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陪您过大年

渔翁

<h3>&nbsp;&nbsp;&nbsp;&nbsp; 年三十也就是除夕,除夕的晚餐叫年夜饭。年夜饭在我家乡又叫“年庚饭”,或者叫“庚饭”,我无从考证它的由来,但我知道对于我们中国老百姓来说,它是很重要的一顿饭,它象征着团圆,象征着幸福。且在我的家乡更充满着一种神圣的、庄重的气氛。</h3> <h3>  &nbsp; 准备年庚饭是从早上就要开始的,母亲叫我们小孩子到池塘边去洗一些白萝卜、红萝卜,小手在冰凉的水里冻得通红通红的,仿佛就是一根根的红萝卜。</h3> <h3>  洗好了一大桶的萝卜,母亲拎过去,在砧板上切成砣,用一口大龙头锅,里面放上猪头、鸡、肉,加上切好的萝卜,加水,盖上锅盖开炖。</h3><h3></h3> <h3>  这时我们小孩子最愿做的事情就是烧火了,因为可以趁机烤一下火,把弄湿的衣服,特别是把袖口烤干。可惜这样的美差每每与我无份,因为我是老大,还有两个妹妹呢,得让着点。况且母亲还给她们找了一个很好的理由,说烧火是女孩子的事,男孩子烧火会没出息的,没办法,为了有出息,我只有放弃烧火了。其实我烧火还是烧得蛮好的,我有点怀才不遇的感觉。</h3><h3></h3> <h3>  火是烧不成了,我被父亲安排去洗桌子和凳子。家里有一张八仙桌,在我印象中一年就洗这么一次,我一遍一遍的擦洗,小手冻得哟!又一次变成了红萝卜。父亲过来检查还说没洗干净。但也确实是马虎了点,因为先前没让我烧火,还有情绪呢!父亲说等一下要祭祀祖先,桌子、凳子洗不干净,祖先会责怪的。瞬间上升到我家最高政治高度,于是乎我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又擦洗一遍;这回父亲来检查,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可以了。真有点做了事工钱没给够的感觉。</h3><h3></h3> <h3>  还是母亲关怀备至,说赶紧到火边来烤一下吧,我说不是不让烧火吗?母亲说烧火不让,但烤火还是可以的。哦!原来还可这样子,原先的那么一点情绪,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赶紧烤火去。灶屋里已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炖肉香味,年夜饭的味道又近了一步。</h3><h3> 母亲一遍一遍地检查我的衣服,特别是袖口干了没有,握一握我的手热了没有,可以了,母亲就吩咐我跟父亲去贴春联。<br></h3><h3></h3> <h3>  父亲的字写得不错,对联都是父亲写,这样也可以省点钱。“门对青山千古秀,户纳东南西北财",“和顺一家生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等等,春联贴多了,一些经典对联我都背得出来了。</h3><h3></h3> <h3>  对联是从右边往左边读的,有时父亲故意把上联与下联搞反,来考考我,我是孙悟空火眼金睛,马上就看出来了;不过父亲也真有搞错的时候,我看出来后就以对联的启承平仄关系跟他理论,父亲争不过我就把对联书拿过来给我看,我一看书上确实是那样写的,我说那肯定是书搞错了,父亲简直不能相信,书怎么会错呢?我估计那书肯定是盗版的。</h3> <h3>  贴完了春联后就可以准备祭祀活动了。首先,父亲要沐浴更衣,然后准备一些香烛纸钱爆竹等。母亲已把祭祀三牲准备好了,用一只竹筛子作托盘装好。我是副祭司,我也被要求沐浴更衣,沐浴有点勉强我了,因为冷啊!不过更衣是我喜欢的,过年可以穿新衣服了,穿上父母买的新衣服,心里美滋滋的。</h3><h3></h3> <h3>  我的主要职责是拿凳子、摆祭品、放爆竹。父亲很虔诚,点燃香烛烧纸,敲打着钟歆,嘴里念念有词。反正我是不清楚父亲说了些什么,我也就此问过父亲,他老人家说那是祷告的话,不能随便乱讲出来的,所以我也没有继续问了,我估计那是父亲在给祖先作年终总结报告和新年的工作打算,祈盼祖先原谅他老人家的工作不足及保佑来年的五谷丰登、六畜兴旺。</h3><h3></h3> <h3>  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从小就不信迷信的,我觉得父亲这是在搞迷信活动,我也就此跟父亲抗议过,但抗议无效,因为必须要等祭祀完后才能吃饭,这时肚子早已咕咕叫了,没办法,为了肚子我选择了妥协。后来长大了,书多读了几本,看问题的方法与理解的角度也有所改变。陆游曾写过“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之句。看来祭祀活动,自古有之,我现在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中华文明的一种习俗。</h3> <h3>  爆竹声声辞旧岁,欢天喜地过新年。饿着肚子是欢不起来的,从早到晚都在准备这顿饭,桌上早已摆好碗筷,杯中也倒满了香甜的糯米酒,单等主菜上桌了。</h3><h3></h3> <h3>母亲终于端来大碗的鱼、大碗的肉,一家人欢聚一桌,大家都客客气气的,你让着我我让着你,你给我夹一块鱼,我给你夹一砣肉,其乐融融。</h3> <h3>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已没有多少人喜欢去吃大块的鱼、肉了,特别是在过年这一天,食物异常丰盛,可选择的太多了。但我家的庚饭就是那几个大鱼大肉的菜,从我记事到现在从来没有变换过,母亲说在爷爷那一辈就是这样过的,能得到证明的历史差不多上百年了吧!可能更久远。所以让我感觉这是一种传承,一种坚守!我不会试图去改变它,并且我想我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br></h3> <h3>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父母如今年迈了,两鬓早已添白发,腿脚也不利索了。今年的庚饭还是母亲准备的,还是那几个菜,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每年的这个时候陪伴父母吃庚饭,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未缺席过,我想我以后也不会缺席的,我保证!<br></h3><h3><br></h3><h3> 一年又一年,陪您过大年!<br></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渔翁写于2017年元月27日(除夕之夜)</h3><p style="text-align: right;">于2020年3月3日编辑成美篇</h3>

父亲

烧火

母亲

对联

祭祀

年夜饭

红萝卜

一遍

春联

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