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乏善可陈的生活里寻找美好

香雪海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近我迷上了手机摄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晚做晚饭时,正切着菜,一抬头,看到了夕阳落山的那一幕,我被深深震撼了,忙放下菜刀,拿起手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厨房到客厅,又到卧室,寻找着各种角度,左拍右拍,直到夕阳完全隐到山背后,才恋恋不舍地放下手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看时间,哎呀,快六点了,赶紧烧菜。冰箱里的肉来不及化了,晚上就炒几个蔬菜将就一下,我还要抓紧时间把照片润色润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急急扒了一碗饭,儿子却数着米粒,我催他快吃,他苦着脸说:“老妈,你晚上做的菜不是太咸,就是酸的,苦的,甜的,都吃不出啥味道来,但凡有点肉,还能勉强吃点,这真的难以下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哈哈,都怪我入“坑”太深,耽误了吃饭大事。我跟儿子说:“明天老妈做顿好的慰劳你。”</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把修好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一个成长群里,大家评论说太美了,还有人问能不能借用?那一刻,我心里美滋滋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刚加入青摄营学习手机摄影,青儿老师是我读书群里的一个同学,她经历坎坷,但苦难没有打倒她,而是让她变得越来越强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平时跟她没什么交集,但会关注她的朋友圈,我看到她这半年以来,从一个摄影小白变成了老师,真是既佩服又好奇,她的身上有一股强大的能量,把同频的人吸引着凝聚在一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青摄营里有位同学说,当你对一件事感到非常兴奋和专注,且觉得很美妙时,要把握住这份能量,去想象自己的梦想。你只要很快地想象并感觉一下你的梦想,就能驾驭那股被渴望的事物激发兴奋感所产生的力量,这就是创造你的生命的喜悦,非常有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拍照,在朋友们眼里也算是拍得不错的,可真正进入摄影的世界,才知道那真的只能叫拍照而已,不懂构图,不懂取舍,不会修图。真正的摄影,不是光用眼睛,还要带上心和思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上,我在路边看到了一棵矮矮的桃树,如获至宝,对着它左拍右拍,上拍下拍,风很大,我的手冻得冰凉,手机也拿不稳了,但我依然乐此不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提着菜篮子过来了,她看我拍得不亦乐乎,也放下菜篮子跟着拍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虽然是个小白,但教老奶奶还是绰绰有余的,老奶奶开心地说:“我每天在这走来走去,没觉得这桃树好看,你这一教,啊呦,原来这么好看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奶奶的话也让我开心不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前觉得拍好照片,必须要配上好的器材,既烧钱还得有闲。学了手机摄影才知道,真正的好照片不一定要高大上的器材,当你带着情感,感动,美好……按下快门,一部一二千元的手机也能拍出高大上的照片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青儿老师说,我知道在学习手机摄影的过程中,我们的内心会感受到什么。是快乐,非常纯粹的一种喜悦。是的,做一件事,不为成功,只管自己好好做,就像爱一个人,不为占有,只管自己好好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现在就感受到了一种非常纯粹的喜悦。手机摄影让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拍起来,摄影让我们去发现美好,寻找美好,而美好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被禁足的日子里,生活变得乏善可陈,要走入诗意的生活,便要学会“行得缓慢,时常俯身”,而摄影告诉我,你在这个世界可以这样行事,放轻松,任由阳光盈满你,然后闪亮。</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