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西医,一对好兄弟

天高云淡

<h3>  近日和蔡建春院长微信闲聊有关疫情的情况,蔡院长问我一个问题:“对中西医结合,你怎么看?如能否结合?怎样结合?”看到这个问题我开始搜索我有限的对这个问题的认知和理解。</h3> <h3>  西医的由来我不了解,它是从什么时候进入中国也不知道,只知道从小就害怕穿白大褂的医生,尤其害怕他手里拿着的一捏就“滋滋”从针头里喷出来的药水和那消毒的棉球抹上肩膀或者屁股时的那一股冷嗖嗖的感觉,这种冷不仅仅是皮肤感受到的凉意,更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恐惧。于是各种试图抵抗的挣扎和不配合最终都消解在母亲有力的臂膀里,被她老人家钳固的死死的,等针头扎入肌肉,恐惧便到了顶点,于是开始嚎啕大哭,及至拔出针来仍在抽泣不止。这是我小时候对西医的浅显而又深刻的认识。</h3> <h3>  那时候只知道如果打疫苗或者不舒服就要听医生的话,要么打针要么吃各种药片: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长的圆的方的,还有胶囊的或者带糖衣的。小时候一切有甜味的东西都是好的,所以有时候为了药片上那一层薄薄的糖衣,而谎称自己肚子疼,其实就是为了从母亲那里哄骗来一两粒带糖衣的药片,含在嘴里,小心翼翼的含化糖衣,在苦味出来之前迅速的偷偷的吐出来。</h3> <h3>  后来知道西医这个名词是1991年,我的姥姥住院了,母亲和二舅带姥姥去了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拍片子、做各种检查、化验,然后是等结果,再然后是手术,然后就是每天的输液。母亲告诉我这是西医的治疗方式:手术打开身体的某处地方切除坏掉的东西,缝合后吃药片和输液静养,我于是觉得西医很神奇,那些药片是如何制作的?是用什么制作的?它们是怎么治病的?手术就更加神奇了,医生是魔术师吗?他们是怎么做到把人如同裁缝一样的“裁剪”“缝合”的。</h3> <h3>  再后来知道了考入医学院的学生几乎都是学霸,他们要在学校里读五年甚至七八年的书才能成为一名医生,要想成为一名好医生更是要用一生的努力。医生就是救死扶伤的代名词,战争年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白求恩,用他手中的手术刀挽救了多少战士的生命。2003年的那场非典,医生成为我最崇拜的人,他们与死神赛跑,从死神手里抢夺回生命,运用各种医疗器械、抗生素、手术等手段来救治生命。 再有就是各类有关医生医院的电视剧,比如:《急诊科医生》等等,这些认知都是西医带给我的。</h3> <h3>  小时候还有一种认知来自奶奶、姥姥和家里的长辈们,比如打小肚子疼姥姥就用左手攥住我的小手,右手用力掐住我的虎口,一边掐一边揉,掐一会儿肚子就不再疼了,在宁波医院的三姥爷告诉我那是穴位,它能缓解和消解腹痛,他告诉我:这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中医按摩;记得上小学时,总是牙疼,一次上张怀忠老师的课,我的牙又疼起来,我咬着牙根也不能缓解疼痛,痛的趴在桌子上哭起来,张老师便去办公室拿来一个铝制饭盒,打开里面是一些细细长长的银针,比母亲缝被子的大针还长,还细,张老师说:别怕,我给你针针就好了。众目睽睽下,我强忍着内心翻涌的对“扎针”的恐惧,在同学面前不能哭,极力忍着,可是,奇怪,那么长的针扎入俩手的虎口和腮上,一点儿没觉得疼,感觉好神奇,我翻过手掌想看看那么长的针是不是扎透了我薄薄的小手,可是没有。张老师告诉我:这是中医的针灸。</h3> <h3>  再后来在医院看到了整面墙高高大大的柜子,那一个一个的匣子打开,药房的人照着处方,动作熟练的迅速在长长的桌子上摆开或三张或五张或七张的草纸,左手一杆小巧的称,右手准确的抓取药材,动作好看而有韵律。那一把一把的草一般的东西,就是中药。</h3> <h3>  那不起眼的草药在中医的望闻问切里就变成治病救人的药剂了,中医化腐朽为神奇,它不用借助各种机器和设备的检查,不用做各种生化实验,不用看密密麻麻的数据,它需要的是医生根据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去辩证病人身体的问题所在,中医是激发和调整人自身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扶正固本,“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同生存于大自然的动物依靠的就是自身的恢复能力,当它们遇到攻击负伤的时候,它们会利用自然界的植物去提高自愈的能力从而痊愈。中医中药是中国五千年的瑰宝,它是高于现在的科学理论的存在,我喜欢并信任中医。</h3> <h3>说到中西医的结合,在三国时期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就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动刀动剪的外科手术加中医草药的外敷内用,既能治标又能治本,标本兼治,疗效显著。在这份治疗当中仅用任何单独一种治疗方式都不能治疗彻底,所以中西医结合不是现在才有的,实际对于治疗病患,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是一种手段和方法,目的都是救人与痛苦之中,中西医结合,是一种手段,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h3> <h3>  尤其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救治过程中,我们的中西医专家和医护人员都齐心协力,逆行武汉,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救治病患,中医西医双管齐下,每天的出院量大幅度提高,正如蔡院长经常说的:“左手中医,右手西医,双手合十中西合璧方能万物归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