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尖山

辛翁

<p class="ql-block">  在肥東縣复興鄕與巢縣烔焬镇交界處,有一座美麗的小山--尖山。</p><p class="ql-block"> 1964年九月,我從橋頭集坐火車南下。車过山口之后,我倚窗向外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美麗的小山的倩影,尖尖的山頭,輪廓线柔和而自然,象是國畵家筆下的遠山,在車窗外旋轉着!我當時不知道她叫什么山。但这一瞥,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此后,只要我坐火車经過此地,縂要依窗欣赏她的美姿!</p> <p class="ql-block">  三年之後,1967年九月,我和老同学xx决定國慶節结婚。她要求我節前必须去她家相親。她告訴我,她家住在尖山南麓的黄傳村。我在烔煬河車站下車後,按xx的描述:往西北方向,朝尖山走去。这時,我才知道,原来車窗外那座美麗的山叫尖山。</p><p class="ql-block"> 下車後,我就奔山而去。很顺利的就找到了她的家,拜見了岳父母大人。老人家的热情款待,自不必说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要回家看望妈妈。本想再從烔焬河坐火車回去的。xx的堂兄告訴我:“你們大謝村我去過。只要翻過尖山,步行十幾里路就到了。”并對其妹説:“顺着去橋頭集的路走。”</p><p class="ql-block"> 吃過早飯,拜别了岳父母,xx送我回大謝村。我倆沿着上山的路,大约走了一里的路程,見到了山下的小水庫……尖山水庫。水庫不大,水很清沏,美丽的尖山倒影水中,水庫象是一面巨大的镜子!水庫兩岸绿草茵茵,間或有一些不太密集的松樹。水庫北岸有一個高聳的山坡,山坡上绿樹丛中有幾間瓦房,那是立新大隊(當時的称呼)的林場所在地。過了林場,就開始爬山--這是我與尖山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p><p class="ql-block"> 這是一個老年山脉,山体平滑,基本上看不到裸露的岩石。山上植被丰富,水庫之西的山坡上是一片风姿卓越的雪松,山梁上,馬尾松、黑松、火炬松、湿地松……林相很好!由于樹的分枝较高(人工棵枝的结果,棵下的松枝分给老百姓作燃料),樹下的灌木、野草、野花品類繁多,長势很好!所以,尖山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的!尖山之颠有一片平地,电信部门在上靣建设了一座微波站,绿樹掩映的站房,高聳入雲的天线,给尖山“锦上添花”!</p><p class="ql-block"> 我和xx且行且欣赏着,不知不觉到了山梁。我倆找了一塊平坦的地方坐下來休息,俯瞰走過來的路,景色优美,风光旖旎!山风习习,松涛阵阵,空气里弥漫着野草野花的芬芳!不知名的各种山雀自鳴得意,鳥语花香,真叫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休息之後,她回家,顺着來的道路下山。我沿着北坡的山間小路下山。北坡的松樹更密集,走到“风冒肘”時,山風呼啸,松涛滚滚,给我一種振撼的享受!北坡的下山路,完全是在松𣗳之間穿梭,顺着山势,一会儿左,一会儿右,走在茂密的森林里,摧人遐想!</p><p class="ql-block"> 自此,同尖山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两家,一個在山南,一個在山北,從此以後這条路就常走了。乃至我的孩子长大了,带着他们也走這条路,越走越愛這條路,越走越愛這座山!</p> <p class="ql-block">  孩子們和我一样愛着尖山。他們在含山上学期間,一到寒暑假就迫不及待的要去外婆家。特别是暑假,他倆常常跟随村裏放牛的孩子,上山去摘野花,挖山果,捉蚂蚱,听山鸟鸣唱,以此為樂事!這也成了他们作文的好题材,尖山在他們的筆下也熠熠生輝!</p> <p class="ql-block">  直到他們也到了不惑之年,他們還携着妻子女儿,邀约好友,多次來到尖山脚下,水庫之滨的樹䕃下、草坪上搭起帐篷露营!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p> <p class="ql-block">  然而,随着尖山山林权的出讓(我不知道怎么出讓的?出讓给誰?),尖山也遭遇着变迁!山上的樹木被砍伐了,挖掘机開到了山上,過去的郁郁葱葱不见了,变成了秃山一座!至于承包者要在山上做什么文章?尖山将变成什么样子?都不得而知!</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家人仍然怀念着記憶中的美麗尖山!</p> <p class="ql-block">  我們愛恋着昔日美麗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我們期盼着還一個更加美好的尖山!</p> <p class="ql-block">  尖山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村民,他们當中出现了很多精英!他們更希望尖山的明天㑹更美好!</p><p class="ql-block"> 美麗的尖山给我美好的回忆,使我魂牵梦绕!常常在酣梦中游览昔日的尖山,欣赏她秀麗的风光!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