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芽空中课堂——经典绘本《忘了说我爱你》

小悦芽阅伴空间

文:&nbsp; [英]米里亚姆·莫斯 <br>图:&nbsp; [英]安娜·科里 <br>译:&nbsp; 金波 <b>绘本简介:</b><br>&nbsp; &nbsp; 《忘了说我爱你》是一本纯儿童视角的图画书。从一开始,视角就完全被比利占据了。比利起床时,读者就跟着他与玩偶小兔聊天。这是一个多么童趣又富于想象力的世界!译文经过我国著名儿童诗人金波再三斟酌,并由其亲笔撰写了引言。金波诗一般的语言既活泼又风趣,必将有助于孩子们领略图书的意趣! <b>绘本导读:</b><br>&nbsp; &nbsp; 小兔子是比利的好朋友,比利每天都要带着它。睡觉带着它、吃饭带着它、穿衣服带着它、上学也带着它。但是今天到幼儿园的时候小兔子不见了,比利很难过。<br>&nbsp; &nbsp; 今天早上太忙了,还下了雨,他和妈妈在雨中走着的时候饭盒掉在了地上,妈妈很生气,小兔子被妈妈拿走了。<br>&nbsp; &nbsp; &nbsp;他们跑啊跑,但还是迟到了,而且小兔子不见了,最最重要的是,妈妈忘记了一件事......<br>&nbsp; &nbsp; 那么妈妈到底忘记了什么呢?那是一句最甜的话。你会说这句话吗? 提问:找一找比利的小兔子在哪呢? 提问:这是谁的床? 比利一觉醒来,发现小兔子掉到床下了。<div>“别躲啦,小兔子,我看见你了。”</div><div>说着,比利抓住小兔子的胳膊一把把它拽了上来。</div> “吃早饭了。”妈妈在楼下叫。<div>“等一下!”比利喊道,</div><div>“小兔子在跟我捣乱呢。”“</div> “过来,洗洗你的小脏爪子。”妈妈喊。 &nbsp;“等一下!”比利说:“小兔子不肯吃鸡蛋,快吃啊,小兔子!” 比利和小兔子上楼去换衣服。<div>妈妈从门外探进脑袋,</div><div>“快点穿好,比利!” <br> “等一下!”比利说,</div><div>“小兔子好像有点肚子疼”。</div> &nbsp;“快来刷牙,比利”妈妈又喊。 “等一下!”比利说,<div>“小兔子的扣子系错了!”&nbsp;<div>“比利,你自己先准备好,再跟小兔子玩。”</div><div>妈妈说。</div></div> “总算穿好了!”妈妈说,<div>“咦,我把你的靴子搁哪儿去了?”</div><div>“嘻嘻,在我脚上穿着呢。”比利笑起来。&nbsp;</div><div>“哦,对。”妈妈也笑了,</div><div>“来,穿上外套。我们得赶紧走,要不然就迟到了!”</div> 但比利却转身冲上了楼。<div>“等一下!”他喊道,</div><div>“小兔子还没跟别的伙伴说再见呢。”</div> 去幼儿园的路上,比利把午餐盒和小兔子顶在头上走。<div>妈妈说:“小心啊。”</div><div>“我很小心。”比利说,</div><div>“就是小兔子总不肯好好坐着。”</div> 突然,比利的午餐盒掉到地上,摔开了。<div>妈妈生气了,“比利!这下真的要迟到了。”<br></div> “把小兔子给我,赶紧走。” 但他们已经太晚了,剩下的路就只能跑着去了。 “啊,你们可算来了。”布朗老师说,“我们正担心呢。”“对不起。”妈妈上气不接下气地说,<div>“我得赶紧走,上班已经迟到了。再见,比利。”</div><div>然后她匆匆忙忙地就走了。</div> 比利脱下外套,有点儿难过。<div>“怎么了,比利,怎么不高兴啊?”布朗老师问。</div><div>比利说“妈妈没有说我爱你。她总要说我爱你的。”</div> “妈妈呀,走得有点儿急。”<div>布朗老师安慰他,“你的小兔子呢?和它玩一会儿吧,这样就不会太难过了。”</div> 可是,他们翻遍了比利的口袋,还有他的午餐盒,就是找不到小兔子。<div>“你一定是把小兔子落在家里了。”布朗老师说。</div> “没有。我带着它的…”比利哭起来,<div>“午餐盒掉地上了……我们跑啊跑……现在小兔子不见了……我要妈妈……”。</div> 突然,门开了。<br>是妈妈!&nbsp;<div>“哦,宝贝儿,实在对不起。”妈妈说,</div><div>“我忘了把小兔子给你,还有……</div> “………我忘了说我爱你。”<div>比利爬到妈妈的怀里,妈妈轻轻地给他擦干眼泪。<br></div> “我也爱你,妈妈。”比利说。<div>他们紧紧地、紧紧地拥抱在一起。</div> 小悦芽家长课堂:<div>&nbsp; &nbsp; 亲爱的家长们,今天的绘本大家都有什么样的收获?</div><div>&nbsp; &nbsp; 首先,通过读文字,妈妈在绘本中有没有看到自己,看到了孩子磨蹭的背后,是自己的急躁、唠叨和催促,意识到孩子的问题其实是自己的问题,急需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自己。</div>&nbsp; &nbsp; 绘本里,比利的妈妈从一开始就在催促,用叫、喊、命令的口吻跟比利说话。在去幼儿园路上,妈妈着急的情绪一路升级。其中有一幅画面中,下着雨,妈妈居然一个人撑伞走,让只穿着大概是防雨外套的比利在淋雨,可见妈妈是有多着急。<br>妈妈越着急,反衬了孩子越磨蹭。到底是孩子真的磨蹭,还是妈妈太着急了呢?这是值得每个家长思考的问题。<br>&nbsp; &nbsp; 第二,通过读图画,妈妈们有没有理解孩子?看见,是沟通的开始。也许这一次的共读绘本并不能马上改变孩子磨蹭的状态,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这位妈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肯定发生变化了。<br>&nbsp; &nbsp; 因为妈妈看懂了孩子,她不会再认为孩子的磨蹭不可饶恕,不会在幼儿园门口夺路而逃了,她甚至也会给孩子拥抱并说声我爱你。而孩子呢,肯定也能在妈妈读书时的哭泣中感受到妈妈的理解和爱。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更多精彩内容</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请关注小悦芽阅伴空间</b></div>

比利

小兔子

妈妈

绘本

孩子

我爱你

磨蹭

午餐

迟到

小悦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