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杨旭红:幸福生活,主动成长

重庆何zhengquan老师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3月3日晚上20点,渝教深度培训与渝中民建15支部联合主办的“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公益直播系列活动”开始了第三期讲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杨旭红院长以《幸福生活 主动成长》为题做了直播演讲,500余名重庆市中小学教师通过微信参加了本次活动。</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根据录音整理,定有不当,望谅解!)</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主持人:彭康洲(重庆师范大学)</span></p><p>我是今晚的主持人彭康洲,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今天晚上为大家直播的专家是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杨旭红,她的题目《幸福生活,主动成长》。</p><p>和前两次一样,今天晚上大家在收听直播的时候,只需静静的聆听,不需要做笔记。讲课要点会在直播前分享给大家。这样,既方便专家进行流畅的直播,也方便大家一边聆听一边看这个要点。</p><p>专家直播结束后有15分钟的时间,专家和大家进行互动,大家也谈谈学习感悟。</p><p>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大众追求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那么,在我们教育领域呢,你是说我们为了给学生提供幸福的每好的教育环境,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同时也提升我们自己的教育工作能力。</p><p>那么,杨老师在这个领域耕耘多年,她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今天晚上,相信大家也会从中得到很多感悟,受到启发。那么我们还有五分钟时间,大家稍事休息,尽情期待。我们八点钟正式开始。</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主持人:彭康洲(重庆师范大学)</span></p><p>我现在先介绍一下,今天晚上的直播专家杨旭红老师。杨老师是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教育硕士、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重庆市政府督学、国培资源库专家,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艾里克森研究院注册临床催眠师,教育部教育家型校长优培对象,重庆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全国文明礼仪教育标兵,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学会会长,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教育智库顾问,西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杨老师还承担市内外师德、心理健康、课程改革。</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主讲专家:杨旭红</b></p><p>尊敬的主持人好,唐主任好,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p><p>渝教直播平台前两天在群里直播的于老师和张老师的公益课。我是全程的聆听了两位大咖的课,他们的课让我受益匪浅。在此,我特别想点赞我们的渝教公益平台,点赞我们老师,点赞我们今天在场的各位老师。</p><p>能够在抗疫期间,加强学习,提升自我,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有讲的不好的地方,多多包涵。</p><p>同时,在讲的时候,我也希望不要再在群里发任何东西。如果发了,我讲的音频就断了,我需要连续讲。特别的提醒的。</p><p>昨天和前天两位老师讲的是关于关爱、教育学生这方面的话题,主要是讲的我们老师敬业奉献的话题。</p><p>今天,我想围绕怎么样让老师更好的照顾自己、提升自己、滋养自己这样的一个话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p><p>我一直以为,教师不是蜡烛,不是苦苦的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我一直以为教师应该是一盏灯,他需要不断的充电,不断地照亮自己,去擦亮、去影响更多的人。那么,我们今天的课程就是围绕这个话题在这么短的一个时间我给大家做一个幸福的教师。</p><p>请各位注意!千万不要再在我讲话的过程当中去发任何东西哈。我讲完了以后再在群里发,因为你们发了,就会打断这个讲话,后边听的人就不方便了。</p><p>今天这个课就是给大家讲理解幸福的课。在哈佛大学开了一门课也叫幸福课,选的人是最多的。为什么人人都希望去追求幸福?我想,尤其是在在场的我们,尤其是抗疫期间的人,我们怎么样去找到幸福?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去学习修炼的课程。我也不是什么大咖,只是在一线。工作了这么多年,有很多工作的一种经历,同时也一直从90年代就开始研究德育和心理健康。</p><p>我一直认为,德育和心理健康是指直达学生心灵的教育。就像中医一样,可以辨证施治,尤其是在这样异常、百年不遇的新冠病毒的灾难期间,我们每个人更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我们经常说三分营养七分心情,也是再强调我们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性。尤其是在这次抗疫期间,大家有更深的一个感受。</p><p>我们首先来讲就是危机的一个理解。其实危机,从字面上就包含两层意思即危和机,那么,危,就是危险,容易给我们的身心带来创伤。机,是指的机会。</p><p>如果我们在这个危机期间,我们应对处置恰当,它就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我们在场的都是智慧之人。在这些年,我们经济迅猛发展这么快,有的时候,人人都难免有些浮躁。我们跑的太快,不知道为什么而出发。危机之时,我们的肉体之身不得不困在家里,有的时候要按照必须按照国家的规定困在家里。但是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却可以找到发展的机会,去学习,去成长,去面对,这就是机会。所以在危机当中,金融危机中也有机会,我们怎么去寻找发展的机会?</p><p>我想,在这个时候,尤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思考。我们的哲学三问,著名的哲学三问,那就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不是疫情期间门卫要问你,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而是我们自己要问我们的人的本源的发展当中的哲学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p><p>我是谁?就是要去自我剖析,我们的遗传基因当中我们有什么优势劣势,我的过程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有什么特长潜能。</p><p>我从哪里来?就是我们这一路走过来,去回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什么的优势特点,怎么样去扬长避短。</p><p>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和目标,如果真的要问你到哪里去,我想每个人都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我要到幸福的那条路上去。</p><p>昨天张老师讲到,学生学习不是为了成功,学生学习的重点目标、终极目的就是要找幸福。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为学生的圆满生活做准备”。什么是圆满生活?我想圆满生活就是幸福,生活就是学生当下和未来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教给学生拥有幸福的能力,幸福的感受和他的一些思维方式,这才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我想每个人都要去找幸福。所以每个人也就需要上一节幸福课。</p><p>我有的时候给学生面对面讲课,可能比这个效果好,因为有互动。我就常说一句话,如果我们听了幸福课,听了杨老师的幸福课,这个有一点王婆卖瓜啊。我觉得听到幸福课,你可以多活五到十年。你去悟道,你去践行之,我不知道今天我的课能不能够让在场的各位都多活五到十年,那我就是三生有幸了。</p><p>我们一起来悟道,我们一起来成长,我们都可以走到幸福的路上去。</p><p>首先我想讲一下,就是从三个方面来说,就是我们幸福的概念,内涵幸福的路径,幸福的方法。</p> <h3><br></h3><h3>首先,是幸福的概念。<br><br>当然,关于幸福的概念,我相信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阿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其实,幸福有多少人,也许却有1000个人,就有1000个人对幸福的不同的理解。<br>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呢?我也查了很多的资料,也看了近200本关于心理健康和哲学的书。辞海里是这么说的,我概述一下,一些大咖和那些辞海里的一些概念,我也想呆会儿谈谈我的理解。那么,辞海里讲什麽是幸福呢?幸福是个人,由于理想的实现或接近而引起的,一种内心的满足感。它是一种满足感。这种幸福,它不仅包含物质生活,也包含精神生活。幸福不仅在于享受,而主要在于劳动与创造。<br>在百度里,它讲的幸福就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希望此举的久远的愉快的心情。信就是吉尔免修,佛就是保佑。也就是一个人的状态得以改进,它不是状态的本身,而是强调,它当然也包含你现在此时此刻状态的,它不仅仅指的你现在状态的本身。它非常强调一个人的状态的,改进一个人的愉快的、持久的这样的一种状态,一种满足感。它把幸福分为三个维度:快乐,投入,有意义。那么,还有一些大咖也对幸福有他们的界定,我在这儿分享几位大咖对幸福的定义。<br></h3><h3>其中有一位大咖就是叔本华。叔本华是个哲学家,他写的有两本书,都谈到了对幸福的论述。一本是《欲望与幸福》,一本是《人生的智慧》,论述了他对幸福的一个界定和理解。</h3><h3>他认为幸福就是痛苦的避免。我们不要就是清谈幸福,他认为只谈幸福可能是虚妄的。他是要强调人生,避免一分痛苦,即使是一分幸福。他说,人生就做两件事:一件事防患于未然,一件事就是豁然大度。就是你在事情发生之前,你要防患于未然。在事情有了什么结果,哪怕是不太好的结果,你能够豁然大度面对,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要未雨绸缪与豁然大度。<br>还有,就是就是哈佛大学的那个人生导师泰勒本沙哈尔。他是一个心理学的大咖,他写了一本儿书,叫《幸福的方法》,推荐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她也在哈佛大学开了一门课,就是幸福课。这个课就是选的人是最多的,也是排在第一位的课。她认为,我们现代人要过得好,人人都需要去学习幸福的课程。人人都需要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这样的幸福,它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及时行乐,它是人生有意义人生的理想,达成的满足感。我的微信个性签名,就用了著名哲学家伊壁鸠鲁说的那句话,我很欣赏的哲学。<br></h3><div>伊壁鸠鲁说,什么是幸福呢?幸福是灵魂无纷扰、肉体无痛苦。这是我们的灵魂是平静的平和的无纷扰的,我们的肉体我们的身体是没有痛苦的,这样的状态就是幸福的状态。</div><div>我想,这样的一些观点对我也有很深的影响,我的观点我认为的幸福就是灵魂无纷扰,肉体无痛苦,人生有价值。不仅仅是灵魂,没有纷扰,你肉体没有痛苦,更重要的,你的人生价值在哪里?这就是我们就像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他讲的那个需要层次说的,人的最高的实现就是最高的需求。就是自我实现,所以我的幸福的公式就是灵魂无纷扰,肉体无痛苦,人生有价值。<br></div> <h3>第二个层面呢,我想讲幸福的路径。</h3><h3><br></h3><h3>就从这三个维度即灵魂无纷扰,肉体无痛苦,人生有价值。那么,第一就是灵魂无纷扰。</h3><h3>怎么样能够做到灵魂无纷扰呢?我很欣赏我们提倡的那种和谐的理念。其实,和谐的理念也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天人合一、万物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根基。和谐和谐,是讲人要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话说,这就是我们普通上的一个理解和谐二字。这种和谐怎么样,才能够做到和谐能让我们的灵魂无纷扰呢,其实我都觉得要做到。“三和”就是与天和,与人和,与己和。<br></h3><h3>那么与天和,就是讲的这三和要处理好我们与社会与他人。与自己的关系。关系要好,就是那种和谐的状态,就是我们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根基。那么,与天和就是要听天命,尽人事。就是讲一个人的格局,一个人的责任、担当,一个人的使命感,他的家国情怀,就是要顺应天命,听天命,但是不是听天由命。是听天命,尽人事。我们也不要讲人定胜天,在灾难面前我们怎么样,科学防治就要科学防治。我们该怎么样去面对?就按照科学的规律来办事。所以不是听天由命,也不轻言人定胜天。</h3><h3>很多的要讲就是听天命尽人事,我们的使命感是什么?我们作为一个教师,作为一个工作者,我们的工作使命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想这不是大口号。我经常也说这句话,在抗日战争时期,偌大的一个华北地区,都搁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你又要干什么?如果国家发展不好,我想每个人的发展都不会好。国家好,我们才会好,那么国家怎么才能好?我们每个人前进一小步,社会才会前进一大步,不是说某某一个人,英雄可以拯救我们这个世界。而是每个人都在其中,一步一步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听天命尽人事。</h3><h3>作为我们今天在场的主要是老师,我们的听天命尽人事是做什么?就是要教好书、育好人,这就是你的师德,这就是你的境界。我们常说就是医者父母心,我觉得更应该说是师者父母心。我们教的一个孩子,没有教好,对于你来说是千分之一、甚至是几千分之一,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就是100%。对这个家庭来说,他也可能是100%。而是可以影响到三代人。这个孩子没有教育好。他的父母。可能会很不高兴、很难受,他自己发展不好,他未来会影响他的子孙后代。甚至影响到他的整个社区,整个国家。所以,我们怎么教好书。不要喊口号,实则父母心,要问自己,我是一个好老师吗?这就是你的天命。<br></h3><h3>所以我们怎么样听天命尽人事,我们的良心。我们自己的内心才是无愧于心的。就是叫顺应天道就是叫与社会与国家的这样的一个关系。我想每个人教好书。都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你自己的孩子,也想去碰到一个最好的老师,碰到一个最好的学校。我们就去做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你不要说,这个孩子没有教育好是社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当然,社会有责任,家庭有责任,但是老师是主体。老师是引导者,老师是内在引路的灯。一个好老师,在很多场合下。它是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的,我们努力了,这个孩子仍然发展的不是那么特别好。但是我们尽力了,我们就问心无愧了,这就是一个老师的师德,这就是老师的听天命尽人事。<br></h3><h3>那么,与人和呢,这也是我们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h3><h3>从心理健康这个角度来来讲,就是一个人的心理问题,80%是因为人际关系的问题引起的。你观察一下你们周围的那些老师、学生、周围的朋友有心理问题,一般都不是吃不起饭穿不起衣,而是他的生生关系、师生关系、亲情关系出了问题。哈佛大学也做了一个75年700多人的一个研究,就是什么样的人最幸福呢,排在第一位的是良好的社会关系的人,他是最幸福的。所以,我们一个人要幸福,那就是要有与人和,就是与他人的关系。</h3><h3>怎么样去与人和呢?我想在场的每个人都是特别有智慧的,你们也有很多好的经验。我们可以找机会分享。我个人以为呢,与人和,其实核心的就是换位思考。我们在一个工作单位,在一个家庭,在我们社会的小圈子,你所接触的人,你有没有换位思考?每个人都不容易,条条蛇都咬人,比如说我们在学校,我们老师要换位思考,校长都不容易,因为校长,他就是法人代表。出了任何事,都要问责,你一年级一班出了事,那一年级一班的老师是要问责的,校长是一定要问责的,一年级二班可能就不会问责。那么条条路上,你每一个学校里出了什么安全事故?什么质量的问题都跟校长有关。所以校长的压力非常大。我发现很多校长的血压都比很多老师要高很多,我们去换位思考校长的不容。</h3><h3>让他也要换位思考,我们老师的不容易。前天那个女老师讲的问题,学生其实每个班上都有几大金刚。几十个学生,总有几个,你换一个班,那么老师,也有很多很难的地方。要教好书,要育好人,我们当校长的要去关心,换位思考每位老师的不容易。</h3><h3>我们老师要去换位思考每位家长的不容易,而不是经验经济。今天下午某某时候,你要把学生的父母喊到学校来。当然,有的时候家长要配合学校的教育。当时我们在喊的时候不要去当着学生的面叫学生,你必须什么时候把家长喊了。那个今日说法已经出了一个案例,就是要学生当天下午把家长喊来,第二天下午没有喊来,这个学生不敢喊的,这个学学生就离校出走了,所以我们不是不可以喊家长。去体验、去换位思考,家长有很多工作,孩子有他的自尊心,怎么样的方式请他到学校来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有一个很著名的班主任,也是一个特级教师。他说,我跟家长做工作,我很注意方法。尽量不去伤到学生的自尊心,尽量在家长下班以后我跟他打电话,尽量不去影响到家长的工作,当然有学生严重为违纪的话又是另当别论了。就是我们要去体谅家长的不容易,家长要体谅老师的不容易。</h3><h3>我们在家庭里,我们要体谅你的老公,你的妻子,你的孩子,你的父母,每个人都不容易,有了这种换位思考,就有了好的人际关系,就让《论语》讲的亲君子远小人。</h3><div><span style="color: inherit;">在我们的人际关系当中呢,我更欣赏比</span><font color="#ed2308">如液化</font><span style="color: inherit;">里边儿讲的这个观点。我们的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我们更要做到亲君子近小人,尊敬小人。因为君子,我们可以向他学到很多东西,我们真的要去亲近他,向他学习。但是小人,他不在莫斯科,他不在北京,他可能就在你的五公里范围之内。你躲得掉吗?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个小人打一个双引号所谓的小人。我们的心胸更开阔一点。就是跟我们性格不合,喜欢在后面那个李家长张家短的这些人。我们不跟他计较,我们去包容他,我们去帮到他,也提醒他不要在背后去说这些说那些。那么我们去尊敬所谓的小人,我们的人际关系就可以更好,我们就可以多一个朋友。</span><br></div><h3>所以人际关系核心在于我们的换位思考,在于我们亲君子,近小人。</h3><h3>那么“与己和”就是与自己的关系。</h3><h3>怎么样保持一颗平常心。我很欣赏那个,就是在我们的修炼的过程当中,我比较欣赏曾国藩说的那句话即过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就是活在当下的一颗平常心。那么过往不恋,就是讲的你过去的事,不要老去恋着他,我们为什么痛苦?我们分析我们自己。我们为什么痛苦就经常就是我们人生天天都在演电视剧,我们都是演员。只是我们在演电视剧的时候呢,我们在演第二部的时候,今天我们也第二部。但是我们常常会把昨天的那个第一幕。翻出来看一看,某个人说我的坏话。<br></h3><h3>这个面过往,他就会让你带来痛苦。我们是过往,不恋这些别人对你的伤害,如果要那种练的话,你是恋,感恩别人对你的帮助,不去恋那些伤害的事。当下不杂,你就是在这里,就在这里,我这里可以讲一个老和尚和小和尚的故事。有一个老和尚和小和尚呢,在那个庙里面,那个老和尚就是十多年来一直就做三件事,挑水、砍柴、念经。那个小和尚就问他的师傅,师傅,你做了十多年了,有变化吗?你天天就坐挑水砍柴炼金。师傅听了一下,就跟他说,为师的变化大了。我刚刚做挑水砍柴念经的时候,我每做一件事,我都在纠结下,我挑水的时候我就在纠结哈,我还有多少才没有咯?我在砍柴的时候就纠结,我今天规定的那些经,还没有练。我在念经的时候,我也在想,我还有水还没有挑。但是现在十多年,我修炼了。我就改变了我,念经就念经,挑水就挑水,砍柴就砍柴,这就是当下。不像我们,有的时候老师在家里面说,晚上哪些事情好多好多没做,好在单位上,又在那儿就是想我还有好多上不去,在这里想另外一个地方。而他这个老和尚的不知道,就是我挑水就挑水,砍柴就砍柴,念经就念经。我当下在做什么我就沉浸其中。这就是一种当下不杂的一个状态,未来不迎。</h3><h3>那么未来不迎,他就是值得我们不要去迎。老是去迎未来可能的那些还没有发生的所谓的一些不可预知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啊,我的小孩儿读了大学就好了,我们常常这样念叨,都拿大学就是说我的小孩工作就好了。工作以后,我的小孩结婚了就好了,结婚了,以后就说小孩的小孩儿,读了某某名校就好了。我想问一声,都念到子子孙孙无穷尽也。也就是迎了,我退休工资怎么样啊?我退休以后身体好不好哇?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思虑太多,他就可频添很多的痛苦。所以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样的一个修炼过程,不要去这样。去迎未来那些未知的时间,我们国家发展好了,你努力做好当下的事,为了未来,该来的一定都会来。<br></h3><h3>那么你孩子没有长大,没有读大学,说明你还年轻。如果是读了大学,说明你主要的家庭,作为家长的事情是主要的业务就完成了。各有各的好。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候。这就是曾国藩讲的过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我们的这样一颗平常心,要去修。</h3><h3>尤其还要修我们的包容之心,感恩之心,我们很多专家研究,最幸福的人,往往是那些善良的、有感恩之心的人。所以我这里面讲三和呢,与天和、与人和、与己和,其实还要修我们的品德好、关系好。怎么样与我们的社会、与他人亲朋好友,与我们周围的人,你自己处理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这就是一种和谐的状态。<br></h3><h3>灵魂无纷扰呢,我想分享三句话,本来是我在那个PPT里也放了这几句话。但是我核心讲,前面三句就是释迦牟尼讲的最灵性的。那四句话,其中三句我是特别有感触的,我想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分享。</h3><h3>第一句话,就是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我们经常就说,如果我们单位上没有那个背时的张三那个李四啊,那么讨厌的,那我就幸福了。我们在家里,在朋友圈儿,没有碰到那个怎么怎么可恶的人就好了。其实无论遇见什么事,他都是你命中该出现的人。不要去纠结那个人。他不是偶然的,它就会给你带来一些帮助,如果特别优秀的人可以带来一些正能量的。<br></h3><div>就是,哪怕这个人就是你所认为的小人,他也可以给你带来反面的教训,我们不要跟他这样学。这样的小人,这样不不会知恩图报的人这样所谓去。那种背后整人害人的人,他没办法赢得真正的朋友。我们可以从他身上去。汲取教训。去增进他。亲,君子敬小人,甚至可以去帮到他。所以,无论遇到谁都是你生命当中该出现的人。所以你这样的话,就可以建立更好的一个人际关系的状态,你自己也更加平和。第二句话说,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儿。我们经常纠结的就是,哎呀,我的赛课为什么没有得第一名啊?我的成绩我班上的学生,为什么。没有考得那么好哇,我如果偶,怎么做怎么做就好。<br></div> <h3><br></h3><h3>长就会把这些私立。归咎到我自己拿点没做好,所以造成啊,我们那个考试没考好,赛课没看赛好,甚至我们的父母、长辈因为什么疾病走了,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所以他们走了,然后长期长期的自责,完全没有办法走出来。他说的这句话就是说,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我们在父母的深潜,我们尽好我们的孝心。我们对待朋友,亲人做好我们的事儿,我们对待学生就是教好书,育好人。我们问心无愧,他真的没有考到他理想的学校。那可能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儿。不要太去纠结,太去自责,这样的能量也会下降,就会影响到你的。<br></h3><h3>这样的纠结对你的现实也没有改变,你纠结一周,两周都没有去找到方向。那反而会影响你的发展,影响你的心理健康。前段时间我也读了那个,就是王阳明的一些书和观点,他谈到。我以落第动心为耻,就讲到王阳明的故事,他小的时候两次科考都没考上。但是他没考上以后呢,非常平静,他爸爸叫王华就去问。你怎么考了以后那么平静呢?其他的人喝闷酒不出门,中国人以面子为刚,觉得很丢人。很伤面子,但是王阳明非常平静,王阳明就说。别人一落地为止,我以落第动心为耻。他说没有考好,需要去找到原因,争取下次考。<br></h3><h3>王阳明第三次课考就考上了。他说,别人与落地维持就是因为你失败了,你就觉得是羞耻,王阳明就觉得我是与落地。心动,摇了心,交接了,这个新的究竟才是一种羞耻。因为做任何事情就可能成功或失败,他一定有这两个。结结果当中的其中一个,如果失败了,我们就纠结。那么他认为是羞耻的,因为它是与落地。动心了,为羞耻,所以当我们在遇到失败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把那句话拿出来。来来,提醒自己一下,我以落第动心为耻。然后去找到问题的根结。去找到问题的原因,去寻找更好的方法,去找到路进去,马上去行动。这才是无论。就是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br></h3><h3><br></h3> <h3>那么第三句话。无论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候,都是最对的时候。我们今天就觉得哦,我现在觉得那个某某人锻炼锻炼的好,某人那个课讲的好,某人的书教的好。我们很羡慕,其实你想做哪件事情,把它做好。从现在开始,都是最对的时候。你要锻炼好身体,就从今天开始。没有哪一个人的减肥是从明天开始能够捡好的,你就从今天开始,你要锻炼,就从今天开始。就无论开水哪个手机,就是现在最好的时候。所以对的时候你不要觉得我现在来学习是不是晚了,你现在开始都是最好的时候。这就是释迦牟尼的几句话的分享,我还是觉得特别有感悟的地方,想跟大家做一个分享。<br></h3><h3>第二条路径呢,就是肉体无痛苦。我们刚刚谈的是灵魂无纷扰怎么样?雨天和鱼人和鱼几何?去修我们的淡定的包容之心。那么。肉体无痛苦呢,其实我就倡导,就是三和这个三河市。合理锻炼,合理膳食,合理休息。合理锻炼,就是每天要锻炼一小时。或者你还可以抄一些,但是我们今天在场的人,我们也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但是。有没有1/3或者1/2的人你真正去做到了持之以恒,做到了每天锻炼一小时。没有去锻炼,今天你就不睡觉,真的要做了才去锻炼,而不是去找借口。这方面的理念,我们在微信里面各方面咨询都看到很多。<br></h3><h3>其实我们不缺锻炼的理念,我们缺的是锻炼的行动。我们说,资到和做到的距离最遥远。王阳明也讲到知行合一。做到比知道更重要,执行合一就是王阳明讲的,只有真正的做到了。才叫真知道。你没有真正做到,二老师,我错了,但是又不敢让你改了,真正做了才叫老师,我知道了。就知行合一,所以我们锻炼这一块儿,我们也真的要做到知行合一。你定的计划,每天不是要很多,而是天天要去做。甜甜,要去咨询何以,比如说我们在抗议期间。你更有时间,那么我们有没有人每天就真正锻炼了一小时两小时。我也推荐大家去做八段锦太极拳。<br></h3><h3>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就是72回春保健操。我是从九月份开始做的,非常棒,因为有一个朋友推荐给我,这个是全身。锻炼按摩,锻炼要50多分钟,你可以晚上做,也可以早上做,但是它是全身的运动。我原来容易感冒,现在就好很多,我们一个朋友做了也是她很不容易,感冒了就是增强体质。保健操我推荐大家,你选好了某一种操,你天天去做。那么合理的膳食这一块儿呢。就特别强调,就是你的早餐要好。你的要经中餐要吃饱,晚上要吃好。那最好的早餐是什么呢?就是八宝粥,我们很多医生朋友,尤其是我们西南医医院,有些医生讲。那么多的人去看病,不是让你来看病。<br></h3><h3>不是,希望你来看病,希望你自慰病。就是,你预防怎么治胃病?他们就提了一个非常好的早餐,就是八宝粥。因为五谷杂粮,里边儿有各种种子。总之就是生命的力量。生命的力量会带给你非常好的能量,那么我们男士降三高,女士美容。你一周吃三次八宝粥,四次八宝粥,都是非常好的早餐。你中餐的那种搭配,营养各方面要比较全面。晚餐要吃少,如果长的胖的人晚上尽量不吃米饭,你坚持。少吃或者不吃米饭,你不要说啊,我胖,我喝水都会长胖。没有哪个真的喝水都会长胖,一定是要节制你的生活,而且天天这样做。所以这是一个我们合理膳食这一块儿的。<br></h3><h3>合理休息,就是你要在12点钟以前睡觉。那个入睡,因为12点到两点到四点多是好的。那个身体修复的时候。那么你就是十一点十一点半要上床,要保证12点钟要睡着。这样的睡眠就会对你人有非常好的一种。规律去调整你的身体的素质。所以这个三河市合理锻炼,合理膳食,合理休息。<br></h3><h3>幸福的第三条路径呢。我看一下,这个时间可能有点紧了,我抓紧一点哈,就是幸福的第三条路径就是人生有价值。这一块儿我想很多老师在场的很多人都听过,就是专业成长的东西。但他一定是我们人生幸福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儿。我们前些年流传的那个木桶理论讲,人的发展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木板。但是事业健康,这个是必不可少的那块板。所以在四月这块儿,如果你一事无成,你真的很难找到幸福。你没有,就是你真的没有撕,和远方的可能只有。人眼前的那些苟且,所以你的事业是你立身之本。不管是你在群的,哪怕是你退休的,你在家里面那也是一份工。<br></h3><h3>是你带好你的孙子也好做一份事儿也好,你就把它当成一份事业来做。他也是在为这个国家为家庭做贡献,尤其是我们当老师的,要立德立功立言。本来我很想讲窦桂梅的故事,他。本来就是一个来自农村的,而且是一个小学老师,最开始就是一个。不是教学的教务处的职员,但是他最后成了一个全国有名的。淋湿也是清华附小的校长,他讲一个人的核心成长就是靠你自己。外界的环境很重要,但和新势力内因取决定作用,最后他成了。全国。国的名师本来有很大的故事,我就不在这儿细讲了,大家可以下去查一下。关于窦桂梅关于一鱼一他讲的,我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br></h3><h3>所以我们当老师。我也很欣赏那个清朝的袁枚私人写的那一栏,有那一首诗当中的那两句话。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当老师的,也不需要去做多大的丰功伟绩。但是你在你的那一亩三分地,你教好书,礼遇好人,然后你退休了你。敢不敢拍着胸膛说我问心无愧。把每一个孩子都尽到我的最大的力量,把他推到更好的平台,把他教他怎么样更好的去做人。更好的去走上幸福之路,我想这是我们每一个老师。真的要去在你的人生有价值,在事业成功这一块儿。去修炼的当然是要成功,也需要我们板凳,要坐十年冷。要去历练不是一蹴而就的。<br></h3><h3>第三个板块,我想就是讲一下幸福的方法。我简约的跟大家做一个汇报。除了我们要去修炼,灵魂无纷扰,肉体无痛苦[流泪],人生有价值,那么我们怎么去?做到这些怎么去修炼这些?我想有三个方法,就是阅读悟道,践行之。这个阅读不是只是读书本支书,他是读书读人,读四季。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就是我们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我们在社会当中怎么样为人。是,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去读书。要去悟道。我也很欣赏黄帝内经,里边儿讲的那句话,就是在这个误导当中。是智者行之愚者,配置那智慧的人,他总是勿扰,到就马上去。<br></h3><h3>那么愚蠢的人呢,往往就是去佩服别人,赞赏别人,而自己不行动,这句话对我的触动也是非常大的。当我们认定的一个事情很重要的时候,我们马上要去行动,而且是持之以恒的。去行动,就像麦当劳的他的理念所说的那样,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坚持。所以当我们在坚持的时候再。行动的时候我们就说,我是一位智慧之人呐。当你在总是在佩服别人儿没有去行动的时候,你所我是这么愚蠢的人吗?所以在这一块儿,要去修炼智者行之愚者佩之。<br></h3><h3>那么我们在那个就是幸福的方法的寻找当中,我们去阅读,去悟道,去践行之我们。把我们的幸福的路径,真的去按照刚才我们这几条路径。你去不断的悟道去践行,去提升,我觉得一定可以找到。你的幸福之路,也可以带着你的学生去找到幸福之路。最后我想分享三个关键词,就是我们幸福的人的感悟的三个关键词。我简要说哈,我就不细讲了。本来有机会,我们可以面对面的做一个冥想,做一个放松,让你去更好地调市里的身心。让你去反观你内在的。心灵的一个状态,今天就是这样的一种场合呢。只能是一种灌输式的。难免有讲得不好的地方,也没有给大家一个互动,就是那个体验的机会哈,很抱歉[流泪]。最后三个关键词。<br></h3><h3>就是。我觉得要修炼我们一个人要幸福修炼这三个关键词,成为湖泊畅游书海追求卓越。成为湖泊就是讲的一个印度大师,对他总是很抱怨的弟子,感到厌倦了[流泪],就让他去买盐。买到盐以后就让他。用勺子舀一勺到一个杯子里边,就问,就让他去喝这杯水。这个就问他,你觉得这杯水怎么样?味道怎么样?那个地址就说很苦。然后那个师傅就让他抓一把盐,放到附近的淡水湖,又让他尝一尝。你觉得味道怎么样?然后地址就是说啊,很新鲜的。所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开始传道了。就说我们生命中的痛苦[流泪],就像盐一样不多,也不少人之不如意时。<br></h3><h3>那么。我们约的痛苦。都是。有这么多,有的人年轻的时候痛苦的,有的时候连老的时候痛苦的我们生活的痛苦都有。各种各式各样的痛苦,但是我们体验到的痛苦。却取决于把它放到多大的容器里边,我们不要做那个杯子。容不下那些痛苦,我们要做一个湖泊。能够去西市,去包容这些痛苦,去淡化这些痛苦,成为湖泊。那么我们唱有说话,就是要去读书。每天养成读书的习惯,追求卓越,就是像我们陶行知先生所讲的那样。教师的成功就是去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先生自最大的快乐就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就是一个人,你做一行你。二一号你去干金这一行,这就是我们追求卓越,我们很多。<br></h3><h3>很多专家讲,一个人的成功,他是一定跟他的核心竞争力成正比。我们需要找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这就是我们。在幸福的这个概念内涵,幸福的路径以及幸福的方法呢,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最后呢,我想以成绩的那首诗。在玉琴期间呢,我觉得这首诗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们做一个共勉和分享。陈毅写了《青松》的这样一首诗:大雪压青松,轻松停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他当时是在1960年60年,就是在整个国家大饥荒的时候半夜爬起来。写了这首诗,就是去歌颂那些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英雄主义和了。<br></h3><h3>那些英雄主义很乐观主义的精神,其实我们在抗日期间我们也需要。这样的精神,我们可以把不得不面对的灾难当成人生的考验。正所谓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样的考验可能会让我们的强者更强。也会让我们的弱者变强。当然,你自己不去反思,不去成长,也可能会让弱者更弱,就从这个听到那个厅。这个片儿到那个片儿仅仅只做这个事儿,而且越来越退缩。所以在这样的状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反思,就像苏格拉底说的那样。我一听思考的人生不值得活,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反思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灵魂无纷扰。肉体无痛苦,人生有价值。也期待大家。就是在这样的欲情期间。更好地保护自己。<br></h3><h3>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好的修炼自己。让我们的灵魂无纷扰,肉体无痛苦,人生有价值,其实他可以简单地总结,就是我们平常讲的要身体好,品德好,工作好,我加了一个,我们心灵好,就是我们的关系好。这个关系就是与天和、与人和、与己和。你心态好,本身就是幸福。</h3><h3>我们就说身体好,品德好,工作好,关系好,我们就问我们这几好是做到了吗?我们怎么去不断的改进,让我们这四好做得更好,我们就能够成为真正的幸福之人。没有哪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我想,在座的每个人不断的去修炼、去成长,我们就一定会找到那一条幸福的成长之路。谢谢大家!<br></h3> <h3><font color="#ff8a00">杨旭红:</font></h3><h3>是不是讲话稍微长了一点哦?不好意思。因为这个是随口而说,可能也有地方说得不太好的地方。呆会儿,有些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在群里讨论,今天在这个群里的。也有,我们南岸做了个阳光工作站,也就是我以前的建了一个名师工作室的。阳光工作站的心理热线,我也可以把这个心理热线发到这个群里。</h3><h3>我们这一次也响应市委宣传部和区里面号召。这个电话就是分享到了全市,也分享到了武汉的未成年人。我们这个电话,每天早上到下午到晚上九点都是免费,为大家开放的是62613636,有什么事也可以联系。我们团队有40余人在值班,为大家做服务。<br></h3> <h3>美篇作者简介</h3>

我们

幸福

就是

老师

一个

学生

心理健康

那么

换位

纷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