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付小学生在行动

颜道球

<h3>疫路同行,付小学生在行动</h3> <h3><br></h3><h3>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刘家场镇付家坪小学全体学生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立足当下,居家抗疫,线上学习,以实际行动向一线医护工作者、逆行者,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h3><h3><br></h3> <h3><br></h3><h3>一、新冠无情,孩子有爱</h3><h3>这次新冠病毒的后面,出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赵梓阳同学看到电视上那些白衣天使一路逆行感人的画面后,他哭了,他想献出一份爱心,正好松滋市红十字会组织捐款用于疫情防控,他马上就把自已仅剩的300元零花钱拿出来,捐给了红十字会。他说:“我们小学生现在不能为祖国做点什么,我只能好好学习,捐出零花钱,用这点小小的行动来表达我的爱国热情。”他在家认真地做着抗击疫情的手抄报,手抄报中写道“松滋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好样的孩子,小小年龄就诠释了他们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情怀。</h3><h3><br></h3> <h3><br></h3><h3>二、在外蹭网,自主学习</h3><h3>新春伊始,付家坪小学搭建好了网上教育平台。2月10日,线上教师教学,线下家长配合的教学模式就正式开始了。付小孩子们居家听网课大都做到三主动:主动预习、主动整理、主动纠错。尤其是周语欣同学,她家在刘家场吴家包村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家里没有网络,爸妈的手机没开通数据流量,他舍不得让爸妈开通流量花钱,从周一至周五的每天早上,无论外面有多冷,她都会主动地搬个小凳子,坐到邻家门口,蹭邻家的网络,生怕错过每节课的直播。她把笔记本电脑搁在腿上,一边听一边记笔记,多么认真专注的孩子。</h3><h3><br></h3> <h3>三、快乐家园,活力无限<br></h3><h3>静若处子,动若脱兔,付小的孩子们在家里就好像在校园里一样,每天跳跳绳、打打球、扫扫庭院、下蹲、仰卧起坐,纷纷解锁健身新技能。吴志豪同学,除了在家健身,还经常戴着口罩拿着扫把,打扫门前充满落叶的小道和邻家门前的庭院。他说:“我要尽情地舒展身体,提高免疫力,释放活力。”多有爱心的一个小志愿者啊!周张雨泽同学每天每次都要转好几百个呼啦圈,他高兴地说:“我一个大胖子终于瘦了两斤啦。”杨章杰每天在家垫排球,每次五十多个,他高兴地说:“我又有进步了,下次要超过我们小伙伴们。”赵梓阳同学在小区的楼顶上和哥哥一起比跳高,他高兴地说:“我要一次比一次跳得高。”孩子们每次都给自已定下一个新的目标,去不断地超越。充分体现了孩子们不断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h3><h3><br></h3> <h3>四、乌鸦反哺,快乐家务<br></h3><h3>我爱我家,我要为我家出力。付小的孩子们始终记得《朝读经典》上的一句话:“百善孝为先”,也懂得感恩。在疫情期间,学习之余,他们个个争当父母的好帮手。吃完饭该洗碗了——爸爸妈妈歇着吧,有我呢!地面该打扫了——爸爸妈妈请坐下,有我呢!他们把做家务当作了一种习惯。他们不仅会洗衣、洗碗、洗菜、拖地,有的还会下厨做几个拿手好菜,赵梓阳妈妈说他煎的鸡蛋比她做的好吃,切水果拼盘也不错。许晨雅在家学会了煎豆腐,有几个同学的小故事听了更让人竖起大拇指。李紫欣同学,从小母亲离家改嫁远走他乡,杳无音信,爷爷病逝,奶奶和爸爸残疾,爸爸常年在外,她只有跟年迈体弱多病的奶奶一起生活,每天除了坚持认真地在线上自主学习,还要做饭,洗衣,照顾奶奶,面对困难,仍对生活充满热爱,挡不住她求知的真心,学习是多么的认真!文宇婷,单亲,留守,长期跟着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每次放假回家做饭洗衣也当成了一种习惯,疫情期间,除了每天家务活全包,还要牢记学习时间,做到家务学习两不误。真是穷苦的孩子早当家!这些孩子们,都是一群勤劳快乐的小蜜蜂啊!用自已的双手,分担着长辈的辛苦,温暖着他人的心房。</h3><h3><br></h3> <h3>2020,爱您!爱您!虽然这爱有点沉重,但教会了我们孩子们很多很多。躬耕求真,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期待早日回到教室,期待那一声:“上课!老师您好!”<br></h3><h3><br></h3> <h3>作者:刘家场镇付家坪小学教师颜雪花</h3>

孩子

同学

加油

每天

学习

疫情

付家

赵梓阳

主动

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