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捆折耳根说起

爱芸

<h3> ——写给武汉的同龄人的一封信(四) 亲爱的朋友: 见信如晤,展信舒颜! 近日看到一条微博热搜:“四川村民给武汉捐3吨折耳根”。我点进去一看,发现有很多武汉的朋友不会吃这种菜。哈哈,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地域差异吧。 其实,折耳根的做法有很多,比如凉拌折耳根,火锅烫折耳根,狼牙土豆加折耳根,但是作为一个四川大山里的孩子,晨闻鸟鸣,暮沐林风,我最爱的还是大自然最原本的味道——凉拌折耳根。 收到了折耳根的朋友们,你们可以尝试一下:先将折耳根的根须和老根择掉,清洗干净;再将折耳根随手折断成短节,滤水后根据自身口味适量加入蒜泥姜末,油盐酱醋,再搅拌均匀,撒上一点葱花,这样,一道美味的凉拌折耳根就做成啦!初次尝试的朋友可以先拿筷子轻轻地挑上一根,咬上一口,嘎嘣脆!唇齿间都是林中甘露,叶间清风,和这山间细细碎碎的阳光的清香!我说不出来它的味道,但是我相信,你一定会和我一样,忍不住再挑上一大把! 朋友,你知道吗?折耳根有清热解毒,消炎的功效,但必须纯手工从土里挖出来,再清理掉泥土,且产量不多。3吨的折耳根从四川一捆一捆运到武汉,希望它能对你们有一些帮助。朋友,待在家的日子里,不如学着做做凉拌折耳根吧! 亲爱的朋友,我想你可能在为折耳根怎么吃而百度过,那你一定也看见了——折耳根的生命力很顽强。在我的记忆里,从没有看见谁特意去栽种它,年年有人去对面的山上挖折耳根,却也年年都还有的挖。我第一次和奶奶一起去挖折耳根的时候,只顾着手里的,却忘了脚下的,挖了一小把,却不经意间踩死了一大片,我看着它们陷在泥土里的“尸体”,以为它们已经“化作春泥更护花”了。之后连下了几场雨,又过了几个晴天,奶奶再次带我去挖折耳根的时候,我竟然找不到曾被我踩烂的地方了!入眼的,只有葱葱茏茏的一片深红浅绿!即使被踩在脚底,无人呵护,它们也青翠盖过周围的野草。一年一年又一年,那片地里的杂草换了一批又一批,村子里的人们的脚印踩了一次又一次,这丛折耳根却依然生机盎然。 亲爱的朋友,我生于2003年,在非典时期出生,十二年前关于那场特级地震的记忆也已经模糊了,只能从那些文字的记载、纸张的记忆中感受那些年那些人们的慌乱,无奈,顽强,和坚定。而今,那些年的灾难已经过去,人类挺了过来。如今,我们正在经历一段历史,我们是这段艰难历史的见证者,我们也是历史的书写者。朋友,黑夜并不可怕,如果看不见月光和星星,我们还可以打开头顶的灯。 病毒的脚印终会被顽强生长的人们彻底消除!正如这破土而出的折耳根,朋友,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一颗不惧压力,竭力生长的折耳根,即使在淤泥深处,只要心里有光,也能做一个星星!朋友,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我本桀骜少年臣,不信鬼神不信人。”在这段不能出门的日子里,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冬天已经快要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待到星星缀满银河,柳枝抽出嫩芽,油菜花引来蝴蝶和蜜蜂,人们冲破病毒的阴霾,欢迎你们来到我的家乡,品尝一碟刚从地里挖出来的折耳根! 愿疫情早去,诸君安康! 旺苍中学高2018级6班 张佳 2020年2月24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