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燿着时代光芒 ,的成长历程,宝宝生日快乐!2023.9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姹紫嫣红、千姿百态,</p><p> 都只为盛春的无限美好……</p> <p class="ql-block">  阳光照耀着把宝宝成长的道路!</p> <p class="ql-block"> 儿时观世界……</p> <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的新人;</p><p class="ql-block"> 宝宝22岁时完成了大学五年的学业, 进了中国科学院亲手给妈妈的最珍贵的礼物礼物……</p> <p>  大美圣洁庄严的天安门,</p><p> 静享着千古难寻的宁静逸韵;</p><p> 京城处处依旧沉浸在</p><p> 赤橙黄绿炫玅幻舞飞云。</p><p> 游子赞: 枫鸿金叶的秋日胜境,</p><p> 誉美天下古都第一城。</p><p> </p> <p class="ql-block">  一个不断创新的时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群充满理想主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而又脚踏实地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勤奋努力的群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2020年国内抗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重大疫情的国难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们心系国内的亲人们;&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心系危机中的祖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用不同的方式、&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为祖国尽了各自的力量……</p> <p>  女儿和她的同仁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龙的传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喜聚共度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为了筹备这次聚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事前的组织策划及实施;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全都是由大家同心协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群策群力、皆大欢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群有理想、有志气、阳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朝气勃勃、不断学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坚毅进取的年轻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过十几年、</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十几年的历练与磨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多已步入不惑与知天命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生最佳的黄金时期……</p><p>&nbsp;&nbsp;&nbsp;&nbsp;&nbsp; 年富力强、意志坚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验丰富、稳重踏实,</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才干与智慧识卓而不凡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一个人都是</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独当一面的栋梁之才!</p><p>&nbsp;&nbsp;&nbsp;&nbsp;&nbsp;每一个人的成长历程</p><p>&nbsp;&nbsp;&nbsp;&nbsp;&nbsp;都有着可圈可点的成长故事……</p> <p>  自己动手,创意制作装点更美丽的活动现场。</p> <p>  在策划设计中,选好了地点;</p><p> 在深入细思量、细谋划……</p><p> 女儿和同事们一一细细一一细细的。</p><p> 精心细想,选用那些注满对祖国深深眷恋与牵挂的文化元素,在异国盛开最玄妙至美的群花……</p> <p>大厅入口</p> <p>  明亮喜庆……</p> <p>  在 布置好之后的大厅宝宝留影,以资日后的回忆……</p> <p>   朋友们怀着愉悦的心情共同祈愿新一年丰硕收获……</p> <p>  朋友们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p> <p>  除了同胞,欢迎共同参与。</p> <p>  宝宝自己栽种在</p><p> 露台上的西红柿红红的,</p><p> 圆润而喜人;</p><p> 年年有此景,</p><p> 时时有欣喜。</p><p> 喜欢花儿的宝宝圈在椅中,</p><p> 捧着佳卷读书的筱或;</p><p> 闻着暖阳的味道,</p><p> 在亲手培育的花溪;</p><p> 眯着双眼舒怡的小憩……</p><p> </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去年春节女儿和社区的伙伴们第一次穿上中国旗袍,这些现代职场女性还不知道如何迈出旗袍装的第一步;社区组织欢庆中国传统佳节,她们决定献出一道祖国自己的节目。</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过老师的指教、也经过为时极短的、难得的业余闲暇的排练,终于上场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读大学时的好女儿,妈妈利用业余时间;为宝宝做了一套靓雅大气的花裙子!</p> <p class="ql-block">  疫情前2019年的中秋,宝宝探亲回家!我的心,暖暖的;高兴得手足无措,除了紧紧拥着暖宝宝,一句话都没说出来……</p> <p class="ql-block">  女儿从小就喜欢妈妈种养的绿植与鲜花……</p> <p> 煖曦宸佑康,</p><p> 金枫舞红墙;</p><p> 京都秋日好,</p><p> 鸿瑞庆吉祥。</p>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我的爸爸,给了宝宝最无私、最伟大、而至纯至圣、无微不至的爱……</p><p class="ql-block"> 高于云天,深于大海; 永誌不忘!</p> <p class="ql-block"> 和朋友们相邀参加五千米赛跑!</p> <h3><font color="#010101"><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漫长的生活道路中更加懂得意志品质的重要,不仅仅在事业的进取中与生活的磨砺中锤炼;更要在坚持健身运动的锻炼中培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宝宝在年少时就看到过瑜伽张老师在海边示范的教学光盘,一定留下了非常美好印象。二十多年海外生活更加意识到身体是一切的本钱,宝宝选择练瑜伽。从此无论工作多么忙、生活细琐之事多么缠身,都遵守锻炼的铁律:守时从不错过锻炼的时间;一下就坚持十几年。今年探亲时在小区健身房特地探访了瑜伽房,观看了教练指导的场景。出来时一向低调谦和的女儿对我说&nbsp;&nbsp;:&nbsp;&nbsp;“妈妈,我会比他们更专业更好更到位的指导学习的人们。”让我听了倍感欣慰……</p><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张照片是宝宝学习瑜伽期间和学友与教练的合影。</p></font></h3> <p class="ql-block"> 还没断奶,就和为娘共读</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宝宝喜欢读书,很小的时候就对数理化有着浓浓的兴趣: 除了那些经典的童话故事之外,首先是专业性很强的趣味数理化及智力训练的趣味性读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但她虽是学理科,却从非常小的时候就喜欢听我这个偏爱文史哲的妈妈讲故事;及至两岁半便在妈妈的熏陶下会背不少唐诗宋词及毛泽东主席的五言绝句七律等。这在那个屠戮文化的特殊年代实在是令周围的很多人刮目相看,后来在外婆家又受到喜欢诗词擅长书法的外公的影响;得以更不一样的熏陶。两岁半以前在北京的时候就会读写最简单的汉字及阿拉伯数字,如: 天地、大小、上下、日月、1、2、3、……还能够半知半解的背诵六、七首唐诗宋词无言七律及毛泽东主席的两、三首诗词。</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视文化如洪水猛兽必须打翻揉碎的年代,对于一个两岁多的孩子绝不容易懂得和能背诵下来的……然而宝宝却喜欢跟着诵读,以致能不困难的背下来;她读书也涉猎文学、历史、哲学。</p><p class="ql-block"> 由于识字早, 宝宝在外婆家不到六岁就被送到机关子弟小学去读书了;老师和小朋友都非常喜欢和信任她。有几次老师由于急事未能到校,事先请假。班主任也有课,只好让宝宝带着同学们认生字、读课文;宝宝认认真真照办,小朋友们也跟着宝宝学生字、读课文;顺利地上好了没有老师在场的一堂课,后来还被小朋友们选为年纪最小的班长……</p><p class="ql-block"> 就在宝宝生活在外公外婆身边幸福快乐童年时期,宝宝生活丰富多彩。我亲爱的妈妈,作为教育者为她最疼爱的宝宝想得更远;期望孩子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学到更多的东西。为此还送宝宝去学小提琴,为了让她有健康的体魄、还特地送她去乌鲁木齐体校少儿班学体操;也因此留下来许多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因为比同班同学小两岁,宝宝的体育成绩勉勉强强能过关;也因此孩子对体育课心生畏惧,不太喜欢。在体校训练中技巧难动作,她难以完成;小朋友们休息时围在一起,她就会给大家讲故事;成了围坐的中心。教练无奈只好婉转请我妈妈把宝宝带回家,退出了体校。但二十多年后女儿坚持瑜伽锻炼,还取得较好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宝宝就是对读书可从来没有厌倦过……</p><p class="ql-block"> 深爱宝宝的外祖母、我的妈妈常常用的这样的话来对朋友解读: 宝宝会吃饭时就会看书了(当然是小人书:)。</p><p class="ql-block"> 当她读到三年级时,由于顾虑新疆的教学水平;爸爸妈妈在我的劝说下终于同意送宝贝回北京上学……</p><p class="ql-block"> 三年级转学到离家最近的北京西城区复外一小,是个有着很好历史及教学水平的重点小学;该校对外地转来的学生不管成绩册上的分数有多高都有一个不成文的铁律: 一律降低一个年级。那一天我带着女儿去办转学手续,老校长刘老师第一眼看到宝宝就说: 这孩子太小了;还是重读一年吧。宝宝眼泪立刻掉了下来,我心里一痛;把她护在身后,走近了刘老师;与之据理力争……无奈刘老师坚持己见,一点也不让步。我也尊重在单纯以升学率为指导的教学体系中的刘校长尽职敬业的操守,理解在铁律规定下的难处……</p><p class="ql-block"> 情急之下,我突然想起文革结束后北京的小学校并没有完全恢复以前跳级及留级的制度;那就是说该校同级的学生学习成绩未必个个都好,那怕不及格也还是跟着直到毕业。那次办转学是在一个学期还未结束,是办插班;时间离期末考试已经很近了,也许考试卷子都已经出来了。我推心置腹的说,我也不希望因为我的女儿学习不好拖累贵校的升学水平;同时由于我在北京工作,孩子在新疆和姥爷姥姥一起生活;尽管孩子成绩册分数都是双百,但自己并不是完全了解孩子的实际水平。向刘校长建议用同级的试卷让孩子做做,如果成绩不低于六十分就让孩子跟班学习;如果低于六十分降一级我二话不说。经过长时间交谈磋商,最终刘校长同意了;并告诉我们试卷还要几天才能出好,让我们过十天后再来。</p><p class="ql-block"> 之后的十天中,我把宝宝的语文算术课本捋了一遍各选出最难的作业;准备一个星期辅导孩子。没办法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又当爹又当妈、又上班又操持家务,又不能也不忍孩子刚回北京就被锁在家里。即使那时社会秩序还不错,但把小女孩一个人放在家里也实在是放心不下。只好又和厂里、又和车间里的领导把自己一直非常努力、从没给单位添过任何麻烦等好话说尽;最后上下都同意了我带着孩子上几天班。我那时的工作是维修机床上的零件及仪表,碰上设备运转顺利的周期也不会忙的不可开交。</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上苍可怜我这个犹如单身母亲的难处和苦心,那些日子车间里真就格外清净;宝宝从小就乖、非常听妈妈的话;给她布置多难多重的作业都真能做得好好的,亦或有一两道题做不出或不会;辅导一两次就全领会了,而且不会再错……白天食堂做什么,我总挑最贵最好的给她吃;也难合宝宝的口味,姥爷姥姥太痛爱她了;什么都是最好的安排,对我来说非要竭尽全力才行。即使如此孩子也常常委屈的说,想回姥爷姥姥家;有时我无奈的和宝宝一起流泪……</p><p class="ql-block"> 但不管怎样,十天后我给孩子做好了考试的准备: 铅笔盒里有削好的两只铅笔、橡皮和转笔刀,早餐有鸡蛋、牛奶、面包、和一个苹果;穿戴得整整齐齐漂漂亮、背着姥爷姥姥给特地准备的新书包。一大早刘校长已经在校门口等着我们娘俩,这让我心里十分感动: 看的出来其实刘校长也非常喜欢宝宝;眼里流露着慈爱的微笑。刘校长把宝宝领进一间小办公室,干净的桌子上试卷整整齐齐平铺在那里。我和刘校长坐在门口,一声不吭:宝宝安静的在卷子面前略略看了一遍就不停笔的答下去。只听得秒表滴答滴答的钟摆声,将近四十二年过去了,至今仿佛犹在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 我多少有些紧张、毕竟孩子比人家小了两岁啊,刘校长淡定而沉稳、不时地冲我莞尔一笑;真让我泰然了不少。好像有两个小时不到,宝宝站起来说: 老师我全答好了。刘校长让孩子出了办公室,把那两张卷子交给教研室的两个老师阅卷;我懂了,刘校长也是要让教师们心服口服;这一次破戒有理有节,绝无猫腻。不一会儿两位老师将阅好的卷子交给刘校长,我一眼就看到醒目的红笔写下的分数:语文86分,算术95分;一颗心才算放下了……</p><p class="ql-block"> 这场转学升学攻坚战,使我对孩子的学习能力有了自信;她啊非常喜欢课外读物回北京时姥爷姥姥特地给她带回一个特制的小书柜和一个大纸箱的小人书,全是她喜欢的。我也给她订了少年报等刊物,并开始引导宝宝她阅读字书。像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唐诗宋词三百首、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傅雷家书、趣味数学、大自然的秘密、十万个为什么……不少好书就是那时她爱不释手的读物。有时我读的书,她也会翻过来倒过去的翻阅;一开始我是有些担心,怕她沉溺其中贻误了学习。但继而一想能扩大眼界、拓宽思路、比单纯追求死分数要强的多。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从来没有没有强行干预我读课外书,爸爸书架的书任由孩子们翻阅。再说,我们这样的人家也没有垃圾读物……</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注:那时北京试行为时极短的小学五年制),宝宝以197分考入北京八中读初中……</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由衷地感激北京西城区复外一小的老校长刘老师,感念她当时能够实事求是;率先打破自己为维护学校成绩而定铁的戒律,让一个八岁的女孩有了坚实的自信;一天也没有延误地顺利完成了从小学,中学,大学的漫长的学子生涯……</p><p class="ql-block"> 我以一个母亲的心感激所有付出心血教育过她的恩师们……</p><p class="ql-block"> 宝宝几十年来保持了勤奋读书的好习惯,涉猎面广~数、理、化高科技之外,也喜欢阅读文、史、哲的精华;受益无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宝宝和娘同读一本书!</p><p class="ql-block"> 无声的万般祝愿尽在于此……</p> <p>  数学家的故事,这本书是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但前几年答应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就选了一些非常好的书籍,看到这本书、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一起打包,把这本珍藏了将近四十年的书一起寄走了……</p><p>惟愿那儿孩子们喜欢,并常常细读……</p> <p class="ql-block">  80年代末至90中期,学院的改革与国家改革的步伐一样越来越紧、越来越快;图书馆与各系资料室也会不定期的注销一些图书,处理给教师们;其中不乏凤毛麟角,我曾经以非常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书籍……</p><p class="ql-block"> 如至今仍珍惜之至的全套原版“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就是那时存下的,你可以在其中对任何疑难问题都能找到最权威的准确答案。还有一套当时光明日报编辑出版的”“走向未来丛书”这套书也是那是存下的,我至今都很喜欢、时常书卷在手;可惜如今已缺失不全,估计再也配不齐了。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几本英国博士李约瑟编写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是宝宝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时淘的其中几本;那时她真是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 除了这些类型的书籍她也喜欢读中外文学历史哲学的经典名著,家里几个书柜都是。还记得小小女孩儿居然熬夜与妈妈拼读金庸的“天龙八部”,那时应该是我读大学的第一年,大陆很难见到他的武打历史小说;同学一下借到五本限期还。无奈班里同学再用功专业课学习,但都不愿与金庸擦肩而过;无奈只好排队一人五天,无论读完与否必须返还。我呢忙着学业、忙着照料上小学的女儿、忙着一家人事无巨细的琐碎事情,忙得只有照顾等孩子睡下了;自己用睡觉的时间秉烛夜读。半夜孩子醒了要方便看我还在痴迷于书中,就好奇地翻着桌子上的另外几本;在我的催促下还不舍得放下手中翻阅的书。后来她干脆从自己的小床上翻身爬到我身边硬要挤着共读一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这些书是这段时间宅在家里,整理书房里除了书柜仍堆得满满的书籍;翻检出孩子中小学时读过的课外读物,远不及她读过得万一……</p><p> 这写书多是伴随着学习进程节假日、生日送给宝宝的礼物。我们家传承自我的父母亲,他们那么爱我们;却从小到大年节生日绝对不以红包为礼,他们的战友们到过节到家里来也从来不会送红包;多是几本书,小玩具。我也视为家风传承下来,我的宝宝从下到大没有收过任何人的红包;就是意在不让一丝铜臭和庸俗的尘埃污染孩子纯纯的童心,迷蒙孩子清澄明亮美丽无瑕的双眸……</p><p> 有些书市面看不到的,我会留意去旧书店里淘;那时我们住在南礼士路,西单旧书店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孩子小学四年级以后偶尔我会特意带她同往。玉渊潭和月坛公园也是我们去浏览的好去处: 春季踏青、盛夏乘凉、金秋赏月赏花赏银杏、有时也可以观赏各种邮票和书籍。</p><p> 及至后来搬到和平里附近学院宿舍大楼,那时地坛体育场北门周末都有书市,我们常常上午去那在书山书海中徜徉……那个年代出了不少好丛书,如五角丛书,知识之窗,英文原版的读者文摘等;也成了我们的囊中物。</p><p> 几十年一晃而过,物是人非;但是书中的内容,现在读来依然不胜欢喜……</p><p><br></p> <p>  女儿从小就最喜欢数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北京女孩早年十一岁时,由北京复外一小考入北京八中。三年后拿到初中升入高中时的准考证,自己求学历程的印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又见证了宝宝三十六年的奋斗历程,经辗转迁徙却一直珍惜地随身保存;殊为不易,为久远已失去色彩的年代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珍贵记忆,至今仍涌上心头深深的难以忘怀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宝宝少年时代的追梦、</p><p class="ql-block"> 朦胧中的渴望、</p><p class="ql-block"> 探索中的追求、</p><p class="ql-block"> 锲而不舍的执着努力、</p><p class="ql-block"> 才成就了今天的宝宝……</p> <p class="ql-block">  宝宝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p> <p>  如今女儿读的书刊,</p><p> 我是已经不懂了;</p><p> 一代更比一代强,</p><p> 时代在飞跃!</p> <p>  通过读书女儿涉猎许多新的知识领域,较深的创新高科技;开拓了视野,养怡了心性;宽和了胸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通过阅读感知人性良知、仁慈勇气和勇于担当的光辉闪耀,也看到另一类不同的人:&nbsp;&nbsp;自私、狭隘、愚昧甚至邪恶……</p><p>&nbsp;&nbsp;&nbsp;&nbsp;我们対天使和圣贤感动,</p><p>&nbsp;&nbsp;&nbsp;&nbsp;对仁者的鞠躬尽瘁心生敬意;</p><p>&nbsp;&nbsp;&nbsp;&nbsp;对勇士的舍生取义由衷仰止,</p><p>&nbsp;&nbsp;&nbsp;&nbsp;对智者的推陈出新叹为观止……</p><p>&nbsp;&nbsp;&nbsp; 在阅读思索中磨砺我们的品质、</p><p> 净化我们的 心灵,</p><p> 守候我们的信念;</p><p> 永不沉沦与坠落泥潭……</p><p> &nbsp;让生命之花绽放得更美好;</p><p>&nbsp;&nbsp;&nbsp;&nbsp;在阅读中不断修心修为、</p><p>&nbsp;&nbsp;&nbsp;&nbsp;拓宽视野&nbsp;&nbsp;、增长智慧,&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更好的完成我们对国家、</p><p>&nbsp;&nbsp;&nbsp;&nbsp;对自与家庭的担当,</p><p>&nbsp;&nbsp;&nbsp;&nbsp;责任与使命……</p> <p>  善良宽和保持了纯正稳静的风范…</p><p> 睿智思考保持了努力学习、</p><p> 自我历练、修性修为砥砺前行……</p> <p>  挚爱读书是一种幸福,</p><p> 知识的精华积累</p><p> 蕴育于 现实的历练中;</p><p> 终会开出炫玅神奇的创新之花,</p><p> 带来不可思议的美好……</p> <p>  爱好书籍吧,</p><p> 它是我们最理想的 </p><p> 良师益友和伙伴;</p><p> 是滋润心灵的甘泉……</p><p> 坚持不辍的读书吧,</p><p> 它是生命历程中的灯塔</p><p> 是我们漂泊在险海恶浪中</p><p> 得以休憩的宁静港湾,</p><p> 是我们在雨雪风霜的暗夜中</p><p> 砥砺前行的护佑神……</p><p> 在混沌的大千世界,</p><p> 纯正、 睿智、宽和`、坚强……</p> <p>  我的宝贝,我的女儿 ;</p><p> 我的甜心,</p><p> 我的贴心的暖棉袄……</p> <p>  盛夏时节在朋友聚会上……</p> <p>  我记得这是Victor museum.是世界是第一个、能把人的声音刻录下来留在机器永久保留的留声机发明者家族的博物馆。</p><p> 六年前女儿带我们自驾去了那里,非常有趣味,解说员是两个老人;敬业又周到,所有的展品都非常独特。其中第一台留声机机还放了当年麦当娜的歌声……</p><p> 从第一台的留声机、到录音机、到不断创新开发到最新的产品都有最好的解说。</p><p> 想起来女儿带我们去过的每一个旅游的地方,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p><p> </p> <p>  去年10月女儿在当地的机场启程,满怀喜悦回来探亲……</p> <p>  去年10月到11月初,女儿回来与爹娘团圆;第二天还没有倒时差就留下了这张照片……</p><p> 长时间乘机的疲惫还写在脸上……</p> <p> 祖国大好山河,</p><p> 就像母亲温暖的怀抱……</p> <p> 南美之行</p> <h3><font color="#010101"><p>  </p></font></h3> <p>  可爱的女儿啊!</p> <p> 以质朴凝陈,</p><p> 守静入心的执着;</p><p> 赤纯的却尘弃糗的理念,</p><p> 剖析审视自我;</p><p> 坚毅地闯出一条</p><p> 至雅至简、完善自我、</p><p> 修性修为的生活之路。</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工作中挚诚敬业,</p><p>&nbsp;&nbsp;&nbsp;&nbsp;&nbsp;闲下来心寄山水;</p><p>&nbsp;&nbsp;&nbsp;&nbsp;&nbsp;千般情怀万样美好,</p><p>&nbsp;&nbsp;&nbsp;&nbsp;&nbsp;拓展视野开阔心胸;</p><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大自然中汲取天地精华,</p><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混沌的大千尘世保持一份清醒、</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纯正、善良、宽和、包容的秉性…</p> <p>  根深靠自身的吸收养分能力和卓尔不断地拓宽发展的空间……</p><p>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恩师们的培育更在自己的觉悟与努力……</p> <p> 前两年的英国之行</p> <p>  海中的休憩</p> <p class="ql-block"> 愿普天之下中华炎黄子孙,</p><p class="ql-block"> 人人如意,家家吉祥!!!</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手机用手指画的一幅画: 《绿吻》,是人类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有意无意的对大自然造成了最大的掠夺和污染;</p><p class="ql-block">上苍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发出了诫训……</p><p class="ql-block">人类向何处去,才能挽救自身濒于毁灭的危机?我的心在呐喊,漫漫长夜不眠;辗转反侧,冥冥之中;从不塗鸭的我,月光的指引便成就了我唯一的一幅画:《绿吻》!</p><p class="ql-block"> 用被腐蚀的心,真诚悔过,拥抱爱、护大自然,让青山涣然一新、青山长青.碧水长流……</p><p class="ql-block"> 用炽热的心吻绿人间……</p> <h3><font color="#010101"><p>&nbsp;&nbsp;&nbsp;&nbsp;喜欢历史的宝宝,总要探寻历史的真实</p></font></h3> <p>  祖国隽美锦绣任你行……</p> <p><br></p><p>&nbsp;&nbsp;&nbsp;&nbsp;宝宝虽然跨入知天命之年,</p><p>&nbsp;&nbsp;&nbsp;&nbsp;但仍保持了浓浓的纯纯的童心;</p><p>&nbsp;&nbsp;&nbsp;&nbsp;&nbsp;时时流露着可爱的童趣,</p><p>&nbsp;&nbsp;&nbsp;&nbsp;&nbsp;让美好洋溢在生活中;</p><p>&nbsp;&nbsp;&nbsp;&nbsp;&nbsp;快乐着自己,感染着他人……</p> <p>  高科技真好,</p><p> 新款手机在握;</p><p> 小试一番,</p><p> 感觉真爽;</p><p> 生活时时发现</p><p> 盈满嘴角的微笑……</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到这张照片时,我大吃一惊;从未听宝宝说过她会骑摩托,而且还光脚穿拖鞋;简直不可思议。我非常担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得知她在外出开车的途中加油,看到了邻近的路边的摩托;心生淘气好奇之趣,在征得主人同意后;称心的“秀“了一把……</p><p><br></p> <p>  十七岁结下的姐妹情谊,共同分享青春的欢乐与磨砺、品味着成功与挫折;不是手足、胜似手足,在北京共同度过了大学五年的求学生涯;有了一世的情缘……</p><p> 好青年志在四方,鲲鹏总要展翅在高空翱翔、眺望远方;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怎样,向理想探寻、自己到底有怎样的作为?毅然勇敢的迈开了通向世界的脚步……</p><p> 虽然都身在异国他乡,却是在不同的国度;海内姐妹情,如若毗邻。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心儿却依然相系如故……</p> <p>  一个来自上海某大学,一个来自北京某大学;素昧平生,却都在海外继续求学深造;边工作边上学。因缘际会,插肩而遇;因彼此喜欢而随岁月情感更浓……</p> <p><br></p><p>一个来自北京,</p><p>一个来自温州;</p><p>两个女孩</p><p>结下了珍贵的情谊。</p><p>睿智坚强、</p><p>是她们的品质,</p><p>善良祥和、</p><p>是她们的情怀;</p><p>自立自强、</p><p>持续学习、</p><p>努力进取、</p><p>磨砺修为、</p><p>砥砺前行;</p><p>在异国他乡</p><p>造就着更好的自己……</p> <p><br></p><p>&nbsp;&nbsp;&nbsp;&nbsp;常常节假日聚在一起的一群可爱的年轻人,在异国他乡同胞犹如手足;彼此慰藉、相互鼓励、温暖快乐着……</p> <p><br></p><p>职场中巾帼不让须眉,</p><p>兢兢业业、一丝不苟;</p><p>而闲暇时方显女儿妆,</p><p>愉悦着尽享姐妹情长……</p><p>她们之间的年龄跨度,</p><p>却是你难以想象……</p> <p> 工作之余,</p><p> 朋友相聚;</p><p> 分外愉悦……</p> <p>  </p> <p>  喵咪是我们共同的好朋友……</p> <p>  初春,随风飘逸的湖边细柳;</p><p> 伴着徐至的朝阳,</p><p> 拂开了酷寒的冰眸。</p><p> 翛乎之间,</p><p> 先知的群鸭翩翩喜游;</p><p> 心中的家园迎来了</p><p> 又一幅春意嫣然的暖流……</p> <p>  似乎闻到 </p><p> 去年樱花小径弥漫的花香……</p> <p>雪人儿也是有灵性的呦……</p> <p>  雪儿公主,让你心里一暖……</p> <p>  顽皮的男孩子……</p> <p class="ql-block"> 这是妈妈喜欢的一幅画,</p><p class="ql-block"> 思念……</p> <p> 盼……盼……盼……</p><p> 企盼,等待游子归来,</p><p> 也是母亲甜蜜的味道……</p> <p>  遥遥祝福……</p><p> </p> <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祝福我们的宝贝暖棉袄!</p> <p class="ql-block"> 明天更美好!</p> <p class="ql-block">  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p><p class="ql-block"> 开心快乐,吉祥如意!</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