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的绝活儿

空实流

<h3>桂子的绝活儿是剪纸,她的剪纸可跟别人的剪纸大不同:别人的剪纸都是红的,传统图案;她用黑白两色,创造出“黑白相生”的惊艳世界。 一提到剪纸,通常我们会想到北方农村的大红色窗花,极具民俗风味。事实上,剪纸艺术也被归类为民间艺术,作为劳动妇女们的一种传统手艺,花样、摹本、技巧、手法都在母女间代代相传,人称“古时花”。</h3> <h3>桂子的老家在东北,从小习得剪纸手艺,跟着姥姥学,手很巧。长大后的桂子成了家里的剪纸好手,逢年过节家里贴的窗花和挂钱都是她来操刀。</h3><h3><br></h3><h3>工作后,移居到广州的桂子进入国际品牌设计公司LPK,从设计师一路成长为中国区设计总监。从小喜欢画画和剪纸的桂子,踏入职场后,这些爱好成了她工作的一部分。</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剪出美,向大师致敬</font></b> 任何一种手作,都是一个欣赏美、鉴别美、创造美的过程。喜欢手作的人,都是无法放弃对美的追求的人。桂子的剪纸从颜色到图案都有别于中国传统剪纸,非常惊艳。她目前创作的剪纸作品最大的特点是运用正负形镶嵌图案,只用黑白两种颜色的纸进行创作,没有了彩色的干扰,黑白就变得更纯粹,更能突出图案本身的感染力,她为自己的剪纸命名为“黑白相生”。 黑白相生——很贴切的表达了作品要传达的思想:正负形图案,一正一负,一黑一白,一阴一阳,它们形成了彼此,自成一体又缺一不可。<br></h3> <h3>这样现代感的剪纸是怎么想出来的呢?桂子说,最初的灵感来源于M.C Escher埃舍尔,他的作品充满了数学特性,善于利用视觉的错觉在平面上表达多维空间,犹如占据了上帝的视角构造出不可能的世界。埃舍尔给了桂子最大的启发是他的平面镶嵌图案,所有构建平面分割的形状都来自于自然界中的植物或动物形象,通过精密的计算,同时运用平移、旋转、镜像对称、甚至滑移反射等多种运算方法将所有的图案毫无间隙的填充整个画面,非常有趣而神奇,令人着迷而不能自拔。</h3><h3><br></h3><h3>几年前,桂子开始研究如何通过剪纸的手段再现埃舍尔的作品,对于数学毫无概念的她,通过纸张的折叠和图案的分割连接,最终呈现出了“天使和魔鬼”及“天鹅、乌龟和鱼”这两幅作品,断断续续花了好个月的碎片时间,这两幅作品也成了她最得意的作品。不仅仅是向埃舍尔大师致敬,更因为这次的尝试,让她发掘了剪纸创作的另外一种可能性,她的“黑白相生”系列剪纸概念,也就是那时诞生了。</h3><h3><br></h3><h3><b><font color="#ed2308">剪纸灵感竟是来自宝宝的识字卡片</font></b></h3><h3><br></h3><h3>桂子的身份不仅是公司的设计总监,在家庭里,她还是妻子,是孩子的母亲。“多重身份是现代职业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事业、家庭、自己的兴趣爱好,三者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桂子说。</h3> <h3>“我基本上都是利用业余的碎片时间去做剪纸,所以通常创作一幅作品的时间会比较长,一般是从一个基础图形元素构思开始,然后用草图推算并寻找另一个可以镶嵌成为正负形的图案,然后通过精细的绘图推演,确认纸张在折叠和剪刻之后,所有的图案能够完整的镶嵌在一起,我才会正式进入手工剪刻阶段。手工就意味着拙朴甚至会出现错误,但往往就是一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小意外,会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因为不到打开成品的最终时刻我都无法知道自己作品的全貌。” <b><font color="#ed2308">蜕变从平面走向立体,黑白相生的诞生</font></b> “我记得那一年是龙年,我第一次尝试做立体的剪纸叫‘龙年大吉’,也是那一年,我第一次让公司的人知道我是可以做剪纸的。之后是蛇年,我又用剪纸的手段做了一条短片是讲春节的。这两件事,在美国总部那边得到非常好的反响,同事们都很喜欢。我是在2015年才开始做目前的‘黑白相生’。因为我非常喜欢埃舍尔,有一本他的书,里面全是他的作品图集,也许是日积月累的影响,突然有一天,我想,为什么不能尝试用剪纸的手段去诠释我对埃舍尔作品的理解呢?于是,就有了最开始的两幅黑白剪纸作品。作品出来后,我自己非常喜欢,所以决定将这类的剪纸持续做下去,做成一个系列。”<br></h3> <h3><b><font color="#ed2308">剪纸是冥想也是休息</font></b> 剪纸对桂子来说,就像是冥想和放松。怀孕那段时间,她创作的数量比以往更多,目前她的18幅作品,有一半是在怀孕期间完成的。做了母亲后的桂子,想法也和以往也有不同,孩子给她带来更多的创作灵感。她发现孩子的视觉对黑白非常敏感,在孩子非常小的时候,就会盯着她的黑白剪纸看。“我去日本留学的同事学习的是色彩心理学。他说我观察的很仔细,婴儿时期对黑白两色非常敏感,长大了之后才慢慢的对色彩有概念。这个同事去年有一天突然兴奋的发信息给我,说为我的剪纸找到了哲学依据,格式塔心理学,也叫完形心理学,我上网搜索了下,我的剪纸还真是契合了完形法则,他把我的创作动力上升到了哲学高度”。<br></h3> <h3>桂子正在筹备剪纸个展,目前有三个剪纸系列的创作在同时进行,包括“黑白相生”、“曼陀罗”和“真爱”系列。“之所以想做个展,是希望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目标,我认为传统和现代不应该是割裂的,一定有一种艺术形式可以使之完美共存,我希望通这种独一无二的正负形风格剪纸,将我所理解的东西方文化连接在一起。” 桂子很享受目前的生活状态,作为职业女性可以处理好工作、家庭的平衡,并保有一点自己的兴趣爱好,挺满足的。接下来,她的目标会是选择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脱离办公室的束缚,选择更加自由的工作形式,比如移动办公,可以把工作室建立在家里,在路上,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这样她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体验生活,并进行自由创作。</h3> <h3>桂子说,影响自己最大的设计师是日本著名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他在著作《设计中的设计》中曾说“将已知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种创造”,也就是“重新设计”,重新面对自己身边的日常生活事物,从这些为我们所熟知的日常生活中寻求现代设计的真谛,给日常生活用品赋予新的生命。桂子将她从小熟知的中国传统剪纸“重新设计”,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出新的灵感,赋予了它们更加现代的艺术生命。<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