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宅家――谨以此记录2020年那段新冠病毒肆虐的日子(实中713班)

一瓣心香

<h3>  三月了!</h3><h3> 鸟儿告诉我们,春天来了!</h3><h3> 蜜蜂告诉我们,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了!</h3><h3> 可我们宅家,因为新冠病毒。</h3><h3>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想象――</h3><h3> 我们置身于半坡腰那一大片油菜花田中,我们的心灵放空了。四野无尽的、灿烂耀眼的油菜花正默默地开放着,那一大片金黄的光泽,还有沁人心脾的馥郁芬芳,交织成了一幅美丽清新的诗画。</h3> <h3>  此时此刻,我们是美丽的蝴蝶,展开轻盈的双翅,我们留恋在花丛间,我们沉醉在甜香里,我们翱翔在碧空下……</h3> <h3>  但,那只是我们想象的翅膀。</h3><h3> </h3><h3> &nbsp;</h3><h3><br></h3><h3> 此刻,我们听着钟爷爷的话,我们宅在家里,享受着别往的宅家生活。</h3> <p>  我是陈默涵,宅家的日子,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小区按下了暂定键――</p><p> 傍晚时分,我独坐窗前,眼望小区花园。回想平常,此时,小区的花坛里,定有小朋友在尽情的玩耍,他们由大人伴着,笑着,奔跑着,不知疲倦地穿梭于花草树木之间;而此时只有几株松树寂寥无声地伫立在寒冷的冬日。</p><p> 近处楼道对面的“活动之家”,也出奇地安静。往日,准时站在那门口的三五个大妈扯着大嗓门拉着家常,那声盖过大喇叭;几个大爷屋内或“修长城”或“甩纸牌”的嘈杂声此起彼伏,麻将的“哗啦啦”声,纸牌的“啪啪”声,笑声和争论声,这些噪音平时可烦了。</p><p> 此刻,无人,无声。</p><p><br></p> <p> 我是楼定轩,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经历,没想到,2020年的春节,宅在家里会是对社会最好的贡献。</p><p> 宅家的日子,写作业、关注疫情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疫情还在肆虐,但已经出现希望的星火,愿疫情早早离去,愿辛勤劳动的医护人员保护好自己,愿大家都平安。</p> <p> 在下刘忆北,自小与书“相依为命”,爱好“泛而不精”。文晓书法,乐通提琴;古览历史,今习编程。惭愧的是现在也只能算是荀子爷爷口中的“国用”。望在疫情期间脱胎换骨,日益精进。</p><p> </p> <p>  春节期间,我被宅在杭州的家里,美丽的西湖近在咫尺,我却无法亲近她,很是遗憾。但是,透过窗子,我还是领略了别样的风景,以下就是我《宅家的日子》――</p><p> &nbsp;</p><p> 宅家的日子</p><p> &nbsp;实验中学初一(13)班 刘忆北</p><p> &nbsp;明明是热闹的春节,杭城却无万人空巷。</p><p> 明明是旅游的黄金时期,美丽的西湖却顾影自怜。</p><p> 明明是愉快自由的寒假,我却必须宅家。</p><p> 因为疫情。</p><p> 坐在书房,眺望窗外的风景,我能看到梅花像一抹抹腮红开得很旺很旺,我能能看到柳姑娘已悄悄地地绽出了她的第一颗嫩黄嫩黄的新芽,我能看到白玉兰羞涩腼腆的笑容。</p><p> 哦,春天从来不会迟到!</p><p> 密密的雨幕给大地平添了几分空灵,透过雨丝能看到小区门口。他,紧裹着一件保安制服。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我们都叫他老高,不是姓高,只是因为个子高。没人进出的时候,老高就像一尊雕像矗立着,发丝在风里凌乱着,却依然格外倔强,不屈不挠。忙碌的时候,老高不厌其烦地登记着进出的人,机械的重复动作,耐心温和的解说,透着快乐与执着。咦,老高怎么与那位胖大妈吵起来了,妈妈说,胖大妈昨天刚出去过,出门票已经用完了,老高不许她出去。“老高,您辛苦了!”一个清脆的声音传来,那是胖大妈的儿子,紧接着,两个灿烂的微笑在雨中绽开,然后轻轻融入了这淡灰的世界。也许,在他看来,一句简单的答谢已然是最好的回报。然而,他却不知在这进进出出的人群中,人们早已在心里刻下了满满的敬意。雨丝静静地滴落,悄悄地诉说着春天的故事。</p><p> “病毒无情,宅家为上………”几处乌云低低的沉在半空,二月的杭城依然春寒料峭。楼上平时西装笔挺皮鞋铮亮的王叔叔穿上了臃肿的棉袄,外面的红马甲很醒目,粉红口罩更醒目,他提着音箱,拿着充煤气收破烂的老人用的大喇叭扯着嗓子喊着。平时油光发亮的皮鞋沾满了泥巴,病恹恹的,特别憔悴。“小王,我们坚决不出门!”“王叔叔,我坚决不让爷爷出门!”“王哥,你也要当心!”………王叔叔向各个窗口摆摆手,我想:那粉红口罩里面,一定有王叔叔迷人的笑涡,犹如梅花那鹅黄的花蕊,迎着凛冽的寒风,傲然怒放,给人力量,给人深思和勇敢。疫情会结束,而这个暖心的细节却留在了我的心中。我要感谢宅家的日子。</p><p> “春昼自阴阴,云容薄更深。蝶寒方敛翅,花冷不开心。”防疫期间的小区,风里夹杂的是消毒水的味道。春节前杭城垃圾分类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它原有的节奏吗?不,没有!你看我家,四个垃圾桶一点也不马虎,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得一丝不苟。我一不小心把一张草稿纸丢进厨余垃圾桶里,我老妈拿着炒菜的铲柄就要打我屁股,一向舍不得碰我一下老爸居然也站在老妈一边,他指着垃圾房前的保洁员阿姨,对我喋喋不休。楼下,那是保洁员张阿姨,寒风里,她是那么瘦小,即使穿着肥大的棉衣,她的身躯还是那么小小的,踮起脚,才够得上硕大的垃圾桶,或者用力倾倒,才能清理里面的垃圾。“你看看,保洁员阿姨多累,这活你去干干!”“阿姨,这袋是厨余垃圾,这是我的废纸,可回收。”这是隔壁楼梯的小姑娘,读五年级,白色的口罩,黄色的睡衣睡裤,蹦蹦跳跳的,她是对到楼下丢垃圾等于是出国游这项工作很满意吧!“好来——”悠长的一声,格外动听!那天,我很认真地写了反思,整整八百字。我感谢宅家,也只有宅家,让我接受了生活的教育。</p><p> 钟爷爷说:我们还要继续宅家。</p><p> “好的,我一定听钟爷爷的话,继续宅家!”</p><p> 窗外,天晴了,太阳闪亮亮的,金灿灿的。宅家,一切安好。</p> <p>  我是吴净菡,“雨馀红菡净,风起白苹香”,大家都说我是个文静乖巧的女孩。其实我爱说,爱笑,爱跳,有一颗火热的心。我爱好广泛,琴棋书画,略通一二;舞文弄墨,但图一乐。爱生活,爱文学,爱旅游,友好温暖地对待生命的每一次遇见。我坚信,心有多大,生活的舞台就有多大。</p><p> 以下是我《宅家的日子》――</p> <h3>  </h3><h3> </h3><h3> 宅家的日子</h3><h3> </h3><h3> 实验中学初一(13)班吴净菡</h3><h3> </h3><h3> 太阳大气层中的光球层先生很高兴,把金灿灿的阳光洒了一地。阳光经叶表面蜡质层的反射,熠熠生辉。可是纵然有万般风情,面对洪水猛兽般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也要宅家,我要宅出别样的精彩。</h3><h3> 爱上空间课堂</h3><h3> 要上网课了!我可是第一次上网课,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h3><h3> 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我把小书房布置成小教室的样子,摆上电脑,贴上课表,贴作息时间表,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当任老师温柔而熟悉的声音从电脑中传出来时,我太激动了,任老师的笑脸分明在我的眼前,眼睛则眯成了一条线,嘴角45度上扬着,哦,还有那笑涡,一个多月没见任老师了,现在任老师就在眼前啊!还有那个社会夏老师,那是别人家的老师啊,可现在却确确实实地成了我的老师,在夏老师温柔亲切的话语的引导下,经线和纬线在我脑海里穿梭着,珠峰和天山在心里矗立着,黄河和长江在我手心里流淌着,……啊!童话般的社会课!啊,我由“社会渣”成为 “社会人”了!</h3><h3> 爱上任老师,爱上夏老师,爱上了空中课堂!感谢宅家的日子!</h3><h3> 开启锻炼模式</h3><h3> 宅!吃!眼看着身上的肉一圈一圈地涨起来,体重称上的数字由一点一点地增变成跨台阶似地跳,原本九十几斤的我竟然过百了。我得开启锻炼模式了。</h3><h3> 妈妈让我在跑步机上跑步,太low了,我不喜欢,我喜欢自创运动方式。沙发是我的运动器材,从沙发上跳到地板上,我轻轻一跃,像轻盈的蝴蝶,动作优雅迷人;在地板上,踮起脚尖,来几个芭蕾的动作,我是迷人的白天鹅;再从地板上跳到沙发上,我是英武的小羚羊,雄健有力。可这太简单了,难不倒有舞蹈功底的我,从沙发背跳到沙发上,那才刺激,我像一只顽皮的小猴子爬上沙发背,正准备帅气地转一圈,啊!脚踩空了,可怜的我,最终屁股和一条腿落在沙发上,可另一只脚却硬生生地搁在了沙发背上,那是有多疼啊!妈妈说我全然没有淑女的样子。“呵呵,有淑女做运动的呀?做运动的还会是淑女吗?”我嗤之以鼻,蜷着一条腿如火烈鸟般迈向下一个战场,……</h3><h3> 速成理发天才</h3><h3> “老吴,你头发长了,要不,我来理?我有理发经验。”看着妈妈认真的眼神,听着妈妈诚挚的话语,爸爸一脸忐忑,左逃,右躲,后退,前蹿……可是,都拗不过妈妈滔天的热情,最后无奈地被按在椅子上。妈妈煞有介事地给爸爸围上围裙,又跟我挤了挤眼,“你妈可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剪得了头发!”话语未落,剪刀已起,咔擦咔擦,爸爸的三千青丝簌簌地飘落……太好玩了,我抢过了妈妈的剪刀,朝爸爸那浓密地头发剪去,吓得爸爸把脖子缩了一大截,这不缩还好,一缩出大事,爸爸的头发剪出了一个低谷。</h3><h3> 妈妈看到这个情景,忍不住笑了起来。拿起一把推发器,对我说:“女儿,你还是用这个吧,你爸胆小。”“哇,有这个工具,怎么不早说?”我拿起推子,滋滋地朝爸爸头皮上推去。爸爸头上马上开出了一条小河,亮亮的头皮露出来了。真爽快,这么高效!我一下子收不住手,推子在爸爸脑袋上前前后后走了起来,大把大把的头发顺着他胸前的围裙滚落下来……等我把手停下来的时候,爸爸头上已没有头发可理了。可怜的老爸,瞬间成了一个大和尚!爸爸理完发后在镜子前看了看,先是一愣,然后朝我呵呵地笑着,“女儿的手艺真不赖,我这样子多精神!”我和妈妈看着他那个滑稽样子,笑得腰都直不起来。</h3><h3> 别样的课堂,给我别样的精彩;别样的锻炼,给我别样的快乐;别样的理发,给我别样的幸福……</h3><h3> 别样的寒假,别样的春节,别样的宅家! </h3><h3> 2020,爱你爱你!</h3> <h3>  我是任和畅,我爱好画画,渴望在绘画领域有我的一片天地。我也爱好文学,“宅家小院”系列我已经创作了好几篇了,以下是我的《宅家的日子》――我终于学会骑自行车了!</h3> <p> 宅家的日子</p><p> 任和畅</p><p> </p><p> 宅家的日子,小院是我最大的活动半径。在一次偶然间,我在院子里的仓库里发现了一辆呆在角落的自行车,之前的我总是不会控制平衡,一次次失败,在三年后的我,又突然想重拾兴趣,学自行车。让这个全民足不出户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更有意义吧!</p><p> 我用布擦去上面的灰尘,推着自行车,小心翼翼地坐了上去,就在我刚要踩踏板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什么——糟糕!这种大人骑的自行车是没有小助轮的!果然,还没前进几步,自行车就晃晃悠悠地一斜,我见势不妙,立即下车,而自行车重重摔倒在了地上,这狼狈不堪的样子,我尴尬地笑了笑,默默地把自行车扶起。一旁的外公耐心地说:“慢慢来,心不要急,眼睛看前头,不可看龙头。你外婆学自行车还磕破了她的下巴呢,历经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会总结出经验的。我又开始第二次尝试。我慢慢坐上自行车,紧紧握住龙头,小心翼翼踩住踏板,踏了一大步,自行车开始不受我的控制,就像一只被弹弓射出去的“愤怒的小鸟”冲了出去,我心想:咦?我竟然不用踩踏板自行车会自己前进?难道说我已经学会骑自行车了?可就在这是时,“愤怒的小鸟”撞到了小院的大门上。我也差点摔倒。回头一看,原来小院有些坡度,在下坡时我踩踏太用力,就发生了这样的状况。以后每一次,我都记得上坡时踩踏板用力一些,下坡甚至只需轻轻踩或者索性利用惯性停在踏板上。好多次,我都像一只笨重的狗熊摇摇摆摆地险些摔跤,但我也从中拾取了乐趣和收获。</p><p> 第二天,我重新坐上自行车,我已经做好了挑战难度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一次,我竟能稳稳地踏几步了!但也是几乎在一眨眼间又失去了平衡,我本能得把脚踮在了地上。但我坚信,我一定能学会骑自行车的。果然,就在我练习了十几分钟后,我突然能稳稳骑一段之路了,而且之后骑得越来越稳。一旁的外公笑眯眯地连声夸赞。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我又惊喜又快乐。此时的自行车不不再是“愤怒的小鸟”,也不是笨重的狗熊坐骑,而是我私人乖巧的小马。它安安静静,平平稳稳的,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般甜美。在小小的院子里学骑自行车并非易事。尤其是直行路程短,转弯次数多,这又给了我不小的挑战。在反复实践之后,我体会转弯骑行需要控制速度,学会刹车。终于,在太阳落山之前,我能顺利绕着小院打圈骑行了。我深深体会到卖油翁“我亦无他,唯手熟尔”的谦虚,也深深感到“失败乃成功之母”的真谛。</p><p> 此刻,我突然为几年怕摔怕学不会而放弃学自行车而羞愧,恰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沉下心来,挑战自己。这也使我明白,万事只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并注意方法,一定能够事半功倍,取得成功。现在,我只祈愿疫情能早日结束。到那时,我要把我的自行车骑到乡间的马路上,去看看日落余晖洒在田间的壮美,我要把我的自行车骑到曹娥江边去,去赏看大江潮起潮落的气势,我要把我的自行车骑到我的学校去,去看看校园里那株玉兰花,去听听那久违的铃声。</p> <p>  我是倪凡云,以下是我宅家的日子――</p> <p>&nbsp;&nbsp;&nbsp; 晶亮雨滴,正急速坠下,悄悄地碎在绿色的草地上,雨不大,滴滴嗒嗒,不像是在下雨,倒像是在挂雾。眼前的世界被封锁在密如珠王的雨丝中。往远处看去,街道、楼房、行人都只剩下一个有些许模糊的轮廓,几个红色的身影忽然闯入眼里,他们手拿喇叭头上手上衣服上都是细碎的雨丝,他们正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向我们宣传病毒的危害,那红色的身影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伴着浑厚的噪音,驱逐每个人心中的寒冷。</p><p> 网课老师讲课的声音从音响里徐徐传出。在这个疫情弥漫的日子里,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内心引领我们认真听讲,自觉学习,他们是辛勤的园丁,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让祖国的花朵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p><p>厨房里传来阵阵香味,只见妈妈一手握锅铲,一手把鸡蛋打入锅中。“沙”鸡蛋立刻在锅里放起了一圈花边,妈妈熟练地翻动着锅铲,想要在中午为我们赶制,一顿分盛的佳肴。</p><p> 收音机里正在播报前线医生们的战斗近况,他们奋战在一线, 甘当“逆行者”驰援武汉,用绝对的信心去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p><p> 这一颗颗或平凡或伟大的心连成一片,阴霾终会散去,让我们一起宅到底,攒足能量去迎接疫情退出去的春暖花开。</p> <h3>&nbsp; 我是吴依晨,宅家的日子有又拿起了毛笔,开始我的翰墨生涯―</h3> <p> 我坐在书桌前,拿起毛笔,我的手触摸到冰凉的笔杆,微微一抖,有几许生疏,但是更多的是重拾旧爱的喜悦。毛尖那洁白又带着几许灰色的毛,蘸上纯黑的墨水,极为鲜明的色彩对比,让我多了几分熟悉。颤抖的手在纸上写下第一个字,看起来有些歪歪扭扭,实在是有些别扭,横竖撇捺都没有办法完成的很好。但书法贵在坚持,正好疫情严重,无法出门,那么便就认真练字吧。</p><p> 沉心!苦练!我发现一切都在慢慢变好。不管是端庄沉稳的颜体,还是潇洒飘逸的行楷,窗外的乌云渐渐散去,阳光正缓缓地洒满人间。看到对面几栋楼的主人们纷纷将许久未晒的被罩、枕套拿出来晒,甚至有人带着孩子戴着口罩下来玩耍。我提笔便在纸上写下几个大字——春暖花开、国泰民安。这应该就是中国人民对这次疫情最大的期望吧。</p> <p>  我是丁宣匀,宅家的日子,寂寞中也有味――</p> <p><br></p><p> 窗外,夕阳已接近西山,西边的天空一片通红,把青山的轮廓清清楚楚地勾划出来。夕阳印在小池的水面上,金光闪闪,好像这池塘是由无数的碎金填成的,晃得人睁不开眼。在夕阳的照映下,火红的晚霞,黝黑的山峦,银色的水面......多么美丽的景色啊!嘘,悄悄告诉你,今天晚上,我们可要一起包饺子呢!妈妈从厨房里拿出一叠饺子皮,那一叠白光闪闪的饺子皮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人忍不住想去吃上一口。妈妈见了,忙说:“小馋猪,生的面皮可吃不来哦!”我只好怏怏放弃。我拿起面皮,用筷子夹起馅,小心地放在面皮上,两手使劲一捏,只觉得粘乎乎的,仔细一看,“哎呀!”我不禁喊出声来,原来是我用力过猛,挤破了面皮儿,使馅冒了出来。我赶紧“急救”,可馅又从另一边冒了出来,我急忙用另一块面片儿裹住那一边才算堵住了“漏洞”,我终于用三面皮儿包好了一个饺子。</p><p> 可是,我包的三面皮的饺子味道却是好极了,因为那是我包的。</p> <p>  我是钱璐滢,下面是我宅家日子的微感动――</p> <p>  天灰蒙蒙的,欺压大地。</p><p> 一场豪无征兆的冠状病毒疫情,虞城按下了暂停键:马路空旷冷清,店铺紧闭大门,人们居家避疫。白衣天使逆行向着湖北,而在社区活跃着的是红衣天使。</p><p> “咚咚咚”,卧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我们,被一阵清脆的敲门声打断。开了门,映入眼帘的一个满头大汗的志愿者叔叔,带着蓝色的医用口罩,身披红色外卦。手中拿着一沓资料与一个体温计。父亲刚要开口询问,他便道,为了我们共同的安全,请允许我测量你们的体温。父亲笑着邀请他进屋坐,谁料,他却摆手拒绝,怕外套上有病菌。至他低头记录时,我一下子惊呆了,一道深深红痕在他的耳廓边滞留,许是察觉了我的目光,他闪亮的眼睛眨了几下,解释道,因为疫情期间,为了安全一直在外带着口罩,时间久了就成这样又涩又痒,又有点疼。我肃然起敬,对他的目光,少了一份随意,多了一份认真与敬佩。</p><p> 关上门,一切恢复了平静,而我的心却久久不平静。</p> <p>  我是陈紫馨,宅家的日子我包饺子,练书法,过得很充实――</p><p> 寒风刮过窗户,雨珠从乌云上跳下来,狠狠地砸在窗户上,感觉玻璃都快被打破了。而宅在家里的我,也正挥汗如雨,跟着妈妈一起学做包子。我用着娇小的双手,揉挫着硕大的面团,眼睛死死地盯着面团,生怕它要逃走似的。虽然我尽力学着妈妈的样子做包子,但最终的成果却不敢恭维。当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炉时,吃着自己的包子,虽样子难看了点,但心里还是挺美滋滋的。</p><p> 雨过天晴,天空被雨水冲刷的干净明亮,明媚的阳光透光窗户,从翠绿的枝叶间射下,照在这薄薄的宣纸上。我正握着毛笔,抿紧了嘴唇,手腕时而上抬,时而下压,笔间划过纸面,留下了一个个清晰秀丽的汉字。宅在家的日子里,因网课的作业并不多,所以我也常常抽空练习书法,它不但陶治了我的情操,也能使我心如止水。</p> <p>  我是王晗屹,宅家的时候,我积累了很多很多感动,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事白衣天使――</p><p> 医院里一位位白衣天使,一直抗战在</p><p>线,他们必须穿着闷闷的防护服,戴着勒人的口罩,而且一戴就一整天。他们的汗水浸湿了防护服,脖子被口罩勒出了一条条血痕,有的护士阿姨,因为头发会妨碍工作,剪掉了一头的秀发,但她们永远是最美。</p> <p>  我是张坤逸,疫情期间,我们被迫宅在家里。但在蒙蒙的玻璃中看到了一幅又一幅温暖人心的画面。</p> <p> </p><p>&nbsp;&nbsp; 小雨里,一群身穿红色服装的人在忙碌着,他们不厌其烦地登记着每一个进出的人。车子进进出出,他们也不觉疲倦,甚至连一句“走好”都是那么真诚,那么执着。这时,一个孩子从视野中出现,他递给了一位志愿者一杯水,又是一声清脆的“叔叔阿姨,辛苦了”。这时,他们都笑了,那么灿烂,好似春天已经来临;他们也许不求回报,他们或许只想要所有的人安康,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大地已经记下了他们的身影,雨丝正在无声地向世界诉说,他们的事迹,他们的行动早已被人们牢记。</p><p>&nbsp;&nbsp; “注意远离从湖北境内归来的人……”破晓的声音竟不是鸡鸣,我向窗外看去,一对身穿红外套的人拿着喇叭,提醒着人们小心疫情。窗外呼呼的寒风,如同刀子划过他们的脸颊,可他们不觉得冷啊,仍是前进着,在小区中游走。或许是他们的心中燃着一把火吧,能使他们不惧黎明前的黑暗,使他们能忘却春天来临前的寒冷。。对,正是这样,他们才能走得那么从容,那是春天向我们发来的信号。他们引领着我们向胜利迈步前进。</p><p>&nbsp; &nbsp; 打开手机,朋友圈已经被疫情的情况刷屏。。“火神山”、“雷神山”、“终南山”等一个关键词的背后,都有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人说:“人类的伟大正是勇气的伟大。”在恐怖的病毒面前,有的人选择“逃离湖北”,去,还是有人“奔赴前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正是他们勇气的源头,他们的勇气超越了个人,超越了生死。他们,难道不是我们的英雄吗?</p> <p>  我是赵奕钏,宅家的日子我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收获了来自家人的感动,也收获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感动――</p> <p> </p><p>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相比,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降临,曾经张灯结彩,人山人海的街道,如今却无比的冷清,空无一人。往常的人们爱结队成群,挤在人群随着大部队。现如今,街道上,只有稀稀疏疏去市场买菜的大妈。曾经的春节,众人围成一桌,家里一股热气围在身旁,现如今人们却宅在家,打开视频电话拜个年。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也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春节。</p><p>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的降临打破了登门拜年的常规,但屋子内家中的亲情却从未少过一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没有蜡烛,没有聚会,却有一段美好的时光。制作蛋糕开始,从柜子里取出一个碗,打上两个鸡蛋,放入一勺面粉,打散,盖上保鲜膜,放入蒸锅。可说说容易,做做难,且说说磕蛋,我小心翼翼从盒子中取出两个圆溜溜的蛋,生怕它们调皮从手中“逃之夭夭”。学着妈妈的样,在碗边轻轻一磕,“啪”蛋壳裂出了一条缝,紧接着从壳中渗出了一缕蛋清,急忙用两只大拇指将蛋壳掰开,蛋黄和蛋清一溜烟跳进了碗中,磕蛋成功。再将面粉放入碗中,打散可也费我不少力气,最后是点缀,另取一个碗,在底里放些干果倒入刚才的搅拌均匀的鸡蛋和面粉,在碗上盖好保鲜膜,戳几个小孔,放入小锅中开大火。这可是我第一次做蒸蛋糕,一切还算顺利。蛋糕烹饪成功,打工锅盖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清香,放入口中是第一次做蛋糕的兴喜与甘甜。</p><p> 往常充实的生活不免变得有些单调乏味。趴在窗前,灰蒙蒙的天空中,千万条雨丝徜徉在空中,密密地斜织着,窗户前,时而掠过几只鸽子,倾听着它们的歌喉,享受着独有的清闲。“湖北、温州、宁波等地区的人员……”一句话打破了昔日的宁静。透过窗户,一位爷爷身穿红色志愿服,戴着口罩,提着大喇叭。在小区里行走。老爷爷将喇叭举在头顶,左手撑着一把伞,定眼一看灰白的发丝粘在一处,不知是汗是雨打湿了他的头发。“大家宅在家,不要出门。”他每走一段路,总说着这句话。“辛苦了”一位穿着保安服的爷爷搭搭他的肩,他却摇了摇手,歇息一会便又开始宣传。他打着伞,拎着喇叭,缓缓走向远方,那一点红最终消失在拐角处,耳边却仍荡起那句话:“大家宅在家,不要出门。”我们宅家的日子,多少人还再为抗疫付出努力,他们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个特殊的春节透露出我们能有一个拥抱的渴望,为打赢这场特殊的</p><p> 战斗,而我们唯有继续宅在家就是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向阳光,春暖花开。</p> <p>  我是李天浩,宅家为了谁?逆行为了谁?宅家的日子里,我弄懂了――</p> <p>  </p><p> 为了谁?</p><p> 又是疫情肆虐的一天。我闷坐在家里。鸟瞰这座城市,这个世界-却是一座空城,是一片寂静地让我害怕的世界。阴沉的天气吞噬着我,湿润的天气压抑着我,喘不上气来。而时间也在乏味的阴影中销声匿迹了。我畅游在房间的海洋中,却怎么也寻不见岸堤,沉浸在空虚的世界中,只有景-能告诉我这一切为了谁?</p><p> 齐刷刷的雨水拍打着大街,为城市增添了一股朦胧感,灰蒙蒙的雨丝之间却能看到穿着志愿服的年轻人。他,难道不畏疫病吗?难道无惧寒冷吗?难着他没有家人担心吗?我不明白,为了谁?他就拿着测温枪,专心致志地帮他们测温,提醒路人戴口罩,却还会遭不明事理的人的埋怨,为了谁?当我看到几个人从小区走向他,仿佛不经意的一笑,又给他竖了个大姆指,剩下的便只有暖暖的笑了。仿佛是一股核浪,渐渐散开去,勾起了无数人的笑声与欢乐。我明白,不为别的,为了他人,为了这个城市罢。</p><p> 父母又关上了家门,踏上上班的路途去了。留我在家,我静静地望着门,深黑色的把手竟让我有一阵留恋感,也有一阵害怕感,外面这乱遭遭的世界,谁又能清楚病毒何时侵入自己的身体呢?我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冒着风险工作?是领导说的吗?我只知道我们完全可以宅在家里,度过这段不幸的日子。一天晚上,父母都在房间里,我猛地听到了他们的对话:“家里的口罩快用完了,怎么办?”“没事,我们省着点用,以后天浩上学了还要用呢”。“可最近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少了……。”我低下了头,我明白,不为别的,为了我,为了我们这个家。</p><p> 我仍就沉浸在乏味之中,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为了谁?所以我坐在窗口,闻一声清脆的鸟鸣,吸一口 “清香”的消毒剂,望一眼淡蓝色的口罩。我不能再这样下去!病疫给我琏来的不仅是悲伤与乏味,也给我带来了时间与机会。空中课堂给我带来了与学校不一样的体验,这种上课方式是能大大检验我们的学习态度的,也大大拉开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是好与差,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看着老师在课堂上讲课的认真与热情,我又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听课,认真做作业呢?或许学习就是对我最大的帮助吧!这样做,不为别的,为了我,为了那些无私奉献在一线的他们付出无形的回馈罢。</p><p> 为了谁?为了自己能在无踪的销烟中走出鲜明的自我,为了一线的战士能有回馈,当我找到“谁”时,却发现自己,永远会出现在“谁” 中。</p> <p> 我是黎青怡,宅家的日子,我学会做蛋挞啦――</p> <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窗外的世界,是静的,唯有几声鸟啼轻轻掠过。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暮色黯淡,残阳如血,檐上如镶金边的落日,此时正圆,光芒四射,刺人眼膜如梦似幻。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家隔离期间,我和妈妈决定一起研制蛋挞。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先把一些白砂糖和稀奶油倒进一个盆里,用打蛋器不停地搅拌,直到白砂糖慢慢融化。这时,妈妈已经把四个蛋黄从蛋白中分离出来,它们一个个圆溜溜的,可爱极了。我把它们一个接一个地倒进盆里,蛋黄犹如一个个乒乓球,在盆里四处滚动。我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戳破,不停地搅拌。不一会儿,白色的液体又变成了淡黄色,奶香味混着蛋香慢慢地飘了过来。眼看打得差不多了,我拿出勺子将蛋液一勺勺装进蛋挞皮中。碗状的蛋挞皮盛着淡黄的蛋液被我放上烤盘,送进烤箱。</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静静地站在烤箱边等待蛋挞出炉。几分钟过去了,蛋挞仿佛睡着了,毫无动静。妈妈笑着对我说:“小馋猫,还有好久呢。你去玩会吧。”即便妈妈这样说,我也丝毫没有动一下,因为我实在太想吃蛋挞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 过了好一会儿,蛋挞皮开始膨胀,越变越厚,蛋挞皮一层层分离开来。妈妈说:“层层分离的蛋挞皮一定非常酥脆。”听妈妈这样一说,我更馋了,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十几分钟后,蛋挞皮开始往外冒油。蛋液也开始微微起伏。过了一会儿,就像波浪般翻动起来。有一个蛋挞冒出了小泡泡,那泡泡越来越鼓,在烤箱的炙烤下变成了焦黄色。这时,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香中带甜,真是诱人极了!</p><p>&nbsp;&nbsp; “叮”的一声,时间到了,蛋挞终于可以出炉了。金色的蛋挞装在洁白的盘子里闪着诱人的光泽。我伸出手,拿起一个就往嘴里送。松脆的蛋挞皮包裹着嫩滑香甜的蛋液,成功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 宅在家的夜晚,坐在电视机前,都是一条一条来武汉的报道,有感动,有期待,有离别,但更多的是满满的希望。</p><p>&nbsp;&nbsp;&nbsp;&nbsp;&nbsp; 窗外的世界,是静的,那黎明的曙光,将要越过漫漫长夜,留给山川湖海的着迷白昼阳光的欢喜。</p> <p>  我是朱轩,我宅家的日子,做菜是小事,我还洗毛毯呢――</p><p> 一个犹如车轮的大盆,一把刷了,一瓶洗衣以液,还有一把拖把,一切准备就绪!我将大盆装满水,把毛毯和两瓶盖中洗衣液放进去。然后我卷起裤子,就迫不及待地跳进这盆里,开始踩毛毯,一开始我只是在能上走着散步,慢慢地我就开始跳跃,像在游乐场里的蹦蹦床一样,费了我好大的力气,毛毯上的细菌随着我跳跃的速度也不见了,毛毯也变得干净了,仿佛露到了笑脸。</p> <p>  我是王昊玥,2020年的春节,我们被无情的病毒隔离在家,但是,也要感谢病毒,是它让我有了一段温馨的宅家生活。――</p> <p><br></p><p> 我透过薄薄的玻璃,再次远眺。蓝天,那巨大的蓝色幕布上绣了白云朵朵,更显得天高云淡。而我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过起了足不出户的生活。</p><p> 太阳日上三竿,宁静便被打破了。”叮叮当当”的声音,家中的长辈已操起中饭。奶奶在椅子上,麻利地掐着豆芽,我便在一旁帮衬着,打打下手,递递盘子,乐得奶奶呵呵地笑了起来。爷爷呢?亲自操刀,娴熟地用菜刀切开鱼的一侧,迅速掏出鱼腥,嘴上也像连珠炮一样唠叨着:这鱼太贵了,还不如买...。老人家嘛,就习惯这么精打细算的过日子。不一会儿,厨房便传出一阵浓郁的鱼香味。</p><p> 我不等催促,早早坐上了桌。一张桌子,六双筷子,六只碗,六个人围桌而坐,阳光透过窗户,暖洋洋的撒了进来,让人倍感温暖。</p><p> 下午,我捧着书来到窗口,徜徉在书的海洋里。时间越过翻动的书页,从我的指尖跳走;时间躲过翻书的动作,从我的手臂跃过;时间逃过闪动的眼睫,从我的脚边跑过..‘‘心中若有桃花,何处不是人间”书是我们的精神食粮,阅读的时间是我充实无比。我沉醉于其中,那些‘‘往来无白丁’’的风景,趟过山水的相知,只现于星星藏匿的时间。灿烂的阳光在此刻毫不吝啬地撒下来,照耀了我房间的一角。我从书桌内抽出一张缤纷的纸,折叠成花的形状,放进书页间,让它在书中尽情绽放。</p><p>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带来了万家灯火。</p><p>&nbsp; 晚上,七八点。我与爷爷进行了一场棋盘上的博弈。我与对方都紧紧盯着这个小棋盘。千变万化的棋势,云橘波诡的棋风走向,宛如浩瀚的宇宙,无迹可寻,但暗中却有无数的经纬。</p><p>&nbsp; 我提起一子,形成两局鼎立的战况。他落下一子,落在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这让我心中大喜。一瞬间,心里有了吃子的欲望。当下,一車横冲直撞的进入了敌方区域,大杀四方,一连吃了不少子,这让我控制不住调动了己方的一马更没有察觉到对方是似乎松了一口气。这一调动,虽然破坏了阵型,但又见我的一車一马在对方阵营东啃一口,西咬一口,转念一想,难道还撤回不成?于是,我继续沉浸在收割的喜悦之中,对即将来临的暴风雨浑然不觉。等到形成必杀之时我才发觉。不得不说,姜还是老的辣!</p><p>&nbsp; 一局结束,回味无穷。这一整天,便于金戈铁马交战之时,落下帷幕……</p> <p>  同学们,春天已经来了。</p><p> 你看:柳枝绿了。</p> <p>你看,桃花已经红了。</p> <p> 我是钱鸿靖,“同学们,接下来的日子,让我们继续好好宅在家里,让枯燥无味的日子变得丰富多彩,让我们充分珍惜和利用好这段时间,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和价值,无愧于那些为了守护我们的安全而临危逆行的人们! It`s time to stand up stand up!”</p>

宅家

疫情

自行车

日子

别样

妈妈

我们

他们

春节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