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我为你献上一首歌

太岩

<h3>  渤海大学中文系教授 王 科</h3> <h3>当战“疫”的宣誓震动白雪覆盖的浑河, 当出征的号角响彻黑石礁上的松柏山坡, 当锦州医科大学的校旗融入辽沈战地的嫣红曙色, 当全省白衣天使的请战书雪片似地飞落, 当桃仙机场的包机一架架腾空闪过, 当沈北的高铁向武汉风驰电掣…… 辽宁,我亲爱的故乡啊, 止不住那潸潸的泪水, 我要向你 ——献上一首心痛的歌。 &nbsp;<br></h3> <h3>你是共和国的忠实长子, 你是三十二个省区的憨厚大哥。 辽沈决战, 奠定了新生政权的大厦基座, 抗美援朝, 奋不顾及那满身的伤痛沉疴。 共和国风雨兼程的半个世纪啊, 你为母亲分忧了太多、太多—— 那些年月,只要是母亲示意, 长子眉头不皱、二话不说。 四海为家、天下己任的辽宁人啊, 哪管乡关万里、雪山大漠! <br></h3> <h3>在云贵川刺破青天的大三线山窝, 是沈阳的制造改变了大西南的千山万壑。 在包钢武钢攀钢宝钢的十里钢城, 是鞍山本溪的师傅燃起了熊熊炉火。 在兰炼长炼洛炼和当年的东炼, 油塔上的尖兵哪个不是抚顺锦州小伙! 你听过克拉玛依的二人转吗? 那是盘锦人唱不够的怀乡歌。 你看到过深圳帝国大厦的霓虹吗? 那是大连人献身特区的惊世之作! 你知道两弹一星的艰苦研制吗? 那里有无数辽宁厂院参与发射! <br></h3> <h3>当丹东的黄海郑重地停在大会堂东门两侧, 当阜新的玛瑙石自豪地在南京路橱窗闪烁, 当营口的轻工产品誉满全国扎西德勒, 当辽阳的铝材在西飞成飞的车间制作, 当朝阳的重型机械在雪域高原上巍峨, 当铁岭的幽默给九州大地带来欢乐, 当葫芦岛的核潜艇在五洲大洋出没…… 辽宁,我亲爱的故乡, 谁不礼赞你的奉献,你的风格, 谁不钦羡你的胸怀,你的气魄! 五洲四海的中华儿女啊, 谁不敬仰医闾老母、千山玉佛, 谁不向往浩浩渤海、滚滚辽河! <br></h3> <h3>然而, 当改革的春风在三辽大地掠过, 经济转型的阵痛, 在四千万同乡心田上留下沉重车辙。 共和国长子,我的故乡辽宁啊, 倏忽间—— 你似乎难以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兄弟们个个迅速崛起、财大气粗, 经济风生水起、市场无比鲜活, 你却资源耗尽、囊中羞涩。 褪去了青春光彩的辽宁啊, 几乎成了步履蹒跚的耄耋老者。 <br></h3> <h3>抚顺本溪阜新北票的矿山陷落, 难以再给兄弟们输送太多的光和热。 铁水奔流钢花怒放嬗变为水流花落, 钢都鞍山与本钢抚钢顿时黯然失色。 至于东北亚航运中心的蓝图, 似乎还是大连梦的浪漫勾勒。 那个大庆式新兴工业区锦州啊, 也早已被历史的古潜山遗忘、埋没…… <br></h3> <h3>辽老大,辽老大, 这是历史的嘲讽, 还是辛辣的奚落? 当我听到鸟语兄弟的善意调侃, 真的是万箭穿心、心如刀割。 当我看到一线大妈的嫌弃表情, 止不住怒火中烧、热泪滂沱。 我的故乡辽宁啊, 你真的是风光不再、失魂落魄? 我的东北同胞啊, 你真的只有辛酸,只有沉默? <br></h3> <h3>然而, 当霹雳一声,天降大祸, 当荆楚大地,肆虐疫魔, 当祖国母亲一声令下, 辽宁,我的故乡, 你又一次彰显了英雄本色, 你又一次诠释了长子风格—— 为了那云梦白鹭武昌黄鹤, 为了那芳草萋萋鹦鹉起落, 为了那龟蛇飞舞江汉洪波, 为了那珞珈樱花红梅朵朵, 为了那行吟泽畔东湖清澈, 为了那阅马雄风琴台灯火, 为了那江汉关的朝霞一抹, 为了那大江东去千帆掠过, 为了湖北武汉的云开雾散, 为了神州华夏的景明春和, 为了改革开放的初心硕果, 为了贫困山乡的远离萧索…… &nbsp;<br></h3> <h3>辽宁,我来了—— 你一声应答,一声断喝, 要人有人, 要车有车, 粮油米面, 蔬菜瓜果, 倾力抗疫, 全省援鄂! 雷神山接管, 有我! 襄阳城救援, 有我! 天下兴亡, 我们有责。 民族需要, 以身许国!<br></h3> <h3>辽宁医疗队, 济世学华佗。 万马赴戎机, 疾驰如星火。 没有畏惧, 他们高唱战歌。 没有迟疑, 他们冒死拼搏。 鲜红的国旗下, 是他们忠贞的聚合, 昼夜的抢救中, 是他们勇敢的辐射! 他们是辽宁人民的代表啊, 背负的是辽河儿女的重托。 他们是辽宁人民的精英啊, 从来没有半点的迷茫蹉跎。<br></h3> <h3>看啊,四千万辽宁父老, 关注着长江的潮涨潮落。 宁肯全省医院关门停诊, 派出的医生也要最好最多。 宁肯自己过着紧日子, 也不让同胞经受半点折磨。 从来不详尽地追溯, 从来不自诩地述说, 不需要母亲的表彰, 不期盼同胞的承诺。 这就是辽宁啊, 共和国长子的风格, 这就是东北啊, 关外人的大气磅礴! 待到胜利那一天, 为了祖国, 辽宁,还将那么低调、那么谦和, 民族复兴的路上, 还将把“无私奉献”深深镌刻…… &nbsp;<br></h3> <h3> </h3><h3> </h3><h3> 制片人:蒋太岩 </h3><h3> 于北京怡海花园</h3><h3> 2020年2月26日</h3><h3><br></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