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做个有担当的青年

惟一

<h3> 隔离一病区 杜瑜敏 2020/03/01</h3><h3> 阳春三月,婺源的油菜花是不是快盛开了?我特别想去一睹婺源的神秘呢!</h3><h3> 今天是我撤离商洛市疫情一线新冠肺炎隔离一病区进入医学观察休整期的第七天,暖暖的阳光透过酒店的落地窗照了进来,躺在小沙发上的自己,觉得从未有过的放松,这恰恰与刚去的那几天的状态截然不同,此时没有那么复杂的情绪了,也觉得自己的眼泪变得坚强了,内心变的强大踏实,争取每一天这样开心又充实的度过,看书、跳操、做手工、上网娱乐等等。在休整的这段时期里,好好锻炼,最主要的是让自己更加理性,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也不枉费院领导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和厚爱。</h3> <p>  2020年1月26日,接到病区的通知信息,搬空整个肿瘤科大楼,准备病房,迎接这场来势迅猛的新冠肺炎灾难,所有医护工作人员做好待命工作,回家过年的我,一个鲤鱼打挺从炕上跳下来,边收拾行李,边叮嘱爸妈说,“爸妈,我现在要回单位了,你们好好待家里,没事千万不要出门,万一要出门,一定把口罩戴好,家里有小孩(我外甥),特别要注意,现在这病毒很可怕……”不一会儿功夫,妈妈和弟弟妹妹,又给我拿了好多吃的,眼看箱子都塞不下了,妈妈总抱怨说,箱子好像小了点。</p><p> 下午一点,尕爸开车和弟弟一起送我去定西北高铁站,在我找好座位坐下来时,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泪水夺眶而出,想起爸妈送我的背影,时间太残忍了,我陪伴他们的时光太少太少,欠父母的太多了,妈妈送我上尕爸的车时,我看到妈妈眼里不舍的泪水,妈妈叮嘱我的话语一直在我耳边回响,这次父母很支持我去一线,做好了上疫情前线的准备。</p><p> 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在护士长刘俊芝老师的带领下,从2月10日开始接管隔离一病区,早上八点我和同事杨姣姣在科室同事的帮助下,穿上了今年最具安全感的“战袍”——防护装备。从头到脚,一次性帽子、N95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洗手衣、防护服、外加一层一次性手术衣,两层外科乳胶手套,鞋套,长筒靴子,包的严严实实,只露了两只眼睛,最后戴上了同事用洗手液擦拭涂过防出雾的护目镜,经过再三检查,面部防护服帽子与口罩之间不够严实的地方都用透明胶带粘了起来,为方便脱下防护服,特意把胶带的起始两端留的长了点,翘起来像兔子的两只耳朵。</p> <p>  防护装备穿戴好后,互相打气加油,赵荣花老师抄起马克笔给我写了最显眼的名字,携带必要的物品跟随她一起上了二楼,带着我上第一天班,第一个白班,九点整进入病区的污染区,每走一步都很小心,精神高度集中,甚至自己的心跳声都听的很响亮,可能是穿着密实的防护服的原因吧。隔离一病区是严格按照院感的要求,分成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每一块区域都有特别醒目的大字提示,不同区域之间不可以形成空气对流,每进入一道门之前必须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手,立即关上门后,再次手消,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悉环境,掌握工作流程,掌握病人心理状态、饮食、治疗情况、以及配合度等等,严格按照三查八对,遵循无菌操作技术,定时定点做好治疗,监测生命体征,了解病人病情,准时为患者发放午餐,做好污染区的消毒工作,在照顾好病人的同时,还要保护好自己,这是重中之重。</p><p> 下午三点了,再次确认自己班内的工作是否都完成,准备下班了,紧绷的神经更加绷紧了,因为到了最关键的一步,脱防护服,脱防护服就跟拆炸弹一样,每一步操作都特别小心,重在保护自己,防止自己被脱下的防护服污染到,每进行一步后,立即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速干手消毒,到浸泡处置间消手后,摘下护目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护目镜里雾气都汇成水滴滴答答的往下流,扔进浸泡护目镜的专用桶中,再次按照严格的流程,层层剥开脱去,匆匆下楼,仔细打量了一下自己,穿的洗手衣已经浑身湿透了,面部压痕累累,甚至有些丑,也不想让同事看见我这张脸,双手发白,起皱,毫不例外,双脚都一样,有些尴尬,匆匆进入洗澡间冲澡,至少30分钟,这时才发现头顶摸起来一个大包,才想起来早上穿防护服时没有把头顶的卡子拿掉,绑的带子比较紧的原因吧,不要紧的,相信很快会好,这真的是血的教训!洗完澡后,头发擦的半干,戴上大棉衣的帽子,口罩戴好,匆匆返回,路上几乎见不到一个人,空旷的大街,显得特别安静。</p> <p> 第二天下午班,在快做完半污染区的消毒工作时,我突然出现咳嗽,气喘,内心十分焦虑。我需要倾诉,在做了几个深呼吸,平静了一点点,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可能是84消毒液呛的吧?估计百分之九十是84液刺激的呛咳了,立即给值班领导打电话,我快速站到医护通道的窗子边,打开严实的窗户,大口呼吸了几下新鲜的空气,没过半小时,咳嗽得到了缓解,继续最后地布的踩踏冲洗浸泡工作以及书写护理记录交班报告。</p><p> 下班脱防护服后,常规向垃圾桶喷洒了稀释好的消毒液,不例外,就是有点呛,想咳嗽,然后提醒正对面走来的夜班护士曦曦,离我远一些,不要靠近我,我咳嗽了,可能84消毒液过敏呛到了,消毒工作时可能通风不好,也可能得病了,千万要离我远一些,曦曦安慰我的同时也提高了警惕。</p><p> </p><p> </p> <h3> 后面接下来的十多天时间里,我们团队不断简化工作流程,完善各个质控环节,上班感觉顺利多了,也适应了,病人治疗效果不错,经过专业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达到出院标准了,隔离一病区确诊加疑似的总共13位患者,陆陆续出院了,直到我们这一批医护人员撤离下来,只剩下最后一例确诊患者,实属不易,都是这个一线团队努力和病人积极配合努力的结果。</h3> <h3>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病毒防不胜防,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下班后大家很自觉的遵守,不聚集,不串门,自己勤监测体温,做好自我管理,按时吃饭,要好好吃,不然抵抗力下降,增加感染的风险,“防火防盗防同事”借用网上很火的张文宏主任的经典语录,有道理,特殊时期,特殊对待,院领导也非常关心一线的人员,时刻在信息群里叮嘱,禁止串门,不能聚集,上下班时注意安全,要与人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的距离,穿暖和,别着凉感冒,下班要给家里报个平安,让家里别担心,千言万语汇成刘俊芝老师的一句话,要做好防护,打赢这场疫情,我们一定要平平安安安的回去。</h3> <h3>  疫情面前,我们只是做了个有担当的青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甘愿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愿疫情得到很好控制,早点过去,愿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能够康乐而归!疫情过后,愿自己能多陪陪家里人,愿我的婺源旅游能够实现,愿人人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