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日子,这样的课

梅子

<h3>本来是满目油菜花的季节,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我们远离了离我们并不遥远的大自然,宅在家里;我们远离了战斗了几十年的地方-教室,当起了网络直播,远离了课堂上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对着电脑屏幕。</h3> <h3>本来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出门踏青的好季节,我们听着新冠肺炎的名字,望而却步了。更多的时候,是站在自家的阳台和窗户边,看着小区去年开的很茂盛的桃花,枝头又繁花似锦,却不能走近去给花儿一个特写。本来每天可以陶醉在下班回家路上的花红柳绿,陶醉在自己喜欢的车载音乐,只能宅在家里给学生归纳整理还没有来得及学习的知识点,拍照,上传,鼓励他们自主学习。每天晚上点开他们上传作业的每一张图片,写点评,找问题,同时,不停的回复学生的问题,打字,语音,哪个方便用哪个。突然间,微信,QQ有了很多的学生加入。</h3> <h3>本来是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季节,看着新冠肺炎的疑似,确诊,危重人数,在所有可爱的医护人员不断的舍小家顾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不断的减少,心里有了些许的安慰。我们不能让他们的努力白费,我们继续宅在家里,开学时间再次延后。</h3><h3> 原以为会重复前边布置作业,检查作业,答疑解惑的模式,突然在28日下午接到通知,高三学生的课网络直播。对于我这个刚刚年过半百的人,真得要疯的感觉。毕竟,在小县城教了26书的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教学,这个时期,学校也没法组织集中培训。一切的一切,此时此刻,只能靠我们自己。家里的电脑很久没有用过,已经打不开了,还好,女儿的笔记本电脑暂时还在家里。手机下载了钉钉APP,可是又不会操作,只好开着车,抱着电脑,找同事学习。此时的我真得羡慕年轻人:他们大学期间学习了电脑操作,现在真得用上了。在同事小张的耐心指导下,我很快学会了。29日一整天反复练习联网直播,然后做课件,反复修改,心里老想着:没法面对学生,课件要怎么直观表达内容。晚上12点35分,一切搞定。3月1日一大早,又开始试用临时买的一个手写板,看看是否能在PPT上直接画和写,但是上课前还是决定暂时不用,害怕出错,卡了课。10点到10点半直播一小时,一切顺利,回放和学生的反应都算正常。然而意外和明天,谁都不知道哪一个先来。3月2日,9点20到10点20的直播,由于雨天网络不稳定,怎么也进不去钉钉,甚至把电脑卡死,退不出,进不去。自己急,学生急。好容易进去了,又几度卡死。一节课,磕磕绊绊,没讲多少,又该下课给其他老师让路。下课后的我没有了昨天的自信,更多的是沮丧,难过,恼火。</h3><h3> 这四天的感受突然包围了我。开始的焦虑,慢慢地接受,着手准备设备(买了一个黑板和手写板。让电脑店把电脑调好),下载软件钉钉,找同事请教操作,直播,成功,直播,不成功。我真的好想说:不是直播人,没有直播经验,网络不稳定,设备不齐全,直播课,想说爱你不容易!</h3><h3> 然而,现在的我只能,调整状态备好课,期待明天网络能够给我面子,让我顺利上完课。</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