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思念篇) 作者 何忠芳

叽里呱啦chenjunxin888

<h3>去年年近岁末,飘雪的日子,妈妈,您走了。走的那样安静,安详,静静地躺在故乡的山峁峁上,躺在您曾经生育养育我们的这片热土上。屈指算来,妈妈,您已离去百日,可这一百个日日夜夜,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思念您啊!虽然您的身影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渐渐远去,可您的音容笑貌,你的言谈举止,你一生的坎坷经历,你厚道的为人处世,勤劳朴实的优良品质,却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做儿女的脑海中萦绕…… </h3> <h3>妈妈一生历经坎坷,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十六岁,您从徐家嫁到何家,从做何家媳妇起就开始伺候卧病在床的婆婆,我的奶奶。那年月,外面动荡不安,常有土匪,马帮抢劫杀人。您几次在深夜背上我奶奶跑到杨拐沟山水洞躲藏,那时候没有棉被,只得用干牛粪把地面烧热,再把瘫痪老人抱到烧热的地方,然后在另一边烧一堆,这边凉了就抱到那边,哪边烧热了就往那边抱。就这样,您全心全意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老人有八年之久!人生有多少个八年啊!特别是一九四九年初,你的大女儿刚刚出生,月子里,一次躲避土匪的时候,您背着老人搂着孩子,趟过冰冷刺骨的杨拐沟河水,躲进寒风凌冽的山洞,那以后,您落下了折磨您一生的月子病和关节炎。</h3> <h3>妈妈终其一生撑起了何家的一片天。妈妈,您是一位苦命的妈妈,您少年丧父,中年丧夫,晚年的您,白发人又先后送走了我的大哥,大姐和小妹,谁能忍受这种痛苦?谁能在三十八岁失去丈夫后,就一个人默默地撑起这个家?我的妈妈啊,您独自一人挑起了何家的千斤重担!您种地,放羊,样样庄稼活都是行家里手,家里的厨房手艺和针线活,庄上哪个媳妇闺女不羡慕?您含辛茹苦,辛苦劳作,把六个儿女相继抚养成人。妈妈,您累了,没人诉说,您痛了,没人照顾,您终其一生为了何家,为了您的儿女们。妈妈,我们感恩有您,才让我们六个兄弟姐妹有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幸福的家,我们感恩有您,我们才能幸福的长大成人,有了我们自己幸福的小家!<br></h3> <h3>妈妈一生省吃俭用,总是想着我们的饱暖和难处。就是煮一锅小米稀饭,您也总是把干的盛给我们。即使是在垂暮之年,前年在我家过冬,您还在想着“打工挣钱”(我们请她把黑豆豆挑出来,目的是不让她白天打瞌睡的游戏,每天一盘豆豆,捡完了付给她十元),九十高龄的您还想着挣钱为我二哥买猪娃呢。妈妈,您的一生没有给我们太多的钱财,但是您勤巴苦做,尊老爱幼的为人表率,您忠厚朴实,坚强不屈的强者风范,给您的儿女们带来的是太多太多的精神财富!<br></h3> <h3>妈妈,您思想豁达,性格开朗,从来不与人结怨,甚至连村里的小娃娃都愿意到家里来玩,与您拉家常。人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是您做媳妇的时候就以孝顺孝敬婆婆出名,所以您的三个媳妇对您好似亲娘,您与几个媳妇的婆媳关系,赢得了远近乡邻交口称赞。正是有了您的模范作用,才有了我二哥二嫂对您的精心伺候,端茶送水,百般孝敬。才有了我大嫂,三哥三嫂,甚至您的的孙辈们都隔三差五去看望您,跟您扯磨,给零花钱您用,妈妈,您的前半生是不幸的,但您的后半生是非常幸福的。妈妈,正是有了您的榜样作用,我们跟媳妇,跟儿孙的关系也是非常融洽。</h3> <h3>妈妈,您总是能用最乐观的态度影响我们。记得我们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您在儿女们面前没有掉过眼泪,没有叫苦叫累,而是乐观地对待一切。您再忙也不忘抽空和我们一起玩耍,教我们儿歌童谣,跟我们唱您喜欢的歌曲。<br></h3> <h3>妈妈,您去世前一天的上午坐在门口晒太阳,有乡亲们路过,您还与他们打招呼,没人的时候,您还自得其乐地哼唱着古老的歌曲。可是,万万让人没有想到,第二天凌晨,您就这样匆匆忙忙地离开了我们!妈妈呀妈妈,我想您,可是您是不是也在想念我们?如今,您的两个儿子和媳妇都搬进县城,住上了新楼。妈妈,您安心去吧,一路走好,愿您在天上不再受累,没有疾病,愿您常有好消息传递到人间,妈妈,亲亲您,哪怕是在梦中,让您的儿孙们在梦中能见到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