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一岁了

半痴山人

<h3>  农历二月二过后,春天的温暖正快速向我们飘来。前天的一场春雨把疫情期间留存在人们心中的愁云冲刷得一干二净。</h3><h3> 中午,太阳透过窗户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依窗观望着街头景色,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或步行,或骑车,或坐车,但都是行色匆匆。关停一个正月的商铺大都恢复营业了。对面宅院楼顶上的几只鸽子欢快的吹着哨音从眼前掠过,一辆消毒车随着一阵音乐声喷洒着消毒液从街头缓缓驶过。湛蓝的天空里飘着朵朵白色的云彩,这一副大自然的美伦美奂的春天画卷,顿时让我感到十分的惬意。</h3> <h3>  此时的我正忘情的欣赏着街头的景色,“ 爷爷 ,你在干什么?我要吃蛋糕。” 孙女一连两声急促地呼唤我。 噢,今天是孙子佳德一周岁生日,早晨预订了的生日蛋糕还没有拿来呢。</h3> <h3>  二零一九年的二月,由于家中的老宅院拆除重修,我临时租住在对面邻居家的房子里,三月中旬的一个早晨我还未起床,一阵电话铃声将我吵醒,是小儿子打来的,电话中他告诉我说他嫂子要生了,一早已经上了医院,特告诉我一声。听到这个消息,我比平时快了一个节奏穿好衣服。由于有了第一个孙子出生时的兴奋与激动,虽然我知道这一天终究要来到,但突然间还是让我措手不及,心里感到激动夾杂着忐忑不安。</h3> <h3>  待我把上午工地上的一切安排妥当准备去医院时,十一时许,儿子来了电话告诉我,已顺利生产,是个儿子。一放下电话,我已经是欣喜若狂,一股幸福的暖流涌上心头。眼泪,欣喜,激动的心情即刻出现在我崩紧的脸上。</h3><h3> 在媳妇儿怀孕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全家人都处在一个漫长的春夏秋冬的期待、焦虑、盼望中,越在最后,这种期待、盼望越迫切。</h3> <h3>  媳妇儿的一个月子,我最亲爱的亲朋好友,庄族陆陆续续的来到家里探望慰问,又一次使得我们全家人深深感到人世间的温暖,在此,我深深地向诸位亲朋好友、庄邻道一声:謝谢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牵挂,请大家接受我有些迟到的感激之情。</h3> <h3>  有了孙子,我想放下所有的事情,想要用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可由于家里房子修建的需要,我有时几天见不到小孙子,可手机里的照片成了我唯一的陪伴,直到再见到他,我可以紧紧的抱起他,亲吻他,稍大一点,我可以让他骑在我的脖子上,去追逐时光的流逝,观看天空飘舞的云彩。不经意间,我就开始觉得生命变得如此沉重,好像我己经雕塑了一个带着我思维的生命,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的我自己。我双手把他抱过头顶,一缕阳光般温馨的心情此刻会涌上我的心头,一次比一次浓厚。他的笑如公园里的月季花如此美丽滋润了我的心扉。醉人的芳香能渗进我的美梦里。我开始急切地期待着那一天那一时能听到他清脆的叫一声爷爷,多少次梦中的爷爷声把我唤醒。我觉得他就像个顽皮的小精灵,悄悄地住进了我的心里头。半夜,住在工地的租房里,望着窗外银色的月光,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想起他,一股爱孙子的暖流从我的五脏肺腑流向四肢,让我情不自禁的沉醉在其中。</h3> <h3>  有人说,有了孙子自己便成了孙子,我是认同这个说法的。孙子是隔代至亲,每个当爷爷的总会疼着,怜着,惯着,爱着,有时侯也是没有原则的溺爱着。但总的来说,爷爷爱孙子是天经地义的自然亲情,当我从大孙女出生当爷爷时起,我的内心就有了天伦之乐的享受。随着孙子的一天天长大,爷爷奶奶每天的累也是少不了的,虽然辛苦劳累,身心疲惫,虽然爷爷奶奶由于年龄的原因,一些疾病经常来滋扰,但就是累爬下也是心甘情愿的,谁让孙子是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呢?</h3> <h3>  这些天来,孙子已经是处在咿呀学语,蹒跚学步中,对于我们全家,他的每一点成长经历,都是我们全家最开心快乐的回忆,稚嫩童真的时光,爷爷奶奶是见证着,更是指引着。孙子哭泣时,要为他擦干眼泪,并要弄清楚他哭泣的原因,每天每时孙子只要醒着,他的眼眸里总是能看到他是那么热切的想依偎着我们。</h3> <h3>  时间过得真是飞快,孙子今天已经整整一周岁了。在过去难忘的春夏秋冬的日子里,伴随着孙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和他的奶奶及其爸爸妈妈们都付出了千辛万苦,同时也收获着开心与快乐。</h3><h3> 我把孙子看成是我的再生,为了孙子的一切,我不惧怕骨质增生的折磨,不惧怕身体的各种不适。在这今后无数个春夏秋冬的岁月里,为了护佑他健康快乐的成长,爷爷奶奶将不遗余力,甘愿奉献一切,付出毕生精力也在所不辞。</h3> <p>  爷爷希望能用这些记忆陪伴我幸福的慢慢变老,还希望这些照片能追上你成长的速度。想把这些以后的回忆碎片能记录下来,并希望这些记忆不会被时间冲淡。爷爷还希望对你的爱,能被印在日后你成长的岁月里。</p> <h3>  写到这里时,不由又让我想起了大孙女满月时,我的一个好友罗鹏远在西安给我发来的孙子弥月贺词,今天我信手拈来,以表达对他的感谢:</h3><h3> “ 李兄,闻孙女初二弥月之喜,心里高兴,难以入眠。兴奋之余,偶发感想,遂成拙诗一首,难成文采,敬请见谅!</h3><h3> 家有雏凤初长成,</h3><h3> 体魄强健如小鹏。</h3><h3> 虽未谋得孙女面,</h3><h3> 冰雪聪明赛璐璐。</h3><h3> 世代温恭谦礼让,</h3><h3> 此女有福入贵门。</h3><h3> 羽年锦衣彩凤舞,</h3><h3> 道是李府积修深。”</h3><h3> 我只能说,受之有愧,愧不敢当!</h3><h3>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天孙子的生日没有邀请一个亲朋好友参加。孙子姑姑在晚些时侯来了个视频聊天,孙子很有灵悟的拿起手机看着他姑姑不放手,一个想要他姑姑即刻把他抱在怀里的表情尽显脸上。</h3><h3> </h3><h3> </h3> <h3>  夜己渐深,吃过孙子的生日蛋糕,我出门依靠在楼顶栏杆上,看着街头,疫情期间的夜色,显得那么的寂静。天空偶尔有流星飞过,楼下路灯显得有点昏暗,只为晚归的人们照亮着前行的脚步,我在心里默默的为我们祝福着,但愿一切都要美好。一盏路灯就是一副温馨的画面,一个温暖的依靠。心里也在想着当前,那有岁月这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h3><h3> 两个孙子玩耍嬉闹声打断了我的遐想,一个温馨的场景此刻正扑面而来,两个孙子随着大孙女一声 “ 爷爷 " 倾刻间朝我奔来……</h3><h3> 此时此刻,一种亲情感温暖在我身上,一种幸福感书写在我的脸上。</h3> <h3>  今日留下的温馨和幸福陪伴我度过了这么美好的一天。</h3><h3><br></h3><h3> </h3> <p> ( 此文和我在二零一八年一月写的《 写在孙女周岁之际 》算是姊妹篇。但愿我的子孙们能在今后爷爷奶奶不在的岁月里能经常看看我的这些文字,并将其精神传承下去。)</p><p> 半痴山人作于</p><p> 2020.02.29夜</p><p><br></p><p> 文字:李宇天</p><p> 图片:李宇天 李小鹏</p><p> 编辑:李宇天</p><p> 制作:李宇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