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包子葱油饼

回马枪

<p>从大年初一开始,由于疫情严峻,我们小区就封禁了。湖南平江,是湘北桥头堡,湖北疫情的一举一动,对我们全方位管控都是巨大考验。从武汉元月23日封城开始,我们县当天涌进来了数以万计的湖北人,所以,我们当时每个人都神经兮兮,紧张不已。</p> <p>小区内整天除了鸟叫,寂静的令人可怕。前门堵死了,后门除了白衣战士、公安干警有特殊通行证可以出进外,其它车辆和行人都严禁出入;唯一一条人行通道由五六位志愿者、物业、业委会成员组成的护卫队严格把手。所以,小区封禁期间我们业主是不允许外出的。如果哪家断粮缺菜了,也只能一家派一代表三天内请假出门一次。</p> <p>我家大米肉类蔬菜水果准备充足,一个月不出门也饿不死。但美中不足的就是: 每天早餐我们一家三口老是吃面条和小米粥,都吃腻了,想吃新鲜包子馒头店铺都关门了。于是有了自己想做包子馒头的想法。我老婆闺蜜海燕做包子手艺一流,我们多次品尝过她做的肉包子,那比我们小区门前包子铺做的包子还要好吃。我打电话问了她做包子的诀窍。她说主要是掌握醒面的时间和温度以及蒸包子的时间技巧。她说她做包子是老面发酵,这个估计我一时学不了,因为面团发酵和碱等步骤要通过自己反复实践才能掌握控制。不过她又说现在超市里面有外地生产的自发粉出售,里面拌有酵母,很容易做,现在很多人都用这种粉自己做包子。</p> <p>海燕一说,我就立马戴上口罩和身份证出门。在我们小区例行检查登记后,到超市不到一公里的街道上,沿途几乎没有人,也没有车辆。超市门口有十多位市民在排队,各人手持身份证在等待工作人员给自己量体温。进入超市,我很幸运,货架上仅剩一袋2.5kg重的自发粉,而且外送一根擀面杖和蒸纱布。</p> <p>按照自发粉使用说明书,我准备好了锅碗瓢盆,30°温水倒入面粉,调成絮状后双手不停搓揉,成团后放入盆中加盖,30°左右温水盆外恒温。30分钟后发觉面团有了少许蜂窝眼,但面团不是特别膨大。然后我模仿包子铺师傅的动作,将面团反复揉捏,搓成园条状再捏断成小块,老婆由于以前会擀面皮包饺子,所以,擀面皮对于她是小菜一碟。</p> <p>老婆将包子皮擀好后,便开始包包子。一切都是按照自发粉说明书操作,上蒸笼入蒸。20分钟后,自我估计应该大功告成。岂料揭开锅盖后令人大失所望,包子硬邦邦,老婆为了不扫兴,霸蛮吃完一个,然后说真饱肚。当时自己反思可能面团调干了,但面团适当加点水调湿软一点蒸出的包子依然硬邦邦。</p> <p>我打电话问了海燕,她听完我的介绍,说可能是醒面时间太短,要我适当延长几十分钟。中国人讲究事不过三,我将面团醒面时间延长到了二个小时。令人遗憾的是,揭开锅一看包子看起来软了一些,但感觉吃起来依然有点干硬。</p> <p>后来我到百度上搜索,根据各路高手介绍,重点一是面团要软硬适中,醒面后面团不能太粘手,也就是第二次揉面团时不能加太多生粉;第二是包子包好后,必须要进行第二次醒面,时间在15分钟左右;第三是包子上蒸笼入蒸在13分钟左右。高手们介绍的这些和自发粉使用说明书有点差异,特别是入蒸时间,两者竟然差了七分钟。高手们介绍的也算是一点学包子的小窍门吧。</p> <p>跟着百度里面高手介绍的做包子各种步骤和技巧来做,我们做出来的包子终于成功了。从失败到成功,这是做任何事情都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也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特别像我儿子这样的年轻人,他亲眼目睹了几天来我们做包子所经过的酸甜苦辣。“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让他通过我们做包子而有了更深的领悟。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在工作中很容易失败,只有让他不断树立起坚定的自信心,才能从失望中看见希望,从失败而走向成功。我想,这也是我们做包子而带给他的一种人生启迪。</p> <p>其后,我们做出的包子几乎很少失败。包子馅也不断变化,葱肉、韭菜、粉丝、酸菜、芹菜、竹笋等等,冰箱里面有什么就拿出来做什么。为了创新,我们还用包好没有上笼入蒸的包子压成饼状,入锅油煎成葱油饼,那又是另一种不同的风味。</p> <p>我小时候很喜欢吃包子,特别是见了糖包子尤其喜爱。那时候就想,我长大了也要学着做包子。现在终于吃上了自己亲手做的包子,那种美妙的感觉很难用言语来形容,毕竟这里面浸透着我们一家三口辛勤汗水和结晶。在我人生暮年,也终于圆了我童年的梦想。</p> <p>请各位看官,“品尝”我做的包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