的好男人,可惜却英年早逝。作为既是妻子又是战友的黎姑娘更是一位美貌个性的才女,单纯又智慧,永远不会凋谢的性格,直言不讳夹杂着幽默,对爱情忠贞不渝,也正是因为于此爱她的远多于她爱的人!</p><p>我可爱的黎姑娘!</p> <p>看这几位青春美貌的少女们,当年最流行的就是泡泡泳衣,冯小刚的电影《芳华》里文工团女兵们泳池一幕,不禁也让我联想起当年她们脱下军装在泳池绽放出的天然之美,令男兵们大饱眼福!</p> <p>文工团乐队的小提琴手孙延平和贝斯演奏员刘海泉,两位都是河北保定入伍到武空文工团的,想当年,说起保定胶片厂,那可是令保定战友骄傲,让广大战友羡慕的话题呢!两位摄影爱好者每次探家回来带回大量的135、120交卷和整盘的16毫米电影黑白胶片,战友们纷纷用胶卷轴躲在暗室里分装缠卷,下部队演出拍照只要有他俩在就不怕“断顿”,他们胸前经常挂着两部海鸥牌照相机,那个牛啊!只要是紧跟着孙延平外号(孙邪门)、刘海泉(老刘头)就行。文工团楼下的楼梯间就是照片冲洗的暗室,在这里我真要好好的感谢这两位老战友,为我们的芳华史记录下如此丰富多彩的军旅生活剪影和无比珍贵的演出剧照。</p><p>至于老刘头从典当行淘来的那部16毫米手提式电影摄像机除了有拍不出图像的“优点”外,那就是“牛掰了”,参加全军汇演赴密云水库游览我们与广空文工团同一大巴当行驶到大堤时老刘头忽然站起手举摄像机面对浩瀚的湖面当众一阵猛扫,着实令友邻单位羡慕了一把!结果回到武汉冲出来的胶片全是黑的。如今回想起来都能笑出眼泪儿,但仍然都是满满的愉悦感!</p><p><br></p> <p>机场卸车就地装台,这些粗活儿体力活全部都是我们团员自己干,每个人都有分工,记得当年演出结束卸完妆,我负责清点四箱子灯泡💡!伟大的点亮工程啊!</p> <p>下部队演出,我们坐着飞机满天飞,那才是真叫一个牛!</p><p>左边第一是我!</p> <p>北京汇演结束大家一起爬长城,舞蹈队爬的最快。二排左一是我,如今住在北京看着长城都觉得爬的累呀!</p> <p>武空文工团宿舍楼后面有座山叫伏虎山,我的战友创作组的张嵩山和曲艺演员车予正在文工团的宿舍楼前合影,可有谁曾想到就在这山脚下走出了一个“伟人”和多名卓越剧作家,表演艺术家!真可谓伏虎山下“卧虎藏龙”!</p><p><br></p><p>(左为著名文学作家张嵩山,右为总政话剧团演员毛泽东的扮演者车予正)</p><p><br></p><p>车予正,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原解放军总政话剧团毛泽东扮演者。青年时期因得到表演艺术家王铁成指导,开始走上特型演员之旅,凭借话剧《决战淮海》《中国.1949》《之伢子》中出色的表演荣获全军表演一等奖,全国第二届文华奖、话剧振兴奖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车予正从话剧舞台转向电视荧屏,参演了电视剧《东方巨人》、《井冈之子》、《毛泽东》的传说等。</p><p><br></p> <p>亲密战友王培公,王海滨。在我的眼里他们都是我值得信赖的老大哥,培公大哥,一个智慧与正义,善良与无私的典范,不止是我也是全团战友的偶像;海滨,我们的演员队长,一个有情有义有担当,不忘初心善解人意的好战友!</p><p>(图左,王培公著名剧作家,我团创作组成员,空政话剧团著名编剧;图右,我团演员队长,独唱演员王海滨)</p> <p>演出篇</p> <p class="ql-block">我们学习的舞蹈剧目《奶酒》,服装道具从飞机上卸下后,就地表演给战士们看,在飞机跑到上演出,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战鹰整齐的排列在起飞线上,构成一副天然的舞台场景,您见过这样的舞台吗?这种经历可是为数不多呀!</p> <p>1970年文工团回复成立后,演员大部分来自基层部队业余宣传队,也有直接从地方特招入伍,每个演员都是能歌善舞,一专多能,舞蹈《女飞行员》就是由这样一批多才多艺的演员完成。</p><p>图为:歌队王丽华、舞队梁秋明、刘丽珍、李景林、吴伟芳等。</p> <p>舞蹈《女飞行员》穿着真皮的飞行夹克跳女飞是货真价实的付出啊</p><p>我是我到团来接触的第一支演兵的舞蹈!</p> <p>男生《四重唱》是每场演出的保留节目。我们的崔团长每场排节目单他都像是抽签先生似的换来换去,舍不得换掉呀!</p> <p>声乐队女生小合唱,女生们唱的也是棒棒棒,哪里肯敢输给谁,崔团长您看着办吧!</p> <p>这是话剧队排演《深夜静悄悄》剧照。</p><p>王献华战友在其他话剧中一直是演少女或青年,只有这部戏是扮演的中老年女性。(图片,汪文华,王献华)</p> <p>舞蹈《天女散花》</p><p>贾新民.耿小路,胡雯娟</p> <h3>空降合练的帅锅们!</h3> <p>男子舞蹈兵演兵</p><p>《空降合练》</p> <p>舞蹈《天女散花》</p> <p class="ql-block">舞蹈《洗衣歌》左数第三个是我!</p> <p>武空文工团女生独唱演员王静演唱:</p><p>《我爱韶山的山和水》</p> <p>武空文工团的王志平的民歌嗓子有独特的靓音儿,这是她下部队演出激情满怀的在唱《洪湖水浪打浪》</p> <p>空政文工团调入武空文工团的女高音独唱演员柳淑燕战友,在高歌《我爱你中国》</p> <p>武空文工团的小民乐队,下部队演出的小民乐组合!</p> <p>舞蹈《天山红心》</p><p>领舞:贾新民,张静,杨多</p> <p>舞蹈《天山红心》</p> <p>舞蹈《风卷红旗过雪山》</p> <p>彝族双人舞蹈《幸福光》</p><p>贾新民与耿小路</p> <p>我们团的民乐队,业务水平个个棒!</p><p>每天上午的个人练习请看山上山下,池塘边,墙角下,房间里,排练厅,操场上,饭堂里,到处都是苦练基本功的地方!</p> <p>一九七七年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在北京四季青人民公社《军民联欢》演出!</p> <p>舞蹈《凯歌传百代》</p> <p>三人舞蹈《黄继光》</p> <p>舞蹈《奶茶》领舞杨多</p> <p>演出结束等待首长上台接见得我们,左数第六是我!每场演出六个舞蹈比重太大了!</p> <p>男子舞蹈《快乐的机务兵》表演者,宋占锁,贾新民,罗建国,吴进青,丁进华,张朝军,赵丛信,袁岩,瞿友生。</p><p><br></p> <p>男子四川民间舞蹈《观灯》</p><p>这支舞蹈被我们这群傻小子们跳活了,每场都要翻场演出!</p><p>可爱的小帅们!</p> <p>藏族舞蹈《奶茶》第一个是我,</p><p>傻傻的笑着!</p> <p>藏族舞蹈《奶茶献给华主席》</p> <p>男子舞蹈《起飞线上》</p><p>这帮舞蹈队的帅小哥当年跳此舞蹈此时的情景,他们身着帅气的飞行服,一个个手持飞机训练模型,飞燕动作过场是最叫掌的环节!</p> <p class="ql-block">张静芭蕾独舞《我爱这一行》。</p> <p class="ql-block">舞蹈队的男舞演员赵丛信,外号“小黑子”在舞蹈队是个技巧演员,毯子功非常扎实,这是他在舞蹈“牧马人”中的一个空中动作,这个动作堪称完美,其上身松弛健美表情从容淡定,下身从足尖、小腿到大腿肌肉控制紧凑到位,飘逸感和爆发力融合的天衣无缝。</p><p class="ql-block">尤其是在舞剧《沂蒙颂》中扮演反派角色“皮德贵”,跳窗户的那个窜毛直逼芭团“皮德贵”,闪电般的过去了,利索的简直让人瞠目结舌!</p> <p>男子舞蹈《牧马人》看看我们男舞班这支舞蹈跳的简直是太帅了,每个人的技巧完成的干净利索漂亮!实力棒棒哒!</p><p>贾新民,吴进清,宋占锁,张朝君,赵丛信。该舞是贾新民等赴上海舞蹈学校所学,孙延平同行抄写总谱,住在巨鹿路空军招待所,这支舞蹈一直延续到文工团的最后阶段,剧场效果极佳,曾深受友邻胜利文工团同行的高度评价。</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1976年学习样板戏芭蕾舞剧《沂蒙颂》我饰演英嫂。当年我们排演此舞剧本团乐队双管编制伴奏,声乐队伴唱,舞美队一比一的制作,舞蹈队精益求精的动作。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制作鞋组,由舞蹈队的吴进青(龙儿)负责。全团上下热情高涨在默契地配合着,每天耳边声声响起,“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的旋律在小礼堂里一遍遍的合成,排练厅里舞蹈队一段段的细排。</p><p class="ql-block">我永远忘不了我跳舞剧《沂蒙颂》下部队演出每次招待的鸡汤或者排骨汤,崔团长他那一碗都舍不得喝,端到我的面前叫我喝掉,老团长没有任何语言,但是我心里明白,看我出汗太多,叫我多喝一碗汤水补补。爱兵如爱子啊!</p><p class="ql-block">老团长的这一举动变成了我永远的忘不了!</p> <p>时隔四十四年,我再次起舞比划《沂蒙颂》舞段。再也跳不动了!年轻真好!</p> <p class="ql-block">双人舞蹈《刑场上的婚礼》</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先生贾新民完成这支十分钟的舞蹈,每次下场都能把人给累虚脱!赶紧冲一缸子的白糖水灌下去,感觉真是大补啊!</p><p class="ql-block">幸亏当年年轻!真好!</p> <p class="ql-block">双人舞蹈《刑场上的婚礼》</p><p class="ql-block">一对正在热恋的恋人,深情诠释着此舞蹈的感人内涵!</p><p class="ql-block">生命诚可贵</p><p class="ql-block">爱情价更高</p><p class="ql-block">若为自由故</p><p class="ql-block">二者皆可抛</p> <p class="ql-block">双人舞蹈《刑场上的婚礼》</p><p class="ql-block">这个动作接下腰,抓起脚腕子起来就是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吊腰大回旋,排练厅里我们不知道练了多少回,付出的努力和辛勤汗水使得演出二百多场我们从未失误过,当然也多亏这个舞伴当年超给力!</p> <p class="ql-block">1980年,参加文工团每年一度业务考核中,双人舞《刑场上的婚礼》是我们俩向总政歌舞团学习剧目,也是参加考核的自选作品。清楚的记得在这次业务考核中该舞蹈一结束,张彩忱部长站起来鼓掌情绪激动的说:”这么用心对待业务考核,这么好的演员要高调一级”!刘纯修团长给张部长敬礼回答:”是,部长”!我气喘吁吁的站在原地,听到首长和我的战友们再次热烈的掌声时,泪水融汇着汗水一起往下流,感叹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由于我们发挥出色成绩突出,我们俩第一次的调级就直升正连,与此同时《刑场上的婚礼》被武空文化部指定为正式演出剧目,不久就随团下部队演出,特别是在武汉剧院公演时深受同行、专家和广大军地观众的高度评价,至此该剧目也成为我们在武空文工团演员时期的巅峰之作!</p><p class="ql-block">双人舞《刑场上的婚礼》是一个情节舞蹈,有人物有情节,对演员的技术和表演要求很高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对两位英雄人物个性的塑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为此,我们特意请了当时正在我团帮助工作的空政话剧团郑天导演亲自为我们导了一次戏,就是这一次的排练大大提升了我们对于作品的理解和表现力,表演超越了技巧,这就是每每在剧场都能产生极大的艺术感染力的原因所在。</p> <p class="ql-block">参加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武汉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舞蹈作品《喜雨歌》代表空军参赛,获得创作和表演奖,同时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并收录于大型艺术影片《鹏程万里》</p><p class="ql-block">注:张静舞蹈素描图片是由唐叶枫战友提供</p> <p>舞蹈《喜雨歌》参加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武汉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舞蹈作品《喜雨歌》代表空军参赛,获得创作和表演奖,同时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并收录于大型艺术影片《鹏程万里》</p> <p class="ql-block">汇演结束,舞蹈《喜雨歌》参加八一电影制片厂“鹏程万里”的拍摄。</p> <p>舞蹈《喜雨歌》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排练!</p> <p class="ql-block">1977年全军第四节文艺汇演,武空文工团舞蹈《喜雨歌》</p><p class="ql-block">该舞蹈由我担任领舞</p><p class="ql-block">汇演结束我们舞蹈队留在北京,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鹏程万里)大型纪录片。</p> <h3>一九七七年参加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的合影照</h3> <p>男子舞蹈《空降合练》</p> <p>蒙族舞蹈《奶酒》</p><p>空军的机场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舞台!</p><p>在飞机跑道上起舞,估计没有谁和我们比当年更为骄傲的话题了!</p> <p>女子舞蹈《洪湖鱼歌》</p> <p class="ql-block">话剧《于无声处》</p> <p>话剧队排演的《一双绣花鞋》</p><p>主演:</p><p>陈步涛(男一号)当年英俊潇洒表演投入!</p><p>王献华(女一号)她把小姐演的娇气十足。</p><p>龚莉{女二号}可当时的她真把那位三姨太演活了,大胆表演带着浪声浪笑的台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过着奢华生活豪橫的三姨太,她确实抓住了三姨太的内心世界!</p><p>这个时期是武空文工团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改革开放,要放开经济演出团体也要挣外快养团,不能总当伸手先生。这下好团里放起了邓丽君小姐的歌,我们舞蹈队的男女兵们也在剧中穿上了紧身旗袍和西装在第四场纱幕后面为此话剧《一双绣花鞋》伴舞。在舞台灯光渐暗闪烁中,在靡靡之音下我漫步起舞慢三,快四和伦巴,直接感叹着,这也太好玩儿了吧,这舞跳的也太省劲儿了吧!</p><p>哈哈哈!</p><p>回忆往事如梦之梦!</p> <p>坐上了武空文工团自己买的新轿子车!</p><p>我团排演的话剧《一双绣花鞋》公演后挣到文工团第一桶金买了这部大轿子车。</p> <p>舞蹈《奶茶献给华主席》</p> <p>舞蹈《天山红心》杨多,张静领舞</p> <p>舞蹈《天女散花》</p><p>领舞贾新民,张静,杨多</p> <p>武空文工团的战友们聚集在八一军旗下</p><p>2011年,5月13日</p> <p>每一次的相聚,都是新感觉,每一次的重逢都成为永恒的记忆。37年前裁军百万全军二级文工团相继撤销,文工团战友们各奔东西,一别就是几十年从未曾见过面,积压了多年的思念之情在第一次战友相聚的晚会上纵然爆发,全场沸腾了!</p><p>感谢战友聚会发起人王海滨战友,李成祥战友和全体在武汉的战友们的精心策划,让我们大家重新回到那个令人魂牵梦萦激情燃烧的年代;回到老武空文工团旧止,寻找青春的记忆,激动的笑脸上总是镶嵌着几滴喜悦的泪珠。久违的歌声、久违的舞姿、久违的乐曲再次浮现,战友们无拘无束尽情抒怀意犹未尽,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年龄!</p> <p>女生小合唱,这实力唱将们,她们的声音感觉比在文工团时唱得还要好听啊!</p> <p>李博成,李博良孪生兄弟在我团曲艺队相声演员,武空撤销后到了武警总队文工团!</p> <p>民乐队的演奏依然配合的默契天衣无缝,刘景顺,杨长春,孙延平,刘兆泉等人!</p> <p>拍摄战友聚会的瞬间,不放过每一个镜头,这张抓拍是我的作品!</p><p>吴国宾战友,我团舞美队成员,转业在湖北电影制片厂,摄影编辑制作都是他的爱好也是他最擅长的活儿。</p><p>吴国宾战友(左)和贾新民(右)两位的行头都够专业抢拍一个镜头可谓双保险。</p> <p>浓浓一色深情,微微一笑真情,留下无言瞬间,展望未来明天。</p><p>穿着白衬衫的吴国宾每次聚会都是他给战友们拍照,难得有这么一张清晰的他的合影!</p> <p>尹卓林和李蕊兰在战友聚会中主持!</p> <p>贾新民担任沂蒙颂中的方排长,激情未减!</p> <p>“沂蒙三章”——沂蒙一章忆当年,沂蒙二章叙友情,沂蒙三章化永恒。</p><p>”军民情义重如山,滴滴乳汁胜甘泉”歌声依旧动作如旧,唉,再也跳不动了!</p> <p>看这张张的表情,按耐不住战友们重逢的喜悦!</p> <p>黄金搭档喜相逢,包袱连抖笑不停,</p><p>曲艺队的尹卓林和杨志刚两位老友又在斗嘴皮子了!</p> <p>舞蹈队的三位帅小伙,吴进青,张朝君,宋占锁,看这群人开心的笑!</p><p>再看看中间这位笑的稀巴烂的样子吧!</p> <p>舞蹈队的代叶慧战友,硬是把当年文工团乐队演奏大提琴的丈夫康清涛战友训练成了广场舞者,这是在战友聚会上的夫妇二人的舞蹈(黄河情)真的是太令战友们撑目啊!</p> <p>珍贵的瞬间尽收眼底,一边拍摄一边发自内心的乐啊!</p> <p>开心!快乐!无拘无束!正是战友聚会之特色。</p><p>候军,张江夏两位战友开心的特色鼓掌👏都在大幅度的频率上,大赞历史瞬间这种芳华激情!</p> <p>我和战友林夕夕,清楚的记得我到武空,第一个参加演出,就是由王燕姐带着我下部队到李新店接替她回团排话剧(雷雨)的!我到武空第一支舞蹈就是跳了(女飞行员)</p> <p>”师哥”,当年咱俩的《小萝卜头》技巧难度可够大的,咋完成滴呀!</p><p>当年的”小萝卜头”许丽娟,如今她的儿子都留学回来了,可她看起来青春靓丽的还像个小姑娘!</p> <p>这张照片拍的这么棒啊,</p><p>战友们除了举杯就是开怀的笑!</p> <p>“端起酒杯的时候总会想起老战友,只因分别的太久太久,多少往事记上心头,化作杯杯美酒咱们叙个够”!</p> <p class="ql-block">说说我的这位老大哥李成祥吧,做这次美篇我问了好多战友他都没有留下在文工团的演出照片,我想来想去还是用这张照片代替吧,图为:在上海相遇的老战友成祥哥,他一路抱着我女儿婷婷的孩子步行了好几条街,这种感情从他抱着小可儿就能感受到这份亲!在文工团他是一位热心助人勇于担当的好大哥,现在澳洲我们越洋电话一打就是个吧小时!</p> <p>“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远在美国的战友张克功,吴俊夫妇特意回国参加圆梦聚会。</p> <p>我和刘纯修团长聚会合影!</p> <p>多年不见,刘团长看到贾新民吃惊的表情,你是当年舞蹈队的帅小伙,怎么会胖成这个样子了?李强说”伙食太好”!哈哈哈!</p> <p>纪念武汉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重新组建四十一周年,相约武汉战友聚会!</p><p>2011年5月13日</p> <p class="ql-block">专程去探望在干休所的原武空文工崔世芬老团长,一晃40多年不见,握着老团长的手,眼望他那慈祥而熟悉的面容领我感慨万分,激动不已,难以自制!</p> <p class="ql-block">我和贾新民去看望亲爱的老团长崔世芬,他得知我们的到来特意让他的儿子准备好丰盛的饭菜等我和小贾,还是那样用他那慈祥的眼神看着我俩大口大口的吃,不禁回想起在文工团我饰演舞剧《沂蒙颂》中英嫂时,他每每端给我的那份鸡汤,排骨汤…!顿时我忍不住的热泪又奔啊!</p> <p>老团长,您多多保重!</p> <p>临离开时,我们用军礼告别,老团长慢慢地举起右手给我们还了一个难忘的军礼,亲爱的崔团长您多多保重!</p><p>没想到这一探望却成了永恒的记忆!</p><p><br></p> <p>”舞魂”将伴随我们一生的追求!</p> <p>2019年11月13日参加武汉战友聚会</p> <p>参加2019年11月12日武汉战友聚会,在北京西站购票大厅等出票。</p><p>等过了夜间12点终于拿到了次日北京战友十人一同前往武汉的高铁票!</p> <p>北京战友们到达武汉!</p> <p>武汉战友们统一着装,在酒店接待全国前来报到的战友们!</p> <p>酒店大堂战友聚会报到的前台热闹了!</p><p>六十多岁的我们见面仿佛顿时都回到了十几岁!</p> <p>我的亲密战友有“军中笑星之称的卓林在武空战友聚会报到前台。</p><p>卓林走到哪里哪里就有玩笑包袱甩,指着拍花絮的战友说”嘿!狗仔队的是吧?又在拍花边新闻啦”!哈哈哈,真是有卓林在哪里都有欢笑声啊!</p> <p>武汉战友聚会,我们把女儿带来了,让她一起感触一下爸爸妈妈的战友情,和著名剧作家王培公伯伯,施阿姨和著名曲苑杂坛主持人汪文华阿姨在一起。</p> <p>我和施大姐,她是我们文工团里资深的好大姐,是最乐意帮助人的一位好大姐!</p> <p>我女儿是团二代,和爸爸妈妈文工团的老政委汪家越伯伯,和资深老文工团报幕员王燕阿姨合个影!</p> <p>车予正和李同林两位战友在一起,简直就是毛主席和林彪在一起!</p> <p>著名曲艺名家尹卓林叔叔,也是原来爸爸妈妈的老战友,我们不是常在北京见面吗?</p> <p>我和舞蹈队张江夏是同年兵。多年后在珠海见面分别时两个人抱着哭!</p><p>喝吧,啥也不说了!</p> <p>当年的牧马人五位帅哥们又聚在一起了,来个主题动作吧!</p> <p>当年五兄弟</p><p>60再相聚</p><p>重温牧马人</p><p>壮老存英气</p><p>——武汉空政文工团成立50年战友聚会</p> <p>自文工团撤销我就没有见过这位大哥薛博文战友,当年他在团里是声乐队的,因为个头身材形象好,我们排演舞蹈缺人,就选他跑龙套,在《风卷红旗过雪山》的舞蹈中他扛着机枪跑过场,表演夺戏!最后选他在样板戏舞剧《白毛女》中扮演“黄世仁”。演的也是十分投入,像极了“黄世仁”那个大坏蛋!他操着一口浓重的保定口音,幽默风趣地说,“我算得上半个舞蹈演员了,为啥舞蹈队每人每月发二斤白糖没有他的份儿呢?没有二斤,怎么也得有个二两吧”?哈哈哈!想起这些往事都是满满当当美好难忘的回忆。来吧,喝杯久违的交杯酒!</p><p><br></p> <p>从这座楼梯上去二楼就是我们女兵们的宿舍,我摸着水泥扶梯感慨万千!几十年过去了它还是原来的样子,可是我们的青春早已不再,青葱岁月的我们楼上楼下不知上下了多少趟啊!</p><p>楼下的筒子间前是我们接听电话的地方,”小黑屋”就是我们照片冲洗的暗室!</p><p>珍贵的老照片来自这里!</p> <p>毛泽东的扮演者车予正叔叔原来是妈妈最早的战友,现任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p><p>王文华阿姨也是原来曲苑杂坛的著名节目主持人!</p><p>一起合个影吧!</p> <p>女儿贾婷婷是团二代,她忘不了她带艺术团杭州演出时,龙儿叔叔提供的帮助,开着警车就到了!</p><p>哈哈这次跟爸爸妈妈来参加战友聚会又见到龙儿叔叔了!</p> <p>我们是同年兵!</p><p>左数第一是魏黎,画家兼职才女作家。</p><p>数二,李京萍转业成为舞蹈教育工作者。</p><p>数三,黄国丽转业年年评为优秀警官。</p><p>老四,是偶本人</p><p>数五,候军,杭州小百花越剧院任职长达25年越剧院长,她办事认真事业执着被誉为”铁娘子”。</p><p>数六,张江夏,成为优秀的文职公务员。</p><p>数七,耿小路,入伍11岁最小的兵,现在影视工作者。</p><p>战斗在各行各业我的姐妹们个个都是精兵强将!</p> <p>和我的战友们,右边老班长郑风雷左边是舞班的赵俊妹妹,别看年龄看底板,老了还是高颜值!</p> <p>战友这边拍照合影了,等我和贾新民赶过来,脚都没站稳就开拍的国宾,手下就是不留情!</p> <p>我们到武空文工团后,郑风雷战友任我们新兵女班的班长!</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舞蹈队的战友郑建芬,当年任女子舞蹈(女飞行员)的大队长领舞,因为她长的太漂亮,我们都管她叫”法国人”!(上海话法国宁)至今还是我的挚友。</p> <p class="ql-block">看!我的这几位帅呆了的男舞伴们,我们从十几岁在一个练功厅里摸爬滚打的舞伴,锁子,龙儿全部都是叫小名!</p><p class="ql-block">转眼间我们都成了过六的爷爷,姥爷,姥姥了,可是他们依然显得年轻帅气!</p><p class="ql-block">六十多岁的小伙子们我们又见面了!</p> <p class="ql-block">我和汪文华,著名曲苑杂坛的节目制片、主持人。她到部队后的想家想妈妈,我就是那个和她一起陪着落泪的人!</p> <p>陈兆群是招生贾新民的伯乐,团里好多优秀战友都是他亲手办的入伍关系,资深伯乐呀!</p> <p class="ql-block">我们俩和耿小路,我和她在文工团一个女生宿舍住了十年的战友。她是舞蹈队年纪最小最漂亮的妹妹!</p> <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12日战友聚会的出资人,陈步涛战友,(左一)慷慨解囊为战友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战友聚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右一,我团舞美队九十多岁的彭祖华(是刘海粟、李苦禅的学生)</p><p class="ql-block">也在现场作画挥毫泼墨为战友聚会题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战友们再游多年不去的汉口,看看我们“依然是从前那个少年,一丝丝都没有改变”,感觉全部活在十几岁里!</p> <p>我和贾新民的亲密战友、文学才子张嵩山出了多部热播影视剧!</p> <p>张嵩山主要作品</p><p><br></p><p>影视类——</p><p>电视连续剧《壮志凌云》编剧、《垂直打击》编剧、《大龙脉》编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一部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五集电视片《重兵汶川》撰稿,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电影《民主教授费孝通》编剧;分别在在央视一、六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多次获得全国、全军重要奖项。</p><p><br></p><p>文学类——</p><p>长篇小说《壮志凌云》、《垂直打击》、《大龙脉》、《第三想象综合征》</p><p>长篇纪实文学《解密上甘岭》、《渴望决战》、《一个傻子和一个市场》、《南线战事》、《中国第二大专案》、《跟随毛委员出安源》等,多次获得全国、全军重要文学奖项。</p><p><br></p> <p>  我的亲密战友兼闺蜜魏黎,是与我一起入伍的同年兵(我的女儿在汉口空军医院出生是她亲自抱着女儿接我回团)。她原任舞台美术设计,后进机关工作,爱好写作,创作和发表了不少作品呢!</p><p>魏黎任编剧的电视剧作品:</p><p>《鹰击长空》《大唐诗圣》《真情给你》《夜色温柔》《生命不能等待》。文学作品:诗集《无边的栅栏》、散文集《心上的沉浮》、电视报告文学集《天风猎猎》。</p> <p>原武空文工团创作组,王树增</p><p>现武警政治部创作室主任</p><p>长篇记实文学作品:</p><p>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的唯一获奖作家,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得者,四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全军文艺优秀作品一等奖。</p><p>《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p><p>长篇历史随笔《1901》《1911》</p> <p>王培公战友是著名剧作家,也是我和贾新民多年的亲密战友。</p><p>后调入空政文工团任话剧团主创编剧</p><p><br></p><p>曾经的著名剧目有:</p><p>电影编剧巜荆轲刺秦王》《鸳鸯楼》《嫌疑犯》《傻冒经埋》《父子老爷车》巜孝子1贤孙伺候着》等;电视剧编剧《春秋》《战国》《海瑞》《风雪夜归人》《飞行师长》《缉私先锋》《恩情》《妻子》《出轨》《年年岁岁年年》《悲情母子》《突然心动》《五湖四海》《楚汉传奇》等;</p><p>话剧《这里通向云端》《火热的心》《周郎拜帅》《WM(我们)》《白门柳》《运河1935》等。</p><p><br></p><p><br></p> <p>女儿和爸爸一起在战友会上即兴共舞助兴!</p> <p>我团声乐男高音~张乐群</p><p>女高音独唱演员~柳淑燕夫妇,是由空政文工团调入我团的!</p><p>在战友聚会上二位伉俪高歌,《今夜无眠》</p> <p>2019年11月12日武空文工团聚会留影</p> <p>回忆一起走过的日子!</p><p>青春永无悔岁月总如歌!</p> <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13日武汉战友聚会结束,于2019年11月23日开始我们的欧洲五国行。来到法国巴黎,在美丽迷人的塞纳河,感受时尚之都的浪漫,世界殿堂级的卢浮宫感受艺术的珍品,巴黎歌剧院这里怎能不留下我们的身影,瑞士阿尔卑斯山美丽的雪景,……!走到哪里舞到哪里,感叹人生的前半生跳的是“快三”,如今已成为“慢三”,快也好,慢也罢,感恩一切尚好,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艰辛都用努力画上欣慰的符号!</p> <p>一路向前行!</p><p>我们是当兵的人!</p><p><br></p> <p class="ql-block">法国巴黎歌剧院皇家舞厅,这里怎能不留下我们的舞蹈身影!</p> <p>《八一感怀》——我们的武汉空军文工团</p><p> </p><p> 又到八一了。</p><p> 每到八一就像得了“相思病”一般怀念武空文工团。</p><p> 真的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种念想。说是魂牵梦绕,一点不过分。</p><p> 怀念那个深藏在记忆中的文工团小院。</p><p> 怀念那栋带外走廊的红砖房,楼上楼下连同队部和服装间总共二十八个房间,每个房间都如同一本打开的书,真实记载着我们成长的艰辛和快乐,还有纯真的爱情和斑斓的梦想……最让人不舍的是楼梯隔断下的那部老式电话机,它不时发出悦耳的铃声,不论是谁的来电,声声碎碎,牵动着我们每个人对远方家乡和亲人的挂念。</p><p> 怀念“马国昌上二楼向左转”的女歌班宿舍。每到练功时间,各个声部的女声伴着琴声从房间里飘出,我基本能分辨出哪个是候军,哪个是肖永念,哪个是贾淑琴,哪个是赵长宁……无论是哪位歌手的声音,听上去都格外清脆悦耳呢!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恋爱的日子里,歌班的王静每天清晨站在二楼走廊上冲着正在院子里扫落叶的海滨缓缓梳理她的长发,双目含情,爱意浓浓。而海滨虽不敢抬头与之对望,可想,心里一定美滋滋、甜丝丝的。</p><p>怀念舞蹈队的练功房。说来有趣,一想到昔日的练功房,脑海里就会率先弹出“阳光”,“镜面”,“把杆”,“舞鞋”这样几组词,耳边也会很自然地响着贾素琴叮叮咚咚的钢琴伴奏声,而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一群舞者的靓丽身影——新民的凌空跳,杨多的剪刀叉,江夏的倒踢紫金冠,张静的足尖掖腿转,黑子的前后空翻,还有锁子、龙儿、朝军、建国、小璐、国丽等轮番上场炫技,小字辈的舞蹈演员也相继出场亮相……恍惚中,昔日那个熟悉的练功房在我眼前复原了?想想这批优秀的舞者中大多是与我同一年应招入伍的兵,还有一位是同一天兵,心里不由得有点小得意!</p><p> 怀念礼堂背后的乐队“排练厅”,说厅太大,实际上只有区区十几平方米。最有魅力的是手持魔力小棒的乐队指挥王友忠,每当音乐响起,随着他扬手舞动指挥棒的一起一落,在场所有人都会被立即带入到激情高昂的乐曲旋律之中,仿佛万物生音,好似听见天籁之音在天地间驰骋。</p><p> 怀念我的画室我的工作间。引以自豪的是,团里排演的所有歌舞晚会和十几部大型话剧的舞美设计、舞台布景都是在这里创作完成的。在众人眼里,这个隐藏在后台一角的小小工作间比起前台光鲜亮丽的大舞台实在显得微不足道。但在我心中,它好似一个硕大的练兵场更是一部战车,每次接到舞美设计和制作任务,临上阵前,我们舞美队的几员大将都会摩拳擦掌,大有一股子不打胜仗不下战场的劲头。</p><p>怀念拿小板凳到礼堂集合开会的哨声。怀念我们的崔世芬团长,尤其对老团长平易近人的音容笑貌记忆犹深。在我心目中,汪家钺政委和崔世芬团长既是我们备受尊敬的领导,又是识马行千里的伯乐,还是嘘寒问暖的家长,亦兄亦师亦友,更称得上是我军旅生涯的领路人。 </p><p> 怀念宿舍楼前那一片浓密的绿荫。还记得每周五的下午以班组为单位围圈坐在树荫下开班会,舞美班的“非著名画家”彭祖华(后来成了著名画家)每次“斗私批修”都迟到。而说起迟到的理由,他经常会抛出一个冷冷的小段子把话题扯出八丈远,逗引大伙捧腹大笑,(摘录一段:“话说昨晚我家一只老鼠玩杂技,半夜空中翻滚从屋梁上跳下来正好踩在了灯绳上,灯骤然大亮。那老鼠并不惊慌,就见它又顺势一个大跳,不偏不倚,当当正正落在了挂在墙角的一杆秤的秤盘上,——嘿你猜怎么着,老鼠过秤称斤两,不多不少2斤半!”)</p><p> 怀念大个子薛智学最宠爱的那只大狼狗。漆黑的夜里,它总是竖着一双警惕的大耳朵,挺直了身子守护在我们值夜班的女兵哨位上,任劳任怨,从未缺席。</p><p> 怀念每天给我们供热水的锅炉房。无论是酷暑或是严冬,锅炉房永远是热气腾腾的,旺旺的火苗一直燃着。那里见得最多的“锅炉工”是管理员陈文河、歌队队长王海滨以及乐于做好事不留名的热心人。</p><p> 怀念文工团后厨大师傅韩明星的香干酱肉包子。据考证,没人能抵抗得了韩氏香干酱肉包子的诱惑。近期有好美食的战友透露,韩氏香干酱肉包子的馅是韩明星用老韩家的祖传秘方调制出来的,打死也不传外人。</p><p><br></p><p>怀念翁焕庭、章远南带着我们文工队自制灌肉香肠的快乐。贾新民和管宏积极参与香肠厂的工作,每天练完功就去灌香肠!在那段“自给自足”的日子里,逢周日大伙儿一路推着小车去卓刀泉吆喝着“挣外快”,个个成就感爆棚。</p><p> 怀念饭堂门前的洗碗池。还记得曲艺队的郭铁成一边洗碗一边跟乐队的东北老乡王立贤“打赌挨冻”的趣事。在大伙的见证下,认理服输的铁成老兄硬是光着膀子在寒风中满打满算弹了两个小时的三弦。</p><p>怀念从前院宿舍楼到后山家属楼的那道小斜坡。文工团有家的十几口子,每天上下班从坡上经过回自己的小窝,风吹雨打,从来没间断过日子的长流。</p><p> 怀念坡上那座三层小红砖楼,那是我们在团领导的带领下自己动手一砖一瓦盖起来的。有十几对在文工团成家的夫妻在那栋小楼里度过“新婚之夜”,在那栋楼里生儿育女,也曾在那栋楼里请客待友,甚至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小破事干仗斗嘴……至今同林和乐群老哥俩还经常在微信群中“楼上的”“楼下的”相互腻歪着,互诉邻里间难以割舍的亲情和友情呢!</p><p> ……</p><p> 岁月悠悠,一晃眼文工团解散三十八年了,有多少怀念的事要写啊!情深似海的战友们离别三十八年了,有多少难舍的心情要诉说啊!每当看到东西南北的战友们相聚一堂的照片,就像得了相思病一般怀念武空文工团,怀念我们的青春年华。</p><p> 真的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种念想。说是魂牵梦绕,一点不过分。</p><p> (魏黎 2020.7.31 北京)</p><p><br></p><p>在本篇结束时,特引用战友魏黎为本篇撰写的《八一感怀》做为结束语!</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