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区的海棠花

飘然思不群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校区的海棠长在小水池的北边,平时少有人注意它,它总是静静地兀立着,可是一到春天,它就突然抖落了萧瑟,开出满树的繁花来。千万朵美丽的花儿,热热闹闹地开遍了每一个枝杈,花儿的颜色也是我喜欢的,浅浅的红,淡淡的白,既不招摇,也不冷艳。冰心曾在《一日的春光》中说它“红得乐而不淫’,白得‘哀而不伤”,我觉得真是恰如其分。</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灰色的楼房之间,有这样一簇花树,让这片天地,让这片校园增添了多少灵性和色彩!这丛花树,再加上南边的小水池,和水池旁的滴水亭,构成了一中最美丽的风景。多少学子曾在这片小天地里散步、徜徉。当一批又一批的学子离开一中,走向大学校园,走向社会深处,当午夜梦回、蓦然回首,他们会不会想起这丛海棠,想起这满树繁花呢?时光虽似一纸素笺,但海棠花印在上面,就像星星缀满天空,怎不叫人痴痴凝望?</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我而言,这丛海棠则是“女神”般的存在。白天上课时,我会特意拐个弯,绕行树下,看看这些轻轻摇曳、粉白淡红的花儿,就觉得忘却世间烦恼,然后心情愉悦地登上讲台。春风荡漾的夜晚,我常常坐在池塘边的木椅上,静静地闻着一树花香,觉得身入阆苑仙境,身心都融化在这时空里。</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去年,我随着高二来到了北湖校区,就再也没见到老校区的海棠。工作的间隙,或课余的疲惫时刻,当我闭上眼睛小憩时,那丛海棠就会一下子跃进的我脑海里,我又仿佛看到它满树灿灿,万千鲜花,有的含苞欲放,羞羞涩涩的,有的全然盛开,昂首自信。我仿佛又闻到它氤氲而淡雅的香气,触摸到它纯净又鲜艳的花朵。</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年的春天来了,窗外不知名的花儿正在开放,不知,此刻老校区的海棠,又会是一番怎样的盛开景象呢?</p>

海棠

校区

这丛

花儿

水池

这片

海棠花

繁花

花树

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