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期援非复工记

王燕

<h3>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在国内,看着同学同事们逆行的背影,我知道,天使和战士一样都有呵护生命的使命。2月7日正是国内疫情告急的时刻,但接到通知,受援国同样期待着我们的返回。为了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不得不怀着无比复杂的心情,含泪告别了祖国战友和亲友们,克服航班调整的困难,历时23小时的三次起落,终于在2月8日晚上到达了我们援助的ABDULLA MZEE医院。</h3> <h3>  本着为非洲人民负责的态度,我们按照预案自觉自我隔离了两周。在隔离期间,我们各自的staff听说我们的到来,纷纷来到驻地门口,就为了想看我们一眼。在知道我们不见他们的原委后,他们有的站在医院的平台上,与我们遥遥相望,有的把水果放在门口就走了,有的通过电话向我们问候并表达思念之情。人类的情感相通,莫过于此。</h3><h3> <br></h3> <h3>  这周一我们终于正式复工。其实隔离期间,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让我们通过电话给予指导,这一复工,可想而知,各科室都忙碌起来。</h3> <h3>  每天白天查房、门诊、手术,晚上还有各种急诊手术和抢救。这一周,几乎夜夜急诊,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子痫、胎盘早剥、宫角妊娠、横位(前臂已脱出)、产后大出血、葡萄胎大出血、巨大复杂子宫肌瘤等,各种复杂危重病例接踵而来。虽然很累,但帮助了非洲人民,心里感觉很踏实。</h3> <h3>子痫并昏迷的孕妇,经抢救今晨已能与我们交流</h3> <h3>停经四个月的宫角妊娠</h3> <h3>子宫后壁几近破裂</h3> <h3>子宫胎盘卒中</h3> <h3>巨大子宫肌瘤</h3> <h3>  我们在非洲完成党和祖国交给的任务,但我们的心却时刻都在牵挂祖国。国内疫情虽有好转,但我的战友们仍然还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战斗,期待“战争”早日结束,希望我的战友和亲友们平安健康。眼下,WHO已经将坦桑尼亚列为高风险区,桑给巴尔领事馆和医疗队已经与桑卫生署进行了工作交流。我们有担心,但我们更有信心。年前种下的蔬菜长势很好,春天到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h3> <h3>我们的菜园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