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杏花六月杏

姜姐

<h3>当南方已经是绿草茵茵,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时!故乡的三月,油菜花已经盛开,金黄金黄连成一片,如同金色的海洋、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粉红的杏花,那一簇簇的花朵,在春风中微微颤动,如同火焰一般耀眼!这个时候你不小心晃动一下杏枝,立刻便飞起了满天杏花雨!那粉红色的杏花瓣在你身边随着春风起舞,不由得你不陶醉!那杏花飘进河里,水面上立刻像浮起了粉红色的绸缎,一弯清清的溪流变成了杏花江。多么美妙的景象!故乡的三月,三月杏花雨,也是这般美妙! 杏花不但美,最关键是它带来了春天的特殊感觉!那就是春光融融,春潮欢涌,春花怒放,春鸟欢唱,春柳舞动!那春来的感受还裹挟着爱的朦胧,青春的行踪!记得小时候我家后院有一片果园,园子里有苹果、李子、桃子、梨子、樱桃、石榴、葡萄、杏子,每年到了春天,这些果树竞相开花,尤其是杏花开的最早,每年的三月、燕子从南方飞回来时、布谷鸟叫时、柳枝吐绿时、杏花先打花苞、再含苞欲放、然后粉红色的花瓣才缓缓绽开,美丽的杏花缀满枝头、几乎压弯了杏树的枝条啊!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杏树和其他果树不一样,例如:苹果、李子、桃子、梨子、樱桃、石榴等果树都是先长叶子后开花,只有杏树是先开花后长叶子的啊!杏树的枝条上虽然缀满了花、但是它的枝干却光秃,不像苹果花那样红花有绿叶衬托更艳丽;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杏花呀!每年三月当杏花绽放时、抵近观赏,但见花瓣雪白,花蕊沁黄,树干黝黑。调皮的蜜蜂时不时的钻进花蕊间,跳着甜蜜的舞蹈,振翅伴奏的嗡嗡之声徐徐入耳。他们采蜜传粉忙得不亦乐乎。这时的杏花会散发出一股诱人的清香,当春风轻轻的吹过时、这股清香会被吹的好远,使路过果园的人都会禁不住停下脚步感受这股清香的啊!过了十天我去看杏花时感觉没有刚开时那样茂盛,有的枝条上的花朵稀稀疏疏、但我发现花蕾下有米粒大小的青绿色小青果,我很欣喜原来是杏花做果了,她们大摇大摆的挂在枝头,犹如调皮的娃子蹦蹦跳跳,从她们身上丝毫看不到对春寒的怨愤,更看不到曾经饱受磨难的阴影,每一个鼓胀着笑脸,自由自在的样子,我落泪了。为那些春风里过早夭折的花们,也为花们的大度与伟大。&nbsp;杏花做果了,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妹妹、还有小伙伴……他们都很高兴啊!自从我发现杏花做果后,就经常去果园里看小青杏子。我发现小青杏子在一天天长大。由小变大、由青绿变淡绿,变淡绿的杏子有小孩的大拇子大,可以吃、拿在手上咬一口好酸里面有白色的杏核、杏核里还有白色的杏仁呢!</h3> <h3>到了六月杏子成熟了,表皮是淡黄白色的,咬一口甜丝丝的、杏核变成了黑褐色的壳、砸开里面是米黄色的杏仁,我和小伙伴把杏仁用线穿起来当项链挂在脖子上好开心呀!这就是我们库车驰名中外的小白杏啊!其实库车的杏子除了小白杏还有其他的杏子呢!如:大青黄绿色不离核的杏子、黄色毛杏子、一面紫红色一面黄色的杏子……等等。杏子可以制成杏子露、杏子罐头、杏子酱、杏子果茶、杏干、杏脯,杏仁还有止咳、健胃……等作用呢!很希望天天看见杏花!很希望天天在杏花中舞动!很希望,回到故乡,找到我青春的行踪!很可惜,不见杏花,三十二年过去了,故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片果园已经不存在了,更不见杏花粉粉红!也就找不到我青春的行踪!更找不到我童年的欢笑,我爱故乡的杏花、更爱故乡的小白杏,杏树开着美丽的杏花,阳光迷目幻影迭出,俨然已经是漂浮在山顶的海市蜃楼,极美!这是一种单纯的美,一种裸露的美,一种不用衬托的美,一种属于杏花自己的美。美丽的杏花、香甜的小白杏难道不是库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吗?故乡,一首永远使人回味无穷的诗。故乡,是我永远的思念。<br></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陆云霞</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地址:库车县第十小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电话:18009979131</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邮编:84200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