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大疫

书画清流

<h3>  庚子春,国逢大疫。情势危急!遂举国禁足,闭门谢客。百业息,婚丧废,道路寂寂,人心惶惶……只数日,人不堪其寂,更惶惧忐忑!近忧灾疫横流,殊难防犯!远虑生机无着,物价飞涨!又有甚者,蠢蠢欲动!不奉法令,行苟且之举,公然聚首逸乐……匪不哀哉!</h3><h3> 当此之时,有不惜身命者,忘我而赴国难!夜以继日,鏖战病榻,解百姓于倒悬!济苍生于目下。远别妻儿,弃孝离欢,呕心沥血,损身亡命,济菩萨行,行菩提道!呜呼!我辈岂不自惭乎!</h3><h3> 且自疫情泛滥,举国皆恸,鄂内民不聊生,武汉封城,物资匮乏。四海驰援,远邦急难!一时,天下一体,海内同心,然我等碌碌袖手,于国难予恩乎?且自思量,病于我身当如何?平日仁义道德!妄自菲薄!今日之举若何?可堪标榜乎?!</h3><h3> 夫,人自爱身家,何以能舍小济大?有慈悲者也!今则我等不能赴一线,救苦济难,当洁身自好,不播诱因。不能安民济物,亦当紧闭门户,奉王命,报国恩。岂可纵逸,累及他人?且古人云:“闭门长思己过”今禁足在家,何不深省乎?</h3><h3> 此疫何来?自鄂来。病由何生?自口入。江南之地,素来滥食成灾,癸未非典,今之冠状,皆口腹之祸也!人贪食野味,不计杀戮,病毒恣始,因果其虚哉!人禁其家,不得出户,不得访友,不得聚餐,不得郊游,不得兴业,不得糊口……人伦分,婚丧废,病死之家,难得掩埋!胶漆情笃,不能婚嫁,生死之交,聚首遥遥,大好河山,观览无日……谁之过欤?呜呼!自过也!</h3><h3> 然累及无辜,同食共业!不自悲怆!幸蒙国恩,得逢圣主,政令一出,举国躬行!此疫必除,不远日矣!</h3><h3> 遂做乐府旧体一首,以表慨叹。</h3><h3> 庚子灾疫自天来,神州大地举国哀!</h3><h3> 禁足闭户惶惶日,天遣急难济世才。</h3><h3> 白衣请缨洒甘露,不惜身命解倒悬!</h3><h3> 四方同济驰援手,友邦万里结善缘。</h3><h3> 雷火二山起巨厦,军民洒泪争向前。</h3><h3> 借问四海谁得似?一令浩歌动大千。</h3><h3> 庚子元月下浣,伯清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