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小收藏之--钟表

靖远

<p><br></p><p> 不知何起,我喜欢上了老的机械表。我感叹那个时代匠人工艺,我更喜欢聆听咔哒、咔哒的钟摆声,和叮叮咚咚的报时声,你会感到一丝宁静,一份从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数只钟表并非高大上,但年龄少则六七十年,最老的达百年以上。值得炫耀的是:都能正常走时,正常报时。</p> <p><br></p><p> 我收藏的第一只表,是1970年代上海产的海鸥牌小闹钟。</p> <p><br></p><p> 1979年,我考上了兰州大学的研究生。在农村插队的弟弟給了我一只这样的小闹钟,从此就伴我踏上了读研旅程,承载了不知多少记忆。</p> <p><br></p><p>当年同班五兄弟。</p> <p><br></p><p> 闹钟就放在床头,是一个沉甸甸的小铜疙瘩,15钻,带夜光,走时准,上一次弦能走8天,这在当时国产表中并不多见。</p> <p><br></p><p> 在洛阳外院时使用的钻石牌8天15钻闹钟。现在是爱好者收藏的对象。</p> <p><br></p><p>当年洛阳外院的教员。</p> <p><br></p><p> 后来,只要见到好看的表,我就保存下来,哪怕是一只普通的闹钟。</p> <p><br></p><p> 前苏联产“闪电”牌8天机械钟,1992年在莫斯科“一只蚂蚁”市场淘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充满文化气息的俄罗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冰天雪地的俄罗斯。</p> <p>  </p><p> </p><p> 此表为铜制机芯,带钻石,大理石机身,表盘上有“闪电”标识。</p> <p><br></p><p> “闪电“表借鉴了德国技术,样式大气,用料足实,稳定可靠。</p> <p><br></p><p> 瑞士产“瑞莎”牌(SWIZA)8天闹钟,创建于1914年的著名品牌。声音清柔,走时精准,一个星期误差不到1分钟。外壳为白铜,分量很沉。</p> <p><br></p><p>摆在案头颇为雅致。</p> <p><br></p><p>民国时期进口自德国的闹钟,俗称“方打”钟,镀金盘,半点整点报时,声音悦耳。</p> <p>此钟为三明,可透视机芯和摆轮,颇有品味。</p> <p><br></p><p> 德国产双铃小闹钟,红铜外壳,真材实料,清秀靓丽。</p> <p><br></p><p> 德国“荣汉斯”牌8天钟,已有70年历史,字盘清晰,声音嘎嘎脆,走时准确。</p> <p><br></p><p>国产双菱牌闹钟,大理石座,不多见。</p> <p><br></p><p> 国产钻石牌独铃闹钟,60年代产,样子滑稽。</p> <p><br></p><p> 德国著名的莎茨牌扭摆钟,俗称400天钟。上一次弦可走一年有余。</p> <p><br></p><p> 运行起来悄无声息,慢条斯理,沉静优雅,金光闪闪,可记时,可欣赏。</p><p> 400天钟诞生于1881年,从上世纪70年代就不再生产了。本钟制造于上世纪30年代,至今90多年了。</p> <p><br></p><p>运行起来优雅无声。</p> <p><br></p><p> 德国美最时牌五音钟,1920年产。8根音条,每15分钟打一次威斯敏斯教堂音乐,正点报时,声音悠扬动听。</p> <p><br></p><p>奏乐报时。</p> <p><br></p><p> 德国重锤双音小挂钟。走时精准,报时优美动听。</p> <p><br></p><p>双音报时。</p> <p><br></p><p> 德国镀金座钟,打铃报时,声音清脆悦耳。</p> <p><br></p><p> 荷兰钟,因造型古朴,走时准确,皮实耐用而流行于欧洲。半点打铃,整点报时。该表产于上世纪50年代。</p> <p><br></p><p> 德国双剑牌挂钟,德国响当当的品牌,表龄100多年。</p> <p><br></p><p> 走时准确,报时声音悠扬绵长,表盘和钟摆全部为镀金。</p> <p><br></p><p> 德国宝兴牌大挂钟,表龄100多年。古朴大气,装饰精美,用料考究,瓷表盘,镀金摆,走时准确,每月误差小于1分钟。</p> <p><br></p><p> 宝兴牌诞生于1861年,是德国最响当当的品牌之一。</p> <p><br></p><p>打簧报时。</p> <p><br></p><p> 收藏的机械手表,有自己戴过的,有老人留下的。</p> <p><br></p><p> 俄罗斯指挥官牌(Комадирские)自动机械表,1992年本人购于莫斯科,并佩戴了好多年。走时没问题,就是蠢笨一些。现在这种表已成为收藏对象。</p> <p><br></p><p> 瑞士英纳格手动机械表。</p> <p><br></p><p> 瑞士天克诺手动机械表。</p> <p><br></p><p> 瑞士梅花牌自动机械表。</p> <h3>瑞士欧米茄自动机械表。</h3> <p><br></p><p> 俄罗斯“闪电”牌怀表,1992年购于莫斯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年列宁就是戴着这样的怀表演讲的。</p><p class="ql-block"> 哈哈,生活就这样静静的过,伴随着滴答滴答的钟表声。闲的没事儿摆弄摆弄,觉得挺有意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