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只争朝夕 惜韶华不负青春

蓝风玲珑

<h3>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疯狂肆虐中华大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h3><h3>“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共盼春来。疫情当前,延期开学,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保证“停课不停学”,自2月10日开始,我用“互联网+”技术一起战“疫”!</h3> <h3>一、防疫知识教学</h3><h3>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刚一开始得知疫情时我就开始在班级微信群里、微信朋友圈里给学生、家长普及新冠疫情相关知识,通过微视频,让他们对这次疫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教会他们如何自我保护,教会他们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对待这场疫情。坚守在家自我隔离,不给社会添乱,不给自己找麻烦。</h3> <h3>二、思想素质教学</h3><h3>“停课不停学”,并不是要我们照搬以往课堂教学,而是把这场疫情当做大自然给我们的一节课,在这节课上我们要让孩子们学会什么。</h3><h3>正如李兰娟院士说:“疫情结束后希望国家给年青人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一线科研人员,不要让年青人一味追崇演艺明星,他们是强不了国的。”</h3><h3>我们教师不仅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而且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要职责。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是时代赋予的特殊而厚重的教育使命,也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要善于“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注重向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科学教育等。让学生在疫情期间不仅有知识方面的收获,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能够有针对的进行思想教育。唤起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激发学生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的决心和信心。我积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材料,给学生上网络微班会课。通过微班会,排除他们的恐慌、焦躁、不安、无奈。让学生学会关爱、学会担当、学会敬畏、学会规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h3> <h3>三、学科知识教学</h3><h3>虽然这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开学计划,但按照省厅“停课不停学”指示,我们的线上教学开展的有声有色。我所教班级在农村,经前期调查得知:我班只有一位学生不能正常接收钉钉直播。学生父母不在家,常年跟爷爷奶奶再家,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太好,家里没有安装网络,奶奶有一部智能手机,但是流量有限,仅够平时用,并且手机内存小,钉钉软件和微信软件只能安装一个,网上学习都是在邻居家里收看。于是思量再三,我决定放弃直播,采用最“原始”的方法:让学生收看省厅的视频教学,我在网上下载打印出教材,每天把老师所讲重点内容,注意事项,结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学生的现有水平,在教材旁边批注,安排相应练习题,每一题都标上做题要求,做题格式(学生小、自控力差、习惯还没养成),然后拍照用群发助手发给每一位家长,学生做完习题,再私发给我,逐一批改。虽然这个方法麻烦点,累点,但是学习效果还不错。</h3> <h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危难时刻,疫情当前,改变的是教育形式,不变的是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追梦”步伐!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寒假里,我们期待阴霾早日散去,师生早日重逢。当朗朗书声再次响彻校园,我们约定在万物复苏的春日里,听坚冰碎裂成歌,看时光流淌成河。</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面对疫情,一线工作者在前方守卫家园,我们在后方做好教学。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致敬!咱们一起,打赢这一仗!</h3>

疫情

学生

教育

教学

停课

微信

我们

学会

不停

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