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门”的特殊党费

藤儿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民主北路社区公交院门岗——议事会主任张新玉大妈刚把缴纳“特殊党费”的通知在家属院群里发布,不到5分钟,“时髦老小姐”张小君大妈就来了——“老伴儿500,我300”</p><p>——“社区书记说了,不超过100”</p><p>——“这还有规定?捐款不是自愿的吗?”</p><p>——“是自愿的没错,但考虑到退休人员的情况,心意到了就行”</p><p>——“那就每人先捐100吧”</p><p>——“这是特殊党费,你不是党员,不用捐”</p><p>——“我不是党员,我是党员家属,不用写名字了”</p><p>——“必须得写,组织部要统一开收据”</p><p>……</p><p><br></p><p> </p> <p>84岁的张小君大妈,被公交院的街里街坊尊称为“时髦老小姐”,意为“思想跟趟、着装时尚、老伴儿宠、子女爱”,老伴高登云大爷系建委系统退休的老党员,2月25日刚过88岁大寿……</p><p>张新玉大妈正介绍着,可爱的“时髦老小姐”又进来了:</p><p>——“老高说了,我们是自愿的啊,这国家有难,咱老了,出不动力了,现在吃喝不愁 ,退休工资花不完,儿女们隔三差五就给塞个钱,必须他500,我300,不打折扣”</p><p>——“那行,老高是党员,500就500吧,你不是党员,100就行”</p><p>——“那不行,我说过我是党员家属,就300,别推来推去的”</p><p>……</p><p><br></p> <p>公交院值守的日子,每天都有感动入眸、沁心……疫情中用手机、文字定格别样的美 ……</p><p>有温度的文字来自有温度的人与事儿……</p><p>疫情考量着人性,灾难凝聚着民心——国人如斯,啥样的难关过不去呀!</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