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幸福晚年(《怀念母亲》之思念篇续集) 作者 何忠芳

叽里呱啦chenjunxin888

<p>妈妈,您的前半生历经坎坷,但您坚强的毅力,与人为善的为人,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给我们儿女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大姐出嫁,大哥二哥相继成家后,家境渐渐开始好转,妈妈也不再像往常那样辛苦了。苦尽甘来,妈妈终于有了享受人生的开始,开始了您老人家晚年的幸福生活。</p> <p>这是一张三十多年前的老照片。妈妈满面红光,精神矍铄,站在老屋门前,穿着二嫂缝制的新衣服。您笑盈盈地看着相机镜头。那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们都已成家立业,您老人家已经不需要再为一日三餐犯愁,也不用为日常生活琐碎操心。跟二哥二嫂一起生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喂猪喂鸡,打扫庭院,有时候还乐得洗洗刷刷的。您一生劳作习惯了,真要您休息休息,您也坐不住,总还是想着法子帮衬儿女们。</p> <p>还记得吗,妈妈!这是您的大孙女出嫁那天的照片。老屋张灯结彩,杀猪宰羊,八方来贺,喜气洋洋。妈妈您喜笑颜开,眉宇舒展,在红毛毯背景墙前面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您老人家身着新衣,慈祥的脸上洋溢着喜庆的光彩,幸福地享受着亲人们相聚的幸福时刻。</p> <p>妈妈,您一直住在二哥二嫂家,待我几个嫂子如同己出,婆媳关系相处非常融洽。二嫂贤惠,任劳任怨,不辞辛劳,精心伺候您几十年,给了您无微不至的照料与关怀。大嫂住的不远,做啥好吃的总不忘给您端来一碗。三哥三嫂也时常带上各种点心,来家坐坐,跟妈妈拉拉家常,问寒问暖,讲点外面的新鲜事,给您讲些笑话。妈妈,您就这样,一直幸福地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中。</p> <p>妈妈您还记得吗?您七十八岁那年病危,乡里郎中说要我们准备后事。想到妈妈您一辈子命苦,刚刚开始享福没几年,就遇此大病,我和家人一商量,立马租车把您老人家送往县医院抢救,手术治疗,经进两个月的治疗和护理,不仅治好了您的病,还调养的白白胖胖的。回到老家,庄里人都说儿女们孝顺,妈妈有福。其实我们都明白,福源自于母亲,又须回报给母亲,这才是福报的真正意义所在。</p> <p>那年,随着我的孩子们长大成人,我的小家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于是买了一台车自用,也想到把妈妈您带出来旅游。这个视频中,您坐在副驾驶座上,背靠座椅,手扶车窗,听着咱西北风味的歌曲,惬意地望着车窗外夏天的景色。道路两旁绿树掩映中的民居,光带似的柏油马路,绿油油的庄稼地,不断向后走去的远山,无不吸引着您的目光,尽情地欣赏着夏日阳光下的美丽风景。您还感慨颇深滴对我笑着说,海娥,是要到处走走,看看。不是我腿脚不方便了,真想跟着你往更远的地方去转杆子。唉,报恩须在当下啊,真后悔没能早点把您带去远行,真的是一辈子的遗憾啊!</p> <p>这幅照片是在南梁革命纪念馆门前的红军广场上的留影。妈妈,您背后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雕塑和红军墙,面朝着南梁革命纪念馆。在参观纪念馆的时候,您还认得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呢!</p> <p>妈妈,您天性乐观,性格开朗,心胸豁达,爱生活,爱旅游,爱唱歌。坐在轮椅上,您还一边哼唱着一些老歌,有的是我小时候都不曾听她唱过的哦。</p> <p>这是在大凤川中央党校后面的水库,通往湖心亭的廊桥上。清风袅袅,水面如镜,青山倒影,岸边楼宇,伫立在水中央的秀美湖心亭,漫长的水库大坝。妈妈,您置身其中,在想什么呢?是不是在想,我们老家要是也有这么个大水库就好了?</p> <p>这是一段在水岸餐厅就餐的视频。餐桌上丰盛的食物,可口的汤和菜,窗外就是湖景。妈妈,您一边吃,一边和我拉家常。人说老小老小,真是的哦,妈妈,我还记得您当时兴奋的样子。回到庄里后,您还跟庄里人卖派呢,说人家那房间多宽大滴,那楼高滴,说人家的庄稼长得好滴,油光发亮滴,庄稼长得真好,咋那么会种庄稼呢!您还跟人说,俺海娥开车稳当,不像长途车那么颠人。说要解手了就停下,不像坐长途车,尿憋得慌,也不敢喊叫,只能憋着。说着说着,您竟然噗嗤笑出了声。</p> <p>妈妈,这是您在我家日常生活的一段视频。几乎每年冬天我都会接您来城里,跟我们一起住上一段时间。妈妈,您来了,我要看门店,不能时时刻刻守在您身边。这是前年冬天来我家,我特意拍摄的一段视频。您在家里各个房间走一走,看一看,摸一摸,累了,就到客厅沙发上坐一会。九十岁高龄的您受着特有的清净生活,衣着整洁,干净卫生。每日三餐,还有零食和水果。您不觉得橘子和橙子酸,苹果啃不动,我们就把苹果切成薄片,妈妈,您最喜欢吃的水果是香蕉。</p> <p>唉,青山能常在,可人生在世难以百年不老去啊!去年飘雪的日子,妈妈,您走了,静静地走了,您的脸上没有痛苦,只有安详,只有幸福。可我真的感觉到,我妈妈没走,您还在呢!您还在和我们玩“拍花花手”游戏!您还幸福地生活在老家那干净的大院子里。我们不在家的时候,您常常念叨着想念着我们,我们离开家的时候,您总是依依不舍地送我们到院门外,我们走了好远好远,还能从后视镜中看到您杵着拐棍,在夕阳下向我们挥手的身影。妈妈啊,去年不到腊月,我们在城里把您的房间再次打扫干净,窗明几亮,床也铺好了,您喜欢的红枣糕,还有香蕉都买好了,准备第二天去接您进城过冬的,可是,第二天凌晨却传来了您逝世的噩耗。妈妈,我们想您,念您,我们爱您!妈妈,我好后悔往年没有让您在我家多住一段时间,我更后悔去年没有提早接您来我家。妈妈,您就这样不辞而别,给我们留下了终生的遗憾。让我们觉得,尽孝总觉迟,尽量提早行。人死如灯灭,死后空谈尽孝有何用?妈妈,愿您的灵魂早日升天,愿您的精神永驻我们心间!妈妈,再回回头吧,再挥挥手,让我们永远记住您慈祥的安详的容颜!妈妈,请您记住,下辈子的每个冬天我们还会来接您进城,而且刻不容缓!妈妈,我们想您,下辈子我们还做您的好儿女!妈妈啊妈妈,我们想您!永远怀念您,亲爱的妈妈,您的儿女永远思念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