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玉香的美篇

耿玉香

<h3>学古诗</h3> <h3>在这漫长又无奈的春节寒假里,前期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因为平时都嫌假期少,想趁着大好的时光多歇歇。结果不想时间越拖越长。于是人们开有点发燥。到了中期也还能坚持。到了后期,自元宵节之后。就有些人的心开始浮动。疫情须要我们把心沉淀下来安安静静的呆在家里才是最安全的。也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态度。更不能给国家和医护人员添麻烦。</h3> <h3>在这期间我利用这大好的时间。不浪费一点光阴。好好学习了古诗词。每天早上醒来没起床。躺着用手机听大学教师康震老师讲唐宋八大家。康老师讲的很精彩,我己经深入的听进去了。了解几位大诗人在当时的社会里是怎么一个处境。还有当时朝庭里的一些制度及民间的疾苦等等。</h3> <h3>比如,我听到北宋一代文坛领袖欧阳修是在什么样的心情下写的《醉翁亭记》。却原来,大诗人欧阳修是被贬安微滁州后在那里做太守,就是知州了。闲游琅琊山,这里的山水秀美。刚走进山中,便听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山势回环,峰回路转,忽见一座四角飞起的亭子高居在泉上。做亭者谁,又是谁给起的名字。叫《醉翁亭》原来太守经常在这里与友人们曲水流觞,饮洒赋诗,这一篇名垂干古之作也由此诞生。醉翁之意不在洒。在乎山水之间也。爱山水,爱子民,与子民同乐,饮少辄醉,求醉的真意便是,与万民同乐,也就是一种,被贬后心中仍有积级的心态。</h3> <h3>感受《醉》所承载的历史文化韵味,醉也当之无愧也,被誉为天下第一亭。《醉翁亭》也是中国的四大名亭之一。四大名亭分别是北京的《陶然亭》长沙《爱晚亭》杭州《湖心亭》和安微的《醉翁亭》。自诞生了《醉翁亭记》之后醉翁亭就成了文人墨客争相拜访的著名旅游景区。以至于现在也有文人们在这里寻找诗人的灵感吧。</h3> <p class="ql-block">安微滁州的琅琊山还出了一位最了不起的大书法家,那就是琅琊王氏。这个家族最有名的代表人物就是书法史上最牛,最神的王羲之,王献之父子。还有一位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也出自琅琊。</p> <h3>我们大家都知道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名句。我通过康老师的讲课,又看了醉翁亭记的译文,才真正了解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深刻含义。</h3> <h3>您在看一首唐代大诗人李商隐的爱情诗。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我们大家都知道其中最著名的两句吧。这是作者写给妻子的一首爰情诗。因为夫妻经常分别两地,见面的机会非常少,都难舍难分。这一次分别正是百花就要凋零之时。春天快要结束了,怎么办呀!春蚕快死了,丝也吐完了。焟烛也烧尽了。我的眼泪也流干了。每天早上妻子梳妆照着镜子看看如墨的黑发改变颜色了吗?怕的是青春的消失。容颜的改变。丈夫长吟不寐。一愁怀,为爱情而憔悴,痛苦和郁悒。无从排遗。所以才愈发感到月光的寒冷。对方的住处就在不远的蓬莱山。却无路可通。真是可望不可及也。只希望有青鸟一样使者代我去探看情人。这一首是多么美的爱情诗</h3> <h3>再瞧这小童儿,是不是在钓鱼。原诗,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迢手,怕得鱼惊不应人。看见一个头发蓬乱的小童儿,侧身坐在青苔上,绿草映衬着他的身影。遇到有人问路。这小童儿不说话老远就迢迢手。原来是怕把鱼给吓跑了。这小童儿是在聚精会神的在钓鱼。这是一愊天真情景童趣图。</h3> <h3>小童儿钓没钓到鱼,我也不知道了。再看这老翁钓鱼吧。一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轮一寸钩,一曲高歌一尊酒。一人独钓一江秋。现在你是不是看见了一个老翁披着蓑衣戴着一顶斗笠,坐在一只小船上。前面有一个一丈长的鱼线和一寸长的鱼钩。正在钓鱼。旁边还放着一壶酒。嘴里唱着鱼歌。一个人逍遥自在的在这秋天的江上独自垂钓,他钓的是不仅仅是鱼。还赏一江秋景,感一江秋色。这才是真正懂得生活乐趣的人。诗与图的意境是不是分毫不差?我非常喜欢这首诗。不仅仅是一首诗,还是一幅图。</h3> <h3>这就是我喜欢古诗的收获吧。电视每次播中华好诗词,知道了就必看。这也就是我的爱好吧,学的不好。记不住。但喜欢。也就当是一种乐趣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