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新所意(八)

孤狼

<h3>  当前,全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决胜这场没有硝烟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确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最后冲锋号角已吹响,为消除贫困迈向小康,全民积极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做好脱贫各项工作。</h3><h3> 病有所医是贫困户精准脱贫项目之一。今天,我去医院给贫困户办理慢性病登记卡。昨天我已通知嫂子(我称贫困户为嫂子)给我带来就医卡和病历本,今天嫂子来街上做清洁工时顺便帮我带来的。我去医院挂号处询问时,需要的材料不仅仅是就医卡和病历本,还需要患者的身份证。于是我就返回贫困户做清洁工之处,正看见嫂子在聚精会神的清扫垃圾。我靠前与嫂子说明原因,要求她回家取她婆母(嫂子的母亲)的身份证,嫂子脸色露出难为之情,她诚恳的说:“老弟我恐怕现在抽不了身,你看我负责的这条街垃圾还很多”。我就说:“嫂子我用摩托车捎你过去,很快的,来回不过七八分钟,耽误不了你多少工作”,嫂子就说:“不行,七八分钟也不行,我们做工是不能脱岗一分钟的,如领导视察不见人在岗位就会追究责任的,明天我回家才帮你带我婆母的身份证来,真是对不起,请理解”。嫂子这么说,我并没有生气,而是心中涌出敬佩之感。一个清洁工,做着苦、脏、累,而且报酬极低的活,但就是如此的敬岗爱业,能不叫人敬佩吗?因为有了他们如此的敬岗爱业,辛勤劳动,我们走过的马路才干净整洁,我们的环境卫生才得以改善。为扶贫工作,我和嫂子接触较多,更清楚嫂子做清洁工难度,每次我打电话她几乎都在街上扫地,每天几乎是早出晚归,清洁工的工作强度不亚于其他工作。清洁工知道自己文化少,更清楚找到一份工作也不容易,所以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即使是脏累苦也在所不惜。倒是一些人,做着轻松的活,总是怨恨自己工作难,薪水低,缺失工作积极性。与清洁工相比较真的是汗颜无比啊!</h3><h3> 最后,我还是决定自己去嫂子家要身份证,我知道嫂子婆母耳朵聋得厉害,就像嫂子说她婆母不一定听懂我说什么。但是我还是想去试一下,于是我就驱车赶往嫂子家,看见伯母在家门口晒太阳。于是我边和伯母说明来由,边拿我的身份证做看样,甚至辅于一些肢体语言,尽量让伯母明白我的来意。果不其然,不大一会儿伯母就明白我的意思,露出笑意,迈开颤巍巍的脚走向房间去取身份证。一会伯母就找到了身份证递给我。我与伯母告别后,于是又急忙驱车赶往医院,经过几道流程终于为伯母办得了慢性病登记卡。心满意足的把慢性病卡递给正在认真仔细扫地的嫂子,并交待了一些事情。为此,我长长嘘了一口气,总算是办成了一件事。</h3><h3> 工作没有贵贱之分,认真工作当中的人是最美丽的,今天更让我见识到了清洁工的美丽、闪耀、感动之处,为他们喝彩!向他们致敬!</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