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行动

李木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伴是1975年从部队复员的一名老兵。想当年他从部队复员回村后,积极参加乡武装部、村民兵连指派的各项民兵训练、突击抢险、外派修渠治河等急、难、险、重任务,是骨干分子之一。</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近70的老伴坐不住了,长吁短叹,准时准点盯着电视里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多次给村干部打电话,讯问村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布置情况,当得知村里组织志愿者在路口交通要道设岗盘查,阻止新冠肺炎病毒输入村庄,保护家园的消息后,老伴立即向村干部报名参加,让村干部将他编入站岗放哨的队伍中。还向人家多次表示他身体尚好,能和年轻人一样坚守岗位。我劝他道:村里青年人多了,不可能同意你一个老头子去站岗,会给人家平添麻烦的,省省心吧!在家老实呆着也是给国家做贡献。</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果然对老伴三番五次的要求,村干部诚恳的拒绝了,说村里年轻人就够用了,谢谢他的热心。老伴嘟囔着不太服气的说:这要是退回三十多年前,我根本不用跟他们这帮小青年磨牙,早就吹响集合号,率领村里民兵们行动了。</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伴虽然没有如愿参加村里站岗放哨的队伍里,但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给村干部,将他在电视里、手机上看到的全国、全区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状况,告诉给人家。并详细询问村子里对疫情排查、返乡人员管理、消毒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听完后还要叮嘱人家村干部:细心点,勤劳点,多想点。好像人家村干部每天都要必须向他汇报工作,接受他领导一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在一旁啼笑不已,笑他还像当年任村里民兵连长样兢兢业业、风风火火,笑他倚老卖老,管人家年轻的村干部。我对老伴说:村干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御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比你了解的要清楚,你用不着每天打电话给人家讲解。老伴却对自己的行为丝毫不动摇,固执地坚持着,坚持着。<b>并认真严肃地对我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启动了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我们当兵的最明白这一级响应的含义,“一级响应”是我们国家在面临战争和重大灾难时的最高应对级别。在部队首长多次讲过,一级响应的重大含义。我作为一名复员老兵,在国家遇到战争或重大灾难时,被部队召回或就地组织群众抵御是一名复退军人应尽的义务。</b></p><p><br></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哦,我被老伴这几句话点拨得心里透亮了。“一级响应”的含义原来这么沉重、严肃。我对新冠肺炎疫情忽略轻视的态度变得沉重起来。记得老伴多次说过:我们复员军人,是现役军队的后备,返归部队的军令一旦下达,必须毫不含糊的开赴前线战场!这么多年了,老伴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了,可在他心底深处,还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兵啊!</b></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能像年轻人那样为村民站岗放哨,老伴心里总有点过意不去。那天一大早他就穿上棉大衣,戴上口罩手套,骑自行车去了七华里地以外的村部,将国家发给他的退伍军人生活补贴款500元钱捐了出来。并给村党支部递交了一封信说:这是一个老兵的一点心意。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其他几个复员兵也都捐了款。</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伴的精神感染了我。我也和老伴一道,每天将村子里、乡政府里、旗委方面传来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写成小文章,图文并茂地发到朋友圈,有的还发给“今日头条”等平台,宣传正能量,鞭挞各色谣言,鼓舞人心,尽微薄之力。</p><p><br></p><p><br></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伴儿以一个老兵的名义捐款支援抗击新冠状肺炎的行为,受到旗党委“龙乡党建”的表扬。老伴对国家启动一级响应的高度敏感和深刻理解让我刮目相看了。</p> <p>(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