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巍山二中学子的一封信

给巍山二中学子的一封信 <p> 给巍山二中学子的一封信</p><p>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p><p> 你们好!</p><p> 或许你们已经看到或收到二月底还无法开学的信息,相信你们也和我一样的焦虑和无奈。继续了两三星期的“停课不停学”,同学们或许已经疲惫,或许已经失望,但请同学们牢记:学习无捷径,成功无捷径。“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开学再一次推迟,你们忧虑,学校更忧虑。我们学校99%都是农村学生,我们的许多父母为了子女、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无暇督促你们,你们的学习你们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你每天的所作所为就是你的命运,如果你们缺少自律,缺少自觉,“停课不停学”将会变成“水中月,镜中花”,机遇、成功随时都会与你擦肩而过,这是我们老师最担心最不愿看到的结果。我们二中老师经常感慨:辛辛苦苦一学期,收假又得从0起。这是一个让人心痛又无奈的事实,而此次疫情推迟了收假时间,我们更为担忧以往“假期现象”会被放大,而高考从不相信眼泪,它完全是以成绩以分数来录取(我从不否定高考,我认为高考制度是到现在为止最好的一种公平模式,特别对我们这些农村学生、困难学生,你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解决你的困难,改变你的命运)。还有我要提醒各位家长、各位同学,这久我也听到一些家长、学生讲:全国学生都一样,横竖假期都延迟。但我要说的是:如果你认真学习了“是一样”,但没有认真学习怎么可能一样?</p><p>  但今天,我想和各位家长各位同学要交流的是:在大灾面前,我们一起携手解决我们碰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巍山二中各个老师都已经群策群力,各个年级各个班也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我这儿结合学校实际,和各位家长各位同学交流几个话题:</p><p>  一、要有家国情怀 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去呵护自己的国家,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应该义无反顾的站出来担当起责任,顾炎武曾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疫当前,冲在一线的有耄耋之年的钟南山,有古稀之年的李兰娟,有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也有广大基层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公安民警。他们坚守岗位,扶老携幼,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生活困难的群众来说,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危急时刻,他们代表中国共产党,出现在人民的身边。在这次战“疫”中,几乎每一个白衣战士都是白求恩,每一个党的基层工作者都是焦裕禄。我们之所以能感受“岁月静好”,是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在负重前行,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坚强的后盾。具体到二中的每一个学子,我希望你们要有家国情怀,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念。当然,现在你们对家国观念的最大践行就是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回报社会,报效祖国”。</p><p>  二、要有规则意识 亚圣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波兰著名作家莱蒙特也说“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疫情期间,无视规则,必将害人害己。我这儿引用一则外国人的网络段子“不要乱跑,这里没有火神山,也没有雷神山,更没有钟南山,也没有共产党当靠山,感染了只能抬上山”。是的,我们骄傲有伟大的共产党做靠山,有伟大的祖国做后盾,但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同学,如果我们不能给国家分忧那就绝对不要给国家添乱,我们现在一定要按照国家要求“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这也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p><p>  当然,疫情结束以后,不论你们回到学校还是毕业离开学校,我也希望你们成为遵规守纪的人,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约,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国家制度。尊重规则,遵守规则,让规则伴随你一生。 </p><p>  三、要有责任意识 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责任就是对自己可能并不喜欢的工作,毫无怨言地承担,并认认真真地做好,这就是责任。而现在作为学生的你们最大的责任就是:刻苦学习,成就梦想,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报效祖国。此次疫情,对同学们的收假时间有影响,但换一种思路,如果同学们能学会自觉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自律习惯,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且还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它能教会同学们责任意识,并有助于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这不就应了老子的“祸兮福之所倚”吗?</p><p>  四、要有差距意识 要常怀“差距”之心,“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正确认识差距,正视差距。天地万物,皆千差万别,这是客观情形,亦是自然规律。就像我们学校无法像衡水中学那样现场直播高大上的网络开学视频一样。我们巍山二中99%都是农村学子,我们要正确认知与城市学生客观存在的资源差距,特别希望同学们不要认为条件好的都是“纨绔子弟”,以我多年的观察,越是条件好的家庭越重视教育,越重视教育越出人才,而不少困难家庭对子女教育却是“听之任之”。我们已经先天不足,如果后天再不重视再不努力,那结果是不言而喻。所以,希望我们二中的每位学子,首先要肩负起自己的命运,家庭的命运,看到我们与他人的差距,以学习为己任,把差距变为学习动力,拼搏向上,用知识改变命运,通过读书缩小差距消灭差距。</p><p>  五、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我希望二中的每位学子也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畏惧困难退缩不前。众所周知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在“四岁而孤,家贫无资”的环境下,从小至大,“昼夜忘寝食,惟读书是务”,欧阳修的勤学经历,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唯有勤学方能成才的朴素道理;前不久网传河南高三学霸爬屋顶蹭WiFi学习,也再次说明“惟有自强不息,才能成就梦想”。这次疫情是一次灾难,是一次警钟,也是一次考验。它让我们认识到人类不能“妄自尊大”,更不能“胡作非为”,同时,这次疫情也在考验我们每一位同学:面对困难,你该怎么办?</p><p>  六、要有坚持不懈精神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一直认为成功之道在于坚持,纵观古今中外,但凡获得成功者无不源于坚持。从“铁杵磨成针”的李白,到70岁的肯德基老人,到“你所有在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中的辛苦,你所有偷偷地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诗词大会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他们的成功无不坚持所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以上种种告诉我们:英雄不论出处,如果你确立了一个终身奋斗的目标,毫不犹豫的坚持下去,成功只是迟早的事。我认为我们二中学子拥有不畏艰难坚持下去的精神,作为农村学子,我们多多少少经历过劳动的磨练,经受过农村的困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果我们能利用好苦难这个财富,天下之苦又奈我如何,成功之冠又舍我其谁?</p><p>  疫情只是暂时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后盾,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希望我也相信:疫情过后,大地回春之时,我们巍山二中将会迎来春暖花开百花齐放之日,巍山二中的每位学子也将会迎来硕果累累之时。</p><p>  最后,让我们传承“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秉承巍山二中“和谐、发展”的理念,全校师生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共创巍山二中的辉煌!</p><p> 巍山二中 熊子凌</p><p> 2020年3月2日</p>

二中

巍山

我们

学子

同学

疫情

困难

你们

差距

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