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致女儿

亦心

<p>成人礼</p><p>——致女儿</p><p>女儿:</p><p>你好!</p><p>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是你名字的出处,你出生那天正好下着濛濛细雨,跟今天一样。看着旁边圆滚滚的你,我仿佛看到一颗种子破土而出!立刻闪出这句好得不能再好,应景得不能再应景的诗句,于是,你有了这个充满希望与生机的名字。</p><p> 你们这一代看似在温室里成长起来的花朵,实际上承受了更多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你们被强行拉着奔跑,所有人关心的是你们谁跑得更快,没有人问你们累不累,擅长不擅长。从15岁开始你们就必须经历人生第一次淘汰,优胜劣汰本是大自然的规律,但是,你们却被过早地订上标签。你们的身体落后于你们的行动,你们的行动又落后于你们的思想,这不是你们的错。我虽心疼,却也只能像其他家长那样催着你向前奔跑。所幸,你一切安好;所幸,你正直善良;所幸,你怀揣梦想;所幸,你写出“母亲是一座山”的感恩;所幸,你说,我对你的胃口。</p><p>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或许预示着你们这一代将面临更多不可知的境遇与挑战。女儿,那就把它当作十八岁的成人礼吧,一份被烙上时代印记的礼物!我的宝贝,既然被选中,那就好好试下身手,要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未来可期,一切皆有可能。</p><p> 女儿,欢迎你步入成人的世界,这意味着你将肩负起更多的责任,面临更多的抉择,你既要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又要组建团队合作共赢,你可能会被误解,被抛弃;你可能遭遇最信任的人背叛,可能你自己都会怀疑自己。这就是成人的世界,既现实又残酷,有机遇也有挑战,欲戴皇冠,必先受其重,受得了多大的赞誉,就要承受多大的诋毁。所以,女儿,从现在起,你要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不盲目,也不随从;不讨好,也不自傲;既有不轻言放弃的执着,也要有重头再来的勇气。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因为,你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因为,独一无二的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幸运!</p><p> 女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想对你说的话很多很多,一页信纸又怎能写尽?不急,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慢慢说,我永远是你最信赖的朋友,最耐心的倾听者,最安全的港湾。</p><p> 最后送你三句成语作为对你十八岁成人的叮嘱,可能你现在还不能体会其中深意,但是妈妈希望你一生铭记,在今后的日子,我们共勉: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诚换心、将心比心是最大的善);2、知行合一(理想是方向,行动是唯一让你到达的方式);3、过犹不及(凡事适可而止,满则溢,留有余地就留有空间)。</p><p> 生日快乐!我的宝贝,祝福你此生前景无限!</p><p> 妈妈&nbsp;</p><p> 公元二零二零年三月三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