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湧澌茫河(三)

邹开权

<h3>  摘录出发前做好的徒步攻略:</h3><h3>D2:仙人山——小河镇——铁马桥——碗厂镇。住碗厂镇。全程约30公里(省道县道S210、X135)。</h3><h3>D3:碗厂镇——越溪镇——D3:碗厂镇——越溪镇——茫河源头(瑞林村)。全程15公里(县道X087、X135)。</h3><h3> 显然,第一天就打破了计划。原因是仙人山不能提供住宿。三年前我游仙人山时,半山的那家农家乐是能住宿的,而且觉得条件还蛮好。头天晚上,对第二天的行程做了调整:小河镇(X135)——铁马桥(威仁公路)——碗厂镇——越溪镇。从地图上看,全部路线几乎都与河道紧邻平行。</h3><h3> 二十一日一早,Lets Go!继续向上游前行。</h3> <h3>  这条公路不断交叉穿越内江市威远县眉山市仁寿县地界。两旁有很多分属两地的小工厂,多是生产瓷砖、耐火材料的。</h3><h3> 远方烟囱林立的地方,应该就是今天计划行程中的首站——铁马桥。</h3> <h3>  感觉应该到了铁马桥了,当一看到河上的这座桥,心中笃定无疑。可上桥观看,又觉不像。我在二十多年前经过此地多次。也许因为“铁马桥”这名字很特别,联想到古时的“铁马金戈”什么的,所以映像较深。当时就知道,铁马桥是连接川内乐山内江两大地区的交通关口。后询问一过路人,得知这里果然不是,铁马桥还在上面呢。</h3> <h3>  铁马桥,湧澌茫河上游一座有些名气的老桥,属于中国传统的石拱桥。我和在桥头休闲的当地人闲聊,他们也不知桥的建造时间,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不难怪。比如我吧,自认还喜欢历史的所谓读书人,对老家的“长山桥”,也还是一无所知呢!后来,我反复地询问多个当地人,众人最后猜定,可能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吧……</h3><h3> 上面第一张照片,直走就是威远碗厂镇、越溪镇,左边过桥就是仁寿汪洋镇。</h3><h3> </h3> <h3>  自贡,川南四大名城之一,曾经仅次于成都、重庆的第三大省辖市,有“龙之乡”、“盐之都”、“灯之城”的美称,相当的辉煌。为了解决几百万人饮水问题,需在湧澌茫河荣县保华镇小井沟处建一座中型水库。小井沟水库工程,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有规划,本世纪初动工,2016年蓄水。然而,这个惠及自贡百万市民的水库工程的水源,受到铁马桥一带的化工厂的严重污染。据说前些年,经常有自贡的环保志愿者,前去阻止化工厂生产、排污。但听说那些工厂老板想办法“暗排”、“偷排”,工厂时产时停,始终未能彻底关闭。</h3><h3> 我悄悄地走过桥,看到厂外面密密麻麻的停满了小车,没一个人。现在很多实体企业都不大景气,看上去这家工厂生意还兴隆。待我接近厂大门时,门牌上写着:铁马焦化。突然冒出几个穿制服的人,应该是门卫。那几个人问我:你要做啥子?我急忙回答:没得啥子,我是出来徒步耍的,马上走。我是谁哦,机灵着呢,虽然我“环保”,但我才不跟你几副颜色“硬碰硬”呢!</h3><h3> 顺便说下,时代在变化,人类在进步,人们的思想意识、行为素养等方面也有变化,譬如说,大众的环保意识普遍有很大的提高。</h3><h3> </h3><h3><br></h3> <h3>碗厂镇。</h3><h3> 从铁马桥直走,沿威仁公路,继续上行。公路几乎完全紧挨河道,一直到威远越溪镇。碗厂镇、越溪镇以前隶属于乐山,58年四川省行政区化大调整时,划给内江专区威远县管辖。</h3> <h3>  这个煤厂,二十多年前,因工作原因来过。这一带煤炭资源较丰富,那时这里有很多煤厂。</h3> <h3>  走累了,就歇会儿。也是,又没任务,想走就走,想停就停。</h3> <h3>快到越溪镇了,河水是不是要清澈些!</h3> <h3>  到第二天行程的目的地——越溪镇了。越溪镇是湧澌茫河上游最后的一个小镇。宜宾也有一个越溪镇,而且宜宾还将它打造成了一个4A级风景区,叫“越溪河风景区”。写到这里,有一点必须得说了:这条河,古名湧澌茫水或湧澌茫河,清代改名称“越溪河”,现在是这条河的官方名称。上游和下游,有两个“越溪”,相隔一百多两百公里,也不知历史上哪个取名更早。显然改名越溪河与这两个地域有关,或者先有越溪河的河名,才有这两个越溪镇的地名?不得而知!</h3> <h3>  小时候就知道母亲河是从越溪流下来的,后来好像又听说越溪镇出产天然气,觉得越溪镇应该很大、很繁华吧。现在到了越溪,看上去全然不是如此。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旅店。到房间看,只有惨不忍睹的感觉。走到街尾,找到第二家,也许是最后一家了,差不了多少,OK,好坏都得住下了。</h3><h3> 只是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挺有意思的。我刚到房间,一朋友就告诉我:他刚才从老板那儿打听到了源头,就离这儿很近,三五里路,最多个把小时就能到达源头。这个消息完全颠覆了我的判断。事实上,一开始我根本就不相信。因我从地图上看,源头离越溪镇至少有十来公里。我知道,在越溪镇境内,就有多条河的支流。我相信当地人的诚实,但我十分怀疑他们的认知。老百姓平时忙于生存、疲于奔命(当然我也是),看书少些、不善思考,所以从他们那里流出的信息必须得加以思考甄别。但因我那朋友执意要去,加之时间又允许,我们就开始“探源”了!</h3> <h3>  走出街口,没到半公里,就没了水源,只有见河床。不过这点不奇怪。不是洪水季节,部分河段干涸,也算正常。</h3> <h3>  到这些地段,已经变成山涧,也就是说离源头不远了。 没法沿山涧涧底上行,好在山涧旁边一直有条水泥路,很好走。这一路植被覆盖很好,山中树木郁郁葱葱,山下涧底水声潺潺,还是令人心驰神往!</h3> <h3>  这里是山涧的尽头,山顶就是最高峰。如果说这条山涧真是湧澌茫河的主流的话,那这就是源头。换句话说,我们胜利了!没想到成功的兴奋、胜利的喜悦来得这么轻松突然!</h3><h3>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纵情欢乐呢!</h3> <h3>  这里有一家小煤厂,守厂人肯定的告诉我们:这里就是源头,主峰山名石牛山,山的背面就是荣县东兴乡。而正是他最后的一句话,让我坚信了我先前的直觉和判断是正确的——这里不是湧澌茫河的源头,因我深知源头不会在荣县境内。</h3><h3> 不过我们对这场乌龙事件,一点都不后悔。因为,我们并不会失去什么,相反,我们无意间又多收获了一份幸福和喜悦!</h3> <h3>  同样的,这也是一张记录不全的当天行程图。那天的实际路程应该有四十公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