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仲明

丹平

<h3>  一直保持写日记的习惯,只为自我倾诉喜怒哀乐,每天清空心中烦恼,放松心情。但今天的日记要对着所有人大哭一场,哭梅仲明,我中山医的同班同学,李文亮的师长。本以为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20200303,想着这是寓意“爱您爱您,生生不息”,晨起还想了几句:“梅开二度正其时,仲春良辰花烂漫,明日畅饮贺康健,好友幸会更无前。”还在同学群和朋友圈期待着,樱花盛开时节全班同学能在武汉重逢畅饮。可午睡刚醒,就得知噩耗,亲爱的仲明同学在正午12时,突发室颤,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妻子儿子,离开了一直为他祈祷祝福的同学们,离开了他所深爱着的人间。<br></h3> <h3>  悲痛之余,同学们都在商议能为他做些什么,比如给些慰问金,还问能否被认定为烈士,我相信,同学情谊一定会帮忙料理好后事,仲明该有的荣誉也都会有的,因为当地报纸曾报道,疫情发生后,梅仲明主任放弃休息,主动承担一线工作,积极上门诊、查房,面对病人耐心解释和沟通,叮嘱做好防护,没想到自己却因长久在抗疫一线而感染。金钱诚宝贵,荣誉价更高,但生命才是最最可宝贵的。此刻心绪难平,只能在心中默默地念叨着鲁迅先生的诗句“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从觅小诗。”<br></h3> <h3>  1980年9月进入中山医学院读书时,我和仲明等28名同学被分在十班。六年来,我们班一直是“三好班”,同学团结友爱,回想起一起走过的日子,那一段段美好的回忆,哪怕是小小的恶作剧,回想起来仍倍感温馨。毕业三十年聚会前,我为班级做了美篇,题目就叫《十全十美话十班》。我和仲明的宿舍相邻,仲明看似严肃,平时不苟言笑,但说起笑来特别幽默,女同学还记得他曾用那沙哑而洪亮的嗓子唱着邓丽君的甜歌,真想再听他吼一次。还记得仲明曾写过一首言情诗《不要抛弃我》,那是以第一人称来歌颂真挚爱情的,当时由我代交出了黑板报,刊登出来后担心别人笑话,想撤回,我说言之有物就是好诗歌,真爱就不该被抛弃。可如今正值英年的仲明却无奈地抛离了我们,怎能不叫人悲痛万分?<br></h3> <h3>  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深信,仲明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望。因为他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不忍回看仲明在班群无奈的紧急求救,2月8日日记,清晰地记录了这一切,题目是《生命接力》。那天一早醒来看见仲明写的一段话,告知我们,他在1月13日开始发热37.5度,15日开始用抗生素、抗病毒、球蛋白、甲松龙等治疗,病灶扩大了,发热升至38度多,直到26日才退烧。原以为热退了就会好了,没想到在ICU上了胃管和面罩呼吸,稍微动一下氧饱和度就会降下来,憋气难受,如此情况也无法做CT等检查,治疗也没有方向。当时就希望我们能帮忙找到邱海波教授,想办法转到金银滩医院。还道歉说:“因怕消耗体力,一直不敢上微信,谢谢各位的关心、问候,谢谢了。”此情此景,令人动容,估计是他一直在强忍着,以为这样就能“熬过去”,但看到他的学生李文亮昨天不幸去世,才想到不得不求救了,因为再不说也许就没机会说了。于是我托了同事,广州的亚进红宁也找了关系,可谓千辛万苦好事多磨,总算在当日傍晚顺利转院。期间虽然病情有些波折,甚至气管插管时一度出现心跳骤停,但总算稳定在胶着状态。怕同学们担心,刚开始还没敢告诉年级群的同学,只能每天在班群里默默祈祷,直到年级群有人传说你走了,我才不得不出来“辟谣”。即便今天第一眼看到,我也希望那是谣言啊,可我们有“内线”(之前担心连累好心人,还不敢说,其实医者相互关照也是应该的),相信不会谎报,不久后新闻都出来了。那里有医院的评价“从医30余年,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患者耐心细致,为学科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虽然评价很高,但57岁的人生,就这样盖棺了吗?本来你还可以为医院为亲朋为世人做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啊!<br></h3> <h3>  查询网上患者的评价,历年来都是正面的:“大爱、耐心、细心,对病人如亲人,询问病情耐心,会很认真的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乱开检查。”“梅医生很热心,询问病情认真,对每个环节都不放过,对病人的情况耐心讲解病因和治疗的方案,从而使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后,能正确的作出治疗的决定。”“梅仲明医生的技术很高超,对病人就象对亲人一样,从内心真的很感激梅仲明医生,他让我重获光明。”“2019年11月,自己因踢足球造成右眼视网膜震荡颞侧视野受损,是梅主任等七位医生护士接力诊断治疗,手术治疗后发现视力竟然提高了,我现在还可以继续踢足球、游泳。梅主任您一路走好,向您致敬!”有这样的评价,不枉此生为医生。但包括这些患者在内的所有人,都真诚地希望你能康复,重新走上手术台,为更多的人带来光明。<br></h3> <h3>  人们都说李文亮是“吹哨者”,我曾在眼科年会上说过,眼科医生就是光明的使者,就是新时代的普罗米修斯,梅仲明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是湖北省防盲专家小组成员,有者数千例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术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经验。是香港"健康快车"武汉站的主要手术者之一,曾荣获武汉市“光明特使”称号。而这些事迹和荣誉,在每次聚会时他都从不提起,同为医者我能理解,因为我们都觉得救死扶伤是本分,医者仁心,慈爱为怀,病人康复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如今最令人痛心的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人祸中,医者无法自保,不能自医。已经不敢细数,仲明是这次疫情中不幸离去的第二十几位了。<br></h3> <h3>  仲明的同事蔡毅深情地写到:“梅仲明同志,你们喊同志,我喊梅老哥,在中心医院工作三十余年,眼科副主任,在我来医院之前就扎根中心医院了,声音洪亮,精气神十足,却也熬不过这场疫情。印象中,还是回忆一下吧,可我真的很难回忆到,他的什么事迹。我只知道,他热情,认真。我们医院同事有熟人要看眼睛,找个主任看,他基本都是第一选择,因为他热情,认真,技术好。我每次带人找他看病,电话一打,他要么说到门诊去找他,怎么加号都行,要么约时间,去病房找他,从不推诿。认真,特别的认真,不管做什么事情,一是一二是二,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为人处事,特别较真!什么事情找他,都会觉得很放心,很放心!他不是正主任,一辈子都是副的,既不是劳模,也没有医师奖,没那么大的光环笼罩。恰恰他,最能代表中心医院那批朴实的老职工,正是他们,默默的为医院付出了一辈子,尽管走出医院都是一不打眼的普通人,但恰恰都是中心医院不可或缺的某个人。正是这些普通人,塌实了中心医院,最牢固的基底!终于轮到要退休了,可以撤了,却永远的留在了工作岗位上,以这种方式,跟我们话永别!那火爆的梅主任专家门诊,好像一座墓碑,等待着他的主人,无声的告诉他的同事,他的患友,梅主任,来过,未必精彩过,但再也回不来了。”<br></h3> <h3>  读书时,各自忙着学业,交流都在课余饭后;毕业后,各自忙着事业,交流就在五年一次的聚会。近年来,聚会多了,仲明几乎每次都是积极的参与者,更是活跃的推动者。我在好多场合都转述过他的话:“感谢马化腾,微信让我们天涯海角能随时倾诉心声;感谢刘铁道部长,高铁令我们千里聚会一线牵。”正是因为有了微信群,我们这些同学才重新全部恢复了联系,正是因为高铁的便利,仲明经常是出完专科门诊就可以赶来和同学小聚。还记得他当年就是高铁转城轨来中山相聚的,那次郑州的老马同学带着妻子一同来看海,我安排他们住在我刚搬走的房子,虽然两个房间都有床铺,但晚上逛街回来后,他却主动到我家外的简易酒店住宿,让老马夫妇安享良宵。一个细节一件小事,足可看出外表粗狂的他,有着一颗温柔细腻的爱心。如今看了报道,方知仲明的爱是博大宽厚的。<br></h3> <h3>  到了知天命之年,我们相聚的机会多了,彼此更感亲切熟络。记得我们曾一起到南澳探顺木,任海风拂面敞开心扉;我们曾一起到安徽探志敏,看徽州秋色欢呼雀跃;我们还曾相约到广西探海行,观德天瀑布赏仲春美景,可惜那次你晚了几分钟到达机场柜台错过了最后的航班,就是因为你要把最后一个病人看完。当时你说机票不退,以后改签去哪都行,只求能再聚。可没想到,错过了那次,竟然错过了此生!本来还是有机会再见面的,前年底曾去武汉两天,刚好仲明外出学习而错过了。但我还清晰地记得,我们在武汉的两次相聚,第一次也是我首访武汉,仲明带着我吃了小龙虾,夜观首义馆和江汉关。第二次带我去东湖某处看夕阳洗下,说那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同学群的曙光吃醋,说干嘛上次没带她去,你笑着说下次同学们过来,一起去,但如今已经没有下一次了。记得当晚约上玉虎同学,当时后悔喝多了,可如今却懊悔为何没让你也一起喝,叫个代驾不就行了吗?大年初一,看电视后感觉形势严峻,我也曾请战,希望能驰援武汉,后来还向新上任的卫建局长求情,如今才道出主要原因,那就是希望能在前线与仲明见上一面,只是当时真没想到他的病情已经如此危重。此情难待成追忆,只恨当时已惘然。 </h3><h3><br></h3> <h3>  泪水模糊了双眼,双手再也敲不动键盘了。依稀看到,当年徽州行的好友、志敏丈夫写下的悼念诗句:“比来无日不关情,噩耗传来泪若倾。怜我丹枫忆呈坎,负君清酒约江城。抚琴台下无明亮,吹哨人前后死生。此后仲春何敢听,梅花落尽子规声。”从医三十余年,见过太多的生离死别,但还是忍不住长歌当哭,痛定思痛。抗击非典时我失去了亲爱的母亲,新冠肺炎又令我失去亲密的同学。如今还苟活着的我们,唯有在淡红的血色中,期盼着送走瘟神的希望。虽然不是真的猛士,也得更奋然而前行。<br></h3> <h3>  梅仲明同学,安息吧。祈愿天堂是光明的,那里有吴刚捧出的桂花酒,有“寂寞嫦娥舒广袖”,你的文亮弟子在那里等着你,百年之后我们一定有缘再相聚,来世有缘我们还做同学,最好全班都能在一个城市工作。<br></h3> <h3>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今晚一醉方休!,<br></h3> <h3>今晚一醉方休! 丹平 2020年3月3日17时17分初稿 20时20分改毕<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