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嫚,你可安好?

美友11506830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山东称女孩叫嫚,不过现在不怎么这么称呼了,叫闺女或姑娘了。过去农村贫困孩子又多,大人大多没什么文化,给孩子起个乳名也费劲,也有重男轻女的因素,因此女孩大多随口按序叫大嫚,二嫚……</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称呼的这位二嫚,我俩同村。一生中同她有着三段友谊交际,回忆起来,总觉得心中充满了温馨与甜蜜。</p><p><br></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学时,我俩曾同桌,两小无猜,她对我总是特别贴心,记得她常把那时非常稀罕的好东西悄悄递给我,诸如糖果、花生之类的,她那双如柳叶般的眼睛,黑眼珠特别明亮,水汪汪的。经常在无人注目的时侯,把她舍不得吃的东西送给我,脸儿红红的,我不客气地就吃掉了。现在回忆起来,好像我从来没回送过她点什么,年代久远,依稀记得这点。</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嫚由于当时的社会原因,没能读初中和高中,因此她也离开了我的视野世界。1976年,我的命运遇到了坎坷,回到村里当了一年的农民。那年冬天我参加了人生第一次的出工,也就是在离家较远的一个地方兴修水利工程,于我而言觉得很累,常常晚上也加班,衣服都脏得不像个样子。二嫚也去了,我俩不是一个生产队,好在租的房子靠在一起。有一次她见我在笨手笨脚地在那洗衣服,那好看的柳叶眼瞟了我一眼,不由分说,夺过去便给我洗,嘴里边还轻声地对我说,再洗衣服就让我给你洗行了,那时心里暖暖的。我俩的工地紧挨着,中午在工地上领饭吃,她总是领了饭就来到我跟前,一起坐在泥地里吃饭,又说又笑的。她见我总领两个馒头,关心地说,干这么重的活,能吃饱吗?我听了她的,有一天也领了三个馒头,可我怎么也吃不了,但心里却感激她的关照。</p><p><br></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转过年,我被安排到大队所谓的技术队干活,恰巧二嫚也在。这时的她,已出落成了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大姑娘了,那柳叶般的眼也透着柔和。我那时尚有心高气傲的鸿鹄之志未竞,没有儿女情长的心思,可能她也看出些端倪。我对她仍保持着青梅竹马的情感。有一次我们一起锄地,她嗔怪地看了我一眼,说道,快点!我不明就理,加快了速度,一会儿功夫就把其他人落在了后面,她从口袋里拿出了好吃的东西给我,你看,她还像小时那样优待我。每逢干活休息时,她就会为我递上队里可吃的茄子啦,大葱啦……总是给我洗干净或是剥去皮,我享受着她对我的殷勤和关照。休息时她常与我背靠背地坐在一起,我感受到了她的体温和泌人心脾的幽香。在一起干了半年多一点,我又去教学了,我感觉到她有些依依不舍。</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岁月匆匆,二嫚嫁人了。有一次在路上碰到她回娘家,我随口叫了她一声:“二嫚,你回来了?”她瞟了我一眼,“还叫我二嫚啊?”一时我也知不妥,掩饰道:“不叫你二嫚叫什么呢?”想不到从这次见面,一晃四十多年再也没有见到她。心里常牵起些许的思念,多想能再见到她。</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嫚,你现在可好?你对我这么好,我却连句谢谢你的话也从没有说,心里有一丝丝的愧疚,惟剩心底对你的默默祝愿,愿你晚年幸福!我俩的友谊如金子般纯洁无瑕,我把这段人生的记忆永远珍藏心间,是那么地遥远,是那么地温存,是那么地历久弥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