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再读《蝴蝶梦》

暮叮

<p><b>题记:在众多世界名著作品中,唯《蝴蝶梦》与《飘》,曾让我连夜读完,不眠不休,那年我才二十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再读《蝴蝶梦》</b></p><p><b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潇&nbsp;&nbsp;&nbsp;&nbsp;湘</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说《蝴蝶梦》,原名《吕蓓卡》,是英国女作家达夫妮.杜穆里埃创作的长篇小说,发表于1938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达夫妮·杜穆里埃在该书中,以其独特的构思方法,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颇富神秘色彩的女性吕蓓卡的形象。主人公吕蓓卡,于小说开始时即已死去,从未在书中出现,却时时处处音容宛在,并能通过其忠仆、情夫等继续控制曼陀丽庄园,直至最后将这个庄园烧毁。一方面是缠绵悱恻的怀乡忆旧,另一方面是阴森压抑的绝望恐怖,使得小说人物形象饱满,个性鲜明。不读到最后一页,你都无法去猜测到结局,令人拍案叫绝。</span></p> <p>《蝴蝶梦》的开篇:在法国的南部,年轻姑娘“我”偶遇英国贵族“老乡”迈克西姆。俩人一见钟情,闪电结婚,然后一起回到迈克西姆的家——庞大而美丽、闻名于世的曼陀丽。</p><p><br></p><p>曼陀丽山庄,虽然陈设豪华、仆人成群,但出身贫寒的“我”,却很不习惯突然荣升为贵妇人的生活方式。而且前德温特夫人吕蓓卡,陪嫁带来的女管家丹弗斯看不起“我”,经常对“我”投以冷眼,甚至连这里的西厢房——吕蓓卡的卧室还保持着她在世时的模样。所有这些使得新任德温特夫人——年轻的“我”很痛苦。</p> <p>因出身寒酸,处处自卑。同时在与丈夫的相处中,“我”发现丈夫有时心情很不好,常常发脾气,让“我”不禁怀疑他在怀念前妻,更觉得自己配不上他而难受。</p><p><br></p><p>为使丈夫快活,“我”提议要开一次化装舞会,让人们感觉到曼陀丽和往常一样。为给丈夫惊喜,“我”轻易中了丹弗斯的圈套,设计了一套与吕蓓卡死前举办舞会时一模一样的装束。</p><p><br></p><p>当“我”自鸣得意地,出现在丈夫面前时,却受到了严厉的呵斥。丹弗斯在旁冷嘲热讽:“我”根本没法和吕蓓卡相比,迈克西姆现在依然怀念吕蓓卡。并威逼“我”离开曼陀丽,甚至还诱导“我”跳楼自杀。</p> <p>当吕蓓卡的尸体被发现时,迈克西姆终于向“我”坦白真相:“你以为我爱吕蓓卡?你这样想吗?”</p><p><br></p><p>原来,吕蓓卡是个淫荡的女人,迈克西姆为了家族的荣誉,又不能和她离婚。后来,吕蓓卡更放肆了,甚至带着表哥费弗尔经常在海边小屋幽会。</p><p><br></p><p>迈克西姆去小屋斥责吕蓓卡,却被吕蓓卡威胁说她怀孕了,并且这个孩子,将会以迈克西姆的儿子的名义被生下、抚养成人。迈克西姆一怒之下一枪击中吕蓓卡的心脏,将吕蓓卡的尸体连同她小船沉入海底,以掩盖事实。</p> <p>吕蓓卡的尸体打捞上岸以后,警察局局长朱利安上校经手调查,费弗尔指控迈克西姆谋杀了吕蓓卡。</p><p><br></p><p>他杀还是误杀,莫衷一是。最后,经医生的证实,吕蓓卡因患癌症厌世自杀。</p><p><br></p><p>费弗尔把真相告诉了丹弗斯,这个有嫉妒心的女人纵火烧毁了曼陀丽这座大厦,不让迈克西姆和夫人再过愉快的生活。</p><p><br></p><p>从此,曼陀丽成了废墟,女主人公只能在梦中回忆这段奇妙的日子。</p> <p>因为作者达夫妮·杜·穆里埃,受到十九世纪哥特派小说,以及勃朗特姐妹文学作品的影响,所以 《蝴蝶梦》在创作手法上,与《呼啸山庄》,《简爱》十分相似:在情节曲折的同时,又阴森可怖。</p><p><br></p><p>而从故事的内容和重心看,吕蓓卡的故事才是小说的主线,“我”的故事只是陪衬的绿叶。因此,小说的主线只是作为一个背景、一个舞台,实际上演的是吕蓓卡的“戏”。这种叙述手法的安排和产生的艺术效果是颇具匠心的。</p><p><br></p><p>丹弗斯太太是故事中关键的视角人物,她是死去的吕蓓卡在曼陀丽的化身。通过她的视角,“我”看到了一个聪敏、勇敢、美丽的吕蓓卡。</p><p><br></p><p>她又高又瘦,脸色惨白,双手冰冷,总是穿着黑色的衣服,高贵而安详,这分明就是一个死人的模样,但有着吕蓓卡的体形和气质。“我”虽然没见过吕蓓卡生前的样子,可因为这个女管家,让“我”时刻感觉她的存在。</p> <p>《蝴蝶梦》这种倒叙的写作方法,让故事扑朔迷离,充满艺术的魅力。</p><p><br></p><p>今晚已是中年的我,虽阅尽世事,已无当年的青涩天真,却依然手不释卷,徜徉在浪漫而美丽的曼陀丽,终明白婚姻的真谛:平等、真诚和给予。</p><p><br></p><p>庄生晓梦迷蝴蝶,这才是爱!</p> <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b></p><p><br></p><p><b>潇湘:江苏泰兴,笔名潇湘,原名吴燕。酷爱写作,朗诵,文学爱好者,婉约诗风,一直从事文字创作,多部作品发表于网络平台。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用一支笔抒写了人生的真善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