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 亲

忘忧草

<h3>  一转眼,我的孩子都十多岁了,而我的父亲也老了。<br></h3> <h3>  小时候,父亲总是教导我们说:“学习要踏踏实实,分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态度。”在这样的要求下,我们姐妹俩不敢偷懒,只有努力的学习。记得有一次,我一不小心考了个不及格。父亲知道了,只轻声问道:“你尽力了吗?”我不敢作声。父亲见我不吱声,就说:“去吧,下次努力就好。”看着别的小朋友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挨骂甚至挨打,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开明的父亲。从那以后,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尽力而为,并且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记得有一年,我参加了三场大型考试,都通过了,别人很是羡慕。这其中只有我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因为我是真的尽力了。<br></h3> <h3>  后来,我上了初中。每到寒暑假,我们就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偶尔写写作业,而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家里避暑。每当这个时候,父亲就会找来两本书,津津有味的阅读,那专注的神情,仿佛初恋的少男少女,一刻也不舍得挪开,以至于母亲叫他吃饭,总要重复好几遍。因为父亲的潜移默化,我们也渐渐地学会上了看书,一有闲暇的时间,我便和姐姐蹓到阁楼上,翻看父亲订阅的各种书籍,增长了不少见识。今年,新冠肺炎了,到处都充斥着紧张而恐怖的气息。因为有书的陪伴,我从容而充实,不知不觉间,就度过了那一个多月居家留观的日子。这正如余光中所说: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理想使人出众。<br></h3> <h3>  再后来,我长大了,参加了工作。每每回到家,父亲都会和我叨叨:“孩子,每一个人都会渐渐地老去,我希望你能善待每一位老人。”父亲知道,我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老人,总是担心我对他们不够细心和耐心,每当这时,我都会向父亲默默地点点头,让他放心。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牢记着父亲的嘱咐,善待每一位老人。记得一年春天,樱桃熟了,许多买樱桃的商贩儿在街上一溜儿排开,大声吆喝着,我仔细瞧瞧,其中有位大爷,衣衫褴褛,又瘦又小,篮子里的樱桃也不像别人家的新鲜,我走上前,买了几斤,旁边的人都不解地看着我。平时买菜,我也会尽量光顾老人的菜摊,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别人,即使力量有限。<br></h3> <h3>  现在,父亲老了。他经常会忘了自己要做什么,有时候甚至忘了自己刚说过的话。即便如此,父亲对我们还是关爱有加。就像电视里的那则广告:老父亲什么都忘了,却依然记得儿子爱吃饺子。每每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我就潸然泪下。我多么希望,有一双神奇的手,赶走那可怕的病魔,让老人们度过健康快乐的晚年。<br></h3> <h3>  父亲,是平凡的。他和世界上所有的父亲一样,为了生存,为了孩子,一刻不停地奔忙着。可是在我的心目中,父亲又是伟大的,他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给了我们一个温馨的家。愿父亲们安好!<br></h3> <h3>文 字:来源于好友 默</h3><div><h3>图 片:来源于网络</h3><h3>编 辑:忘 忧 草</h3></div><h3></h3>

父亲

樱桃

记得

老人

我们

善待

努力

每每

别人

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