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庄的榆树

向阳花开自媒体

<p>王庄的榆树</p><p>文/熊向阳</p><p><br></p><p>程琳演唱有一首《采榆钱》歌:“东家妞,西家娃,采回了榆钱过家家,一串串,一把把,童年时我也采过它,那时采回了榆钱,不是贪图那玩耍,妈妈要做饭,让我去采它,榆钱饭榆钱饭,尝一口永远不忘它.....”</p><p><br></p><p>这是榆树结的果子,一串一串的明亮翠绿,钱币一样,因而得名,家乡的榆树,除了杨树以外,就属它最多了。榆树的树干通常比较直溜,没有什么大的分支,用途十分的广泛:桌椅,椽子,房梁,妈妈的教子棍等。我家小院门前的树林里,基本上全是榆树,池塘边有一棵歪脖子柳树,一棵构树和一棵洋槐树。它们互相理解,各自生长,各怀梦想,各自安好。</p><p><br></p><p>榆树又名春榆、白榆等,为榆科落叶乔木,幼树树皮平滑,灰褐色或浅灰色,大树之皮暗灰色,不规则深纵裂,粗糙,素有“榆木疙瘩”之称,可能是看它的树皮吧。不觉得有多疙瘩,农村人常常骂人,也说是脑筋不够灵活,就是榆木疙瘩,我看过很多次,榆树皮裂纹很多,歪歪扭扭,确实不成样子,有很多的蚂蚁在上面爬来爬去,从那些这裂缝里吸汁,还有一些马蜂之类的,夏天上面有很多蝉,都在上面吸收营养。那些裂缝就像生命的印记,填饱了多少虚伪的梦想。它们都在肆意的掠夺,并乐此不疲。</p><p><br></p><p>然而,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榆树会生病,上面会有一些我们叫做榆鳖子的东西,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这些东西个头细小,跟绿豆差不多,黄黄的,绿绿的,他们一团一团的爬在那里,看着让人起鸡皮疙瘩,很恶心。在成长的过程中,人也会生病,也会有困难重重,也会有万千阻碍,也会有不得已,但榆钱燃烧了五谷的岁月,燃烧着墨香的情怀。填空了繁华三千,喂养了万千灵魂!人生微微的光,到一起才会有更加的明亮。</p><p><br></p><p>我相信,树都是有信仰的,有自已的信仰。经风沐雨,挂霜披雪。坚守本心,绿影婆娑,黄叶灿烂,风来歌唱,风去沉吟。根深深地扎向泥土里,寻找梦想。生长着,绽放着,带着自已的光芒。给愚蠢的人类以警示,怀抱村庄,目标在蓝天。穿透了春秋的光影,记录了乡村四季的流年!、</p><p><br></p><p>日西垂,景在树端,谓之桑榆。出自《太平御览》卷三引《淮南子》。这里的桑榆不是实物,是意境。夕阳西沉,垂在树的顶端,造成了一幅唯美的画卷。孤雌吟於高墉兮,鸣鸠栖於桑榆。这是刘向 的《九叹·怨思》。还有刘知几《史通·叙事》里:夫杲日流景,则列星寝耀;桑榆既夕,而辰象粲然。都是写的日暮,夕阳下的景象,日落西垂,又被人们意像为人生的暮年。</p><p><br></p><p>我站在榆树下,光影交错中,走来一位穿着灰色亚青夹克的老头儿,脸上一层榆树皮儿,嘴里叼着烟卷儿,烟气帮衬,梳理他那榆树枝子的头发。走路一步一步个圈儿,有气无力地拄着榆木拐杖,头也抬不动地看到一身齐整的我:“是向阳吗?日你妈,老子差点没认出来,娃子,回来看看。”“十字叔,你好,我将将回来!”我恭敬地说。“好它妈那个腿,老球了,你瞅瞅,腿也崂不动了!”这个十字叔还是瞎驴拉磨,张口闭口骂人,年轻时因口角问题,没少挨打。一鼻子炮火,这样的人,我没必要跟他计较,没有多大意义,每次仍然恭敬叫他叔,狗咬人可以,人不能咬狗。生活各自安好,各有故事的人,各有各的难言的伤。</p><p><br></p><p>我也很好奇,为什么桑树是人生的暮年?也许是字音上的意思,榆树与暮年又怎么联系呢,为什么不是槐树?还为什么不是柳树?为什么不是杨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两句出自:《酬乐天咏老见示》,是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诗作。作者此诗中阐明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人到老年虽然有人瘦、发稀、视力减弱、多病等不利的一面,也还有处事经验丰富、懂得珍惜时间、自奋自励等有利的一面。对此如果细致全面地加以思考,就能树立正确的老年观,就能从嗟老叹老的情绪中解脱出来,而有所作为。桑榆虽晚,还能放射出满天灿烂的霞光,这个就是为唯物主义的正能量了。</p><p><br></p><p>谁不希望生活情趣美满?父亲喜欢种树,堂前屋后,院子墙边,门前池塘边到处都是,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是陶渊明《归田园居》中的魅力场景,也是我家的原始味道。陶公依依不舍的是墟里的烟,这烟是实景,冬春之雾,这烟也是意境,是田园风光,也是思绪。我喜欢的是我家袅袅茅屋烟,异曲同工之妙,低矮灰黄的茅草房上,站着一个巨人。没有风时,炊烟直上云天,颇有凌然剑指倚天的气势,风起的时候,炊烟飘摇,缱绻不已,似那孤僧访山林之幽静,走一路禅心,留一径芬芳。</p><p><br></p><p>我能想到的,关于榆树的诗句,还有:听神榆树北车声,满载松林寒雨。出自冯子振 《鹦鹉曲 松林》。村墅稻田黄罢亚,塞垣榆树老丫叉。出自陈造 《次王帅韵后诗呈叶教授》,榆树苔衣绿,松花粉穗黄。出自王谌 《到李山寺》……把他们集合在一起探究榆树,对于古人和现在,以及未来的思考,它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古人描绘它,给我们提供了怎样的场景和价值取向?而我们面对眼前这高高大大的榆树,又有怎样的思考?也许它只是树,一棵生长的树,做它自己就好!也许是人生从幼苗到茁壮、到挺拔、到老去、到腐朽、到燃烧!</p><p><br></p><p>这是家乡的榆树吗?这是我们生命中的曾经吗?我在和她默默的对视,我在问自己,她好像也在沉吟思考!结尾处我又想起了妈妈,那年,那月,那时候给我说了一句话,你在那儿和那些榆木疙瘩聊天?你的脑袋是不是也榆木疙瘩了?是的,我需要解开这个疙瘩!仅此而已……</p>

榆树

桑榆

榆钱

榆木疙瘩

出自

暮年

一棵

思考

人生

西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