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河古镇的柔软时光

再见龙猫27

<p>一直渴望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牵绊没有顾虑,甚至没有目的地。只带着一颗心满腔爱,跟着清风伴着溪流,将自己放逐在梦中的远方。在钢筋水泥包围的城市久了,心灵也如荒草般枯燥,曾经魂牵梦萦的风景,曾经隐隐心动的幻想竟也逐渐苍白,直至无影无踪。</p><p><br></p><p>该出去走走了吧,心里突然一动。去哪里呢?丽江吧,一米阳光一段心情,溪水潺潺古韵悠悠。没想到我一句没头没脑的提议,竟马上得到家人的支持。简单的行囊,快乐的心情,终于开始了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p><p><br></p> <p>毫无疑问丽江古城是迷人的,风情万种,热情妖娆,来这里的人们都欣喜地感受着纳西文化的神秘与浪漫。而我却有些许失望。十多年前,和老公来度蜜月,两颗年轻的心在这里尽情起舞,小桥流水、青石小巷中都留下我们甜蜜而浪漫的身影。可现在,现代的商业元素让这个古城张扬而喧嚣,我却无法再寻找到当初的平静与美好。</p><p><br></p><p>第三天,我们进驻了束河古镇。一进入这个古朴的小镇,我的心就被紧紧抓住了,这才是我梦中的远方,这才是徜徉的心得以休息的地方。红楼梦里宝黛初见时宝玉有一句话“这个妹妹我见过”,我初见束河竟也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好想说一句“这个地方我来过”。分明十多年前来丽江并没到过这里,为何如此亲切?或许我与束河竟也有着一种前世相识的缘分吧。</p> <p>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较为完好的镇子之一,它依山傍水,清隽灵秀。整个镇子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静”。这个“静”却没有萧瑟衰败之象,反而呈现出一种祥和与温暖。错落有致的房屋,古老的油漆木板门面,斑驳的青石巷子,无一不在诉说着岁月留给它的沧桑与深厚,或许每一块青石板下都藏着一个遥远而神秘的故事吧。而现在的我们,已无从再去重现昔日茶马古道上的繁华与落寞,也无法预知这一片古老的茶马文化会不会也被现代都市文明所代替。</p><p><br></p> <p>这个古朴的镇子是安静的,时间在这里仿佛已经静止。路边的商店都在营业,却都没有刻意招揽顾客。店里的伙计要么专心做自己的事,要么微笑着看着过往的行人,与丽江古城的喧闹与浮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慢慢走在宽窄不一的巷子里,欣赏着充满民族风情的商品,却没有买下任何一种,总觉得这些精致的东西一旦离开这个古朴的小镇就失去了它的美好。路边小沟里的水清澈得让人诧异,城市里何曾见过如此没有杂质的水流。一位妇人正在水沟里洗蔬菜,清水洗涤过的蔬菜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青翠迷人。街道上不时有马车或者马匹缓慢走过,茶马古道的遗风露出端倪。</p><p><br></p> <p>走累了,随便进入一家茶吧。进入里面才注意到名字叫“西风瘦马”,这名字我喜欢,与束河的风格非常搭,却实在不愿想起后一句“断肠人在天涯”。束河是温暖的,安静的,而不是悲伤的。茶吧里播放着一些老歌,极其符合我的心境。也许年龄关系吧,我喜欢怀旧的东西,一首老歌可以单曲循环到心碎。孩子在吃东西,老公在打瞌睡,我却在这怀旧的旋律中思绪飘飞。有多久不曾享受这样的静谧时光,有多久不曾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想起束河很多客栈门口的牌子上写着“听音乐、看书、聊天、发呆...”,多么美好的生活,这不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吗?发呆,可以安安静静的发呆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在这里,也只有在这里我可以任意挥霍我的时间。过往的种种快乐或悲伤都已不复存在,在束河古镇的柔软时光里我渐渐沉醉。过去的岁月似乎都不真实,只有今天才是真实的自己,才有了真实的生活。而我多喜欢真实的自己,多喜欢真实的生活。</p><p><br></p> <p>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一天的束河行程很快结束。我留恋我不舍,却又无法将这份美好永远抓牢。也许美好的总是有遗憾的吧,月满则亏,水满则溢,懂得留白才是美的真谛。</p><p><br></p><p>再见了,束河。谢谢你给了我这一段柔软的时光,谢谢你让我浮躁的心得以沉静,谢谢你教会我爱上真实的自己。</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