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衲衣的遐想

阿孩原创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百衲衣的遐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劳健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学五年级时,去市郊的白沙农场帮助农民收稻子,第一次离家住集体住宿,收拾行李时发现,自己平时用的枕头实在太破了,就央求奶奶做新的。奶奶说:“现在每人一年只有一丈三尺六,仅够做一件衣服的布票,哪有闲布料做新的,我给你打个补丁吧。”那时年少不知愁,我还担心有补丁的枕头会被同学笑话。还好,家里刚买了缝纫机,姐姐正在学缝补,她从不合身的旧衣服上剪下来一块布,发现不够做一个枕套,还从七大姑八大姨处收集了一些碎布,缝纫机“嘎嘎”的响声后,枕套面布拼缀出来了。当七彩斑斓如同魔方图案的枕套耀眼登场时,我惊呼姐姐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的能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缀碎成整,从无到有,变废为宝”,就是这件旧事的记忆,比日后听闻的僧人苦修功德、民俗的袪病化灾的百衲衣故事要来的深刻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是改革开放大门打开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第一批参与者、冲浪者。下海时才发现,海太大了,不知游往哪个方向?先是跟师兄学做风扇赚了第一桶金,后跟同学一起开五金批发行。每日废寝忘食,胼手胝足,营营役役忙了两年,换来的还是生意濒于倒闭的境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问题出在哪里,我百思无解后,企图再施“瞎子爬山法”的旧招,从人力资源、资金筹措,财务、仓库管理到营销策略各个方面,用管理大师的金句逐一对照自己,列出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个击破。后来发现,绝大多数问题都不可能一朝一夕解决,我只能选销售作为主攻方向密集攻击,力求突破。每天我海阔天空地寻思,殚精竭虑地研究,找出有利于销售的细节,包括哪些货好销,如何能进货,哪些货薄利多销,哪些是厚利慢销,事无巨细,一件一桩列成清单,一叠厚厚的清单就挂在自己办公室的当眼处,做过一件就划一道杠涂去。持之以恒若干年,一次,送货的业务员回来告诉我,本公司声誉在众多客户中有了口碑,我才想起,成功是来自那些划过杠的,一叠清单连缀起来的百衲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青年时代,喜欢文学和写作,也曾燃起过跃跃欲试的欲望,但被车马倥偬的商务活动湮灭了。十几年前,有行业刊物约稿,让我写写商会故事,本想婉拒,但商会人十几年荡气回肠的历史激励和圆梦的冲动,我接受了有稿酬,每月约5000字一稿的稿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时,商务会务都很繁忙,但一诺千金,约稿期将至前,硬着头皮挤时间,利用假日和工作间隙,写了一部八万多字的著作——《千鹤之歌》,用了一年半时间在杂志上连载,期间还两次接受了国家期刊的稿约。碎布成衣的“百衲”精神,使我鼓足了勇气,虽文笔浅薄,难登大雅之堂,但也算牛刀小试,壮了再接再厉的行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主理商会工作期间,有几年是同时担任国际、国内、省内商会组织的负责人。会内有八九十个团体商会成员和几百个专业市场成员,一年到头,除了经常参加上级召开的会议、地方政府的招商活动和行业论坛外,还有很多会庆、企庆、年庆等各种类型的会议活动的邀请。最忙那年,全年飞几十万公里,近百架次,几百个小时,像“空中飞人”般疲于来往于全国各地和亚太诸国,一度停止了除会务以外的写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在高处不胜寒,但视野开阔,会为江海的波澜壮阔激动,会为天空的云舒云卷感慨,也会为庭前的花开花落喟叹不已,然后又点起了写作的欲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问自己,是不是挤不出写作时间呢?何不将青壮年时练就的,每天早上到茶楼饮茶读报时,能在吵杂的环境下思考问题,在会场的噪音下写作的能力派上用场,何不凭这能力做针线,连缀时间碎片,去做另一件百衲衣呢。就这样,连续三年,在百忙中,我坚持每年都写了几十篇散文,其中很多都是回忆往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朋友们读后,看见熟知的人物栩栩如生,细微具体的典型情节展露无遗,都很奇怪我有这么好的记性,和是否写日记的习惯。其实正好相反,我从小养成一个毛病,上课用心听却很少记笔记,只在课本上划记号。作文考试,按部就班地写,往往思路堵车。拿起稿纸时,我喜欢海阔天空地想,又担心开头写砸了,涂改后影响信心,干脆先用背面写个开头,又想了个结尾,等中间想通后,已不够时间,只好直接在试卷上写作,居然每次皆获好成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次去旅游,遇到美丽风景,我不会机不离手地去捕捉景观,但会舒心地欣赏,也会浮想联翩;生意上和工作上无论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触动灵魂,感动人心的事件,我都想想究竟是什么,有什么感动过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但凡触动过感动过的东西,人大脑的海马体一般不会放弃,一件一桩桩如同粒粒珍珠分门别类储存在短期记忆、长期记忆、空间定位的仓库里,而事件的时代背景,岁月痕迹,或类似的细节可以从百度、谷歌的搜索引擎找到。当我脑洞大开后,如同有了宇宙黑洞的引力,那些记忆仓库的碎片向我扑面而来,我就拿想象当针,用思索做线,去连缀这些碎片,用文字去编织感人、或能启迪人的故事。三年中,我已写下30多万字,110多篇文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一位人类学家罗伯特·路威的玩笑话:“文明,不过是一件百衲衣。埃及、巴比伦、希腊、罗马、印度、阿拉伯,什么地方的布条子都有。”最近我仍笔耕不缀,如能结集出书,里面大概都是自己搜集珍藏什么都有的布条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2月27日写于广州</span></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