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赖隆健援鄂战地日记:黎明的曙光必战胜疫的黑夜!

赖隆健

<h3>时间飞逝,不知不觉中来到2月底,原谅我的“偷懒”,本来想隔几天就记录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分享给大家,但是不规律的排班,严格每天个人的防护,组长上传下达任务,总之时间绝对不够用,上班时累赘的防护服拖住我向前的脚步,下班后严格的房间消毒杀菌不容许半点偷懒,希望时间可以慢点,再慢点,好让我处理得更好一些,和患者交流再详细点,还记得昨天下班后还有患者要我解析病情,看着病人焦虑的表情,即使再累也不差那十分钟,十几分钟后患者紧锁的眉头解开,终于可以下班了。下面来些图片记载昨天忙碌而快乐的上班时刻。</h3> <h3>28日的上班时间是8点到14点,由于我换了一个酒店,上班时间需要提前十五分钟,5:50起床,匆忙早餐后马上去赶公交车,终于可以赶上6:45的公交车,7点到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穿好防护服后来到病区已经是7:50,因为医护人员下班后脱防护服需要排队,我们一般都会提前接班,好让上一班的兄弟们早点回房间休息。这是我最新的造型,左手对讲机,袋子里装有笔记本,笔和组长手机,感谢福建的帅哥借给我这么实用的斜包。</h3> <h3>舱外指挥部有一大批专家组帮忙处理舱内所有事务,对讲机和组长手机成为不可缺少的工具。</h3> <h3>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理顺所有的事情,分配工作,哪些是重要的,哪些需要第一时间办理的。</h3> <h3>凭借以前的阅片功底,我也成了影像科医生😄</h3> <h3>这个造型有点酷😂</h3> <h3>和同事在交流病情,一起讨论下一步的治疗方案。</h3> <h3>和护理组长共同核实信息。</h3> <h3>同事提出问题,我们一起解决,解决不了马上报指挥部。</h3> <h3>这个斜包是我上班以来最好用的工具包,以前上班左手是手机和对讲机,右手是笔记本和笔,走来走去超级麻烦。</h3> <h3>和江医生交流患者病情。</h3> <h3>和生哥交代查房注意事项,办理出院事项。</h3> <h3>和吴医生交流患者病情,指导患者下一步治疗注意的地方。</h3> <h3>对李医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解析。</h3> <h3>共同分析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以及CRP结果,结合病情调整治疗方案。</h3> <h3>对同事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h3> <h3>和护理组长核实出院及转院名单信息。</h3> <h3>部分患者的解析工作需要我亲自解答,听到患者最多的问题就是:“医生,肺CT提示磨玻璃样渗出吸收了吗?我还要多久才能出院?为什么这么久核酸还是阳性?医生我怕。”</h3> <h3>有部分患者需要其他特殊的药物,需要与病房协调,比如精神病药物,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h3> <h3>一个患者解析完毕,又别另一个患者围住了。很多患者在自己主管医生那里问了一遍,又要在组长这里得到明确的答案,其实治疗方案是按照国家出版的第六版指南实施,出院及检查是医务部负责的,我只是执行和上报的功能,还有就是安抚患者情绪。</h3> <h3>因为班次不一样,造成患者找的医生不一样,我的宗旨就是患者提出的问题尽可能在我这个班解决,不留给下一步的伙伴,因为他们也有他们的活。</h3> <h3>患者在方舱医院看到医护人员就放心了,因为有我们在,他们不怕。</h3><h3><br></h3> <h3>方舱医生住的患者都是普通型或者轻症的,年龄在18岁以上,65岁以下,因此沟通起来比较容易。</h3> <h3>做为医生,我希望患者早日康复,顺顺利利出院。</h3> <h3>达到出院的标准,指挥部会同意公布出舱的名单,出院后还需要隔离14天,14天后一定要记住来医院复诊。</h3> <h3>方舱医院基没有补液,极少数抽血化验,能做的是核酸及胸部CT,但是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可以指导患者饮食注意事项,指导患者呼吸锻炼,肺部康复治疗,用药调整,还可以安抚患者焦躁不安的情绪,负责危急重症患者的临时处理及协同转院。最关键的是给予患者安全感,给予患者足够的信心对抗新冠病毒肺炎,争取早日出院,回归社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