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的美

越峰

<p><br></p><p>&nbsp; &nbsp; &nbsp; 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喜欢每天出去拍拍照,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了,今天天气还不错,虽然天空没有云彩,但还算是阳光明媚,于是我背起我心爱的相机出去了,突然想到这个季节是玉兰花开的时候,我便去拍玉兰花了。在我心里,玉兰花之美,在于它的冰清玉洁。同样,开在冬末初春的还有梅花,也是枯枝之上繁星点点,但梅花开的却有些娇嫩含羞,不如玉兰花落落大方,还有就是桃花、杏花之类,略显娇艳妩媚,不如玉兰花亭亭玉立,如果说梅是冷傲,玉兰便是含蓄,不像寒梅,每一朵玉兰花不是盛开时最美,而是半开半放时最有风韵,从外至里每一片花瓣,都那样纯洁精致。含苞欲放时,少一分花的娇艳,盛开时,最底层的花瓣却已少了几分容颜,所以,半开半放时最是风姿绰约。一树树的玉兰花,只有一个姿态,就是花冠向上、亭亭玉立,不像梅花裹满枯枝、四处迎客,生怕无人问津。如果说梅有几分招惹人的嫌疑,玉兰便是有些不悲不喜了,赏梅时,欣喜之时,不忍会摘上一朵细观把玩之,玉兰却只能驻足欣赏、肃然起敬。梅落一地游人欢,玉兰花谢赏者惜。玉兰花的纯洁、孜然、含蓄,怎能不是一种冰清玉洁的味道呢?远看花枝俏、近看枝无言,枯枝映花容,冰清不弃枝,容得下孤寂、耐得住无言,一树树的玉兰花亭亭玉立的默默开放,我的青春我做主,这何尝不是玉兰花的另一种味道呢?</p><p>&nbsp; &nbsp; &nbsp; &nbsp;玉兰之美,在于不惧萧瑟。过桥一碗香,四季花果城;终年无枯荣,四季春常在。在郫都,没有无花之时,只有少花之际,玉兰花开放之时,正是郫都少花之际。这样的日子里,玉兰花开了,它是何等的气魄!论花色,它不逊于雍容华贵的牡丹,论花品,它不输于秋菊,论姿态,它无异于百合、墨兰,可它,却不去争春、不去撩夏、不去恋秋,偏偏要在百花凋谢、万物蛰伏、乾坤萧瑟之时开放,就连绿叶也无需陪衬,它的美,美而幽静、美而高洁,这种独立于世的品性,令人敬畏。这种品性,正如冬的另一面,不是萧瑟,是孕育,不是冷酷,是烘托,是春的前站和积淀,是暖的珍藏和回味。最美的花,开放在最落寞的时节里,看着它,没有一丝惋惜悲哀之感,除了欣赏,只留敬重。人间令人敬畏的事情何尝不是如此呢?轰轰烈烈时的敬重,不叫敬重,用心品味时的肃然起敬,那才是真正的敬重。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花的世界正如人的世界,春夏秋冬里有多少不同的花,世界上就有多少不同的人,春季里百花盛开时,不代表夏季里没有绚烂多姿,秋季里山花烂漫时,不代表冬季里没有梅兰之高洁,重要的是,在自己的花期里开的精彩,在绽放的时光中,享受自己的世界。</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生活中,我时常看到花团锦簇之处人潮汹涌,很少见暗淡无光处人头攒动。从众心理不仅是一般人的常有心态,也正在成为一种大众的社会心态。花有花期、雨有雨季,不到你的花期、不在你的雨季,注定难有一场酣畅淋漓的收获。古有姜子牙80岁拜相,今有网络达人王德顺老来逢春。他们,恰似冬末初春的玉兰花,开的依旧精彩、依旧耐得住品味和欣赏。如果说夏天的美属于叶子,秋天的美属于果实,冬天的美属于枝干,那么,春天的美一定是属于花的。而在百花之中,玉兰花总是让人陶醉,她的圣洁,典雅,简直就是一树的古典音乐,荡涤人的魂魄,你瞧,春姑娘凌驾着骀荡的风,携着暖暖的阳光,步履姗姗,轻盈美妙地抚摸着大地,像似散花的仙女,把各色鲜花撒向人间,这里一簇,那里一团,形状不同,花色各异,妆扮这美丽的世界。可是,如果你一眼看上玉兰花,一树的玉兰花,你一定会非常的惊讶!这世上竞有如此美丽的花!就像林黛玉进贾府,贾宝玉看到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一样。别的花草,一律变成了最好的配角,统统成为这玉兰花的陪衬。她美的就是这样的任性,让你心服口服的,拿她没有任何办法,你只需睁大眼睛,张大嘴巴,或者大喊一声:太美了!或者,老老实实地把张开的大大的嘴巴合上,一言不发地欣赏她!</p><p>&nbsp; &nbsp; &nbsp;&nbsp;玉兰花是开给善良的人看的,心怀杂念的人是看不出她的美的。记得有一年的春天,我在满庭芳园校区上课,课上就有学生往外看,我自以为课上的不错,不会有学生开小差,今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有点妄自尊大!我没有批评那个学生,而是深深地反思和自责,下课铃响了,那个学生猛地站起来,说:“老师,我们全体同学能与您合个影吗?”,我说,太突然了,又不是什么节日,又不是照毕业照什么的。她说,今天我们跟玉兰花合影留念!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我才明白这个学生为什么往窗外看了,她是给玉兰花迷醉了!没有办法,这怨不得我的学生,都是玉兰花的“错”。那张照片放到哪里了,已经记不得,可是照相的情景,还历历后来,我就成了一种习惯。每年踏着春天的脚步,去寻找那满树的玉兰花。大学里,公园里,街道旁,田野里,玉兰花开的地方,就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她的圣洁无暇,让我想到“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诗句。玉兰花一定有“一片冰心”,不然,哪来的冰清玉洁?玉兰花的品类很多。白玉兰,黄玉兰,红玉兰,角玉兰,罗田玉兰,迎春玉兰……我不能专业的叫出她们的名字,就像我上课提问学生,常常以服饰的颜色借代,但是这个玉兰花家族,一定有她独特的家风。她们开在百花丛中,不张扬,也不谦虚,总是恰当好处地表现自己,她一定想的是:我是一株玉兰,不是其他的花朵,唯一能证明我是玉兰的办法,就是我能开出圣洁的花朵。她不等绿叶衬托,不能绿叶机会,打消了甘当绿叶的自我表扬,“红花还需绿叶衬”,玉兰告诉我们,花就是花,是花就要怒放,不要依赖,不要等待。也用不着像有些花,为了彰显自己,还故意吸引一批蜂蝶之类,帮助宣传自己。玉兰花就是这样的美,不仅是外表的漂亮,更是美丽的内质!</p><p>&nbsp; &nbsp; &nbsp; &nbsp;踏着春天的脚步,寻找心中的玉兰。圣洁如玉,秉性如兰。梅兰竹菊,君子好逑。自古以来,多少文人雅士对其青睐有加。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鼓舞着他们遗世独立,不可苟同。我对玉兰花的认识,还有待深入。生活总是给人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譬如你喜欢历史,本想做个考古学家,它偏偏让你教语文。你本来特喜欢音乐,想着像树上的鸟儿唱着愉快的歌,上天让你一生下来就五音不全。你越是喜欢花,可是你连一种花的名字都说不上来。正所谓花痴恰恰是花盲。这算不算人生的悖论?</p><p>&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再给自己不能全部了解玉兰花找借口,我的确在美丽的玉兰花面前,深表惭愧。我喜欢她,可是不知如何说起,这也许是美的独特魅力,她让你慢慢欣赏,却未必非让人考“何以为美”。这恰恰又是玉兰花美之所在!夜深人静时时候,玉兰花在夜色中摇曳她的美丽,编织美好的梦!夜色苍茫中,与春风嬉戏,与星星相望,聆听着天籁,感受大地的呼吸。汲取天地之灵气,聚集玉兰之精华,只为明天,开出更加绚烂的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