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百姓生活》二

🍂 杨连华🍂

<h3><font color="#010101"><p>文/杨连华</p><p>图/来自网络</p></font></h3>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个看似偶发的黑天鹅事件,波及全国各地,再次印证了创业道路上亘古不变的真理:风险,无处不在。</p><p><br></p><p>春天到了,但对于美业人来说,上个冬天还未曾离去。传统营销崩盘、流量套路失效、客户到店率骤减、店里特别冷清.....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是一场大病,病来如山倒,关店、零营业额再次席卷而来......</p><p><br></p><p>前路方向未可知,等待旅游,餐饮,饭店娱乐,美业等的或许是一场更漫长的寒冬。</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消费行为、顾客体验、培训教育、工作形式……仿佛都以今年春节为分水岭,春节后将发生新旧交替,给美业一次彻底的洗礼。</p><p><br></p><p>美业的变革,难以阻止地开始了。面临持续蔓延的疫情,我们不得不先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在这一特殊时期,旅游,餐饮,美业实体店将如何挺过难关?</p><p><br></p><p>这次疫情,迫使美业人的经营思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会逐渐意识到稳健经营比激进经营更重要,成本的管理的.很多人都在呼吁国家减税、强行减租,但如果你真的处在武汉,你只希望国家能够尽快战胜这次疫情。虽然说剪发是刚需,但是孩子的头发再长也比不过健康和生命重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像我们小区,文博家园接到上级工作指示后,立刻着手开展工作。1月22日,他们第一时间成立文博社区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并对抗击疫情任务进行分解,亲自带队入户排查。排查出了外地返济人员,并对没敲开门的住户继续进行二次入户排查。同时,在每户门口贴一张通知单,告知其如有亲朋好友、邻居从外地返济,要及时与社区或物业联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对排查出的外地返济人员,文博物业,保安坚持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询问其生活动态,再三叮嘱其一定要坚持自我隔离,不要走亲访友,每天要关注自己的体温,对自己所在住所进行消毒。“特殊时期,如果生活用品或是粮食储备不足,可以跟社区或物业联系,社区会帮忙代买。”文博队长关切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做好排查、安保服务工作的同时,文博队长不忘做好宣传工作。大年初一,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几十个单元楼栋电梯里张贴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小常识》、《科普小知识》等宣传单,并对辖区其于的门全堵上,就留了个西门好排查,不管是过年还是下雪天,像环卫工人,在一线抗疫病的医务工作者,他们都风雨无阻的坚守岗位,一刻也不离开,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就是有人负重前行!</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说免房租,我个人觉得这样的作法会有一点儿道德绑架,如果房东是大企业财大气粗,适当减免可能对企业的影响不大,但我租的房是私人房东,大家将心比心吧!毕竟疫情这么严重,接下来什么情况谁也说不准。</p><p><br></p><p>即便现在是疫情期间,没有生意,我也会每天去店里等生意上门,在消消毒、通通风。美发行业还是有局限的,大家一年顶多理十来次头发,这个季度损失了就是损失了,很难再弥补回来。</p><p><br></p><p>我现在想的就是让自己充实起来,不要浪费这段时间,调整心态、对自己做一些梳理、看看有没有增加新项目的可能性,尽量让自己沉下来,心里不慌,就能渡过难关。</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让复功,我的店里就我自己,每个月的租金成本在七八千多元左右,在加上我们正处于疫情病毒时段,大家都没有业绩的情况下,只能比谁的成本更低,支出越少就越能扛过这次危机。就像现在虽然开始营业,店里几乎没人,今天卫生局,公安部,街道办,居委会等都让我签承诺书。小店在小区里面,外面的顾客没有门卡进不了小区,跟封小区差不多,生意没法做,一切费用可怎么交哟!这种曰子啥时候能等到黎明的曙光呀!</p><p><br></p><p>当前理发店也属于人群密集的场所,春节之前人们对春节过后理发店通常都不会开门的,中国有句老话叫正月理发死舅这样的话,更何况现在的疫情又这么的严重。这些场所是不允许开门的。阴历正月对理发行业影响应该不是很大,年前大部分人都把头发理好了,正月理发需求不大,要是过了正月还不能正常营业那对理发行业影响还是很大的,造成很对方面的损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为了防止病毒感染,进店理发顾客必须佩戴口罩 接受体温检测,多通风、多散气,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是当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有效的方法。</p><p><br></p><p>我“从正月十五以后,就有老顾客发微信问我啥时候能开门理发,每天都有几个人问。有的人每天都问一遍,说头发太邋遢了,倒垃圾都得等到晚上天黑了再出门。”我一边给顾客理发一边说,“二月二,龙抬头,往年这一天都是我店一年中生意最好的一天。今天虽然情况特殊,但昨天一天就有十多个人问我今天开不开业。”我说,前几天其他行业开始陆续复工后,他们就在为复工做准备,打听啥时候能恢复营业。</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昨天看到群里准许服务行业恢复营业的通知后,我约了几位老顾客来剪发。因为附近的几家理发店都没有营业,开门很快就有不少附近的居民陆续前来咨询。“就我自己只能接受1个顾客,要理完一个,才能进来下一个。”“大概要等十多分钟吧?要不,您先去溜达一圈儿?”我不停地向市民解释着。后来,为了避免人员过多造成聚集,我只好临时改为优先接待已经预约了的顾客。除了店里正在理发的1位顾客,其他等候的顾客一律要求在店外等候,并且每人之间要保持1.5米的距离。“就目前的情况看,建议还能忍受的市民,再等等,现在来理发,要等待的时间略为长点,再说有潜在的危险,就是再多的困难,也不漏掉一个。”</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怎么艰难,忐忑不安,也要以积极开朗的态度去突破困境。困难越是严重 ,我们越是要咬紧牙关,坚持信心,下定决心,就像逆行者们,无论如何也要闯过这一道道难关。在这基础之上,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困难 是成长的机会”,实体店就是应该通过困难这样一种逆境来磨练,瘟疫过后,才能等到黎明的曙光,只要坚持,才能等到阴霾后的彩虹!</p>