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的鸟儿

霁平

<p>时常为拍摄而行走在公园里,树林中,以前只专注拍花,耳边听到鸟叫声,也未特别关注,只是偶尔抓拍一下。去年开始对周边的鸟儿兴趣大增,一年之内拍到了好几十种不同的鸟儿,大多数是此地常见的鸟,有红鸟,蓝鸟,黄鸟,知更鸟,苍鹭,天鹅。。。大大小小,姿态各异,每次拍到一种未曾拍到过的,一定会兴奋一阵,且把它的名字记下,无论它们是停留不动,还是在飞翔之中,只要能够拍出清晰的一张照片,就已经让我满足。我用 Unfold App 把曾经拍过的各种鸟儿用卡片形式归类,近日花了不少时间整理出一组我镜头下的北美鸟图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American Goldfinch 美洲金翅雀</p><p>后院小鸟,我买了专门喂金翅雀的鸟食,吸引它们的到来</p> <p>这一只正左顾右盼的,边吃边警觉的观察周围情况</p> <p>American Robin 美洲知更鸟</p><p>总是在下雪的时候,能看到一群知更鸟,为了过冬它们一只只都吃得很胖</p> <p>早晨的阳光下,有霜的屋顶上</p> <p>Northern Cardinal 北美红雀</p><p>维吉尼亚州的州鸟,后花园的常客,全身红色,嘴巴上有一块方形的黑色,最容易识别的鸟儿</p> <p>怒发冲冠型的</p> <p>Northern Cardinal Female 北美红雀 (雌)</p><p>雌鸟逊色很多</p> <p>Blue Jay 蓝鸦</p><p>身形较大的蓝鸟,很漂亮,很聪明,但也比较有侵略性,当它一出现,许多小鸟立即远飞</p> <p>Steller's Jay 暗冠蓝鸦</p><p>在黄石公园的林子里第一次看到它,与维州常见的蓝鸟相似,但头部呈黑色</p> <p>Canada Goose 加拿大鹅</p><p>最常见,也是我拍过最多的鸟,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们在草地上,湖水中或是天空中</p> <p>春天的时候,被绿色映照的湖水里,成群结队的游过</p> <p>Great Blue Heron 苍鹭</p><p>秋天的水边,一只苍鹭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这样的站姿,我似乎看到了一只身穿裙子的大鸟,被边上的多彩落叶衬托着</p> <p>拍花时的偶遇,近距离用百微镜所摄</p> <p>Green Heron 绿背鹭</p><p>在我最常去的公园里,有苍鹭,也有这种短小的绿背鹭,从远处看,它是一只深色,矮胖的鸟</p> <p>对着它的眼睛聚焦,拍一张特写</p> <p>Great Egret 大白鹭</p><p>新泽西开普梅海滩边,有一个湿地公园,那里各种各样的鸟儿成群,这一对白鹭,远离喧嚣,双双来到安静的一边</p> <p>莲池里白莲花正盛开,又来了一只白鹭,这样的画面,我梦寐以求</p> <p>Mute Swan 哑声天鹅</p><p>孤独的天鹅,没有伴侣,一直单只游来游去,每次去那个湖边,我总会寻找它的踪影,就这样持续了近一年</p> <p>午后明亮的阳光下,它在混浊水中的优雅姿态</p> <p>Tundra Swan 冻原天鹅</p><p>冬天的北维州,湖面上出现了从北极迁移数千英里,飞来维州过冬的冻原天鹅,雪白的身体,黑色的嘴巴</p> <p>成群结队的在树影倒影中,寒冷的早晨,我站在水边看着它们一批又一批的飞走,心想着幸好早来,否则就错过了</p> <p>Snow Goose 雪雁</p><p>每年二月至三月期间,宾夕法尼亚州的中溪自然保护区,会有成千上万只雪雁迁移经过,这也是摄影爱好者关注的地方</p> <p>近看很可爱的雪雁,当几万只同时起飞的时候,壮观的的场面令人惊叹</p> <p>Ancona Duck 安科纳鸭</p><p>在国家港口转悠时,水中一群绿头鸭之中,发现了这只黑白鸭,很特别,与众不同</p> <p>Crested Duck 凤头鸭</p><p>农场里鸡鸭鹅成群,我看到了这只花鸭,头上有一个绣球</p> <p>Cinnamon Teal 桂红鸭</p><p>怀俄明州的小城 Jackson Hole, 是从黄石公园回来时经过的,那天气侯变暖,在城中的湿地公园里,近距离接触这只桂红鸭,它的羽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第一次看见如此红色的鸭子,印象深刻</p> <p>Gadwall 赤膀鸭</p><p>还发现一只并不很起眼的鸭,仔细看却发现它的花纹错综复杂,很精致</p> <p>Hooded Merganser 连帽秋沙鸭</p><p>很小的鸭子,每次看到都是成双成对的,十分警觉,较难靠近</p> <p>Mallard 绿头野鸭</p><p>水池和湖泊里的常客,一对儿绿头鸭,静静的浮在水面上</p> <p>妈妈带着小鸭子,在小溪边上</p> <p>Northern Shoveler 北美琵琶鸭</p><p>湿地公园里,同一天观赏到几种不同的鸭子</p> <p>Northern Pintail 北美针尾鸭</p><p>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种长尾巴的针尾鸭</p> <p>Wood Duck 木鸭,北美鸳鸯</p><p>漂亮的木鸭,与鸳鸯有点像,在家附近的湖里出现,幸运的是,它们呆在这块石头上很久,让我得已慢慢对焦,拍出一张张清晰的照片</p> <p>Wood Duck Female and Duckings</p><p>又一次看到木鸭的身影,这一次是木鸭妈妈和小鸭子们</p> <p>Double-crested Cormorant 双冠鸬鹚</p><p>透过绿树叶,静观这种深色的,有点笨拙的潜水捕鱼专家</p> <p>喜欢展开翅膀晒太阳</p> <p>Hummingbird 蜂鸟</p><p>这一张可以说是我所有鸟图里,最得意的一张,那是因为我试过太多次想拍飞舞中的蜂鸟,我的一体相机速度太慢,难以抓拍,终于好运气,拍成一张还算清晰的</p> <p>Osprey 魚鹰</p><p>停在水边高大的树上,我并没有注意到,边上的路人提醒我,于是手持相机拍了好多张,看它的眼睛,炯炯有神,随时准备捕捉它的猎物-水中的鱼儿</p> <p>Red-shouldered Hawk 红肩鹰</p><p>在树林里被我发现,但它没有飞走,我一步步靠近</p> <p>拍一张大特写</p> <p>Hairy Woodpecker 多毛啄木鸟</p><p>多数的时候,在公园里听到啄木鸟的啄木声,却不见其影,当终于寻到它,抓拍的瞬间总是兴奋的</p> <p>Northern Flicker Woodpecker 北闪啄木鸟</p><p>快要下雪了,后院的树上突然来了一只非常漂亮多彩的鸟,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看到这种鸟</p> <p>Red-bellied Woodpecker 红腹啄木鸟</p><p>深秋时节,风很大,公园里一棵很高的树上停着这只鸟,我仰着头,手持相机约十分钟,只为拍一张清晰的照片</p> <p>Barrow's Goldeneye 巴氏鹊鸭</p><p>黄石湖里拍摄到的一种矮壮的,头部有点奇特的鸭子,眼睛是金色的,身上有像窗户似的白色条纹</p> <p>Black-billed Magpie 黑嘴喜鹊</p><p>北美为人熟悉且有趣的鸟儿,尾巴很长,数量众多,常聚集在一起,发出喧闹的声音</p> <p>Brown-headed Cowbird 褐头牛鹂</p><p>一群小鸟聚集在老忠实喷泉酒店外面,我很好奇,不知道这种是什么鸟,去问了别人才知道它们是专门在野牛身上吃虫子的鸟儿</p> <h3>Carolina Wren 卡罗来纳鹪鹩</h3><h3>这只害羞的肉桂色小鸟,很难被看见,但是你能听到它高分贝的叫声,有一天,它出现在我的后院,隔着玻璃抓拍</h3> <p>Dark-eyed Junco 黑眼灯芯草雀</p><p>自家窗户外的柏树丛里,来了一只胖小鸟,它很安静的呆在那里,有好几分钟,我透过玻璃窗对焦而摄</p> <p>Eastern Bluebird 东蓝鸲</p><p>小小的蓝鸟,出没在树林里,经常有机会抓拍到</p> <p>Eastern Towhee 棕肋唧鹀</p><p>在深秋的公园里拍即将枯萎的植物,没有刻意去寻找鸟儿的踪迹,正准备离开,眼前闪过一只小鸟,立刻拍下,回家一看还是一只我从未拍过的鸟</p> <p>European Starling 欧洲椋鸟</p><p>喜欢群居,草地上常见的一群群小黑鸟,其实仔细看,它身上有斑点和闪亮发光的羽毛</p> <p>Gray Catbird 灰嘲鸫</p><p>毛绒绒的可爱小鸟,喜欢在茂密的灌木丛里,篱笆上,在公园进口处的一个网状节日装置上</p> <p>Ring-billed Gull 环喙鸥鸟</p><p>冬天结冰的湖面,让这些海鸥得已站在水中央</p> <p>Western Gull 西美鸥</p><p>加州浪漫的海岸线17哩湾,有美丽的风景,和巨大的海浪,还有很多这样红腿黄嘴的海鸥</p> <p>Killdeer 双领鸻</p><p>颈部有二条黑边的小鸟,在黄石公园和维州都见到过</p> <p>Mourning Dove 哀鸽</p><p>十分容易拍的鸽子,行动缓慢,见人也不怕,常在地上行走</p> <p>Northern Mockingbird 北美嘲鸫</p><p>这是用手机近距离拍摄,不知为什么,那天这只小鸟就是不飞走,让我随意的拍摄</p> <p>Parakeet 虎皮鹦鹉</p><p>维吉尼亚州有一个野生动物园,里面有各种大动物,老虎,斑马,长颈鹿,羚羊,鹿,骆驼。。。还有一个观鸟的地方,里面许多色彩鲜艳的鹦鹉,十分吸引人,你还可以触碰和喂养它们</p> <p>Raven 大乌鸦</p><p>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乌鸦,身高大约有二英呎,在黄石公园的一处停车场里游荡,时而跳上福特卡车上,时儿在地上行走,对游人视若无睹</p> <p>Red-winged Blackbird 红翅黑鸟</p><p>纯黑的鸟儿,只有翅膀上有红色和一点点黄色,正兴奋的鼓起肩膀发出叫声,寻找伴侣</p> <p>Red-winged Blackbird Female 红翅黑鸟 (雌)</p><p>起先以为是麻雀,但它又比麻雀大了不少,原来是雌的红翅黑鸟</p> <p>Purple Martin Swallows 紫马丁燕</p><p>比普通燕子大一号的紫马丁燕,悠悠的在人们为它们搭建的小屋休息</p> <p>Tree Swallow 树燕,白肚燕</p><p>小燕子飞来又飞去,时常蜻蜓点水似的在湖面上掠过,抓拍飞行中的很有难度</p> <p>House Sparrow 家雀</p><p>不是很稀奇的小麻雀,能够拍得清晰,也要留一张</p> <p>Song Sparrow 鸣雀</p><p>清晨去散步,小径边上的树丛里常有来回飞的小鸟,这只正在唱歌</p> <p>Tufted Titmouse 毛冠山雀</p><p>身型娇小的山雀,一脸无辜的样子,惹人喜爱</p> <p>White-breasted Nuthatch 五子雀</p><p>这是五子雀的标准站姿,抓拍到嘴里吃着果子的,也让我高兴一阵子</p> <p>White-crowned Sparrow 白冠雀</p><p>麻雀里漂亮的一种,有个皇冠在头上</p> <p>Sandhill Crane 沙丘鹤</p><p>在大提顿国家公园里,仰天长啸的沙丘鹤,站在很远的地方所摄,清晰度欠佳</p> <p>Yellow-rumped Warbler&nbsp;黃腰柳莺</p><p>漂亮的鸟儿在一棵枯树上久留,这也是我第一次拍到这种鸟儿</p> <p>霁平拍摄和制作</p><p>机材:Canon PowerShot SX6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